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搴,打造,執笠;「救手足」



// …企業相繼執笠、越來越多人失業,這個是追求「攬炒」必然會經歷的過程。
也是攬炒的「基本」。
倘若在往後的日子,我們仍然對這些事件幸災樂禍、落井下石甚至嘲辱為「飛雞」,恐怕沒有人會再真心繼續追求「攬炒」。所謂「不怕攬炒」,最簡單的精神力量就是來自對手足的信任,相信自己有事會有人出嚟「救手足」。
「救手足」這三字絕不止於街頭,攪炒來臨時,經濟層面上「救手足」絕對同樣能應用,尤其是攬炒來臨時更見關鍵… //




執笠

商鋪倒閉關門粵語為什麼叫「執笠」? - 每日頭條
kknews.cc › 歷史


---
2019/03/14 — 商鋪倒閉閂門叫"執笠",恐怕無人不知。柳宗元詩中有,"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句,「笠」的意思是古代用來防雨的帽子。
//PodcastS1-EP12吳昌政老師談<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佚名<越人歌>
「越」是古代位於長江下游的古國,越國之人,謂之「越人」。這首歌謠作者不詳,只知是越國人所唱,所以稱為「越人歌」。
這個越人在唱什麼呢?楚國有個王子子皙受封在鄂,是為鄂君子皙。子皙有次出遊,船上搖槳的是個越人,看到子皙儀表出眾,深受吸引之餘,就用越地的語言唱了這首歌。子皙是楚人,雖然聽不懂越語,但仍可感受到這首歌充滿情意,於是就請船上通越語的人把歌詞「翻譯」給他聽。
從這個角度來看,〈越人歌〉可說是中國文學最早的翻譯作品。「翻譯」是一種「穿越」。從最表層來看,翻譯穿越的是不同的語言。而在〈越人歌〉中,「愛情,不用翻譯」,子皙即使不懂越語,也可感受到聲音中的情意,這是一種穿越。而在詩中,表達出另一種穿越。越人看到子皙的漂亮,覺得自己何其幸運,居然能與子皙同舟。甚至,身分尊貴的子皙也對自己親切以待,讓越人既驚且羞。越人知道自己身分卑微,高攀不上,但又情不自禁,心裡算準子皙不懂越語,於是恣意表達,「心悅君兮君不知」。熱切的情感還是引起子皙的注意,讓人翻譯了越人所唱的內容。
翻譯,也是一種揭露。那個在現場的越人,在心意透過翻譯而揭露的同時,他(她)又做何想呢?還是,越人不懂楚語,於是陷入另一層障蔽之中呢?〈越人歌〉如此真切細微,彷彿那越人還在某條河川上搖著槳,止不住心中的思慕之情。
🎙參考書籍
《眾裡尋他千百度-愛情詩詞選》



注音:
ㄑㄧㄢ
漢語拼音:
qiān


[動] 拔取、採取。《楚辭.屈原.九歌.湘君》:「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攻城野戰,有斬將搴旗之功。」
[動] 扛舉。《西遊記.第六○回》:「沒奈何,只得搴在肩上,找舊路而回。」
[動] 揭、撩。晉.陶淵明〈閑情賦〉:「搴朱幃而正坐,汎清瑟以自欣。」唐.孟浩然〈清明日宴梅道士山房〉詩:「林臥愁春盡,搴帷覽物華。」
[名] 姓。如漢代有搴揚。







中国最大的芯片企业遭美封杀。https://rfi.my/6dhY.f



RFI.FR
中芯确认遭美制裁 中国制造2025恐严重受挫
中国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被指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

打造

(多く金属製器具を)作る,製造する.

  1. 以手工製造。
    【例】這條項鍊打造得相當精緻。

解釋:

  1. 以手工製造。《三國演義.第一回》:「玄德謝別二客,便命良匠打造雙股劍。」《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他看得金子有十分成數,便一模二樣,暗地裡打造來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