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藕,蓮藕。令人可悲。無端的


中美關係惡化,《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政府正研究對中國共產黨員及其家屬實行全面旅遊禁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回應稱,若屬實美方做法非常令人可悲。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要對華為等公司僱員實施簽證限制,華春瑩形容美國是對中國「無端的近似瘋狂的打壓」。

石頭出版 古美慢慢看



#季節風:有蓮有藕,是因是果 ~ 項元汴《墨荷圖》
「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如何是好? 聽說賞荷令人消暑,但明代大收藏家項元汴 (1525-1590) 這墨荷好像有點不同,你注意到了嗎?
是的,荷花根部,畫有醒目的兩節蓮藕,屬於荷畫中少見的表現,畢竟平常賞蓮時,再怎麼樣也見不著深埋在池子裡的蓮藕是吧。項元汴如此的表現,其實是為好友定湖上士作畫時所生出的獨特巧思。……



線索便在畫上自題裡:「不染同清淨,多因自果成。」同時描繪出的蓮藕與荷花,乃是在比喻禪宗中的因果關係,亦即:荷花不染塵埃,是因自身的果~蓮藕~所成就出來的。
定湖上士,即僧人真謐,「隆萬間秀水真如寺僧冬谿之門人也」,自號定湖老人,有《谷聲集》。畫中出塵不染的墨荷,象徵定湖上士清淨恬淡的德行,至於蓮藕,則是「果」;兩者同現,正說明了定湖上士的清淨境界乃是由自身修行而來。
簡潔的構圖,流暢的運筆,蘊含了比「出淤泥而不染」更深層的含義。無怪乎董其昌 (1555-1636) 評項元汴花鳥時,會以「巧思閒情」、「獨饒宋意」做為他最鮮明的個人風格了。
參引自:楊麗麗《天籟傳翰:明代嘉興項元汴家族的鑑藏與藝術》(石頭出版)

---
荷花通身是寶,夏天很需要它~(小編最近發現熱水沖蓮藕粉會有粉圓很QQ的口感,不錯ㄘ~)

https://kmweb.coa.gov.tw/knowledge_view.php?id=2508
---
日本「職人精神」夏季清涼居家選物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id=412383505540006&story_fbid=2698819920229675







藕注音:
ㄡˇ
解釋:

蓮的地下莖。長於泥土中,白色,肥大有節,中間有管狀的孔,可以食用。如:「蓮藕」、「藕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