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讓;嚷

 詬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讓,相責讓。從言,襄聲。”

注音

釋義

(一)rang4《廣韻》人樣切,去漾日。陽部。(1)責備。《說文‧言部》:“讓,相責讓。”《小爾雅‧廣義》:“詰責以辭謂之讓。”《左傳‧僖公五年》:“夷吾訴之,公使讓之。”杜預注:“讓,譴讓之。”《史記‧齊太公世家》:“魯人以為讓,而齊襄公殺彭生以謝魯。”司馬貞索隱:“讓,猶責也。”《新唐書‧哥舒翰傳》:“翰以書招諸將,諸將皆讓翰不死節。”又方言。㶑口熷馬人。章炳麟《新方言‧釋言》:“今謂㶑口熷馬人曰讓。俗作嚷。”

(2)謙讓;辭讓。《玉篇‧言部》:“讓,謙讓。”《書‧堯典》:“(堯)允恭克讓,光被四表。”《莊子‧達生》:“田子無讓,寡人願聞之。”成玄英疏:“讓,猶謙也。”《淮南子‧道應》:“許由讓天下而弗受。”《論衡‧治期》:“讓生於有餘,爭起於不足。”

(3)避讓;退讓。《廣韻‧漾韻》:“讓,退讓。”《集韻‧漾韻》:“讓,退也。”《孫臏兵法‧威王問》:“威王曰:‘敵血熷綋我寡,敵強我弱,用之奈何﹖’孫子曰:‘命曰讓威。’”唐劉禹錫《樂天見示傷微之、敦詩、晦叔三君子,皆有深分,因成是詩以寄》:“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一折:“〔孔目云〕姐姐看我面,讓他幾句。〔搽旦云〕他是那個,我讓他。”魯迅《故事新編‧采薇》:“但一看見他們,去岙煀還是照例的讓路。”

(4)邀請。《儒林外史》第十回:“兩公子見這般說,竟不違命,當下讓到書房裏。”《紅樓夢》第十一回:“別的一家子爺們被璉二叔並薔大爺都讓過去聽戲去了。”魯迅《故事新編‧非攻》:“公輸般高興的說,一面讓他進到堂屋去。”

(5)推辭,拒絕。《楚辭‧九章‧懷沙》:“知死不可讓,願勿愛兮。”王逸注:“讓,辭也。”唐王勃《上劉右相書》:“江海不讓纖流,所以存其廣。”

(6)把好處讓予別人。《呂氏春秋‧行論》:“堯以天下讓舜。魚岙玄為諸侯。”高誘注:“讓,猶予也。”《後漢書‧皇后紀‧光武郭皇后》:“父昌,讓田宅財產數百萬與異母弟。”

(7)推舉;推崇。元李致遠《還牢末》楔子:“哥哥三打祝家莊身亡之後,血熷綋兄弟讓我為頭領。”《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當州裏的獵戶們都讓他第一。”

(8)容忍;容許。《水滸全傳》第七回:“林韦岙中不合喫圽㶊目他的請受,權且讓他這一次。”《鏡花緣》第九回:“這些野獸就讓嘴饞好吃,也不能吃得顆粒無存。”魯迅《書信‧致山本初枝

(9)不及;亞於。《宋史‧太祖紀贊》:“考論聲明文物之治,道德仁義之風,宋於漢、唐,蓋無讓焉。”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二折:“我不讓姜子牙興周的顯戰功。”《紅樓夢》第五十五回:“幾件事過手,漸覺探春精細處不讓鳳姐。”

(10)古代一種禮節儀式。舉手平衡狀。《儀禮‧聘禮》:“賓入門皇,升堂讓。”鄭玄注:“讓謂舉手平衡也。”

(11)一種祭祀的名稱,古指王侯祭山川。《字彙‧言部》:“讓,王侯祭山川曰讓,王侯功不敢當,故讓於山川。”

(12)大便鬱積不通而又瀉水。《急就篇》第四章:“消渴歐逆欬懣讓。”顏師古注:“讓,大便節蘊積而利也。”

(13)以一定代價將東西的所有權轉給他人。如:出讓;轉讓;讓一部份機器給你們。

(14)介詞。在被動式裏引進主動者,相當於“被”。如:行李讓雨給淋了;山讓鏟平;書讓弄壞。

(15)通“攘(<現代音>rang3<\/現代音>)”。竊取。《管子‧君臣下》:“治斧鉞者,不敢讓刑;治軒冕者,不敢讓賞。”俞樾平議:“兩讓字並當讀攘竊之攘,言不敢攘竊刑賞之權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