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紅﹐「紅潮」,「紅軍」.......打,竄,竄訪,躥,竄﹐疊,疊字(詞)/疊句,竄紅,會計,漬墨竄舊史,打醬油還是做俯臥撐﹖過市而竄其市,


美國選舉,「紅潮」指共和黨幾乎全打敗民主黨 (藍):




. 疊  部首 田 部首外筆畫 17 總筆畫 22
注音一式 ㄉ|ㄝˊ 堆聚、累積。如:「堆疊」、「疊羅漢」、「疊石為山」。宋˙文天祥˙正氣歌˙序:「惡氣雜出,時則為穢氣,疊是數氣,當之者鮮不為厲。」

 用手折疊。如:「疊被」。紅樓夢˙第七十一回:「鳳姐在樓上看著人收送來的新圍屏,只有平兒在房裡與鳳姐疊衣服。」
 振、振動。文選˙左思˙吳都賦:「鉦鼓疊山,火烈熛林。」鏡花緣˙第十九回:「只好疊著精神,穩著步兒,探著腰兒,挺著胸兒,直著頸兒,一步一趨,望前而行。」

 擊、輕敲。文選˙謝脁˙鼓吹曲:「凝笳翼高蓋,疊鼓送華輈。」李善˙注:「小擊鼓謂之疊。」


 量詞:(1) 計算重疊堆積物的單位。如:「一疊紙」、「兩疊文件」。(2) 計算層層山巒的單位。唐˙許渾˙歲暮自廣江至新興往復中題峽山寺詩四首之二:「水曲巖千疊,雲重樹百層。」(3) 計算歷史劃分時期的單位。文選˙左思˙吳都賦:「雖累葉百疊,而富彊相繼。」(4) 計算樂曲章節的重複吟唱或演奏的單位。如:「陽關三疊」。唐˙白居易˙聽歌˙何滿子:「一曲四調歌八疊,從頭便是斷腸聲。」清˙洪昇˙長生殿˙第十六齣:「霓裳散序昨已奏過,羽衣第二疊,可曾演熟?」

 日本人稱室內鋪地的蓆子為「疊」,並以二疊合為一坪,用來計算室內的大小。



一層一層的。如:「疊峰」、「疊浪」、「重巖疊嶂」。



重複。宋˙岳飛˙奉詔移偽齊檄:「驛騎交馳,羽檄疊至。」清史稿˙卷二十二˙穆宗本紀二:「丙辰,以水旱疊見,詔修省。」


疊用
16. 疊字
注音一式 ㄉ|ㄝˊ ㄗˋ
複詞的一種。由兩個相同的單字,重疊組成的詞語,稱為「疊字」,如層層、藍藍、炎炎。亦有以聲音關係衍生的詞語,稱為「疊字衍聲複詞」,如爸爸、媽媽、支支吾吾。亦作「重言」。相同兩字構成的詞。如匆匆、潺潺等。如:「運用疊詞可加深文句的韻律。」


1. 疊句
注音一式 ㄉ|ㄝˊ ㄐㄩˋ
詩詞戲曲文章中,重複使用的句子,稱為「疊句」。如宋˙辛棄疾˙醜奴兒詞「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21. 疊韻
注音一式 ㄉ|ㄝˊ ㄩㄣˋ
兩個字的韻母相同,稱為「疊韻」。如逍遙、徜徉、盤桓。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新附》:“打,擊也。从手,丁聲。”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擊也。從手丁聲。都挺切

注音
釋義
(一)da3《廣韻》德冷切,上梗端。又都挺切,《六書故》都假切。耕部。 (1) 撞擊;敲打。《說文新附‧手部》:“打,擊也。”《廣雅‧釋言》:“打,棓也。”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三引《通俗文》:“撞出曰打。”《魏書‧張彝 傳》:“以瓦石擊打公門。”唐李商隱《七月二十八日夜聽雨後夢作》:“逡巡又遇瀟湘雨,雨打湘靈五十絃。”清王士禎《帶經堂集》卷六引僧元濟《王子千副使 焦麓剔銘圖》:“雷轟浪打日剝蝕,魚龍觝觸莓苔腥。” (2)攻擊;攻打。《梁書‧侯景傳》:“我在北打賀拔勝,破葛榮。”《水滸全傳》第四十一回:“宋江自和眾頭領在穆弘莊上商議要打無為軍一事。”毛澤東《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
(3)放出;發出。如:打槍;打雷;打信號;打電報。《三國志平話》卷下:“蠻王令人打出虎豹來。”元佚名《陳州糶米》第一折:“既然銀子足了,打與他米去。”葉聖陶《寒假的一天》:“馬上打快信去,教表哥務必回家。”
(4)注入;扎入。如:給輪胎打氣。《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在風門、肝俞、腎俞、三里四個穴道,打了四針。”
(5)製作;造。如:打刀;打首飾。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二:“其義本謂‘考擊’,故人相毆,以物相擊,皆謂之打,而工造金銀器亦謂之打可矣,蓋有槌擊之 義也。至於造舟車者曰打船打車。”《全唐詩‧諺謎‧荊棺峽諺》:“九子不葬父,一女打荊棺。”《五燈會元‧玄沙師備宗一禪師》:“師叔若學得禪,某甲打鐵 船下海去。”《水滸傳》第三回:“好生打一條六十二斤的水磨禪杖與師父。”
(6)建造;修築。如:打壩;打墻。《紅樓夢》第二十九回:“鳳姐又說:‘打牆也是動土。’”
(7)撥動;搬動。如:打舵;打算盤;打方向盤。
(8)擊打,使分離。《方言》卷五“僉”晉郭璞注:“今連架,所以打穀者。”宋陸游《打麥作飯》:“老翁老尚健,打麥持作飯。”又《十月苦蠅》:“村北村南打稻忙,浮雲吹盡見朝陽。”
(9)開鑿。如:打井;打洞。
(10)器皿、蛋類等因撞擊而破損。如:碗打了;雞飛蛋打。《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把店中家火,打得粉碎。”《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六回:“我可也是打破沙鍋璺到底,問明白了,我好去回我公婆的話。”
(11)揭;揭開。如:打帳子;打開蓋子。《警世通言‧蘇知縣羅衫再合》:“先生留我,為何要你打短。”《紅樓夢》第五回:“且隨我去游玩奇景,何必在此打這悶葫蘆。”
(12)用紙墨摹拓碑帖,義與“搨”同。宋周煇《清波雜志》卷五:“今在南山滿覺院,客打碑而賣者無虛日。”清龔自珍《說衛公虎大敦》:“道光辛巳,龔子在京師,過初彭齡尚書之故居,始得讀大敦之打本。”
(13)畫上;印上。如:打樣;打格子;打郵戳。《水滸全傳》第八回:“林沖當下看人寫了,借過筆來,去年月下押個花字,打個手模。”《紅樓夢》第二十八回:“寶玉進來,只見地下一個丫頭吹熨斗,炕上兩個丫頭打粉線。”
(14)寫;開;出據。如:打證明;打介紹信。《中國歌謠資料‧紅軍歌》:“紅軍哥,紅軍哥,打個信兒捎給我。”
(15)合;結合。如:打夥;和群眾打成一片。《文明小史》第四回:“借你這裏權住一夜,明天一早,打總的謝你。”
(16)把一種東西附著或加在另一種東西上。如:打蠟;打油漆;打補釘。《清朝野史大觀‧清宮遺聞‧補綴套褲》:“宣宗見其綴痕,問曰:‘汝套褲亦打掌乎﹖’”魯迅《書信‧致曹靖華
(17)砍取;割取。《儒林外史》第三十八回:“只得左近人家佣工,替人家挑土打柴。”
(18)獵取;捕捉。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二:“網魚曰打魚。”五代花蕊夫人《宮詞》:“日乍殿頭宣索鱠,隔花催喚打魚人。”《水滸全傳》第十五回:“這 三個人是兄弟三個,在濟州梁山泊邊石碣村居住,日常只打魚為生。”《西遊記》第一回:“跳上岸來,只見海邊有人捕魚、打雁、穵蛤、淘鹽。”
(19)汲取;舀取。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二:“汲水曰打水。”元馬致遠《任風子》第三折:“我從那早起晚息,撅菜挑蔥,打水澆畦。”
(20)舉;提。如:打火把;打燈籠。《西遊記》第二十一回:“剛才一個打令字旗的妖精,被我趕了去也。”《紅樓夢》第五十回:“鴛鴦、琥珀等五六個丫鬟,每人都是打著傘,擁轎而來。”
(21)蛀;嚼。如:衣服被蟲打了。唐張鷟《朝野僉載》卷四:“今見隴西牛,臥地打草頭。”
(22)買。如:打油;打車票。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五:“買物曰打米曰打肉。”《儒林外史》第十一回:“數錢去鎮上打了三斤一方肉。”清陳憲章《元日試筆》:“鄰牆旋打娛賓酒,稚子齊歌樂歲詩。”
(23)定出;計算。如:打腹稿;打損耗;精打細算。《紅樓夢》第九十一回:“黛玉道:‘你不要自己打錯了主意。’”《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作兩件衣裳好上路,打著後日一早起身。”
(24)采用;使用。如:打比喻;打官腔。《水滸全傳》第一百一十一回:“燕青打浙音道:‘迴避閑人,方敢對相公說。’”《西遊記》第二回:“我是個老實 人,不曉得打市語。”《官場現形記》第三回:“(錢典史)又拉了一個打京片子的人來,天天同吃同喝。”也指采用某種形式存在。如:打單身;打赤月钫去钫 双;打赤膊。
(25)引出。如:打岔;打趣。
(26)減;退。老舍《龍鬚溝》第一幕第二場:“剛纔呀,賣衣裳的一張嘴,就要四萬五,不打價兒。”茅盾《春蠶》:“打回來的八、九十斤繭子,四大娘衹好自家做絲了。”
(27)截;停止。如:打住雙槳。
(28)表示人體發出某種動作。如:打手勢;打瞌睡;打寒噤。《西遊記》第六回:“木叉道:‘我蒙師父差來打探軍情,見你這般猖獗,特來擒你。’”《紅樓 夢》第六十回:“(芳官)便打滾撒潑的哭鬧起來。”李準《雨》:“他看著老婆還沒點著燈,就打個箭步跑了過去。”
(29)從事或擔任某種工作。如:打短工;打游擊。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行童終日打勤勞,掃地纔完又要把水挑。”
(30)與人發生交涉交往的行為。如:打交道;打照面。
(31)圍棋用語。宋徐鉉《圍棋義例‧詮釋》:“打,擊也,謂擊其節曰打。”宋劉仲甫《棋訣‧論棋訣要雜說》:“打有情偽。凡打節有實打,有虛打。”
(32)武術。如:教打;練打。周立波《山鄉巨變》卷上第十九章:“人家身上有打,差不多的男子漢還攏不得邊。”又京劇裏指武打。如:唱、做、念、打。
(33)古典戲曲劇本中,指示角色表演動作時的用語。元王實甫《破窯記》第一折:“寇準打背推科。”元關漢卿《拜月亭》楔子:“情理打別科。”
(34)達;至。如:穿一件打膝蓋頭的罩衫;高的沒人頭頂,矮的也打腰深。
(35)及;和。清翟灝《通俗編‧語辭》:“《俗呼小錄》:‘俗凡牽連之辭,如指其人及某人,物及某物亦曰打。’丁晉公詩所謂‘赤洪崖打白洪崖’。”
(36)介詞。相當於“自”、“從”。1.表示處所或方向。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四折:“偶然這一晚燒香中間,看見一隻犬打香卓(桌)根(跟)前過 來。”《紅樓夢》第九十一回:“寶玉道:‘才打學房裏回來,吃了,要往學房裏去,先見老太太。’”2.表示時間。如:打明天開始試車。
(37)助詞。古典戲曲劇本中,用在疊字間作襯字。明馮惟敏《僧尼共犯》第四折:“單打單一世無婚配,精打精到老受孤凄,光打光長夜難支對。”
(38)姓。《萬姓統譜‧馬韻》:“打,見《姓苑》。”
(二)da2 量詞。英語dozen音譯的省略。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鉛筆;一打毛巾。



wsj 2008年07月04日09:22

醬油還是做俯臥撐﹖

不久前發生在貴州瓮安的騷亂事件催生出了一個新的網絡流行語“做俯臥撐”。

過 去幾天中這個取自瓮安警方調查結果的短語在中國互聯網上急速竄紅﹐遍地開花。上週﹐由於人們懷疑有政府後台的人奸殺了十七歲少女李樹芬﹐瓮安當地發生了大 規模騷亂事件。週一﹐在平息騷亂後﹐警方堅持了此前的說法﹐稱該少女的死亡與同行男子無關。警方在通報調查結果時稱﹐李樹芬在河邊和一位男同學發生了爭吵 ﹐後來﹐她的情緒似乎平靜了一些﹐於是那個男同學便開始在她身邊做俯臥撐﹐當他做完第三個時﹐李樹芬突然跳進了河裡。

網民們抓住了此番解釋中他們認為荒謬可笑的地方﹐讓“做俯臥撐”一詞迅速成為了網絡新寵。


網民甚至把“做俯臥撐”和之前的網絡流行語“打醬油”進行了連用﹐後者源自廣州某電視台記者的一次失敗採訪經歷﹐當時當記者問路人對政府應對“艷照門”的 做法有何評論時﹐此兄答道“關我什麼事﹐我出來打醬油的”。這個“少來煩我”的應答迅速在中國網民中掀起了一股潮流﹐很多人都把自己MSN的個性簽名改成 了“出來打醬油”。

而眼下中國最流行的MSN個性簽名已經變成了“我不是出來打醬油的﹐我是來做俯臥撐的﹗”

Juliet Ye / Sky Canaves

 會計

管理及出納財務。周禮˙天官˙司會:「以逆群吏之治,而聽其會計。」孟子˙萬章下:「孔子嘗為委吏矣,曰:『會計當而已矣。』」
擔任會計職務的人。



過了兩天,他實在忍不住了,心想:我不吃,只開一條縫聞聞。可是他剛開得一縫,一隻老鼠從銀罩子下直躥出來,逃得無影無蹤了。桌子正中的那只盤子空了,叫花子立即被趕出王宮。”


 3.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8 總筆畫 25
 注音一式 ㄘㄨㄢ
 漢語拼音 cu n 注音二式 tsu n
向上或向前跳。如:「越」﹑「縱身一」。
湧冒﹑噴射。如:「瀑布從山頂上飛下來。」﹑「才喝了一口,就覺得喉嚨直火。」
生氣﹑發怒。如:「他聽了這話就了起來。」

從竄訪到包圍台灣  a sneaky or illicit encounter, not an aboveboard meeting. Chinese military drills circling Taiwan set up a potential standoff.


The Chinese word used in the official statements for “visit” — cuanfang — connotes a sneaky or illicit encounter, not an aboveboard meeting.
竄訪
偷偷摸摸的或非法的相遇,而不是光明正大的會議。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竄,墜也。鼠在穴中。”徐鍇繫傳作“匿也”。田吳炤二徐箋異:“按:《玉篇》、《廣韻》均作‘匿也’,‘墜’係誤字。”
注音
釋義
(一)cuan4《廣韻》七亂切,去換清。元部。 (1) 隱藏。《爾雅‧釋詁下》:“竄,微也。”郭璞注:“微謂逃藏也。”《廣雅‧釋詁四》:“竄,藏也。”《左傳‧定公四年》:“天誘其衷,致罰於楚,而君又竄之。”杜預注:“竄,匿也。”《國語‧周語上》:“我先王不窋,用失其官,而自竄于戎狄之間。”韋昭注:“竄,匿也。”《孔叢子‧記問》:“大道隱兮禮為基,賢人竄兮將待時。”清夏燮《中西紀事‧白門原約》:“昔日有罪尚須外投外洋,一自夷人寄居內地,則竄身尤為自便矣。” (2)容納。《拾雅》卷八:“竄,容也。”《荀子‧儒效》:“慎墨不得進其談,惠施、鄧析不敢竄其察。”王先謙集解:“此竄亦當訓為容,言二子無所容其察辨也。”
(3)放逐。《玉篇‧穴部》:“竄,放也。”《字彙‧穴部》:“竄,驅逐也。”《書‧堯典》:“流共工于幽州,放驩兜于崇山,竄三苗于三危,殛鯀于羽 山。”孔穎達疏:“竄者,投棄之名。”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四:“會計已毀抹鹽鈔,得其姦,奏之,黥竄化州,籍沒貲產。”清高其倬《薊州新城》:“寺人無官階,置員有定程。衣冠帶履外,越者誅竄并。”
(4)逃跑;逃亡。如:抱頭鼠竄。《玉篇‧穴部》:“竄,逃也。”《易‧訟》:“象曰,不克訟,歸逋竄也。”陸德明釋文:“竄,逃也。”《文選‧宋玉〈高 唐賦〉》:“雕鶚鷹鷂,飛揚伏竄。”李偻注引《字林》曰:“竄,逃也。”宋辛棄疾《美芹十論》:“未幾,中道竄歸者已不容制。”又散失。明胡應麟《少室山 房筆叢‧經籍會通二》:“蓋自七雄而後,一燼於秦火……五佚於(黃)巢,六竄於宣和。”
(5)改易;修改。《正字通‧穴部》:“竄,改易文字曰點竄。”《莊子‧駢拇》:“駢於辯者,纍瓦結繩竄句。”于省吾新證:“竄謂變易。”《荀子‧正 名》:“是故邪說不能亂,百家無所竄。”《三國志‧魏志‧武帝紀》:“公又與(韓)遂書,多所點竄,如遂改定者。”唐韓愈《答張徹》:“漬墨竄舊史,磨丹注前經。”
(6)摻雜。《漢書‧王莽傳上》:“圖書皆書莽大臣八人,又取令名王興、王盛,章因自竄姓名,凡為十一人。”顏師古注:“竄謂廁著也。”明黃瑞伯《理學奇 事記題》:“豎儒不能標勝於文,乃竄於理,以自匿鄙俚不韻。”清章學誠《校雔鄄言通義》十一之二:“鄭樵譏《漢志》以《司馬法》入禮經,以《太公兵法》入 道家,疑謂非任宏、劉歆所收,班固妄竄入也。”
(7)放置;安放。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二十:“《廣雅》:‘竄,投也。’”《荀子‧大略》:“民不困財,貧窶者有所竄其手。”王先謙集解:“猶言有所措手也。”《新唐書‧隱逸傳‧陸龜蒙》:“文成,竄高鄄禾篋中,或歷年不省,為好事者盜去。”
(8)誅。《廣韻‧換韻》:“竄,誅也。”
(9)跳;往上衝。也作“躥”。清蘧園《負笈曝談》卷九:“一使襠勁,那馬便兩耳一聳,長嘶一聲,直竄過去。”魯迅《吶喊‧藥》:“十分小心的拗開了,焦 皮裏面竄出一道白氣。”楊朔《三千里江山》三:“忽的一下,江水竄起來,比橋都高。”沙汀《記賀龍》:“風從破爛的窗門裏竄進來,夾帶
融雪的寒 氣。”
(10)用藥熏。《正字通‧穴部》:“竄,竄者,以藥薰之也。”《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臣意診脈,曰:‘內寒,月事不下也。’即竄以藥,旋下,病已。”司馬貞索隱:“謂以燻燻之,故云。”
(11)慫恿。《韻會小補‧翰韻》:“竄,誘人為惡曰竄,俗曰攛掇是也。”明湯顯祖《紫釵記‧節鎮宣恩》:“那黃衫豪士隨有人竄掇言官,將小玉姐這段節義 上了,又見得盧府強婚之情。”清黃宗羲《申自然傳》:“師山人沈子居學畫,僧嬾先識之,竄之去,使為代筆,嬾先之名驟起。”
(12)騷擾。清唐甄《潛書‧室語》:“若過里而墟其里,過市而竄其市,入城而屠其城,此為何者!”
(13)方言。房屋。清屈大均《廣東新語‧土言》:“增城謂屋曰竄。”
(14)用同“篡”。非法奪取權位。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桓玄竄位,登御爿钫木,地忽陷。”
(二)cuan1 《集韻》七丸切,平桓清。逃入穴中。《集韻‧桓韻》:“竄,入穴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