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萎,蔫 ,使壞 , 蔫蔫,蔻丹, 瓜萎子,徒此挹清芬,

 酒足飯飽,大家離去, 他才蔫蔫地走出來吃了些殘湯剩菜。


高山安可仰, 徒此清芬。(李白)

徒="徒然"
徒此挹清芬... 清芬:挹有取攫之意,即效法對方高操守。 ... 孟浩然人品高尚,骨貌淑清,風神散朗,風度瀟洒,雖布衣終身,卻以其詩歌創作享負盛名,其清高耿介頗為 ...

6.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舀取。詩經˙小雅˙大東:「維北有斗,不可以酒漿。」

牽引。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三:「左浮丘袖,右拍洪崖肩。」

謙退、退讓。荀子˙宥坐:「富有四海,守之以謙,此所謂而損之之道也。」

推崇。通「揖」。北史˙卷三十八˙裴文舉傳:「父邃,性方嚴,為州里所推。」




教育部國語辭典

【蔫】艸-11-15 注音一式 |ㄢ/ ㄋ|ㄢ nin(03080)
解釋:枯萎、不新鮮的。
唐˙韓偓˙春盡日詩:樹頭初日照西簷,樹底蔫花夜雨霑。

草木枯黃。如:枯萎。詩經˙小雅˙谷風:無草不死,無木不萎。
衰病。禮記˙檀弓上: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鄭玄˙注: 萎,病也。

衰頹、不振奮。如:萎靡不振。魏書˙卷六十一˙薛安都傳:民人萎餧,無以濟之。

三星赢了 苹果“蔫了”


 蔫花萎也。「集韻」:今關西言菸、山東言蔫,江南亦言■〈歹委〉

【詳細解釋】:蔫
fade;listless;spiritless;wither;
     蔫
     niān
     〈形〉
     (1)
     [植物]枯萎[withered;wilt;wither]
     蔫,物不鮮也。――《廣韻》
     (2)
     又如:讓太陽曬蔫了的花;菠菜蔫了;蔫菸(衰敗;枯萎);花瓶裏的花蔫了
     (3)
     下垂的樣子[hanging]
     我如今剌搭著兩箇蔫耳朵。――元·曾瑞《哨遍·羊訴冤》套曲
     (4)
     比喻精神萎靡,呆滯[depressed;droopy;listless]。如:蔫頭耷腦(沒精打采的樣子);蔫頭蔫腦(精神萎靡不振的樣子)
     (5)
     用同“嫣”[deep]。如:蔫紅(深紅色。亦指鮮豔的紅色為蔫,用同“嫣”)
     蔫巴巴
     niānbābā
     [wither;spiritless]蔫
     這幾天他顯得蔫巴巴的,沉默寡言
     蔫不唧兒
     niānbujīr
     (1)
     [quiet]∶不聲不響的
     別看他平時蔫不唧兒,打起仗來可像個小老虎
     (2)
     [droopy]∶萎靡不振的,傾向於萎靡不振的
     他老那麼蔫不唧兒的
     蔫兒壞
     niānrhuài
     [harbour evil design and bore from within]指人心地不好,常在人背後使壞
     我敢肯定小明蔫兒壞
     蔫呼呼
     niānhūhū
     [delicate]形容為人性格柔順,或外表不露痕跡
     蔫
     niān ㄋㄧㄢˉ
     (1)
     植物失去水分而萎縮:花~了。
     (2)
     精神不振,不活潑:他這幾天~了。~頭耷腦。
     (3)
     不聲不響,悄悄:~不聲。~溜兒。~兒拱。
     

     fade;listless;spiritless;wither;

去為思成要了些瓜萎子(種子?)種在院裡...



 在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許多學生認為聽課不是強制性的。所以,那些不能讓學生有啟迪或愉悅之感的老師,可能要對著空教室講課了。有個學生存心使壞,計算 一門課開課時的出席率與結束時的出席率之間的比率,以此來衡量老師的授課表現。得到最高分的是一位講授一年級《國民收入核算》課程的倒霉老師。

 使壞
 運用心機、詭計來破壞別人。如:「要不是他使壞,這宗買賣早就談成了。」

8.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ㄨㄟ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草木枯黃。如:「枯」。詩經˙小雅˙谷風:「無草不死,無木不。」

衰病。禮記˙檀弓上:「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乎?」鄭玄˙注:「,病也。」


衰頹、不振奮。如:「靡不振」。魏書˙卷六十一˙薛安都傳:「民人餧,無以濟之。」
ㄨㄟˇ wi(11396)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萎,食牛也。從艸,委聲。”段玉裁注:“今字作餧。見《月令》。”
注音
釋義
(一)wei4 《廣 韻》於偽切,去寘影。微部。喂牛馬。《說文‧艸部》:“萎,食牛也。”邵瑛群經正字:“今經典以此為枯萎之萎,而萎食義少見。惟《公羊‧昭二十五年 傳》:‘牛馬維婁,委已者也。’何注:‘委,食已者。’《詩‧鴛鴦》箋:‘無事則委之以莝。’釋文:‘委,猶食也。’委即此萎字而字作委,蓋省艸也,古字 往往有之。俗作餧。”
(二)wei3《廣韻》於為切,平支影。微部。 (1) 草木枯死。《廣韻‧支韻》:“萎,蔫也。”《集韻‧支韻》:“萎,艸木枯死。”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萎,假借為歹钫委。”《詩‧小雅‧谷 風》:“無草不死,無木不萎。”毛傳:“草木無有不死葉萎枝者。”屈原《離騷》:“雖萎絕其何傷兮,哀眾芳之蕪穢。”唐白居易《奉和令狐公》:“寂寞 萎紅低向雨,離披破豔散隨風。”引申為臥病不起,將死。《禮記‧檀弓上》:“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鄭玄注:“萎,病也。” (2)藥草名。《集韻‧紙韻》:“萎,藥艸。《爾雅》:‘熒,委萎。’葉似竹,表白裏青,可啖。”
(三)wei1 衰落。如:氣萎了;價錢萎下來了。



ㄨㄟˇ wi(11396)
【蔫不唧】
注音一式 ㄋ|ㄢ ㄅㄨˋ ㄐ|
解釋 心情低落,頹靡不振的樣子。如:他今天看起來蔫不唧的,是不是生病了?
一聲不響,悄悄。如:他怎麼一眨眼就蔫不唧的走掉了?

蔫不唧兒的

解釋 植物名。種子香氣頗烈,可入中藥。有草豆蔻、白豆蔻、肉豆三種。也專指稱白豆蔻的乾燥成熟種子,可用為芳香劑、芳香興奮劑、驅風劑、調味品等。或作荳蔻。豆蔻在初夏開花,花未開時就顯得非常豐滿,俗稱為含胎花,所以成了少女的象徵。典出唐˙杜牧˙贈別詩二首之一: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又後專以形容十三、四歲的年輕美少女。亦作荳蔻。



這是少數揚名中土(?)而讓我搞不清楚的

******
教育部國語辭典

【蔻丹】 注音一式 ㄎㄡˋ ㄉㄢ
解釋 從前進口指甲油中最著名的品牌。為英語Cutex的音譯。後泛稱婦女用的各色指甲油。

http://www.cutexnails.com/
----
國語日報辭典
為著名指甲油商標Cotex 譯音的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