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曹操(155年-220年)《遺令》?遺言?







曹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wiki › 曹操


曹操(公元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小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著名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和詩人,三国时代曹魏奠基者和主要缔造者。曹操於建安年間權傾天下,在世时官至丞相,爵至魏王,谥号武王。其子曹丕 ...
《遺令》:「吾死之後,葬於鄴之西岡上,與西門豹祠相近,無藏金玉珠寶。餘香可分與諸夫人,不命祭。吾婢妾與伎人皆勤苦,使著銅雀台,善待之。台上施六尺床,下施穗帳,朝脯上酒脯米長糒之屬,每月朝旦十五日,自朝至午,輒向帳前作伎樂。汝等時時登銅雀台,望吾西陵墓田。餘香可分與諸夫人,不命祭。諸舍中無所為,可學作組履賣也。吾歷官所得綬,皆著藏中。吾餘衣裳,可別為一藏,不能者兄弟可共分之」。

曹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去世(220年)[編輯]

219年冬天,孫權上書稱臣,陳說天命,勸曹操稱帝。曹操把孫權來書給群臣觀看,陳群夏侯惇和司馬懿等人都勸曹操簒位。曹操卻不想簒漢自立,他說:「若天命在吾,吾為周文王矣。」周文王自己並未除滅殷商,到了其子周武王克殷。暗示希望由自己的兒子曹丕來取代漢朝,建立新政權。
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廿三日庚子(220年3月15日),曹操病逝於洛陽,享年65歲[55],謚號武王。
曹操臨死前留下《遺令》[56],提倡薄葬。二月廿一日丁卯(4月11日),曹操被安葬於鄴城西郊的高陵,與西門豹祠相近。[55]
曹操去世後,世子曹丕嗣魏王、丞相、冀州牧之位。不久,夏侯惇、程昱等人也先後去世。同年十月廿九日(12月11日),曹丕代漢,迫使漢獻帝退位禪讓,建立曹魏,年號黃初,定都洛陽。封劉協為山陽公,追尊曹操為太祖武皇帝。



曹操遺言原文及翻譯

原文:
孤縱橫天下三十餘年,群雄皆滅,只有江東du孫權,西蜀zhi劉備未曾剿除。孤今病危,不能再與眾卿相敘大dao事,特以家事相託。(是。)
孤長子曹昂,劉氏所生,不幸早年歿於宛城。今卞氏生四子:丕,彰,植,熊。孤平生所愛第三子曹植,然其為人虛華,少誠實,嗜酒放縱,因而不能立;次子曹彰,勇而無謀;四子曹熊,多病難保;唯長子曹丕,篤厚恭謹,可繼我業。眾卿宜輔佐之,

孤死之後,於彰德府講武城外,建疑塚七十二座,勿令後人知我葬於何處。勿令後人知我葬於何處.


翻譯:我縱橫天下三十多年,滅掉了很多割據勢力,只剩下江東孫權、西蜀劉備還沒剿滅。我現在病危了,不能再跟你們(指託孤的大臣們)共同完成大業,現在我把我的後事託付給你們。(眾大臣回答:好的。)我的大兒子曹昂,是劉氏生的,不幸早年就死在了宛城。現在我剩下了四個兒子,都是卞氏生的:曹丕、曹彰、曹植、曹熊。我一直比較喜歡第三個兒子曹植,但是他比較浮誇,做事不實際,又酗酒,為人放蕩不守禮節,所以不能立他(作為我的後繼者);我的二兒子曹彰,勇敢而沒有謀略;四兒子曹熊,經常生病怕他活不長久;只有我的大兒子曹丕,為人仁厚謙虛,做事又謹慎,可以繼承我的事業。希望你們能好好輔佐他。我死之後,在彰德府的講武城外修七十二座墓,不要讓後人知道我真正的墓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