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儔﹐雲﹐ 雲端,同異“,书桌”,纗幽蘭之秋華

a criminal elements

李敖先生引用過的Eugene Victor Debs譯文

While there is a lower class I am in it.
While there is a criminal elements I am of it.
While there is a soul in prison I am not free
只要有下層斯民 我就同儔
只要有犯罪成分 我就同流
只要獄底有遊魂 我就不自由


或許可以改善的地方很多

只要有犯罪者 我就同流

ELEMENTS類似
…の)成分, 要素, 構成分子((in, of ...));《化学》元素;((通例単数形))(…の)少量, 気味((of ...))
discontented elements in society
社会の不平分子


雲 雲端
"谷歌即將推出Chrome OS雲計算操作系統﹐或許能打破微軟﹑蘋果操作系統一統江山的局面。"

將cloud 分別翻譯成 雲端 不知那個會留下來 理論上越簡單越好 不過不必然如此

 2007.6
讀{日本篆刻藝術}上海書畫出版社,1995,頁74-5有林煥章先生刻的:
纗幽蘭之秋華

查「纗」。
{辭海}有「纗」,不過它或許誤寫發音如「西」。

查詢教育部國語辭典「纗」的結果如下:找不到符合的詞彙!

利用「幽蘭之秋華」Google之,得

【漢典】
基本解釋:◎ 维纲中绳。◎ 系结:“~幽兰之秋华兮。”◎ 带。◎ 弦中绝。
康熙字典*
說文
http://www.zdic.net/zd/zi/ZdicE7ZdicBAZdic97.htm

*【廣韻】𡛷宜切【集韻】津垂切,𠀤音厜。【說文】維網中繩。 又【張衡•思𤣥賦】纗幽蘭之秋華兮。【註】纗,系也。
楊聯陞紀念葉公超先生時不忘介紹錢鍾書先生
不過他說{管錐篇}多談萬國諸賢文論之"同"
其實談其相異或許更佳

我認為所說甚是


どうい 1 【同異】


同じことと異なること。異同。



 2007.8

{德國之聲}這"書桌" 加括號

或許是當地的實際用語

或許是代表我們這邊書房/書店的雛形
記下供有識者參考

中国的圣经通过教区的“书桌”推销 

 

中国 | 13.08.2007 | 10:00 UTC

中国印刷圣经已能满足中国基督徒需要

福音新教通讯社慕尼黑和南京消息:福音新教德国巴伐利亚州州主教约翰内斯·弗里德利希说,圣经在中国已不是难以获得的紧俏书籍。弗里德利希目前正在对中国进行为期14天的访问,其间访问了南京的一家印刷厂。他对福音新教通讯社说,该厂印刷的圣经已能满足中国基督徒的需要。
南京这家印刷厂有四百名职工,年产五百万本圣经。印刷的圣经通过76个储存点提供给全中国五万五千个新教教区。中国的国家书店不经营圣经,圣经通过教区的“书桌”推销。中国共有1800万基督教教徒。



伴侶。唐˙韓愈˙送窮文:「攜朋挈儔,去故就新。」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則被你坑殺人燕侶鶯儔。」

同類、同輩。文選˙曹植˙七啟:「若夫田文無忌之儔,乃上古之俊公子也。」


匹敵、相比。文選˙嵇康˙幽憤詩:「嗟我憤歎,曾莫能儔。」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務光何足比,涓子不能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