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器,械,破罐破摔


中港共現在的做法,用中國成語叫做破罐破摔。反正已經是破罐了,就破摔吧。意思是有了缺點、錯誤不改正,或改不了,只好向更壞的方向發展。
魯迅說:「勇者憤怒,抽刀向更強者;怯者憤怒,抽刀向更弱者。」DQ加延期,是更勇敢嗎?還是「怯者憤怒」而已。
(李怡按)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械,桎梏也。桎梏也。从木戒聲。一曰器之緫名。一曰持也。一曰有盛爲械,無盛爲器。
注音
釋義
(一)xie4《廣韻》胡介切,去怪匣。之部。(1)鐐銬和枷之類的刑具。《說文‧木部》:“械,桎梏也。”《廣韻‧怪韻》:“械,杻械。”《漢書‧公孫賀傳》:“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斜谷之木不足為我械。”顏師古注:“械,謂桎梏也。”《新唐書‧酷吏傳‧來俊臣》:“凡囚至,先在械于前示囚,莫不震懼,皆自誣服。”《續資治通鑑‧宋太祖開寶二年》:“趙王喜袞久繫獄,聞之,自去其械而朝。”
(2)拘繫;拘束。《漢書‧司馬遷傳》:“淮陰,王也,受械於陳。”宋陸游《秋夕戲作短歌》:“人生不自憐,坐受外物械。”清龔自珍《己亥雜詩》:“半與城門充校尉,誰將斜谷械陽陵。”
(3)器械,用具。《說文‧木部》:“械,器之䏁㿹匆心㗱名。”《莊子‧天地》:“子貢曰:有械於此,一日浸百畦,用力甚寡而見功多,夫子不欲乎﹖’”《漢書‧宣帝紀贊》:“孝宣之治……至于技巧工匠器械,自元成間鮮能及之。”顏師古注:“械者,器之總名也。”魯迅《墳‧科學史教篇》:“舉工業之械具資材,植物之滋殖繁養,動物之畜牧改良,無不蒙科學之澤。”
(4)武器。《周禮‧天官‧司書》:“三歲,則大計群吏之治,以知民之財,器械之數。”鄭玄注:“械,猶兵也。”《紅樓夢》第一百零二回:“近來,甚至日間也是約伴持械而行。”魯迅《且介亭雜文‧答曹聚仁先生信》:“要不然,我們就會自己繳了自己的械。”



(5)治。《說文‧木部》:“械,持也。”段玉裁注:“各本治作持,恐是唐人諱改,今依李善《長笛賦》注正。”《文選‧馬融〈長笛賦〉》:“撟揉斤械,剸掞度擬。”李善注:“《說文》曰:‘械,治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器,皿也。象器之口,犬所以守之。”
注音
釋義
(一)qi4《廣韻》去冀切,去至溪。脂部。(1)器具。如:陶器;瓷器;木器;容器等。《說文‧灿口部》:“器,皿也。”段玉裁注:“器乃凡器統偁。”《書‧盤庚上》:“人惟求舊,器非求舊惟新。”唐韓愈《原道》:“工之家一,而用器之家六。”清徐釚《遊鼓山記》:“更滌器,坐蒲團細酌。”(2)手段;條件;因素。《左傳‧閔公元年》:“親有禮,因重固,間攜貳,覆昏亂,霸王之器也。”杜預注:“霸王所用,故以器為喻。”《韓非子‧喻老》:“賞罰者,邦之利器也。”《禮記‧禮運》:“禮義以為器,故行事有考也。”
(3)生物的器官;器物的部件。如:呼吸器;消化器;發聲器。《百喻經‧搆驢乳喻》:“有捉耳者,有捉尾者,有捉腳者,復有捉器者。”宋王安石《易泛論》:“輪,有運動之材,而非車之全也,可以為車之一器者也。”
(4)古代標志名位、爵號的器物。《左傳‧成公二年》:“唯器與名,不可以假人。”《莊子‧田子方》:“无器而民滔乎前,而不知所以然而已矣。”
(5)政權;權力。《易‧序卦》:“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主器者莫若長子,故受之震。”唐皮日休《晉文公不合取陽樊論》:“能立一功者,先伺君地焉。能立勳者,先窺君器焉。”宋王安石《上時政疏》:“蓋夫天下至大器也,非大明法度,不足以維持;非眾建賢才,不足以保守。”
(6)器量;器度。《論語‧八佾》:“管仲之器小哉!”何晏注:“言其器量小也。”宋蘇軾《浣溪沙》:“白雪清詞出坐間,愛君才器兩俱全。”清魏源《默觚上‧學篇三》:“不知其心易盈者,正由其器小乎。”
(7)才能,能力。《易‧繫辭下》:“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禮記‧王制》:“瘖、聾、跛𠳖岙辟、斷者、侏儒、百工,各以其器食之。”鄭玄注:“器,能也。”唐蘇王岙褱《中樞龜鏡》:“子、弟、土岙胥居官,隨器自任。調之勿過其器,而居人之右。”
(8)人才。《老子》第四十一章:“大器晚成。”《三國志‧蜀志‧蔣琬傳》:“蔣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唐白居易《初授拾遺》:“驚近白日光,慚非青雲器。”《三國演義》第十一回:“此子長成,必當代之偉器也。”
(9)賞識;看重。如:器重。《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劉表長子琦,亦深器亮。”唐孟郊《弔國殤》:“堯舜宰乾坤,器農不器兵。”《聊齋志異‧細柳》:“中丞楊公見其文而器之,月給常廩,以助燈火。”
(10)有形的具體事物。與“道”相對。《易‧繫辭上》:“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晉木華《海賦》:“且其為器也,包乾之奧,括坤之區。”清王夫之《周易外傳》卷五:“無其器則無其道。”
(11)量詞。《鄐君開䏁衣嬕呆㗱斜道摩崖刻石》:“凡用功七十六萬六千八百餘人,瓦卅六萬九千八百四器。”《宋書‧張邵傳附張暢》:“孝武遣送酒二器。”明張四維《雙烈記‧寫意》:“我今日口占二詞,分付廚下蒸羊羔一器,並二詞送去作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