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瞓,瞓身支持;靜好, 歲月靜好


歲月靜好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這是張愛玲與胡蘭成在只有好友炎櫻一人見證下,所寫下的結婚證辭。

1944年,胡蘭成38歲,張愛玲23歲,二人立了婚約,簽訂終身。 他們的結婚證書上,胡蘭成最後題了這段話: 『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錢稻孫(1887-1966)譯作如井原西鶴(1642-1693)的作品
日本致富寶鑑
家計貴在精心
可找到


欣見張国栄、梅艳芳也支持香港立「国家安全法」,相信香港影藝前輩西瓜刨、劉克宣、伊雷三位,也一定瞓身支持。

詞源[編輯]

來自 (kwan3).

讀音[編輯]

釋義[編輯]

瞓〈
  1. 一定祈禱 [廣東話繁體]
    𰥛一定祈祷 [廣東話簡體]
    Mui5 maan5 lam4 fan3 cin4, ngo5 jat1ding6 wui5 kei4tou2. [粵拼]
    每天晚上前,我一定會祈禱。

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曉, 代表作/色,備考,「画鬼」


河鍋暁斎
河鍋暁斎
生誕1831年5月18日
日本の旗 日本下総国古河石町(現茨城県古河市
死没1889年4月26日(57歳没)
日本の旗 日本 東京府
国籍日本の旗 日本
教育歌川国芳
前村洞和
著名な実績浮世絵
日本画
禅画
河鍋 暁斎(かわなべ きょうさい、天保2年4月7日1831年5月18日〉 - 明治22年〈1889年4月26日)は、幕末から明治にかけて活躍した浮世絵師日本画家。号は「ぎょうさい」とは読まず「きょうさい」と読む。それ以前の「狂斎」の号の「狂」を「暁」に改めたものである[1]。明治3年(1870年)に筆禍事件で捕えられたこともあるほどの反骨精神の持ち主で、多くの戯画や風刺画を残している。狩野派の流れを受けているが、他の流派・画法も貪欲に取り入れ、自らを「画鬼」と称した。

来歴[編集]

生い立ち[編集]

長唄の会 番組「連獅子」より
河鍋暁斎記念美術館(埼玉県蕨市、暁斎の個人美術館
「閻魔と地獄太夫図」 制作時期不明 プライスコレクション 河鍋暁斎記念美術館にもほぼ同図様の作品がある

代表作[編集]

作品名技法形状・員数寸法(縦x横cm)所有者年代落款・印章備考
毘沙門天之図紙本着色一幅河鍋暁斎記念美術館1848年(嘉永元年)款記「嘉永元申年 十月十五日 甲斐周三郎信之画/生年十七歳」数え19歳の作品
鍾呂伝道図絹本墨画淡彩一幅166.0x82.0河鍋暁斎記念美術館1862年(文久2年)款記「文久二年壬戌/狂齋圖」顔輝筆「鍾離権呂洞賓問答図」(個人蔵、重要美術品)の模写。暁斎は二人の姿は原図をほぼ忠実になぞっているが、肥痩のある鋭い線によりより狩野派らしく描き、また崖や岩、地面を追加し、衣文の模様に金泥を用い、唇に朱を差すなどの工夫を加えている[6]
龍の天井絵戸隠神社中社1865年(慶応元年)原本は暁斎35歳時における信州旅行の際の作品とされるが、落款などのサインに相当するものは残った画像からは、確認されていない。
現在見ることが出来るものは、1942年火災によって焼失したものをデジタル技術による復元した天井絵(2003年)[7][8] 著作権的には、デジタル技術応用の模写と分類されている(日立製作所見解)。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花錢,又作押勝錢、民俗錢幣、繪錢、畫錢、玩錢、吉祥錢等


Dominic Cheung
All four Chinese characters shared the same radical “mouth”(口)in the middle, meaning “self content “.
漢代「花錢」,京都龍安寺 。

***




Wikipedia
花錢,又作押勝錢民俗錢幣繪錢畫錢玩錢吉祥錢等,是東亞古代非貨幣用的硬幣以及現代一些仿古幣的統稱,起源於中國,用於饋贈、玩賞、配飾、卜卦、辟邪、紀念、祝福、博弈、性教育等用途的非正式流通的錢幣,為官方或民間鑄造,與作為正式流通貨幣的「正用錢」相對。[1][2]
花錢是正式貨幣的衍生物,屬於中國錢幣文化和民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多種花錢
中國財稅博物館收藏的一枚清代「長命富貴,金玉滿堂」吉語錢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吉語錢圖案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世事若波瀾 忽上忽下 洶涌終須歸大海 人生非雀屬 自聖自賢 昂藏不必問青山:昂藏,瞵視,"台"靜農/五"台"山,臺靜農《亡明講史》



世事若波瀾 忽上忽下 洶涌終須歸大海

人生非雀屬 自聖自賢 昂藏不必問青山




昂藏
注音:ㄤˊ ㄘㄤˊ
解釋:
氣宇軒昂。
【例】瞵視昂藏






ㄌㄧㄣˊ
解釋:
注視。
【例】瞵盼、虎視鷹瞵






那些人,那些事
庚子年松蔭裏的第一個展覽——「那些人,那些事」終於開幕了,大家心心念念期盼的畫冊也新鮮出爐。入眼是優雅的一抹松綠,輕輕撫過依舊是布面精裝,開本剛好是內頁裡一張花箋的大小,用154頁紙組成的畫冊不算厚,但是只收十八枚花箋,六個橫匾,四副對聯。算起來也是奢侈。
我們從董橋先生歷年著作中擷取六個主題:「世味」、「清芬」、「風骨」、「惜福」、「如夢」、「信命」。每個主題下又挑選出董先生文章中切合的段落,由作者親自以墨筆小楷,精心抄錄在手工雕版、手工印刷的「舊時月色樓用箋」上,更請松蔭裏陳如冬先生勾畫折枝花卉襯托典雅氣氛,相得益彰。
平攤開畫冊,一頁花箋映入眼簾,溫潤的小楷,熟悉的字句。讀者想看的細節都能看到,編者也絞盡腦汁做足了功課。當然,為一本書找出零零碎碎的資料,也是很有樂趣的事,故雨新知,陳年舊事,越挖越深,一樁樁一件件仿佛都是歷史天空中閃著光芒的群星:劉紹銘提到董先生的文章;牟潤孫寫給董先生的信;梁實秋和啟功寫給董先生的嵌名對聯;夏夢年輕時候的舊照和晚年與董先生的合影;江兆申書里和董先生逛完古董街後寫的詩;還有胡適陪著於右任,莊嚴陪著錢穆,台靜農張大千在張目寒家吃燒餅油條·······歲月流金,人事滄桑,讀著花箋上的文字,正如董先生所說的那樣:「我們仿佛在人生的荒村僻鄉野寺古廟中避雨邂逅,閑話家常,互道際遇,雨停分手,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在蒼老的古槐樹下相逢話舊。」
很多讀者多年來不僅讀董橋先生的文章,更迷董橋作品的裝幀。翻到畫冊最後的附錄,我們對董先生在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的作品書影又做了更新,從二十年前《沒有童謠的年代》開始,直到去年的《讀胡適》,各種不同版次的舊作新著,我們盡力搜集。此舉對廣大「董迷」來說,也是按圖索驥的好幫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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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台"靜農

【搶先閱讀│〈亡明作為隱喻〉:臺靜農《亡明講史》導論】
出版中心六月即將出版的新書《亡明講史》,為臺靜農先生最後一部小說作品,成稿八十年後,如今終於問世!
王德威教授特別為本書寫了一篇導論,講述臺先生生平事蹟,以及此書如何在明清易代之際的歷史背景下,隱喻抗戰期間知識分子的顛沛流離與憂慮?歡迎各位閱讀。
●亡明作為隱喻──臺靜農《亡明講史》全文 http://blog.press.ntu.edu.tw/?p=4498
●《亡明講史》◎臺靜農 著/廖肇亨 校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