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精油。國產精油檢驗中心把關本土香氣品質

 

精油。國產精油檢驗中心把關本土香氣品質

An essential oil is a concentrated hydrophobic liquid containing volatile (easily evaporated at normal temperatures) chemical compounds from plants. Essential oils are also known as volatile oils, ethereal oils, aetheroleum, or simply as the oil of the plant from which they were extracted, such as oil of clove. 精油是一種濃縮的疏水性液體,含有來自植物的揮發性(在常溫下容易蒸發)化合物。 精油也被稱為揮發油、醚油、aetheroleum,或簡稱為提取它們的植物油,例如丁香油。


【做好品管才能挑戰國際市場 國產精油檢驗中心把關本土香氣品質】
王升陽說,「精油的鑑定是困難的,因為要有種類足夠的標準品,也需要參考各項數據、累積夠多的經驗才能夠精準鑑定。特別是臺灣的特有種,比方香杉、臺灣杉,別的國家沒有,就買不到標準品。在這種情況下,要能夠得到國際市場的認可,我們就必須有能力做檢測跟認證。」
這是「國產精油檢測中心」的第一個使命,透過比色度計、旋光儀、氣相層析質譜儀等多項專業檢測儀器,並制定標準作業流程進行專業檢測,協助消費者、研發單位、廠商確認產品成分。
國產精油檢測中心於去年揭牌、正式運作,王升陽團隊表示,目前以林業保育署的地區分署申請檢測較多;例如土肉桂有很多不同的品系,不同品系的成分會有一些差異,分署會想了解目前萃取的土肉桂品系屬於哪一個類型,如果肉桂醛比較多,會有更好的經濟效益,就可以產品化。目前一個月有4件到8件左右。同時國產精油檢測中心今年已向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申請實驗室認證,預計今年6月前會完成通過。
王升陽認為,雖然很多植物都能萃取精油,但是找到能夠代表臺灣的本土香氣至關重要。「想要把臺灣的精油賣到國際市場,那就必須符合國際貿易的規範,像是成分檢測、安全憑證等,可以證明精油成分,這樣的銷售方式才有機會賺錢,才能夠有產業。」
🌳更多本土精油產業前景分析請見留言🌳
附圖:林業保育署與中興大學合作建置「國產精油檢測中心」,為臺灣森林植物精油品質把關,降低精油摻假與標示不實的疑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