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塾、黨;庠


漢字塾,Google 翻譯成補習班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新附》:“塾,門側堂也。人岙人土,孰聲。”鄭珍新附考:“今經典通作塾……其字古作孰而已,後乃加土。”
注音
釋義
(一)shu2《廣韻》殊六切,入屋禪。沃部。(1)古時位於門內外兩側的堂屋。《爾雅‧釋宮》:“門側之堂謂之塾。”邵晉涵正義引李如圭云:“門之內外,其東西皆有塾。門一而塾四。”晉崔豹《古今注‧都邑》:“塾,門外之舍也。臣來朝君,至門外當就舍更衣,熟詳所對之事。塾之言熟也。”《儀禮‧士冠禮》:“筮與席,所卦者,具饌於西塾。”鄭玄注:“西塾,門外西堂也。”漢曹操《奏定制度》:“三公列侯,門施內外塾,方三十畝。”《新唐書‧百官志》:“設五鼓於太社,執麾旒於四門之塾。”(2)舊時民間教讀的地方。如:私塾;村塾。《禮記‧學記》:“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孔穎達疏:“周禮:百里之內,二十五家為閭,同共一巷。巷首有門,門邊有塾。謂民在家之時,朝夕出入,恒受教于塾,故云家有塾。”宋王禹偁《謝除右拾遺直史舍岙官啟》:“鄉庠里塾,從師而纔識姓名。”魯迅《准風月談‧我們怎樣教育兒童的》:“現在自然是各式各樣的教科書,但在村塾裏也還有《三字經》和《百家姓》。”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黨,不鮮也。人岙人黑,尚聲。”徐灝注箋:“鄉黨之黨,本作尚岙𠵾,《婁壽碑》:‘鄉尚岙𠵾州鄰’用其本字。經典皆通作黨。”按:“黨”字本義已不通行,古代典籍多用它的後起義。
注音
釋義
(一)dang3《廣韻》多朗切,上蕩端。陽部。(1)不鮮明。《說文‧黑部》:“黨,不鮮也。”段玉裁注:“屈賦《遠遊篇》:‘時曖曖其曭莽’,王注曰:‘日月晻黮而無光也。’然則黨、曭古今字。”蔣禮鴻《義府續貂‧黨》:“嘉興謂衣物敝垢不鮮曰菸黨黨。”(2)知曉,解悟。《方言》卷一:“黨,知也。楚謂之黨。”郭璞注:“黨朗,解寤揻。”《荀子‧非相》:“法先王,順禮義,黨學者。”俞樾平議:“黨學者,猶言曉學者。”章炳麟《新方言‧釋言》:“《方言》:‘黨,知也。’今謂瞭解為黨。音如董。”
(3)古代地方戶籍編制單位。五百家為黨。《釋名‧釋州國》:“五百家為黨。”《周禮‧地官‧大司徒》:“五族為黨。”鄭玄注:“族,百家;黨,五百家。”《禮記‧學記》:“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一說二百五十家為黨。《正字通‧黑部》:“黨,二百五十家為黨。”
(4)親族。《禮記‧雜記》:“其黨也食之,非其黨弗食也。”鄭玄注:“黨,猶親也。”陳澔注:“黨,謂族人與親戚也。”唐李白《門有車馬客行》:“借問宗黨間,多為泉下人。”清趙執信《談龍錄‧序》:“新城王阮亭司寇,余妻黨舅氏也。”
(5)徒,朋輩。《廣韻‧蕩韻》:“黨,輩也。”《左傳‧僖公十年》:“(晉)遂殺平鄭、祁舉及七輿大夫……皆里(克)、平之黨也。”《論衡‧對作》:“上自孔墨之黨,下至荀孟之徒。”唐韓愈《山石》:“嗟哉吾黨二三子,安得至老不更歸。”宋梅堯臣《楊公懿得穎人惠糟魚岙白分餉并遺楊叔恬》:“乃知不忘義,分遺及吾黨。”
(6)等類。《禮記‧仲尼燕居》:“辨說得其黨。”鄭玄注:“黨,類也。”晉左思《吳都賦》:“烏菟之族,犀兕之黨,金岙勾爪鋸牙,自成鋒穎。”引申為朋黨,為私利而結合的一群人。如:狐群狗黨;結黨營私。《楚辭‧離騷》:“惟夫黨人之偷樂兮,路幽昧以險隘。”王逸注:“黨,朋也。”《鹽鐵論‧禁耕》:“眾邪群聚,私門成黨。”宋歐陽修《朋黨論》:“唐之晚年,漸起朋黨之論。及昭宗時,盡殺朝之名士,或投之黃河,曰:此輩清流,可投濁流。而唐遂亡矣。”
(7)偏私,偏袒。《廣雅‧釋詁三》:“黨,比也。”《書‧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孔穎達疏:“無偏私,無阿黨。”《論語‧衛靈公》:“子曰:君子矜而不爭,君熷羊而不黨。”何晏集解引孔安國注:“黨,助也,君子雖眾,不相私助。”《國語‧晉語五》:“吾聞事君者比而不黨。夫周以舉義,比也;舉以其私,黨也。”韋昭注:“阿私曰黨。”
(8)政黨。代表一定的階級、階層或集團並為其利益而鬥爭的政治組織。如:共產黨;國民黨;民主黨;共和黨。目前在我國特指中國共產黨。朱德《紀念黨的四十週年》:“工人有黨氣掀天,戰鬥曾經四十年。”朱自清《那裏走──時代與我》:“黨所要求於個人的是犧牲,是無條件的犧牲。”
(9)處所。《禮記‧玉藻》:“侍坐則必退席。不退,則必引而去君之黨。”王引之述聞引王念孫曰:“黨,所也,謂君所坐之處。”《左傳‧哀公五年》:“師乎,師乎,何黨之乎!”杜預注:“黨,所也。”章炳麟《新方言‧釋詞》:“黨,所也,方也。《左傳》曰:‘何黨之乎!’今吳越間謂上方曰上黨,高處曰高黨。”
(10)時。《字彙補‧黑部》:“黨,時也。”《公羊傳‧文公十三年》:“往黨衛侯會公于沓,至,得與晉侯盟;反黨,鄭伯會公于斐。”何休注:“黨,所也。所猶時,齊人語也。”
(11)美,𠻘,正直。後作“讜”。《廣雅‧釋詁一》:“黨,𠻘也,美也。”《荀子‧非相》:“文而致實,博而黨正,是士君子之辯者也。”楊倞注:“黨與讜同,謂直言也。”王先謙集解引郝懿行曰:“黨、讜……古今字。讜言即昌言,謂𠻘言也。”晉夏侯湛《張平子碑》:“爰登侍中,則黨言允諧;出相河間,則黎民時雝。”
(12)姓。《集韻‧養韻》:“黨,姓也。”《左傳‧莊公三十二年》:“初,公築臺臨黨氏。”杜預注:“黨氏,魯大夫。”《明史‧忠義傳‧黨還醇》:“黨還醇,字子貞,三原人。”按:古代姓“黨(党)”,有讀<現代音>zhang3<\/現代音>者。

(二)tang3《集韻》坦朗切,上蕩透。陽部。倘若,或者。後作“儻(倘)”。《荀子‧天論》:“日月之有蝕,風雨之不時,怪星之黨見。”王念孫雜志:“黨,古儻字。……《君熷羊書治要》引此正作‘怪星之儻見’。”《漢書‧伍被傳》:“如此,則民怨,諸侯懼,即使辯士隨而說之,黨可以徼幸。”顏師古注:“黨讀曰儻。”《後漢書‧張奐傳》:“黨同文昭之德,豈不大哉!”宋魏了翁《水調歌頭‧次韻黃序州》:“去去黨無辱,振袂早歸來。”
(三)cheng4《集韻》耳岙止孟切,去映徹。陽部。同“儻”。不動意。《集韻‧映韻》:“儻,不動意。或作黨。”《莊子‧天地》“失其所謂,儻然不受”唐陸德明釋文:“(儻)本亦作黨。”


詞 
注音 ㄇㄣˊ ㄕㄨˊ
漢語拼音 mén shú
釋義 
家塾。周代二十五家為一閭,閭巷門旁設有家塾,故稱為「門塾」。



Wiki



(じゅく)[private school]とは、一般に資格を付与する権限をもたない公的な学校システムの外に位置する私的な教育機関のことをいう。
  • 塾は元来「門の両脇に設けられた部屋」の意で、その小部屋で家族や使用人にものを教えたことから、私的な教育の場をさすようになった。
    • 学者や医者などの知識人が自宅で個人的に学問を教えたもので、既に日本では平安時代から大学寮などで教える学者が自宅で別途弟子を採ったものを、家塾と呼んだ。
    • 主として江戸時代末期から近代学校制度が整う前の明治維新直後に、儒学から医学、兵学、蘭学など、学者が自宅に生徒を集めて教えたもの。私塾ともいう。同時期に国学塾、漢学塾、洋学塾などがあった。今日の初等教育に当たる読み書き算盤を教えた寺子屋とは区別された。
    • 上記のうち、幕末から明治初期にかけて設立された私塾には、津田塾慶應義塾東奥義塾のように、高校や大学の名称になった施設もある。
  • 歴史的な以上のものから派生して、今日、学校の外で補習や進学準備のために児童生徒が通う学習塾や学校では授業時間の少ない内容(習い事)を学習する書道塾、算盤塾、英語塾のことを指す。
    • 現在、日本では一般に「塾」というと学習塾を指すことが多い、世界的に見ればその存在は珍しく、日本では児童生徒層を顧客としたビジネスが定着している。
    • 学習塾には、進学のための受験塾と、授業内容の補習を目的とした補習塾がある。
  • 子供や若者を対象にした上記の塾の精神を引き継ぎ、有為の人材を育成するインフォーマルな教育を行う場にもしばしば塾の名前が用いられる。次代の商工業者、農業者、技術者の育成、引きこもりの支援、NPOなどの人材開発など。例えば、松下政経塾一新塾小沢一郎政治塾な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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