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順;序,嫗,煦,煦嫗;順序,序盤, 攝政

 攝政

代替君主處理國政。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及孝惠委機,呂后攝政,班史立紀,違經失實。三國演義˙第一○六回:又召文帝子燕王曹宇為大將軍,佐太子曹芳攝政


せっしょう ―しやう 1 0 【摂政】


(1)君主に代わって政務を執り行うこと。また、その人。
(2)日本で、天皇が幼少または女帝である場合、代わって政治を行うこと。また、その人や官。古くは皇族が任ぜられたが、平安以後、藤原氏が独占した。
→関白
(3)天皇が未成年であったり、病気・事故により国事行為を行えない場合、天皇の名で国事行為を行う者。皇室典範に定める順序により、成年の皇族が任じられる。



━━ n., a. (時にR- 摂政(の); 〔米〕 (大学などの)理事. Prince [Queen] Regent (the ~) 摂政の宮[王妃].
Regent's Park
 リージェンツ・パーク ((ロンドン都心部の公園;動物園がある)).
Regent Street
 リージェント通り ((ロンドンのWest End の繁華街)).

REGENCY
━━ n. 摂政政治; 摂政の地位[期間]; the R- 摂政時代 ((〈英史〉1811-20; 〈仏史〉1715-23)); 〔米〕 (大学などの)理事の職; R- ((形容詞的)) (英仏の)摂政時代の.
「和」是形聲字,許慎的《說文解字》說它意為「相應」──彼此心聲相應之意,故從「口」;另外,「禾」的偏旁,乃「嘉穀順垂之形,兼有順而相從之意」。看來,「一團和氣」、「和諧共生」似乎是大眾普遍公認的「和」的解釋?




葉公超《病中瑣憶》:「生病開刀以來,許多老朋友 來探望,我竟忍不住落淚。回想這一生,竟覺自己是悲劇的主角,一輩子脾氣大,吃的也就是這個虧,卻改不過來,總忍不住要發脾氣。有天做物理治療時遇見張岳 公,他講:『六十而耳順,就是凡事要聽話。』心中不免感慨。」,1981年11月20日,《聯合報》




胡適晚年說耳順的意思可能是能容忍他人的話




孝順 孔子"順天下" 非治/平天下---戴東原 釋順篇







領頭字


《說文》:“順,理也。从頁、从怀。”按:徐鍇繫傳作“川聲”。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理也。從頁從巛。食閏切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理也。理者,治玉也。玉得其治之方謂之理。凡物得其治之方皆謂之理。理之而後天理見焉。條理形焉。非謂空中有理。非謂性卽理也。順者,理也。順之所以理之。未有不順民情而能理者。凡訓詁家曰從,順也。曰愻,順也。曰馴,順也。此六書之轉注。曰訓,順也。此六書之假借。凡順愼互用者,字之譌。從𩑋川。人自頂以至於歱,順之至也。川之流,順之至也。故字從𩑋川會意。而取川聲。小徐作川聲。則舉形聲包會意。訓馴字皆曰川聲也。食閏切。十三部。



原文


玉得其治之方謂之理。




注音


釋義


(一)shun4《廣韻》食閏切,去稕船。諄部。

(1)道理。《說文‧頁部》:“順,理也。”《漢書‧文帝紀》:“孝悌,天下之大順也。力田,為生之本也。”又合理。《國語‧魯語四》:“君作而順則故之,逆則亦書其逆也。”韋昭注:“順,順於禮則書以為故事。” (2)順應;依順。《釋名‧釋言語》:“順,循也。循其理也。”《廣韻‧稕韻》:“順,從也。”《詩‧大雅‧皇矣》:“不識不知,順帝之則。”《史記‧禮 書》:“本末相順,始終相應。”唐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能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焉爾。”毛澤東《以自衛戰粉碎蔣介石的進攻》:“蔣介石雖有美國援助, 人心不順,士氣不高。”又降服。《禮記‧月令》:“(孟秋之月)詰誅暴慢,以明好惡,順彼遠方。”鄭玄注:“順,猶服也。”
(3)沿著同一個方向。如:順風;順水。《詩‧魯頌‧泮水》:“順彼長道,屈此群醜。”宋蘇軾《前赤壁賦》:“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魯迅《故事新編‧非攻》:“順著中央的一條街,一徑向南走。”
(4)趁便。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是我把右手帶住馬,左手揪著他眼扎毛,順手牽羊一般牽他回來了。”
(5)和順。《易‧豫》:“聖人以順動。”孔穎達疏:“若聖人和順而動,合天地之德。”《詩‧鄭風‧女曰雞鳴》:“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鄭玄箋:“順,謂與己和順。”《禮記‧中庸》:“父母其順矣乎﹖”孔穎達疏:“謂父母能以教令行乎宗室,其和順矣乎。”
(6)通順。唐韓愈《南陽樊紹述墓志銘》:“文從字順各識識。”魯迅《二心集‧幾條“順”的翻譯》:“譯得‘信而不順’的至多不過看不懂。”
(7)順序。《爾雅‧釋詁上》:“順,緒也。”又“順,敘也。”郝懿行義疏:“《說文》:‘緒,絲耑也。’蓋有耑緒可以次敘,故敘又訓緒也。”
(8)陳列。《爾雅‧釋詁上》:“順,陳也。”《儀禮‧士冠禮》:“洗有篚,在西,南順。”清洪頤火钫宣《讀書叢錄》卷八:“《士冠禮》:‘洗有筐,在西,南順。’鄭注:‘筐亦以盛勺觶陳於洗西。’《特牲饋食禮》:‘及兩鉶,芼設于豆南南陳。’南陳即南順也。”
(9)好目;眼有光澤。《方言》卷二:“(南楚、江、淮之間)好目謂之順。”郭璞注:“言流澤也。”
(10)退。《小爾雅‧廣言》:“順,退也。”
(11)通“慎(<現代音>shen4<\/現代音>)”。謹慎。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頁部》:“人之恭謹愻順曰順。”清朱駿 聲《說文通訓定聲‧屯部》:“順,栏借為慎。”《墨子‧非攻下》:“必順慮其義,而後為之行,是以動則不疑,速通成得其所欲。”于省吾新證:“順、慎古字 通。”《荀子‧彊國》:“為人上者,不可不順也。”楊倞注:“或曰,〔順〕當為慎。”《禮記‧禮器》:“是故君子之教也,必由其本,慎之至也。”唐陸德明 釋文:“順,亦作慎。”
(12)通“訓()”。教誨。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屯部》:“順,栏借為訓。”《墨子‧非 命中》:“下有以教順其百姓。”《管子‧版法》:“是謂君心必先順教萬民鄉風。”于省吾新證:“順、訓古字通。”《逸周書‧大聚》:“立正長以順幼,立職 喪以死。”
(13)姓。《萬姓統譜‧震韻》:“順,見《姓苑》。本朝順寧大寧人,正統間江西樂安縣縣丞。”











41.   部首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ㄒㄩˋ
漢語拼音 x 注音二式 shi

廳堂的東西牆。說文解字:「,東西牆也。」儀禮˙士冠禮:「主人玄端爵,立于阼階下,直東西面。」

古代的學校名稱。如:「鄉」。孟子˙梁惠王上:「謹庠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

排列的次第。如:「順」、「次」。儀禮˙鄉飲酒禮:「眾賓升,即席。」隋書˙卷十三˙音樂志上˙:「樂失其,則親疏亂。」

文體名:(1)通常放在正文前,概說﹑評述作品內容。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以建言,首引情本。」(2)通常臨別贈言的文章稱為「」,創始於唐。如韓愈有送孟東野、送李愿歸盤谷等。唐˙韓愈˙送水陸運使韓侍御歸所治:「聞其歸,皆相勉為詩以推大之,而屬余為。」


一書兩序
“以上两序均作于嘉庆戊辰年(1808)。该书还有作者自序、嘉庆丁卯年(1807) ... “大概说的是,悟明认为明人葛寅亮《金陵梵刹志》一书关于金陵大报恩寺的 ...



季節。文選˙江淹˙雜體詩˙謝僕射:「淒淒節高,寥寥心悟永。」紅樓夢˙第八十七回:「(永)回憶海棠結社,屬清秋。」


開頭的。如:「曲」、「幕」。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序,東西牆也。镍,予聲。”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東西牆也。從廣予聲。徐呂切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東西牆也。釋 宮曰。東西牆謂之序。按堂上以東西牆爲介。禮經謂階上序端之南曰序南。謂正堂近序之處曰東序,西序。古假杼爲序。尚書大傳。天子賁庸。諸侯疏杼。鄭注云。 牆謂之庸。杼亦牆也。李善文選注引雒書天準聽。天球河圖在東杼。又攵部曰。次弟謂之敘。經傳多假序爲敘。週禮,儀禮序字注多釋爲次弟是也。又週頌。繼序思 不忘。傳曰。序,緒也。此謂序爲緒之假借字。從廣。予聲。徐呂切。五部。
注音
釋義
(一)xu4《廣韻》徐呂切,上語邪。魚部。 (1) 堂屋的東西墻。《爾雅‧釋宮》:“東西牆謂之序。”邢昺疏:“此謂室前堂上東廂、西廂之牆也。”《說文‧镍部》:“序,東西牆也。”段玉裁注:“堂上以東 西牆為介,《禮》經謂階上序端之南曰序南;謂正堂近序之處曰東序、西序。”《儀禮‧士冠禮》:“主人玄端爵韋钫畢,立于阼階下,直東序西面。”鄭玄注: “堂東西牆謂之序。”《竹書紀年》卷上“帝使四岳錫虞舜命”南朝梁沈約注:“帝乃寫其言藏於東序。” (2)正屋兩側東西廂房,廊廡。《書‧顧命》:“西序東嚮。”孔傳:“東西廂謂之序。”《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西廂踟黹鹃厂豆寸伛以閒宴,東序重深而奧祕。”李善注:“東序,東廂也。”《南齊書‧東昏侯紀》:“食後方出,朝賀裁竟,便還殿西序寢。”
(3)古代學校的別名。《周禮‧地官‧州長》:“春秋以禮會民,而射于州序。”鄭玄注:“序,州黨之學也。”《孟子‧滕文公上》:“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學則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倫也。”嚴復《原強》:“有庠序學校之教。”
(4)教育。《文心雕龍‧明詩》:“神理共契,政序相參。”宋王安石《上徐兵部書》:“某此月治行,承序于左右在旦暮矣。”
(5)次序;順序。《廣雅‧釋詁三》:“序,次也。”《儀禮‧鄉飲酒禮》:“
賓序升,即席。”鄭玄注:“序,次也。”《隋書‧音樂志上》:“樂失其序,則親亂。”郭沫若《虎符》第三幕:“老百姓是最講究長幼有序,男女有別的。”
(6)位次;序列。《左傳‧昭公二十九年》:“卿大夫以序守之。”杜預注:“序,位次也。”《國語‧齊語》:“班序顛毛,以為民紀統。”韋昭注:“序,列也。”
(7)依次序排列。《詩‧大雅‧行葦》:“序賓以賢。”毛傳:“言賓客次第皆賢。”《墨子‧非攻下》:“天不序其德。”孫詒讓閒詁引王念孫曰:“序,順 也。”《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崇德序功。”《儒林外史》第七回:“雖是同姓,卻不曾序過。”又特指“銓敘.”。舊時官吏的任免與提陞。《封 神演義》第六回:“奈前侍朕有勞,姑免其罪,削其上大夫,永不序用!”
(8)長幼。《玉篇‧镍部》:“序,長幼也。”
(9)順序更替。《儀禮‧燕禮》:“升自西階,序進酌散。”鄭玄注:“序,次第也;猶代也。”《禮記‧仲尼燕居》:“下管象武,夏籥序興。”鄭玄注:“序,更也。堂下吹管,舞文武之樂更起也。”
(10)季節。唐盧照鄰《七日登樂遊故墓》:“四序周緹籥,三正紀璿耀。”宋楊萬里《人日詰朝從昌英叔出謁》:“四序各自佳,要不如春時。”《紅樓夢》第八十七回:“回憶海棠結社,序屬清秋。”
(11)敘說;述。漢王逸《離騷經序》:“故上述唐、虞三后之別;下序桀、紂、羿、澆之敗。”宋岳珂《桯史》卷三:“既而又作一《永遇樂》,序北府事。”《老殘遊記》第二十回:“彼此序了幾句閒話。”
(12)開頭的;在正式內容之前的。如:序幕;序曲;序戰。
(13)介紹、評述作品內容的一種文體。也作“”。《文心雕龍‧詮賦》:“序以建言,首引情本。”明茅坤《唐宋八大家文鈔總序》:“柳亞子《胡寄塵詩序》。又用於臨別贈言,亦稱“贈序”。如唐柳宗元《送薛存義序》;明宋濂《送東陽馬生序》等。
(14)佈舒;舒展。《玉篇‧镍部》:“序,舒也。”《周禮‧考工記‧鮑人》:“卷而摶之而不迆,則厚薄序也。”鄭玄注:“序,舒也。謂其革均也。”《史記‧儒林列傳》“殷曰序”唐張守節正義:“序,舒也。言舒禮教。”
(15)草擬。《老殘遊記》第十五回:“縣裏正在序稿。”
(16)古樂曲的一種體裁。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和微之》:“散序六奏未動衣,陽臺宿雲慵不飛。中序擘騞初入拍,秋竹竿裂春冰坼。”顧學頡注:“散序六 遍無拍,故不舞也。中序始有拍,亦名拍序。”宋沈括《夢溪筆談‧樂律一》:“散自是曲名,如操、弄、摻、淡、序、引之類。”
(17)端緒。《漢書‧韋賢傳》:“楚王夢亦有其序。”顏師古注:“序,緒也,謂端緒也。”《劉知遠諸宮調‧知遠別三娘太原投事》:“直等到日色昏暮,好 憂慮,不知蹤序。”元佚名《壽陽曲》:“淚點兒多如秋夜雨,煩惱似孝今起序。”隋樹森注:“鈔本‘孝今’作‘孝經’,此句待校。”
(18)引出。元曾瑞《罵玉郎過感皇恩採茶歌‧四時閨怨‧秋》:“病身屬恨管,暮景序愁端。”
(19)功業;事業。《詩‧周頌‧閔予小子》:“繼序思不忘。”《漢書‧郊祀志》:“帝王之事莫大乎承天之序,承天之序莫重於郊祀。”王念孫雜志:“序亦事也。”
(20)姓。《正字通‧镍部》:“序,姓。”《禮記‧射義》:“序點又揚觶而語。”鄭玄注:“序點或為徐點。”陸德明釋文:“序,姓;點,名也。”




"......国会議員票は、選挙戦の序盤から福田氏優位の構図ができ上がっていた。"

じょばん 0 【序盤】

the early stage.
~戦で in the early part [stage] of the game.


(1)囲碁・将棋で、対局の初期の段階。布石・駒組みの段階。
(2)物事のはじめの段階。はじめのうち。
中盤
終盤





◎ 順序 shùnxù

(1) [order;sequence]次序,也指順著次序

排列順序

順序排列

(2) [suitable;harmonious]適宜;和諧

風雨順序

(3) [safe and sound;well] 〈方〉指平安順利

好好的日子,可別自找不順序
--------------------------

1. 順理而有序;和諧而不紊亂。《後漢書·爰延傳》:“動靜以禮,則星辰順序;意有邪僻,則晷度錯違。”《魏書·高宗紀》:“然即位以來,百姓晏安,風雨順序。邊方無事,眾瑞兼呈。” 宋 曾鞏 《亳州謝到任表》:“使天地人神,莫不順序;雨暘寒燠,罔或違時。”

2. 次序,次第。《易·恒》“剛上而柔下” 唐 孔穎達 疏:“震則剛尊在上,巽則柔卑在下,得其順序,所以為恆也。” 柳青 《銅牆鐵壁》第六章:“他宣佈了下一次休息的地點,就叫按照原來順序,先來的先走。”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六章:“因為老大沒兒子,兩兄弟都爭著要把自己的兒子過繼給亡兄。老二的理由是:按順序,挨他的兒子,挨不到老三的兒子。”

3. 猶順利。 老舍 《龍鬚溝》第三幕:“ 趙大爺 ,辛苦啦!這兒都順序!” 老舍 《四世同堂》六四:“看我有點不順序的事,馬上就要躲著我嗎?”參見“ 順利 ”。







9. 煦嫗


注音一式 ㄒㄩˇ ㄩˋ


漢語拼音 x  y

注音二式 shi  y




本指天地博愛,生養萬物。後比喻溫情撫育。禮記˙樂記:「天地訢合,陰陽相得,煦嫗覆育萬物。」宋史˙卷四七八˙列國世家一˙南唐傳李景傳:「陛下懷柔義廣,煦嫗仁深,必假清光,更逾曩日。」





4. 煦  部首 火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ㄒㄩˇ

暖、溫潤。如:「和煦」、「煦日初升」。明˙文震亨˙長物志˙卷一˙室廬:「蘊隆則颯然而寒,凜冽則煦然而燠。」



恩惠。唐˙玄宗˙誡勵宗室詔:「堂姪餘慶,承煦紹宗。」宋˙歐陽修˙豐樂亭記:而孰知上之功德,休養生息,涵煦於百年之深也!」


轉動。孔子家語˙卷六˙本命:「及生三月而微煦,然後有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