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證, 証,橐,蕭然,鑿空,橐筆,保薦人,囊篋蕭然

2. 鑿空
注音一式 ㄗㄨㄛˋ ㄎㄨㄥ【拼音】záo kōnɡ
漢語拼音 zu  k 注音二式 tzu  k ng
冒險/鑿開通路。
空,謂孔道,引申為道路。開通道路
古代稱對未知領域探險為鑿空。例:裴駰集解引蘇林曰:“鑿,開;空,通也。 騫開通西域道。”唐徐彥伯《胡無人行》:“十月繁霜下,徵人遠鑿空。” 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今欲鑿空訪尋水利,所謂即鹿無虞,豈惟徒勞,必大煩擾。” 趙樸初《片石集·青銅器》:“鑿空漢使驚邛杖,已信西南道可通。”【出處】《史記·大宛列傳》:“然張騫鑿空,其後使往者皆稱博望侯。”
漢書˙卷六十一˙張騫傳:「於是西北國始通於漢矣。然騫鑿空,諸後使往者皆稱博望侯。」文選˙陸倕˙石闕銘:「鑿空萬里,攘地千都。」
憑空穿鑿。

立論無據,憑空亂說或穿鑿附會。例:唐韓愈《答劉秀才論史書》:“巧造語言,鑿空構立善惡事蹟。” 清顧炎武《日知錄·王入於王城不書》:“《路史》以為襄王未嘗復國,而王子虎為之居守,此鑿空之論。”
新唐書˙卷五十六˙刑法志:「推劾之吏,以深刻為功,鑿空爭能,相矜以虐。」朱子語類˙卷十一˙讀書法:「固不可鑿空立論,然讀書有疑,有所見,自不容不立論。」




As banks cut staff around the world, they are fighting in China over a rare commodity: a banker licensed by the government to do stock and bond deals.

Chinese securities rules require that every underwriter on a domestic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of shares or a bond sale have two qualified 'sponsors' among the bankers working on the deal. The pair nursemaid the IPO from beginning to end and ultimately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signing off on the company's books and business plan.


界各地的銀行在裁員之際﹐也在奮力在中國爭奪一種稀缺商品:具備中國政府認可的股票和債券交易從業資格的銀行業人士。

按照中國證券法規的要求﹐國內首次公開募股(IPO)或債券銷售交易的每一個承銷商﹐在所有進行此項交易的銀行業人士當中﹐必須有兩個合資格的保薦人。這兩名保薦人要全程對IPO負責﹐並且為公司的賬簿和商業方案的簽署負最終的責任。






蕭然

擾攘不安的樣子。漢書˙卷五十九˙張湯傳:「及文帝欲事匈奴,北邊蕭然苦兵。」
空寂的樣子。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環堵蕭然,不蔽風日。」明˙朱權˙卓文君˙第三折:「一室蕭然,家徒四壁,故無所歸。」
閒遠的樣子。如:「蕭然物外, 自得天機。」


 2. 囊篋蕭然
 注音一式 ㄋㄤˊ ㄑ|ㄝˋ ㄒ|ㄠ ㄖㄢˊ
 漢語拼音 n n  qi  xi o r n  注音二式 n ng chi  shi u r n
口袋﹑箱篋裡空無一物。比喻家貧。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時府君年四十餘,任俠好客,樂施與,散數千金,囊篋蕭然,賓從輒滿座。」
我橐蕭然

 2.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ㄊㄨㄛˊ
 漢語拼音 tu   注音二式 tu 

袋子。如:「囊充盈」。詩經˙大雅˙公劉:「迺裹餱糧,于于囊。」戰國策˙秦策一:「負書擔。」

古代冶煉時,用於鼓風的器具,即風箱。淮南子˙本經:「鼓吹埵,以銷銅鐵。」高誘˙注:「,冶鑪排也。」三國˙魏˙曹丕˙劍銘:「五色充鑪,巨自鼓。」


用袋子裝藏。漢˙王充˙論衡˙書虛:「吳王夫差殺伍子胥,煮之於鑊,乃以鴟夷投之於江。」清˙徐珂˙清稗類鈔˙鑒賞類˙許四山藏乳彝:「掘之,得一銅器……乃以入城。」


見「橐橐」條。


 3. 
 注音一式 ㄊㄨㄛˊ ㄅ|ˇ
 漢語拼音 tu  b   注音二式 tu  b 
手持囊,簪筆於頭,隨時奉命執筆寫作。見「持簪筆」條。
比喻筆墨生涯。清˙康有為˙大同書˙甲部˙人生之苦:「明以來之文臣不為公侯,必待艱難考試乃得青衿,百人筆,僅一登科。」
 


諫正。如:「諫」。戰國策˙齊策一:「士尉以靖郭君,靖郭君不聽。」

「證」的異體字(0793)




告發。說文解字:「,告也。」論語˙子路:「其父攘羊,而子之。」

用憑據、事實來表明或斷定。如:「明」、「實」。莊子˙秋水:「曏今故,故遙而不悶﹑掇而不跂,知時無止。」

憑據。如:「人」、「停車」、「借書」。

病症、症候。如:「三焦辨」、「血分」。列子˙周穆王:「遇老聃,因告其子之。」


しょう 1 【証】


(1)証拠。しるし。
「後日の―とする」
(2)〔仏〕 悟り。悟ること。修行や仏事の成果を示すこと。
(3)漢方で、体力、抵抗力、症候などの患者の状態。または、方剤が用いられるための条件。これによって、治療方針を決定す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