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藁待罪 直接翻譯的意思是犯罪者坐在蓆子上等候處罰但在應用上 和負荊請罪的意思是接近的. 負荊請罪 是知道自己犯了錯所以把 ..
2007.6.26
這辭最耐時代考驗,意思一直無大變化。雖然21世紀的人可能少有機會見到它們。
教育部國語辭典注音一式 ㄔㄨˊ ㄍㄡˇ
解釋 古時用草編結成的狗形,供祭祀用,用完即丟棄。後比喻輕賤無用之物。老子˙第五章: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三國志˙卷二十九˙魏書˙方技傳˙周宣傳:芻狗者,祭神之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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所謂“芻狗”,即用茅草扎成的假狗,是古人祭祀的用品;在祭祀時顯得冠冕堂皇,而祭祀一過,就棄如敝帚。如《莊子 天運》::“夫芻狗之未陳也,盛以篋衍,巾以文繡,尸祝齊戒以將之;及其已陳也,行者踐其首脊,蘇者取而爨之而已。(:「 衍,笥也。」)
...其為族人所尸祝
1. 尸祝 | ||||
注音一式 ㄕ ㄓㄨˋ | ||||
漢語拼音 sh zh | 注音二式 sh j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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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3. 蘇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6 總筆畫 20 | ||||||||||||||||||||||||||||||
注音一式 ㄙㄨ | ||||||||||||||||||||||||||||||
漢語拼音 s | 注音二式 s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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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7. 爨 部首 火 部首外筆畫 25 總筆畫 29 | |||||||||||||||
注音一式 ㄘㄨㄢˋ | |||||||||||||||
漢語拼音 cu n | 注音二式 tsu n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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家庭所有的財產。三國演義˙第三十五回:「即孟德有大志,願將家資相助。」亦作「家產」、「家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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清朝末期維新派代表人物梁啓超(広東新会人、一八七三~一九二九):「此兩書在今日誠為芻狗,然中國士大夫稍有世界地理知識,實自此始。」【徐繼畬《瀛環志略》(1844);魏源的《海國圖志》(184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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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地の働きに仁は無く(=無慈悲)で、万物を芻狗(【"Suku"】藁で作った犬)のように扱う/聖人にも仁は無く、人々を芻狗のように扱う」 といった意味だが、最後のグレースの決断は老子で言うとこ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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雙照樓詩詞藁
作者: 汪精衛
秸稈,古稱藁,又稱禾稈草,是指水稻、小麥、玉米等禾本科農作物成熟脫粒後剩餘的莖葉部分,其中水稻的秸稈常被稱為稻草、稻藁,小麥的秸稈則稱為麥稈。
3. 秸 部首 禾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1 | |||||
注音一式 ㄐ|ㄝ | |||||
漢語拼音 ji | 注音二式 ji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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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藁
gǎo ㄍㄠˇ
◎ 〔~木〕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中空,根可入药。亦称“西芎”、“抚芎”。
藁(わら)とは稲・小麦等、イネ科植物の茎のみを乾燥させた物。これを利用して様々な製品になっている。
日常生活においては、藁は古来より大切な副産物であって、下記項目で挙がっているように様々な製品の原料として利用されてきた。
目次 |
概要 [編集]
古来から稲の生産が盛んであった日本では、藁は大量に出る副産物であり、これをいかに利用していくかが生活そのものであったと言っても良い。日本以 外において麦の生産が盛んな地域に目を向ければ、麦の藁(麦藁)を様々に利用する歴史が連綿と続いている。これらでは、後述するように工芸によって日用品を作ったり、あるいは家畜の飼料、燃料、緩衝材、家畜のそれを含む寝具など多岐にわたる。日本において例えば、『万葉集』の中でも見られる住宅に藁を敷いて寝るというスタイルは古代から地域によっては江戸時代まで続き、住宅が板敷きになっても藁布団を用いたり、茣蓙や筵のような敷物や畳・円座などの藁製品の上に座る風習は長く続いた。また、伝統的な日本家屋でも藁の利用は多く、木舞・苆として壁に塗り込んだり[1]、重要部分を藁縄で結んだりした。
衣服としては笠や蓑、草鞋、藁手袋、雪国における深沓など、食生活では鍋敷や鍋掴、束子や容器類など、その他箒や俵、畚、縄跳用の縄なども藁製品の代表例である。また、注連縄や藁馬、藁人形など宗教的な側面や、燃料・肥料・飼料などのエネルギーとしての側面なども有していた。不要な藁製品は堆肥化することで有用なまま処理することが可能であった。
藁細工を行うにはハカマと呼ばれる下葉を取り去るワラスグリをはじめワラ切り、ワラ打ちなどの加工[2]、更に腐熟を防止するために囲炉裏で乾燥させるとともに煙の微粒子を付ける作業も重要であった。とはいえ、これらの作業以外は基本的には撚り・束ね・組み・編み・巻上げ・織りといった比較的習熟しやすい作業が多く、農作業が出来ない冬などに老若男女を問わずに現金収入を得るための藁仕事が行われた。
1960年代以後の農業の省力化と藁製品そのものの需要の減少によって藁仕事は殆ど見られなくなった。かつて、農業地域の収穫期には大量の藁が発生するため、業者が大型トラックでその買い付けにやって来るという光景がごく当り前に見られた。だが、コンバインが収穫作業の中心となってからは、藁を切断してコンバインから排出させ、そのまま肥料として利用することが多くなった(すき込みと言う)。藁の流通が少なくなった今日では、藁が貴重なものとして取扱われる傾向にある。最近の研究で本田技術研究所からバイオマスエタノールの製造実験が発表されている[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V2ZsfOoBMc
青森県下北郡東通村鹿橋地区で行われる春祈祷の様子。
集落の境に藁人形を立てて"魔や疫病"が集落に入らぬように
熊野権現で祈祷をします。
ちょっと映像が安定しない場面もありますがご了承下さいませ。
藁人形(わらにんぎょう)は、藁を束ねたり、編んだりして人間の形を模した人形である。古代中国では芻霊、ないし芻人と呼んだ。[1]
死者の埋葬の際に副葬品として用いられる他、丑の刻参りにおいて用いられる呪いの道具の一種としても知られる。それに関連して、怪奇映画などでは恐怖を象徴する小道具として用いられることもある。日本では平安時代、疫病が横行した際病魔を駆逐する為に藁人形が道端に立てられることもあった他、田畑を食い荒らす害虫を駆逐する為に藁人形を掲げて田畑を歩き、その後川に流すという習俗もあった。[2]合戦などでは、敵を攪乱する為に藁人形に鎧を着せて人間の武者に見立てることもあったと軍記物語などで言及されている。[3]
丑の刻参りにおいては、作法として、五寸釘を使い、丑三つ時に相手と同調関係を得ているもの(髪の毛など)を埋め込み、藁人形に釘を打ち込む。
なお、寸=3.03cmであることから五寸=15.15cmとなる。このような巨大な釘はホームセンターや金物屋には通常は置いていないことが多く、入手は困難である。
なお、「五寸釘」には大五寸(2寸2分)、並五寸(1寸8分)、中五寸(1寸5分)がある。
また、厄除けの道具として用いられることもあり、岩手県和賀郡西和賀町の国道107号線沿いには、日本一の大きさを誇る藁人形がある。
藁人形は人型のみならず、馬など獣を模したものも作られる。有名なものとして新潟県新発田市における新発田の藁馬、岡山県の有漢のコトコト馬、福岡県の芦屋の八朔藁馬などがある。
10. 表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8 | |||||||||||||||||||||||||||||||||||||||||||||||||||||||||||||||
注音一式 ㄅ|ㄠˇ | |||||||||||||||||||||||||||||||||||||||||||||||||||||||||||||||
漢語拼音 bi o | 注音二式 bi u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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領頭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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表 | |
解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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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說文》:“表,上衣也。从衣,从毛‧古者衣裘,以毛為表。绎钫麃,古文表从麃。”徐鍇繫傳:“古以皮為裘,毛皆在外,故衣毛為表。會意。” | |
注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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釋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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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biao3《廣韻》陂矯切,上小幫。宵部。 | (1)
外衣。《說文‧衣部》:“表,上衣也。”段玉裁注:“上衣者,衣之在外者也。”《莊子‧讓王》:“子貢乘大馬,中紺而表素,軒車不容巷,往見原憲。”陸德明釋文:“李(頤)云:‘紺為中衣,加素為表。’”明袁宏道《西湖雜記》:“諸友白其內者皆去表。”又加上外衣。《論語‧鄉黨》:“當暑,袗絺綌,必表而出之。”皇侃疏:“若在家,則裘葛之上亦無別加衣;若出行接賓客,皆加上衣。”《禮記‧玉藻》:“表裘不入公門。”鄭玄注:“表裘,外衣也。……當表之乃
出。”
(2)外;外面。和“裏”相反。如:江表;出人意表;表皮。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二引《三蒼》:“表,外也。”《書‧堯典》:“光被四表,格于上下。”
孔穎達疏:“表裏內外相對之言,故以表為外。”俞樾平議:“以其極外而言則曰四表。”《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若其不捷,表裏山河,必無害也。”杜預
注:“晉國外河而內山。”《文選‧陸機〈嘆逝賦〉》:“精浮神淪,忽在世表。”李善注:“表,外也。”特指人的威儀文辭。如:儀表;一表非凡。《法言‧重
黎》:“或問聖人表裏。曰:‘威儀文辭,表也;德行忠信,裏也。’”《後漢書‧胡廣傳》:“俔天必有異表。” (3)樹顛。《古今韻會舉要‧篠韻》:“表,杪也,末也。”南朝齊謝朓《休沐重還道中詩》:“雲端楚山見,林表吳岫微。”《樂府詩集‧清商曲辭‧采桑 度》:“攀條上樹表,牽壞紫羅裙。”又引申為山顛。《水經注‧涑水》:“方嶺雲迴,奇峰霞舉,孤標秀出,罩絡群山之表。” (4)木柱;作標記的木柱。《六書故‧工事七》:“立木以示謂之表。”《管子‧君臣上》:“猶揭表而令之止也。”尹知章注:“表謂以木為標,有所告示 也。”《呂氏春秋‧慎小》:“吳起治西河,欲諭其信于民,夜日置表于南門之外。”高誘注:“表,柱也。”《漢書‧淮南王長傳》:“又陽聚土,樹表其 上,曰:‘開章死,葬此下。’”頻師古注:“表者,释鄄立木為之,若柱形也。”又石碑。《正字通‧石部》:“墓門題示之石,亦曰表。”《文選‧任昉〈為卞 彬謝修卞忠貞墓啟〉》:“遂使碑表蕪滅,邱樹荒毀。”呂向注:“表,石表。”又立碑。宋歐陽修《瀧岡阡表》:“嗚呼!惟我皇考崇公卜吉於瀧岡之六十年,其子修始克表於其阡。” (5)標準;儀範。《禮記‧表記》:“仁者,天下之表也。”孔穎達疏:“表,謂儀表。”《淮南子‧本經》:“戴圓履方,抱表懷繩。”高誘注:“表,正 也。”《後漢書‧馬援傳》:“竊見四海已定,兆民同情,而季孟閉拒背畔,為天下表的。”李賢注:“表,猶標也。言為標準,為射的也。” (6)旗幟。《國語‧晉語五》:“車無退表,鼓無退聲。”韋昭注:“表,旌旗也。”明張岱《陶庵夢憶‧定海水操》:“舳艫相隔,呼吸難通,以表語目,以鼓語耳。” (7)計時器,古代測日影的竿、柱。《史記‧司馬穰苴列傳》:“穰苴先馳至軍,立表下漏待賈。”司馬貞索隱:“立表謂立木為表,以視日景;下漏,謂下漏 水,以知刻數也。”《淮南子‧本經》:“天地之大,可以矩表識也。”高誘注:“表,影表。”近代的小計時器也叫表。如:手表;懷表。 (8)測量某種量的器具。如:水表;電表;溫度表;氣表。 (9)記載事物,分類排列,以便觀覽的書面材料。如:統計表;收支對照表。《史記‧三代世表》司馬貞索隱引應劭云:“表者,錄其事而見之。” (10)古代奏章的一種。《釋名‧釋書契》:“下言於上曰表。”《廣雅‧釋詁四》:“表,書也。”如:諸葛亮《出師表》;李密《陳情表》。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琳、瑀之章、表、書、記,今之巂也。”宋陸游《書憤》:“《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11)表親。父親的姊妹所生的子女,母親的兄弟姊妹所生的子女都稱表親。如:中表;表兄;表侄;表叔;表嬸。《晉書‧山濤傳》:“(山濤)與宣穆后有中表親,是以見景帝。”五代徐夤《贈表弟黃校書輅》:“產破身窮為學儒,我家諸表愛詩書。” (12)加以標記。《周禮‧春官‧肆師》:“祭之日,表齊鄄皿盛。”鄭玄注:“表謂徽識也。”《荀子‧大略》:“水行者表深,使人無陷;治民者表亂,使人無失。”楊倞注:“表,標志也。”《文選‧潘岳〈藉田賦〉》:“表朱玄於離坎,飛青縞於震兌。”李善注:“表,猶標也。” (13)顯揚;表彰。《禮記‧檀弓下》:“君子表微。”鄭玄注:“表,猶明也。”《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所以隱忍苟活,幽於糞土之中而不辭 者,恨私心有所不盡,鄙陋沒世而文彩不表於後世也。”呂延濟注:“表,見也。”《漢書‧張敝傳》:“敝本治《春秋》,以經術自輔,其政頗雜儒,往往表賢顯 善,不醇用誅罰。”又指在人的家門立碑坊、賜匾額表揚。《周書‧畢命》:“旌別淑慝,表厥宅里。”孔傳:“表異其居里。”孔穎達疏:“表異其所居之里,若 今孝子順孫義夫節婦表其門閭者也。”《荀子‧大略》:“武王始入殷,表商容之里。”楊倞注:“表,築旌之。” (14)標舉,懸掛。《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三年》:“甲午,上元節,有南僧被掠至拉林河者,夜,以長竿引燈毬,表出之以為戲,金主見之,駭曰:‘得非星邪﹖’左右以實對。” (15)瀕臨。《子華子‧晏子問黨》:“齊之為國也,表海而負嵎。”《農政全書》卷十三:“吳恩《吳中水利》曰:蘇州之地,北枕長江,東表溟海,而水泉之勢則與江平,故曰平江郡。” (16)鑒察。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七:“負心的天地表!天地表!”凌景埏注:“表,鑑察的意思。” (17)表述。如:閑話不表。《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八回:“單表苟才原是癡人一流。”無以言表...... (18)用紙或絲織品做襯托,把字畫或書籍等裝璜起來,或加以修補,使美觀耐久。也作“裱”。宋歐陽修《歸田錄》:“裝璜匠,恐是今之表背匠。”宋王炎午《贈晏裱背》:“廬陵闤闠間裝理書畫者署其門曰‘表背’。往往裁飾其外之謂表,輔襯其裏之謂背。” (19)俗稱用藥物把感受的風寒發散出來。 (20)姓。《廣韻‧小韻》:“表,姓。出《姓苑》。”《正字通‧衣部》:“表,姓。明表貢。” |
2. 負嵎頑抗 | ||||
注音一式 ㄈㄨˋ ㄩˊ ㄨㄢˊ ㄎㄤˋ | ||||
漢語拼音 f y w n k n | 注音二式 f y w n k ng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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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負嵎 | ||||
注音一式 ㄈㄨˋ ㄩˊ | ||||
漢語拼音 f y | 注音二式 f y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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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我國(新加坡)的華人義山裡,這或許是唯一一座由汪精衛所表的墓誌銘。那一年是民國廿二年(1933),汪精衛是在民眾的呼聲中,被蔣中正從歐洲請回中國主持抗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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