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阿附、長吏,舟次,影武者

"馬總統致詞時特別提及中研院人文社會領域對社會風氣的影響,表示中研院人文所處讓社會濡染了「詩書寬大之氣」,以及自故院長胡適以降「不阿附媚俗的風骨」,盼未來能持續提升,與科學研究一起引領台灣未來知識經濟的走向。"
這沒提蔡元培 無知

臉書和奧巴馬背後的影武者   
臉書創辦人之一休斯,不同於一般工程師,憑借人文學歷背景,開發貼近生活的網站功能,更在高峰時離開臉書,當起助選員,把奧巴馬送進白宮……


かげ‐むしゃ【影武者/陰武者】

     敵の目を欺くために、大将などと同じ服装をさせた身代わりの武者。
     陰にあって、表面にいる人の働きを助ける人。または、表面の人を操る人。黒幕。

1 〔替え玉〕
将軍の影武者をつとめる
act as the double of a general
2 〔黒幕〕a wirepuller


舟次
船隻停泊。唐˙韓愈˙祭湘君夫人文:「舟次祠下,是用有禱於神。」
航程,指旅途。宋史˙卷三○六˙朱台符傳:「復出知洪州,卒於舟次。」
阿附 ㄜ ㄈㄨˋ

巴結奉承,比附迎合。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長吏多阿附貴戚,贓汙狼藉。」三國演義˙第二十回:「忠臣不怕死!吾等死作漢鬼,強似你阿附國賊!」


 1. 長吏
 注音一式 ㄓㄤˇ ㄌ|ˋ
 漢語拼音 zh n  l   注音二式 j ng l 
職官名。漢代官員享有六百石以上的爵祿稱為「長吏」。漢書˙卷五˙景帝紀:「吏六六百石以上,皆長吏也。」亦用來指縣吏。漢書˙卷十九˙百官公卿表上˙「縣令、長,……,皆有丞、尉,秩四百石至二百石,是為長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