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作為城市的門面,往往在建築設計上顯露出城市的傳統意象以及對未來的想像。在帝冠興亞樣式風行的時代,這兩座外形神似的車站正是在這樣的設計理念下誕生的。
奈良在日本有「南都」之稱,是比京都擁有更悠久歷史的古都,因此佛塔的造型成為車站的特色。而由日本人從無到有一手打造的「台灣南都」- 高雄,則被定位成40萬人口,媲美歐洲大城的南方前進基地,當然得在建築中宣揚東亞的榮耀才行。
這兩座象徵不同意義的南都車站,除了誕生的時空背景相仿,其命運也有頗多雷同之處。2003年,JR奈良線啓動高架化工程時曾傳出拆除此車站的聲音,但在市民的要求下予以保存,並從原址拖曳18公尺,順時針迴轉13度。而我們的「南都車站」同樣也差點被拆,後來在官民合作之下早奈良站二年,於2002年向東南方移動了82.6公尺。
⋯⋯更多
晉書曰劉曜自攻洛陽石勒將救之羣下咸諌以為不可勒以訪佛圖澄澄曰相輪鈴音云云此偈語也支秀軍也替戾岡出也僕谷劉曜胡位也劬秃當捉也此言軍出捉得曜也勒遂赴洛距曜生擒之.
"直入塔中,上尋相輪"
對塔說相輪
莊耀郎2000年12月
教育大辭書
名詞解釋: 「對塔說相輪」一語出於〔二程集〕卷一。是對認識論的問題所作的討論。大意是說道是要通過躬親踐履,而非思辯析論可得。其文為:「先生(應是程顥)語王介甫曰:公之談道,正如說十三級塔上相輪,對望而談曰,相輪者如此如此,極是分明。如某則戇直,不能如此,直入塔中,上尋相輪,辛勤登攀,邐迤而上,直至十三級時,雖猶未見相輪,能如公之言,然某卻實在塔中,去相輪漸近,要之須可以至也。至相輪中坐時,依舊見公對塔談說此相輪如此如此。介甫只是說道,云我知有箇道,如此如此。只佗說道時,已與道離。佗不知道,只說道時,便不是道也。有道者言自分明,只作尋常本分事說了。」 此說先駁斥王介甫把道當作一個外在對象去認知辯析。而不知如此說時已經離道,
相輪是佛教在寺塔頂的金輪,又稱金剎、金幢、露盤等。在此用之作為道的象徵。明道說自己雖不說相輪,卻在塔中拾級而上,與相輪漸近。意為道在踐履,而不在空言,踐履至極則有道,而有道者自己明白道,要說也只作尋常事說,不用空言。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3111/
陳致訪談 《余英時訪談錄》(北京:中華,2012〉
相輪の構造[編集]
上から順に
- 宝珠:仏舎利(釈迦の骨)が納められる。
- 竜車:奈良時代から平安時代の高貴な者の乗り物
- 水煙:火炎の透し彫り。火は、木造の建築物が火災に繋がるため嫌われ、水煙と呼ばれる。お釈迦様が火葬されたことをあらわす。
- 九輪(宝輪):五智如来と四菩薩を表す。9つの輪からなる
- 受花(請花):飾り台。蓮華の花。
- 伏鉢:鉢を伏せた形をした盛り土形の墓、ストゥーパ形。お墓を表している。
- 露盤:伏鉢の土台。
宝珠は仏舎利が納められるため、最も重要とされる。 なお、中心を貫く棒は「擦」(または「刹管」)と呼ばれる。 また、仏舎利は塔の中に安置されていることもある。
2010.9.30
學校的校友刊物之編輯,可不容易,因為我們熟悉的人,永遠只是極少數。
另一方面,像
橫濱國立大學建築系的某一組,紀律嚴明,每年都有年刊(刊名之漢字,曾看不懂,查日本的「建築大辭典」,才知道是佛寺最高處之裝飾
……)。
水煙(みずけむり)同盟.
すいえん 0 【水煙/水▼烟】
(1)水の飛沫(ひまつ)が煙のように見えるもの。水上のもや。みずしぶき。みずけむり。
(2)〔火と呼ぶのを忌むとも、また火を調伏する意ともいう〕仏塔の最上部に取り付ける相輪の一部で、九輪の上にある火炎をかたどった板状の透かし彫り金具。
薬師寺の東塔の一番上、九輪の上部にある火焔型の飾りが「水煙」です。火と呼ぶと火事
を連想するので、火を調伏する意味も込めて「 ... さて、この薬師寺の水煙には、飛天
の姿が描かれています。左右それぞれ三人ずつ。上の二人の飛天は供物を捧げる姿、 ...
長野県宝に指定された曽利4号住居址から出土した土器7点のうちの1点。昭和38年、パリで開催された「日本古美術展」に出陳され、芸術性豊かなこの土器を通じ、日本文化の素晴らしさに多くの人が感激したと聞く。また、昭和47年には、郵便はがきの料額印面の意匠に採用され、ひろく一般の目にふれることとなった。
1983年創刊 月刊俳句雑誌「水煙」 主宰:高橋正子 マスメディアに
水煙是靠著上方的木炭熱氣逼出煙草香味,抽的人含著吸管吸一口氣,水煙壺裡的水就咕嚕
咕嚕作響,十分有趣。 阿拉伯水煙
蘭州水煙又稱九葉芙香草,屬黃花煙種。相傳三國時隱士孟節獻煙草給諸葛亮,用以治療瘴氣患者。後來諸葛亮六出祁山時,煙草輾轉傳入甘肅,並廣泛種植於蘭州、榆中、皋蘭、靖遠、永登、永靖、臨挑等地,而以蘭州五泉紅泥溝水灌溉種植的 水煙聲譽最高。 ...
そうりん さう― 0 【相輪】
仏塔の最上部にある装飾部分。下から露盤・伏鉢(ふくばち)・請花(うけばな)・九輪・水煙・竜舎・宝珠の七つから成る。相輪全体を九輪と称することもある。青銅製・鉄製・石製などがある。
我昨天心境低沉,到台大農場看「
Square 1」解憂---它是英國Essex大學的校友年錄;「Square 1」是「第一廣場」,有一永動多水桶噴泉,周圍是郵局、學生電台、學生大會辦事處,是重要的社交場所(就像各學院的common room)。刊中有英國女王給學校的獎,大意是國際學生招生成績不凡(對辦學財務有助益)。
我從第一期起,就收到
Essex大學校友通信,昨日的,是第17期(近幾年改成全採色印刷。這學校在Wivenhoe Park,創校才40年-- 當年我的老師多從牛津大學和帝國理工「轉進」新大學,想實踐其教育理想。我的同學只有二位,一位是香港人,一位是牛津大學畢業生,他來拜師的)。幾年前,我去The Times看英國百校排行,它是第30名。我1977-78時,社會學系有名(後來我讀該系編的OUP的社會學簡明辭典,非常喜歡),現在,似乎是政治系當道……..)
我以前的數學(理)學院(
School of Mathematical Studies 包括電腦科學、流體力學…….),現在似乎改為 School of Mathematical Science。我系以前的統計組也是世界級的,有G. Barnard等名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英國人大師G. E. P. Box和我國的刁院士等,似乎都曾到我系作客(他們的書中如此感謝)……我系近來發行「Square 2」(我從未收過),竟然有簡體字版,可見東方來的學生不少。其實,許多數學領域的高手是印度人,他們的數學統計等刊物都世界級。20幾年來人事已面目全非(他們有一新的離散數學組…….)
我們受到的
face to face 的tutorials,最寶貴。我的英國光頭老師CBW,喜歡叫我Ching,他兼院長。有一回他從「Square 2」走上「Square 1」時心思重重,我笑問他怎麼一回事? 他說在苦思等一下的初等微積分的某定理要如何表達…….(我是第一次領教他的教學方式:不用課本,每周要我們做他的三題習題的,希望我們以後所有書都燒毀之後,可以從FIRST PRINCIPLES自己寫那門學問的…….)
我從網路在進
Square 1,沒想到它比印刷的內容更少,真不可思議。他們前幾年都會提醒校友在立遺囑時,如何送學校東西。今年比較進步,懂得台灣的許多大學般的「認同信用卡」。我到演講區去看一演講:英國1920s 的 「(傑克)Bata製鞋王國廠區考」。South End有我一次到英國人家度聖誕節的美好記憶。……人生這樣有限,世界時空如此…….
2012.6.29
天人、屋根を離れる 薬師寺東塔から「水煙」取り外し
取り外し作業が進む東塔の「水煙」=25日午前11時すぎ、奈良市の薬師寺、竹花徹朗撮影
約110年ぶりの解体修理が始まった奈良・薬師寺の国宝・東塔(8世紀前半ごろ、高さ34メートル)で25日、塔最上部にある装飾「水煙(すいえん)」
(高さ1.85メートル、推定約400キロ)が取り外された。塔の別名「凍れる音楽」の象徴ともされ、天人が横笛を吹きながら雲間を舞う様子が透かし彫り
された古代彫刻の傑作。当面は塔のそばに安置される。
銅製の水煙は4枚あり、それぞれに半裸の天人3人が蓮華(れんげ)のつぼみや華籠(けご=仏花を捧げるかご)を持ったり、笛を吹いたりしながら火炎のような形の雲の間を舞っている。塔建立当初のものとみられるが、詳しい制作時期は不明だ。
この日は山田法胤(ほういん)管主が読経する中、4枚が取り付けられた中央の筒部分ごとクレーンで屋根から下ろされた。今後、傷み具合などを調べ、修理
後も再び据えられるかを検討する。山田管主は「できればこのまま永久保存し、塔には新たな水煙を据えられればうれしい」と話した。
水煙 |
水上的煙霧。南朝梁˙簡文帝˙登烽火樓詩:「水煙浮岸起,遙禽逐霧征。」唐˙陳羽˙吳城覽古詩:「吳王舊國水煙空,香徑無人蘭葉紅。」 |
| 一種用水煙袋抽的菸草。吸時把水灌入筒裡,讓煙從水裡通過,故稱為「水煙」。 |
このプレビューのサイズ: 379 × 599 pixels
高解像度での画像 (1,592 × 2,516 ピクセル, ファイルサイズ: 668 キロバイト, MIMEタイプ: image/jpeg)
すいえん 【水煙/水▼烟】
- (1)水の飛沫(ひまつ)が煙のように見えるもの。水上のもや。みずしぶき。みずけむり。
- (2)〔火と呼ぶのを忌むとも、また火を調伏する意ともいう〕仏塔の最上部に取り付ける相輪の一部で、九輪の上にある火炎をかたどった板状の透かし彫り金具。
- →相輪
このプレビューのサイズ: 401 × 599 pixels
そうりん さう— 【相輪】
- 仏塔の最上部にある装飾部分。下から露盤・伏鉢(ふくばち)・請花(うけばな)・九輪・水煙・竜舎・宝珠の七つから成る。相輪全体を九輪と称することもある。青銅製・鉄製・石製などがある。
あめ‐ひと【天人】 《「天人(てんにん)」を訓読みにした語》 1 天上界の人。「高麗錦(こまにしき)ひも解き交はし―の妻問ふ宵ぞ我もしのはむ」〈万・二〇九〇〉 2 都の人。「天離(あまざか)る鄙(ひな)の奴(やっこ...
てん‐じん【天人】 天と人。天意と人事。「―ともに許さざる悪行」
てんじんそうかん‐せつ【天人相関説】 中国古代の世界観・政治思想の一。人間の行為や政事(人事)と自然現象(天事)との間には密接な関係があるとする説。あらゆる事象に天と人との相関関係を説き、特に漢代において支配的な政治思想として機能した。
1. 天人
注音一式 ㄊ|ㄢ ㄖㄣˊ
洞悉宇宙﹑人生真理的人。莊子˙天下:「不離於宗,謂之天人。」
天象與人事之間的關係。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臣謹案春秋之中,視前世已行之事,以觀天人相與之際,甚可畏也。」
仙人、神人。形容容貌出眾或才能過人的人。唐˙杜甫˙八哀詩˙贈太子太師汝陽郡王璡:「汝陽讓帝子,眉宇真天人。」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吾笑徐元直在丞相面前,誇諸葛亮為天人。」後亦指美麗的女子。聊齋志異˙卷二˙阿寶:「轉念阿寶未必美如天人,何遂高自位置如此?」
天和人。三國演義˙第一回:「背義忘恩,天人共戮。」
天理人欲。如:「天人交戰」。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塔剎位於塔的最高處,是「觀表全塔」和塔上最為顯著的標記。「剎」來源於梵文,意思為「土田」和「國」,佛教的引申義為「佛國」。各種式樣的塔都有塔剎,所謂是「無塔不剎」。印度的窣堵坡傳入後,與中國傳統建築相的結合演化中,塔剎成為塔頂攢尖收尾的重要部分。
塔剎作為塔顯著的標誌,一般用金屬或磚石製成,一般塔剎本身也如一座小覆缽塔,分為剎座、剎身、剎頂三部分構成。
け‐こ【▽花▽籠/華×筥】
法要のとき、散華(さんげ)に用いる花を盛る器。竹を編んで作ったもののほか、透かし彫りを施した金属製のものなどがある。はなざら。はなかご。
. 筥 部首 竹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ㄐㄩˇ
盛米飯的圓形竹器。詩經˙召南˙采蘋:「于以盛之,維筐及筥。」毛亨˙傳:「方曰筐,圓曰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