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瓔絡光搖劫後塵,墻隈對汝一愴神,懸知天意憐幽仄,故遣優曇幻此身。……」

 



【他鄉,故鄉】沈珮君/大化無形(下) | 家庭兩性| 生活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 › 生活 › 家庭兩性


2 days ago — 那天,俞大綱訪奚淞未遇,坐在他的書桌前寫了一幅字留給他:「瓔絡光搖劫後塵,墻隈對汝一愴神,懸知天意憐幽仄,故遣優曇幻此身。……」他以瓔絡喻櫻花 ...



ㄔㄨㄤˋ
哀傷的。如:「」。《後漢書.卷八一.獨行傳.范式傳》:「時式出行適還,省書見瘞,然感之,向墳揖哭,以為死友。」



 音讀, ㄗㄜˋ(漢拼)zè. 解釋. 傾斜。例日仄; 狹小。例幽仄、仄隘; 心中不安。例歉仄、愧仄; 韻文稱字音四聲中的上、去、入三聲為「仄聲」,簡稱為「仄」。例平仄.
幽仄,讀音是yōu zè。意思是①微賤;卑陋。②指隱居之士。
 [阜部-9畫-共12畫]
注  音ㄨㄟ
漢語拼音wēi
釋  義

  1. 水流彎曲的地方。《淮南子.覽冥》:「田者不侵畔,漁者不爭。」唐.孟浩然〈峴潭作〉詩:「石潭傍隩,沙岸曉夤緣。」
  2. 山彎曲的地方。《管子.形勢》:「大山之,奚有於深。」金.王元粹〈經廢宅〉詩:「誰家住宅北山,亂後逋人尚未回。」
  3. 角落。《文選.左思.魏都賦》:「考之四,則八埏之中;測之寒暑,則霜露所均。」唐.韓愈〈絰騝贈張籍〉詩:「度前鋪瓦隴,發木積牆。」


優曇花四大名花一、優曇花梵文優曇波羅(Udumbara),亦作優曇婆羅、烏曇跋羅、優曇缽華、烏曇華等,意譯靈瑞、瑞應。產於喜瑪拉雅山麓及德干高原、錫 ...

曇曇. 注音, ㄊㄢˊ ㄊㄢˊ. 漢語拼音, tán tán. 釋義. 烏雲密布的樣子。晉.陸雲〈愁霖賦〉:「雲 曇曇 而疊結兮,雨淫淫而未散。」 ︿. 回頂端.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


2022 0808

香燕學姐,今晨直播妳在漢聲的同事懷念俞大綱先生的節目,是要為妳祝壽的。不料匆匆作完,忘記最重要的。特此補上。



 122) 70年代上半葉台北的俞大綱先生課堂,讀奚淞《記憶中的課堂—紀俞師一》收入《 給川川的札記 》1988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590060642625393

俞大綱(1908年6月10日-1977年5月2日),浙江紹興人,中華民國前國防部部長俞大維的弟弟,中國戲曲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