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瞿問於老聃曰:「不治天下,安藏人心?」老聃曰:「汝慎無攖人心。人心排下而進上,上下囚殺,淖約柔乎剛強。廉劌彫琢,其熱焦火,其寒凝冰。其疾俛仰之間,而再撫四海之外,其居也淵而靜,其動也縣而天。僨驕而不可係者,其唯人心乎!昔者黃帝始以仁義攖人之心,堯、舜於是乎股無胈,脛無毛,以養天下之形,愁其五藏以為仁義,矜其血氣以規法度。然猶有不勝也。堯於是放讙兜於崇山,投三苗於三峗,流共工於幽都,此不勝天下也夫!施及三王而天下大駭矣。下有桀、跖,上有曾、史,而儒、墨畢起。於是乎喜怒相疑,愚知相欺,善否相非,誕信相譏,而天下衰矣;大德不同,而性命爛漫矣;天下好知,而百姓求竭矣。於是乎釿鋸制焉,繩墨殺焉,椎鑿決焉。天下脊脊大亂,罪在攖人心。故賢者伏處大山嵁巖之下,而萬乘之君憂慄乎廟堂之上。今世殊死者相枕也,桁楊者相推也,刑戮者相望也,而儒、墨乃始離跂攘臂乎桎梏之間。意!甚矣哉!其無愧而不知恥也甚矣!吾未知聖知之不為桁楊椄槢也,仁義之不為桎梏、鑿枘也,焉知曾、史之不為桀、跖嚆矢也!故曰:『絕聖棄知而天下大治。』」
求竭:糾葛
駱以軍
......昨天我拿了一方石頭去請泰順街那隱於市的篆刻阿姨幫我刻一方
我真的想要餘生用的章了
我想刻 到底是<天真爛漫>或是<意興湍飛>或是<夢中滿室粲然>
這是我餘生想要的 我喜歡的
爛漫
注音:
漢語拼音:
làn màn
解釋:
らん‐まん【×爛漫】
京都爛漫
作者: 王文萱.DOCO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3/01/03
語言:繁體中文
- 散亂、消散。《莊子.在宥》:「大德不同,而性命爛漫矣。」《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牢落陸離,爛漫遠遷。」也作「瀾漫」。光彩分布的樣子。《文選.張衡.思玄賦》:「爛漫麗靡,藐以迭逷。」也作「爛熳」、「爛縵」。坦白光明、性情率真。如:「天真爛漫」。
らん‐まん【×爛漫】 の解説
[ト・タル][文][形動タリ]
1 花が咲き乱れているさま。「桜が爛漫と咲き誇る」「春爛漫」
2 光り輝くさま。明らかにあらわれるさま。「爛漫たる日の光」「天真爛漫」
明初は王羲之以来の古典が尊重され、それを継承しようとする書論が大勢で、師から弟子への伝授書も多い。中期は商業が著しく繁栄し、中国第一の商工業都市となった呉中(現在の蘇州)ではこの繁栄を背景に詩書画結合の芸術形式が普及し、また篆刻も文人芸術として発展した。また、優れた鑑賞眼と見識をそなえ収蔵に熱意を傾ける鑑蔵家が多数現われ、集帖・書画録が刊行された。末期はまず董其昌が天真爛漫の境地を理想にかかげた革新的な傑作を数多くのこした。彼の理念は蘇軾や米芾の書論に立脚し、王鐸も董其昌の理論を実践している[137][138][64][13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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京都爛漫
作者: 王文萱.DOCO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3/01/03
語言:繁體中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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