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同年,同窗,同學,同病相憐,同仇,同席,同硯,硯右,文憑

 同學=
同學,又稱同窗,是有共同學習環境的一群學生。可小分為同班同學同級同學同校同學等。同學一般指曾經於同一時間在學的人,比自己較高年級的同學稱為學長學姊,比自己較低年級的同學稱為學弟學妹。而並非與自己同時在學的校友一般不會稱為同學。
一般而言同學友誼是比較純樸,沒有重大的利益權力的競爭。因此不少人與同學成為好,甚至知己密友
注音一式 ㄊㄨㄥˊ ㄒㄩㄝˊ
漢語拼音 t  xu 注音二式 t ng shiu
相似詞  同窗、同硯 相反詞 
同師受業。莊子˙知北遊:「荷甘與神農,同學於老龍吉。」周書˙卷四十˙宇文孝伯傳:「及長,又與高祖同學。」
同師受業的人。如:「我們是大學的同班同學。」

監獄內受刑人互稱

同學。如:「同窗四載」﹑「同窗共硯」。紅樓夢˙第九回:「咱們兩個人一樣的年紀,況又是同窗,以後不必論叔姪,只論弟兄朋友就是了。」亦稱為「同硯」。

某某某硯右

 1. 硯右
 注音一式 |ㄢˋ |ㄡˋ
 漢語拼音 y n y u  注音二式 y n y u
書信中用於同學間的提稱語。

. 同年
注音一式 ㄊㄨㄥˊ ㄋ|ㄢˊ
漢語拼音 t  ni 注音二式 t ng ni
相似詞  同庚 相反詞 
同時。文選˙賈誼˙過秦論:「試使山東之國與陳涉度長絜大,比權量力,則不可同年而語矣。」相提並論。文選˙賈誼˙過秦論:「試使山東之國,與陳涉度長絜大﹑比權量力,則不可同年而語矣。」宋˙蘇軾˙書蒲永昇畫後:「如董﹑戚之流,可謂死水,未可與永昇同年而語也。」亦作「同日而言」﹑「同日而語」。
年歲相同。晉書˙卷六十六˙劉弘傳:「弘有幹略政事之才,少家洛陽,與武帝同居永安里,又同年,共研席。」
科舉時代稱同榜或同一年考中者。醒世恆言˙卷二十˙張廷秀逃生救父:「你我雖則隔省同年,今日天涯相聚,便如骨肉一般。」


有同樣不幸遭遇的人互相同情。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同病相憐,綴河上之悲曲;恐懼寘懷,昭谷風之盛典。」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雖有個哥哥,你也是知道的,只有個母親,比你略強些,咱們也算同病相憐。」


 同席
注音一式 ㄊㄨㄥˊ ㄒ|ˊ
漢語拼音 t  x 注音二式 t ng sh
同一宴席。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男女同席,履舄交錯。」紅樓夢˙第二回:「一面說,一面讓雨村同席坐了,另整上酒肴來。」
同坐一處。古人席地而坐,故稱同坐為「同席」。禮記˙曲禮上:「父子不同席。」南朝宋˙劉義慶˙世語新語˙德行:「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
共席而眠。指過夫妻生活。史記˙卷一一八˙淮南王傳:「王謀為反具,畏太子妃知而內泄事,乃與太子謀,令詐弗愛,三月不同席。」

4. 履
注音一式 ㄌㄩˇ ㄒ|ˋ
漢語拼音 l  x 注音二式 l u sh
履,單底鞋。,複底鞋。履泛指鞋。唐˙姚合˙揚州春詞:「竹風輕履,花露膩衣裳。」
足下。敬稱對方,常用於寫信。宋˙王安石˙與王宣徽書:「南北遼闊,無緣進望履。」

2007.11
文憑
用作證明的文書。舊時官吏赴任所持的憑證,及學校給學生證明其在校肄業或畢業的,皆稱為文憑。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既無文憑,待我差人稟過丞相,方可放行。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六:尋著了那個學吏,拏出吏部急字號文憑與他看了。


唐代朝廷發給官員的就職文憑。警世通言˙卷三十六˙皂角林大王假形:大尹再三不決。猛省思量:告劄文憑是真的。亦作告身官告

 同窗
同學。如:同窗四載同窗共硯。紅樓夢˙第九回:咱們兩個人一樣的年紀,況又是同窗,以後不必論叔姪,只論弟兄朋友就是了。亦稱為同硯

どうそう ―さう 0 【同窓】


同じ学校で学んだこと。また、その人。
「―生」

どうそう 同窓


a classmate; a schoolmate; 《卒業生》a graduate.
~である went to the same school.
同窓会 an old boys'[〔米〕alumni] association; 〔米〕an alumni association; 《会合》 an old boys'[〔米〕alumni] meeting [reunion]; 〔米〕an alumni meeting; 〔米〕an alumni reunion; (クラスの) a class reunion.
同窓生 《男子》 an alumnus; 《女子》 an alumna.

津田梅子資料室

沿革

津田梅子資料室は、1980年創立80周年記念事業の一つとして、星野あい記念図書館(丹下健三設計、1954年完成)を増築した際、その2階部分に付設されました。
学内の数ヶ所に置かれていた創立者津田梅子の資料を一ヶ所に集めるためでした。
さらに、1984年早春に本学本館屋根裏から発見された梅子の書簡を含む大量の文書類を収蔵しています。
創立100周年を記念して、分散教育システム・リサーチ・センター内の資料室として改修され、図書館の2階に、2000年4月、事務・作業・閲覧室、展示スペース、収蔵室-1、2を備えた現在の資料室となりました。


収蔵資料

創立者津田梅子とその周辺の人々、歴代教職員、同窓生に関する資料、写真類を収集、保管しています。今後もひきつづき、そのような資料をはじめ本学の歴史に関する多用な資料を収集し、保存して利用に役立てていきたいと考えています。

収蔵資料の一部
塾編纂の英語教科書 1931年初版 アメリカでの育ての親、ランマン夫人
宛の梅子の手紙
女子教育への決意がみられる

展示スペース

本学の歴史を紹介すると共に、創立者津田梅子やその周辺の人々、創立以来の学生生活等に関する展示も企画していきたと考えています。開室中の展示スペースはご自由にご覧ください。


津田梅子資料室平面図

. 同仇
注音一式 ㄊㄨㄥˊ ㄔㄡˊ
漢語拼音 t  ch 注音二式 t ng ch
語出詩經˙秦風˙無衣:「王于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比喻一致對付仇敵。資治通鑑˙卷六十八˙漢紀六十˙獻帝建安二十四年:「魯肅嘗勸孫權以曹操尚存,宜且撫輯關羽,與之同仇,不可失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