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筱、篠、小,參 係争,焼香

上筱雲山莊呂大汝玉四首之一云:『雙扉啟處一橋通,細聽書聲送晚風。始信青山稱謝宅,何疑綠野說裴公。門前貯水當窗白,雨後拈花插架紅。安得餘閒來唱和,相隨鸞鳳集高桐』。


至此,“小芳”與張元濟的關係及其身份才顯現出來。於是,我便檢查《張元濟年譜》的“人名索引”裡的夏姓人物。有“夏鵬(筱芳)”條,凡四十三條(頁)索引。“筱”同“篠”,即小竹;俗又藉用為“小”字,專用於人名。

しょうこう せうかう 0 【焼香】


  • (名)スル
    • (1)香を焚くこと。
    • (2)仏事の際に、仏の功徳をたたえたり、死者をとむらうために香を焚くこと。
      • 「仏前で―する」

中国の新パスポートの地図、南シナ海や台湾を自国領に 周辺国が一斉抗議
AFPBB News
【11月26日 AFP】中国が今年発行した新パスポートの地図で南シナ海(South China Sea)のほぼ全域と台湾の観光地2か所、さらにインドとの係争地などが中国の一部として描いていることが明らかになり、各国が相次いで抗議している。フィリピンとベトナムが22日、台湾は23日 ...

 

けい‐そう〔‐サウ〕【係争/×繋争】

    [名](スル)訴訟で、当事者間で争うこと。「目下―中の事件」
けいそうぶつ【係争物】
訴訟における争いの目的物。

さん 1 【参】


(1)二十八宿の一。
→しん(参)
(2)禅宗で人を集め、座禅・説法・念誦(ねんじゆ)すること。



さんえつ 0 【参謁】


(名)スル
参上して高位の人に会うこと。
「長官に―する」

さんか 0 【参加】


(名)スル
(1)会や団体など目的をもつ集まりの一員になること。行動をともにすること。
「平和運動に―する」
(2)〔法〕 ある法律関に当事者以外の者が関与すること。

さんかん 0 【参看】


(名)スル
照らしあわせて見くらべること。
「兵馬の大権を論ずる章に詳なり宜しく―す可し/明六雑誌 7」

さんがく 0 【参学】


(名)スル
座禅して仏道を学ぶこと。


「国民の幸せと世界の平安を祈ります」皇居で一般参賀
読売新聞 - 54分前
新年恒例の一般参賀が2日、皇居・宮殿の東庭で行われた。 天皇陛下は午前10時過ぎ、皇后さまや皇太子ご夫妻、秋篠宮ご夫妻らとともに宮殿のベランダに立ち、「新しい年をともに祝うことをうれしく思います。年頭に当たり、国民の幸せと世界の平安を祈ります」と ...

早晚拜。形容信仰虔誠。孤本元明雜劇˙洞玄昇仙˙第一折:「想咱人從幼年間出家,暮禮,求慕至道,須有個成道的日子也。」亦作「暮禮晨」。


李筱峰

文明小史˙第四十回:「逢之合陸天民﹑徐筱山同路而還。」

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褭,褭褭,一鋪清袋

// 檔案是政府施政行事的憑據, 問責的基礎。 銷毀檔案, 等於毀滅證據。 這似乎是歷史的必然, 任何一個虛怯的政權、除公義事情不做其他甚麼勾當都敢做的無賴政府, 臨謝幕前都差不多做這個指定動作。1945年日本人戰敗,「倉皇辭廟日, 揮涙對宮娥」之際, 也是在大舉毀滅檔案, 累到香港二戰前的官方檔案, 一鋪清袋 ... //



淮南子˙原道:「游於江海裔,馳要褭,建翠蓋。」
我的視線褭褭非常疲倦


一鋪清袋

釋義:全部玩完,全部清空,全部了結的意思。

ㄋ|ㄠˇ

釋義
以繩索控馬。說文解字:「褭,以組帶馬也。」
 繚繞。通「裊」。唐.羅鄴.鶯詩:「何事離人不堪聽,灞橋斜日褭垂楊。」

 搖曳、搖擺。通「裊」。宋.陳深.西江月.龍沫流芳旎旎詞:「銀葉初溫火緩,金猊靜褭煙微。」
 𠰺吹拂。清.譚獻.桂枝香.瑤流自碧詞:「簾波澹處留人景,褭西風數聲長笛。」
柔軟美好。通「裊」、「嫋」。唐.元稹.春餘遣興詩:「簾開斜照入,樹褭游絲上。」



褭褭niǎo niǎoㄋㄧㄠˇ ㄋㄧㄠˇ


  1. 搖曳不定的樣子。南朝宋.鮑令暉.擬青青河畔草詩:「褭褭臨窗竹,藹藹垂門桐。」亦作「裊裊」、「嫋嫋」。


  2. 風動的樣子。唐.王昌齡.何九於客舍集詩:「此意投贈君,滄波風褭褭。」亦作「嫋嫋」。

嘐,球、鍠,距,戛。嘐搖,嘐嘐



     

覑鐘鼓的聲音。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泉石
  激韻,和若球鍠。」唐.韓愈、孟郊.城南聯句:「鐵
  鐘孤舂鍠,癭頸鬧鳩鴿。」



 127.   部首 玉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ㄑ|ㄡˊ
 漢語拼音 qi   注音二式 chi u

美玉。說文解字:「,玉也。」書經˙禹貢:「厥貢惟、琳、瑯玕浮于積石,至于龍門西河,會于渭汭。」

玉製的打擊樂器。書經˙益稷:「擊鳴,摶拊琴瑟以詠。」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泉石激韻,和若鍠。」

數學上指以半圓的直徑為軸,使半圓旋轉一周而成,且由中心至表面各點離皆相等的立體。如:「體」。

形或似形的物體。如:「地」、「彩」、「煤」、「紅血」。

類運動中所用的主要器材。如:「籃」、「棒」、「乒乓」、「橄欖」。

量詞。計算狀物的單位。如:「兩毛線」、「兩冰淇淋」。



喬治·馬戛爾尼,第一代馬戛爾尼伯爵 - Wikipedia
喬治·馬戛爾尼,第一代馬戛爾尼伯爵,KB(英語:George Macartney, 1st Earl Macartney;
1737年5月14日-1806年5月31日),英國政治家、外交家。
 2.   部首 戈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ㄐ|ㄚˊ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武器名。戟﹑長矛。說文解字:「,戟也。」文選˙張衡˙東京賦:「立戈迤,農輿輅木。」
常禮﹑常法。書經˙康誥:「不率大,矧惟外庶子訓人。」孔穎達˙正義:「猶楷也,言為楷模之常,故為常也。」
敲擊。書經˙益稷:「擊鳴球。」聊齋志異˙卷七˙金和尚:「腰弓矢相摩。」
踐踏。唐˙韓愈˙送惠師詩:「前年往羅浮,步南海漘。」
形容鳥鳴聲。如:「然長鳴」。宋˙蘇軾˙犍為王氏書樓詩:「山猿悲嘯谷泉響,野鳥嘐巖花春。


(【中國文藝】2卷6期 紀念號  編後記 張深切)內容和質量都俱顯然的躍進,似乎無需嘐搖的必要。


2. 嘐嘐

注音一式 ㄒ|ㄠ ㄒ|ㄠ

形容言語誇張、言行不一致。孟子˙盡心下:「何以謂之狂也?曰:『其志嘐嘐然。』」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距,雞距也。从足,巨聲。”
注音
釋義
(一)ju4《廣韻》其呂切,上語。魚部。 (1)雞、雉等的腿的後面突出像腳趾的部份。《說文‧足部》:“距,雞距也。”《六書故‧人九》:“距,雞爪也。鬥則用距。”《左傳‧昭公二十五 年》:“季氏介其雞,郈氏為之金距。”三國魏曹植《鬥雞》:“觜落輕毛散,嚴距往往傷。”明徐渭《雞》:“修尾青綏復金距。”又泛指禽獸腳後像趾的突出部份。《素問‧平人氣象論》:“死脾月钫永來,銳堅如烏之喙,如鳥之距。”《山海經‧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豚,有距,其音如 狗吠,其名曰狸力。”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忠志》:“骨利幹國獻馬百疋,十疋猶駿,上為製名‘決輸’者,近後足有距,走歷門三限不躓,上猶惜 之。”宋徐鉉《稽神錄‧史氏女》:“史氏女蒔田困倦,偃息樹下,見一物,鱗角爪距可畏。”又指鼎足。清王又旦《古鼎篇》:“兩耳三距位當中,玩視聊寄纾钫 束且慵。” (2)古代兵器鋒刃上的倒刺。《字彙‧足部》:“距,凡刀鋒倒刺皆曰距。趙廣漢偻為鉤距,鉤之有距,吞之則順,吐之則逆。”漢李尤《武庫銘》:“搏噬爪 牙,鋒距之先。”又釣上的倒刺。《淮南子‧原道》:“夫臨江而釣,曠日而不能盈羅,雖有鉤箴芒距,微綸芳餌,加之以詹何、娟嬛之數,猶不能與網罟爭 得也。”"大奸之去,如距斯脫"
(3)人頭上鬢角的彎曲處。《釋名‧釋形體》:“鬢曲頭曰距。距,矩也,言其曲似矩也。”王先謙疏證補:“曲鬢在耳上入髮際曲隅。此云‘曲頭’,語有轉變耳。古距、矩二字本通。”
(4)礣,踞。明夏完淳《問‧燕問》:“虎距龍翔,傑舉連娟。”《輿地紀勝》卷一百五十四引《潼川府路‧潼川府‧風俗形勝》:“慧義居其北,兜率當其南,牛頭據其西,觀音距其東。”
(5)至,到達。《字彙‧足部》:“距,至也。”《書‧益稷》:“予決九川,距四海。”孔傳:“距,至也。”《史記‧蘇秦列傳》:“渡滹沱,涉易水,不至四五日而距國都矣。”《資治通鑑‧漢獻帝初平二年》:“復進軍大谷,距雒九十里。”胡三省注:“距,至也。”
(6)違,距離。《正字通‧足部》:“距,違也。”《國語‧周語上》:“距今九日,土其俱動。”韋昭注:“距,去也。”《潛夫論‧明闇》:“其無距言,未必言者之盡可用也。”《老殘遊記》第十二回:“河面不甚寬,兩岸相距不到二里。”
(7)困。《廣雅‧釋言》:“距,困也。”
(8)花萼或花冠基部延伸而成的管狀囊狀部分。鳳仙花、旱金花、樓斗菜和堇菜等的花都具有顯著的距。某些植物的距,內含花蜜,稱為“蜜距”,多見於蘭科和玄參科等植物。
(9)通“拒”。抗拒。宋婁機《班馬字類‧語韻》:“距,與拒通。”《詩‧大雅‧皇矣》:“密人不恭,敢距大邦,侵阮徂共。”孔穎達疏:“抗拒大國,侵其 邑境,是不恭也。”《墨子‧公輸》:“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距之。”《漢書‧高帝紀上》:“沛公雖欲急入關,秦兵尚
,距險。”顏師古注: “依險阻而自固以距敵。”宋陳亮《酌古論‧孫權》:“張子房號為知天下之大計者,見其距關,不能預為之謀。”
(10)通“巨”。大。《淮南子‧氾論》:“體大者節疏,蹠距者舉遠。”高誘注:“距,大也。”《後漢書‧祭祀志上》:“其下用距石十八枚,皆高三尺,厚一尺,廣二尺,如小碑,環壇立之。”
(11)通“止钫巨”。止。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距,栏借為止钫巨。”《管子‧小問》:“止之以力則往者不反,來者鷙距。”尹知章注: “距,止也。”王念孫雜志:“鷙當為騺,字之誤也。騺、距,皆止也。言來者止而不前也。……距,本作止钫巨。《說文》曰:‘止钫巨,止也。’”
(12)通“詎”。1.副詞。表示反問,相當於“豈”、“難道”。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五:“距,《廣韻》曰:‘詎,豈也。’字或作距。”楊樹達《詞 詮》卷四:“距,反詰副詞。”《韓非子‧難四》:“衛奚距然哉﹖則侏儒之未可見也。”北齊尹義尚《與徐僕射書》:“霜飄虎渠,距知朔野之寒。”《宋史‧律 曆志》:“《崇天曆》頒行逾三十年,所差無幾,距可偶緣天變,輕議改移﹖”2.連詞。表示假設關係,相當於“苟”、“如果”。楊樹達《詞詮》卷四:“距, 假設連詞。苟也。”《國語‧晉語六》:“且唯聖人能無外患又無內憂,距非聖人,不有外患,必有內憂。”按:今本《國語》作“詎”。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在 ,僿,粉碎,沒在怕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zbTQTkVnc



Kuroi Ame (1989)


Black Rain (黒い雨 Kuroi ame?) is a 1989 Japanese film by director Shohei Imamura and based on the novel of the same name by Ibuse Masuji. The events are centered on the aftermath of the atomic bombing of Hiroshima.


米帝粉碎--日本投降前的戰鬥標語
【台灣人沒在怕】
以前號稱台灣錢淹腳目,只要肯努力就會賺到錢,但是現在台灣卻是媒體口中沒有機會的年代:貧富差距擴大、世代分配不公、實質薪資大幅倒退、年輕人難出頭等等。
「在此同時,我們也發現有一些台灣年輕人,沒在怕。他們努力跳脫台灣社會既有的框框,朝向世界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13 個追夢的年輕人跨界走出去↓↓





台灣人,沒在怕|許家豪/製作人出沒,注意!|Crossing 換日線
"How beauteous mankind is! O brave new world, that has such people in…



CW.COM.TW|作者:換日線 CROSSING

三十年來,臺灣詩學之盛,可謂極矣。吟社之設,多以十數。每年大會,至者嘗二、三百人。賴悔之所謂『過江有約皆名士,入社忘年即弟兄』;誠可為 今日詩會讚語矣。顧其所作者,多屬擊缽吟。夫擊缽之詩,非詩也。良朋小集,刻燭攤箋,鬥捷爭奇以詠佳夕,可偶為之而不可數;數則詩格日卑而詩之道僿?矣。然 而今之詩會非擊缽吟無詩,今之詩人非作擊缽吟之詩非詩;是則變態之詩學也,可乎哉?

粉碎

粉碎是化工生产中一种单元操作,是一种纯机械过程的操作,对于体积过大不适宜使用的固体原料或不符合要求的半成品,要进行加工使其变小,这个过程就叫粉碎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在,存也。人岙人土,才聲。”
注音
釋義
(一)zai4《廣韻》昨宰切,上海從。又昨代切。之部。(1)存,存在。《說文‧土部》:“在,存也。”《論語‧學而》:“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淮南子‧原道》:“無所不充,則無所不在。”高誘注:“在,存也。”郭沫若《題〈革命烈士詩抄〉》:“丹砂粉碎丹仍在,鐵鏈緞成鐵愈錚。”(2)居於;處於。《廣雅‧釋詁二》:“在,尸㶊几(居)也。”《易‧乾》:“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唐孟郊《怨別》:“在富易為容,居貧難自好。”朱德《登南高峰》:“登上南高峰,錢塘在眼中。”
(3)留在(某團體);屬於(某團體)。《中國近代反帝反封建歷史歌謠選‧跟著老樂創江山》:“不在捻,咋能沾﹖跟著老樂創江山。”柳青《創業史》第十二章:“你怎敢想離開黨﹖要在黨!要在黨!”
(4)所在;處。《廣韻‧代韻》:“在,所在。”《舊唐書‧良吏傳下‧呂諲》:“祿山之亂,哥舒翰敗,肅宗即位于靈武,諲馳赴行在。”《遼史‧營衛志上》:“無日不營,無在不衛。”清林則徐《議復團練水勇情形摺》:“土人所稱為水鬼者,隨在有之。”
(5)由於;取決於。表示事物的原因和目的。《書‧陶謨》:“皋陶曰:‘都,在知人,在安民。’”《三國志‧魏志‧司馬芝傳》:“賊至,以刃臨芝,芝叩頭曰:‘母老,唯在諸君!’”清黃土岙自《短歌行》:“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為之在人,成之在天。”
(6)存問;問候。《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寡人淹恤在外,二三子皆使寡人朝夕聞衛國之言,吾子獨不在寡人。”杜預注:“在,存問之。”
(7)省視;觀察。《爾雅‧釋詁下》:“在,察也。”《書‧舜典》:“在璿璣玉衡,以齊七政。”孔傳:“在,察也。”《大戴禮記‧曾子立事》:“存往者,在來者。”王聘珍解詁:“存,恤也;在,察也。”
(8)通“載”。終。《爾雅‧釋詁下》:“在,終也。”俞樾平議:“在當讀為載。在、載得通用。載之言成也,成與終義相近。載為終,猶就為終矣。”《書‧呂刑》:“非天不中,惟人在命。”曾運乾正讀:“在,終也。”
(9)通“纔(<現代音>cai2<\/現代音>)”。表示數量少。《漢書‧賈誼傳》:“長沙乃在二萬五千戶耳。”王念孫雜志:“在,讀為纔……賈子《藩彊篇》正作‘乃纔’。”
(10)通“哉(<現代音>zai1<\/現代音>)”。助詞。《書‧立政》:“是罔顯在厥世。”宋趙與時《賓退錄》卷一云:“臨漢石經與今文不同者殊多……‘是罔顯哉厥世’,今‘哉’作‘在’。”《淮南子‧道應》:“吾猶未能之在。”于省吾新證:“‘在’‘哉’古字通。……《康誥》‘今民將在’,《召誥》‘智藏䏁㣺𠺘𠻘㗱在’,二‘在’均應讀作‘哉’。”
(11)副詞。正在。表示動作、行為的時間。《詩‧周頌‧閔予小子》:“閔予小子,遭家不造,嬛嬛在疚。”鄭玄箋:“在憂病之中。”《明律》有“犯罪事發在逃”條。魯迅《南腔北調集‧林克多〈蘇聯聞見錄〉序》:“而且我看見確鑿的事實:他們是在吸中國的膏血,奪中國的土地,殺中國的人民。”陳毅《手莫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和人民在監督,萬目睽睽難逃脫。”
(12)介詞。表示動作、性狀所涉及的處所、時間、範圍等,相當於“於”。《論語‧述而》:“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史記‧十二諸侯年表》:“齊、晉、秦、楚其在成周微甚。”明何景明《送韓汝慶還關中》:“黃河一線通滄海,身在仙人掌上行。”魯迅《准風月談‧踢》:“窮人在實際上,那裏能夠得到和大家一樣的水和空氣。”
(13)助詞。1.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可能,相當於“得”。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之二:“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金元好問《夢歸》:“殘年兄弟相逢在,隨分虀鹽萬事休。”2.表示一定的語氣。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三:“在,語助辭。”唐李白《歷陽壯士勤將軍名思齊歌》:“太古歷陽郡,化為洪川在。”張相匯釋:“此在字相當于‘矣’字。”宋王安石《華嚴院此君亭》:“煩君惜此根株在,乞與伶倫學鳳凰。”張相匯釋:“此在字相當于‘哉’字。”明湯顯祖《牡丹亭‧婚走》:“傷春便埋,似中山醉夢三年在。”張相匯釋:“猶云似醉夢三年也。”3.著。唐韓偓《春盡日》:“把酒送春惆悵在,年年三月病厭厭。”明高明《琵琶記‧寺中遺像》:“料想雙親像,他每留在。”《警世通言‧拗相公飲恨半山堂》:“老嫗指中間一屋道:‘此處空在,但宿何妨。’”
(14)姓。《萬姓統譜‧賄韻》:“在,晉在育,汝南太守。”




【僿】人-13-15

音讀

ㄕˋ

釋義
着無義氣、沒有誠意。集韻.去聲.代韻:「僿,無悃誠也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救僿莫若以忠。」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盲, 昀, 呴,佝僂, 傴僂,盲流,青盲, 踉蹌,踉踉蹌蹌,春潮,春半


莊子這幾句話,是幾千年來文學上常用的,以後提到這種情形就曉得出在《莊子》。「泉涸」,池子裡泉水乾了,魚沒有水就跳到陸地上來,結果一堆魚碰在一起,「相呴以濕,相濡以沫」,口裡都出白沫水泡,彼此以水沫維持一點點殘命,不然沒有水魚就死了。你說魚願意這樣嗎?魚絕對不想這樣!


● 
yún ㄩㄣˊ
 ◎ 日光。
莫言的家鄉是一個無數美德與最卑鄙冷酷交戰的地方。那些敢於去的人,等待你們的將是一次踉蹌的文學冒險。中國以及世界何曾被如此史詩般的春潮所吞噬?在莫言的作品中,世界文學發出的巨吼淹沒了很多同代人的聲音。


5、鄉下人往城裡跑叫盲流,城裡人往鄉下去叫旅遊,領導往哪裡跑都叫視察調研。

進一步:台語:殘疾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盲,目無牟子。从目,亡聲。”
注音
釋義
(一)mang2《廣韻》武庚切(《集韻》眉庚切),平庚明。陽部。 (1) 眼睛失明。《說文‧目部》:“盲,目無牟子。”《釋名‧釋疾病》:“盲,茫也,茫茫無所見也。”《老子》第十二章:“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漢 書‧杜欽傳》:“欽字子夏,少好經書,家富而目偏盲。”顏師古注:“盲,目無見也。”唐柳宗元《答韓愈論史官書》:“左邱明以疾盲,出於不幸。”又使失明。郭沫若《甲骨文字研究‧釋臣宰》:“周人初以敵囚為民時,乃盲其左目以為奴徵。” (2)盲人。《論衡‧自紀》:“觀讀之者,曉然若盲之開目,聆然若聾之通耳。”清洪仁玕《資政新篇》:“其邦之跛、盲、聾、啞、鰥、寡、孤、獨各有書院,教習各技。”
(3)昏暗。《荀子‧賦》:“列星殞墜,旦暮晦盲。”楊倞注:“言無蹔明時也。或曰,當時星辰殞墜,旦暮昏霧也。”《呂氏春秋‧音初》:“天大風,晦盲。”高誘注:“盲,瞑也。”又《明理》:“有眾日並出,有晝盲,有霄見。”高誘注:“盲,冥也。”
(4)喻不能辨識事物或事理。《論衡‧謝短》:“夫知今不知古,謂之盲瞽。”唐韓愈《代張籍與李浙東書》:“當今盲於心者皆是。”裘廷梁《論白話為維新之本》:“士無大志,商乏遠圖,農工狃舊習,盲新法。”
(5)遽,疾速。《禮記‧月令》:“(仲秋之月)盲風至。”鄭玄注:“盲風,疾風也。”孔穎達疏:“皇氏云:‘秦人謂疾風為盲風。’”唐陳子昂《感遇三十八首》之三十八:“盲風钬焱忽號怒,萬物相分劘。”
(6)通“望(wang4)”。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盲,栏借為望。”《周禮‧天官‧內饔》:“豕盲目钫氐而交睫,腥。”鄭玄注引杜子春曰:“盲目钫氐,當為望視。”按:《禮記‧內則》引作“望視”。


今天11點,台北溫州街下著毛毛細雨。64號楚先先(九十幾) 傴僂走出大門,兩手提著東西,沒雨具。

 1. 傴僂
 注音一式 ㄩˇ ㄌㄡˊ
 漢語拼音 y  l u 注音二式 y  l u
背脊彎曲的病。淮南子˙精神:「子求行年五十有四,而病傴僂。」
恭敬從命的樣子。唐˙韓愈˙謁衡嶽廟遂宿嶽寺題門樓詩:「升階傴僂薦脯酒,欲以菲薄明其衷。」聊齋志異˙卷七˙金和尚:「上自方面,皆傴僂入,起拜如朝儀。」



 6. 佝
 注音一式 ㄎㄡˋ ㄌㄡˊ
 漢語拼音 k u l u 注音二式 k u l u
背部向前彎曲。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如是我聞四:「一婦人白髮垂頭,佝攜仗。」
佝僂 gōulóu[stoop] [口]∶脊背向前彎曲--------------------------1. 曲背。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四》:“一婦人白髮垂項,佝僂攜杖。” 冰心《印度之行》:“老大爺折了一隻腿,架著雙柺,老大娘也是佝僂龍鍾。”2. 彎曲。聞一多《初夏一夜底印象》詩:“貼在山腰下佝僂得可怕的老柏,拏著黑疲的拳頭硬和太空挑釁。” 峻青《黎明的河邊》六:“他佝僂著腰踏上了堤坡,打了一個踉蹌,雙手抓住了一根蓬蒿。”



 2. 踉蹌
 注音一式 ㄌ|ㄤˋ ㄑ|ㄤˋ
 漢語拼音 li n  qi n   注音二式 li ng chi ng
走路歪斜不穩。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忽見糜芳面帶數箭,踉蹌而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七:「道士去拾時,腳步踉蹌,連身子也跌倒了。」亦作「踉蹡」。
  
 1. 踉踉蹌
 注音一式 ㄌ|ㄤˋ ㄌ|ㄤˋ ㄑ|ㄤˋ ㄑ|ㄤ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步伐不穩,跌跌撞撞的樣子。隋唐演義˙第八十回:「當下國楨出得門來,已是傍晚的時候,踉踉蹌蹌,走上街坊。」精忠岳傳˙第三十二回:「立起身來,踉踉蹌蹌,走下大堂。」亦作「踉踉蹡蹡」、「蹌蹌踉踉」。
◎ 春潮 chūncháo[spring tide] 春季的潮汐,形容其勢之猛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韋應物《滁州西澗》--------------------------春天的潮水。唐韋應物《滁州西澗》詩:“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清龔自珍《長相思》詞:“早寒時,暮寒時,江上春潮平岸時,謝庭書到時。” 巴金《滅亡》第七章:“﹝歌聲﹞激昂時又如深夜的春潮急急地打著那荒涼的石頭城。”



春半 添至備忘錄

謂春季已過半。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詩:“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唐柳宗元《柳州二月》詩:“宦情羈思共悽悽,春半如秋意轉迷。 ”南唐李煜《清平樂》詞:“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

青盲 
眼科病症名。俗稱青光眼。症狀為視力逐漸減退,漸至失明,但眼的外觀沒有異常,亦無明顯不適感。 《後漢書·獨行傳·李業》:“ 公孫述連徵命,待以高位,皆託青盲以避世難。”《詩·大雅·靈臺》“矇瞍奏公” 唐孔穎達疏:“有眸子而無見曰矇,即今之青盲者​​也。”《醫宗金鑑·外障總名歌·小兒青盲歌》:“小兒青盲胎受風,瞳子端然視物蒙。”郁達夫《賀新郎》詞:“親見桑中遺芍藥,學青盲,假作痴聾耳。”






xǔ   ㄒㄩˇ
 ◎ 慢慢呼气:“吹~呼吸,吐故纳新。”
其它字义

hǒu   ㄏㄡˇ
 ◎ 古同“”。
其它字义

gòu   ㄍㄡˋ
 ◎ 鸣叫。

(一)ㄒㄩˇ
呼氣、吹氣。見玉篇.口部。文選.王兪.聖主得賢臣
  頌:「何必偃仰詘信若彭祖,呴噓呼吸如喬松。」
 珏張口哈氣使對方溫潤。莊子.天運:「相呴以溼,相濡
  以沫。」
(二)ㄏㄡ
喉中所發出的聲音。集韻.平聲.侯韻:「呴,喉中聲也
 。」
(三)ㄏㄡˇ
」之異體。
(四)ㄏㄨㄥ
」之異體。

(五)ㄡˊ
」之異體。

不當,不義,御用,被害,大不敬






如果國民黨對不當黨產的「不當」兩個字覺得刺耳,要求刪除,我們可以拿「不義」黨產取代。「不當」已經算客氣了,只表示不恰當,「不義」才是精確中肯的辭句。
蘋論:魂飛魄散國民黨
2016年07月26日




亂用"御用":
劇作家貝克特御用女星比莉懷特勞辭世
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愛爾蘭劇作家貝克特作品「非我」、電影「莫里斯的情人」英國女星比莉懷特勞今天在倫敦辭世,享壽82歲。懷特勞50多年生涯 ...
 1. 御用
 注音一式 ㄩˋ ㄩㄥˋ
 漢語拼音 y  y n  注音二式 y  y ng
帝王所用。元史˙卷一二五˙鐵哥傳:「請自今非御用,止給常米。」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只見兩個太監,牽著一匹御用的馬,請莊徵君上去騎著。」
現借以諷刺各種統治者所控制操縱或專用專享的人事物。如:「御用學者」。



I was seventeen years old, and therefore any intimacy with me was an act of Lèse majesté.

翻譯成"背義" 似乎有點怪:

Lèse majesté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 [ 翻譯此頁 ]

lese majesty

アクセントlése májesty 発音記号/líːz‐/
【名詞】【不可算名詞】1【法律, 法学】 不敬罪,大逆罪.
2《口語》 不敬行為; 侮辱.
[フランス語 ‘injured majesty' の意]


古意:大不敬中國歷史上的一種罪名,指對天子有不尊敬的言行(如不避君諱),通常為偷盜皇帝祭祀的器具和皇帝的日常用品,偽造御用藥品以及誤犯食禁,十惡之六。

[編輯] 來源

舊唐書·刑法志》:「又有十惡之條,一曰謀反,二曰謀大逆,三曰謀叛,四曰謀惡逆,五曰不道,六曰大不敬,七曰不孝,八曰不睦,九曰不義,十曰內亂。」



http://dictionary.goo.ne.jp/srch/jc/%E8%A2%AB%E5%AE%B3/m0u/

※中国語は漢字またはピンインで検索可[詳細



犠牲者
被害人 bèihàirén   
ひがい 【被害】
 受灾 shòuzāi 受害 shòuhài 被害に遭う 受害 shòu hài 洪水の被害状況 洪水的灾情 hóng shuǐ de zāiqíng 被害者 受难者 shònnànzhě 被害...
被害が多方面に及ぶ
损害涉及很多方面 sǔnhài shèjí hěn duō fāng miàn 
被害者
受难者 shònnànzhě 被害人 bèihài rén   
被害に遭う
受害 shòu hài   
被害は広範囲にわたる
损失范围很广 sǔn shī fàn wéi hěn guǎng 
被害妄想
受害妄想症 shòuhài wàng xiǎngzhèng 
被害を与える
带来灾难 dài lái zāi nàn 
被害を受ける
遭受灾害 zāoshòu zāihài 
被害を及ぼす
带来损失 dài lái sǔnshī 

ひ‐がい【被害】

    損害や危害を受けること。また、受けた損害や危害。「台風の―をまぬがれる」「―にあう」⇔加害
ひがいしゃ【被害者】
被害を受けた人。
不法行為や犯罪によって権利その他の侵害や侵害の危険を受けた者。民事上、損害賠償の請求ができ、刑事訴訟法上、告訴ができる。⇔加害者
ひがいしゃさんかせいど【被害者参加制度】
殺人や傷害、業務上過失致死傷など一定の犯罪の被害者やその家族、および委託を受けた弁護士が、刑事裁判に直接参加することができる制度。事件担当の検察官を通じて裁判所に参加を申し出、許可されると、被害者参加人として公判に出席し、証人尋問・被告人質問・論告などを行うことができる。平成19年(2007)6月成立の「犯罪被害者等の権利利益の保護を図るための刑事訴訟法等の一部を改正する法律」に基づいて、翌年12月1日から導入された。
[補説]被害者参加制度は犯罪被害者支援策の一つとして導入されたが、一般の市民が刑事裁判に参加する裁判員制度の対象事件と重なることから、審理の混乱や重罰化を懸念する見方や、裁判に参加した被害者やその家族が法廷で二次被害を受けることを懸念する見方もある。
ひがいち【被害地】
災害によって損害を受けた土地。被災地。
ひがいもうそう【被害妄想】
他人から危害を加えられると信じる妄想。統合失調症に多くみられる。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通,仗,《通典》,明火執仗

洪秀柱及其黨棍護黨產的理由都強辯硬拗,胡說八道,不但讓人拍案驚奇,也覺得噁心欲嘔。不要臉的事見多了,大多還知道稍微遮掩,但不要臉到如此明火執仗的程度,還真不多見。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zhang4《廣韻》直亮切,去漾澄。又直兩切。陽部。(1)刀戟等兵器的總稱。《玉篇‧人部》:“仗,器仗也。”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七:“仗,兵器也。五刃總名。”南朝宋何承天《安邊論》:“千家之邑,戰士二千,隨其便能,各自有仗。”《新唐書‧郭子儀傳》:“大戰,王師不利,委仗奔。”元關漢卿《緋衣夢》第三折:“他有行兇的贓仗麼﹖”(2)儀仗。唐錢起《早朝》:“朝時但向丹墀拜,仗下疑從碧落迴。”《新唐書‧儀衛志上》:“凡朝會之仗,三衛番上,分為五仗,號衛內五衛。”《遼史‧樂志》:“右前後鼓吹,行則導駕奏之,朝會則列仗,設而不奏。”
(3)持;握。《史記‧淮陰侯列傳》:“信仗劍從之。”《世說新語‧方正》:“有一老夫毅然仗黃鉞,當軍門立,軍不得出。”《西遊記》第四回:“一個個執戟懸鞭,持刀仗劍。”
(4)憑藉;依靠。《集韻‧養韻》:“仗,憑也。”《史記‧春申君列傳》:“負人徒之眾,仗兵革之彊。”《三國志‧口熷天志‧周瑜傳》:“且舍鞭馬,仗舟楫,與吳越爭衡,本非中國所長。”唐杜甫《諸將》:“西蜀地形天下險,安危須仗出群材。”又支撐。《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竟不知道平兒有你這麼位仗腰子的人。”
(5)戰鬥,戰事。如勝仗;敗仗。老舍《茶館》第二幕:“仗打得不緊,怎能夠有這麼多難民呢!”又俗指吵嘴。如:吵仗。柳青《創業史》第一章:“但他和老婆鬧仗,他並不後悔。”

明火執仗
【釋義】:明:點明;執:拿著;仗:兵器。點著火把,拿著武器。形容公開搶劫或肆無忌憚地幹壞事。
【出處】: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我在這瓦窯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執仗 ,無非赤手求財。”


《通典‧食貨‧賦稅中》:“又刺史守宰行兼者,并不給幹。”原注:“南齊有僮幹,若今驅使門僕 之類。”

《通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體例完備的政書,「十通」之一。杜佑撰。唐德宗貞元十七年(801年)編成,歷時三十餘年。本書記錄上起黃虞(黃帝有虞氏)時代,下迄唐玄宗天寶末年典章制度之沿革,其中於唐代敘述尤詳。全書200卷,附考證1卷,分為〈食貨〉、〈選舉〉、〈職官〉、〈禮〉、〈樂〉、〈兵〉、〈刑法〉、〈州郡〉、〈邊防〉9門,每門之下又分若干子目。



目錄
1成書
2特點
3內容
4影響
5參考文獻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通,達也。人岙人𡁸熷㗝,甬聲。”按:甲骨文或從用。
注音
釋義
(一)tong1《廣韻》他紅切,平東透。東部。(1)到達;通到。《說文‧𡁸熷㗝部》:“通,達也。”《國語‧晉語二》:“道遠難通,望大難走。”韋昭注:“通,至也。”《列子‧湯問》:“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于漢陰,可乎﹖”晉郭璞《江賦》:“爰有包山洞庭,巴陵地道。潛逵傍通,幽岫窈窕。”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八章:“方跂望間,忽遙見松陰夾道中,有小橋通一板屋,隱然背山面海。”也指通行,通過。《孫子‧地形》:“我可以往,彼可以來,曰通。”晉陶潛《桃花源記》:“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清梁廷木岙哣《夷氛聞記》卷四:“嘉興府平湖海鹽二縣,水道相通,小舟可入。”(2)貫通。《易‧繫辭上》:“一闔一闢謂之變,往來不窮謂之通。”《韓非子‧外儲說右上》:“今有千金之玉䂻,通而無當,可以盛水乎﹖”宋周敦頤《愛蓮說》:“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3)流通,交換。《周禮‧考工記‧序》:“通四方之珍異以資之,謂之商旅。”《荀子‧儒效》:“通財貨,相美惡,辯貴賤,君子不如賈人。”唐韓愈《原道》:“為之賈,以通其有無。”《宋史‧食貨志下三》:“凡通商州軍,在京西者為南鹽,在陝西者為西鹽,若禁鹽地則為東鹽。”
(4)交往;交好。《左傳‧隱公元年》:“惠公之季年,敗宋師于黃,公立而求成焉。九月,及宋人盟于宿,始通也。”《南史‧齊高帝諸子傳上‧子顯》:“子顯風神灑落,雍容閑雅,簡通賓客。”宋周密《齊東野語》卷十:“既貴,恥其家微,陰有所遺,而絕不與通。”清方苞《送黃玉圃巡按臺灣序》:“蓋其地踔絕海中,民不火食,自混闢未通外人。”又勾結,串通。《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灌夫通姦猾,侵細民。”《南史‧劉覽傳》:“從兄吏部郎李綽,在職頗通贓貨,覽劾奏免官。”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一:“因與賊通,約為內應。”
(5)平正,順暢。《爾雅‧釋天》:“四時和為通正。”郭璞注:“通,平暢也。”邢昺疏:“言上四時之功和,是為通暢平正也。”《淮南子‧主術》:“是故重為惠若重為䏁曰出大米㗱,則治道通矣。”高誘注:“通,猶順也。”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慶歷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又指文章通順。明徐渭《題評閱西北厂㶊相‧又》:“白亦差訛甚,不通甚,卻都忘碧筠齋本之白矣,無由改正也。”《老殘遊記》第一回:“當年也曾讀過幾句詩書,因八股文章做得不通,所以學也未曾進得一個。”魯迅《偽自由書‧不通兩種》:“人們每當批評文章的時候,凡是國文教員式的人,大概是著眼於‘通’或‘不通’,《中學生》雜志上還為此設立了病院。”
(6)開辟;疏通。《禮記‧月令》:“開通道路,毋有障塞。”清魏源《觀物吟十首》之七:“君不見,始皇竟築萬里城,隋帝竟通千里漕。”又開設;設置。《漢書‧何武傳》:“成帝欲修辟雍,通三公官,即改御史大夫為大司空。”顏師古注:“通,開也,謂更開置之。”
(7)溝通;接通。漢賈誼《過秦論》:“齊明、周最、陳軫、召滑、樓緩、翟景、蘇厲、樂毅之徒通其意。”明徐光啟《甘藷疏序》:“方輿之內,山陬海澨,麗土之毛,足以活人者多矣。或隱弗章,即章矣,近之人習用之,以為澤居之魚敝熷黽、山居之麋鹿也;遠之人逖聞之,以為踰汶之貉、踰淮之橘也。坐是,兩者弗獲相通焉。”《徐霞客遊記‧遊黃山日記(後)》:“斷者架木通之,懸者植梯接之。”
(8)通曉。《釋名‧釋言語》:“通,洞也,無所不洞貫也。”《易‧繫辭上》:“曲成萬物而不遺,通乎晝夜之道而知。”孔穎達疏:“言通曉於幽明之道,而事不知也。”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孝宣時,召通《倉頡》讀者,張敞從受之。”宋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書》:“方今取士,強記博誦而略通於文辭,謂之茂才異等。”清包世臣《藝舟雙楫‧答陳伯游方海書》:“通世事而自律嚴。”又學識淵博。《論衡‧超奇》:“博覽古今者為通人。”《後漢書‧杜林傳》:“林從竦受學,博洽多聞,時稱通儒。”清李伯元《南亭筆記》卷四:“此書工猶未竣,著九卿公舉一二學問淵通之人,令其編輯竣事。”
(9)通情達理。《荀子‧不苟》:“上則能尊君,下則能愛民,物至而應,事起而辨,若是則可謂通士矣。”楊倞注:“通者,不滯之謂也。”《史記‧趙世家》:“為人臣者,寵有孝弟長幼順明之節,通有補民益主之業。”張守節正義:“通,達理也。”
(10)傳達,通報。《周禮‧地官‧鼓人》:“以金鐃止鼓,以金鐸通鼓。”孫詒讓正義:“通者,傳達周遍之謂。”《穀梁傳‧僖公二十八年》:“曹伯襄復歸於曹……其曰復,通王命也。”《世說新語‧容止》:“王長史嘗病,親疏不通。”清全祖望《上海朱公事狀》:“(鄭)芝龍方匆匆,(趙)牧累晉謁不得通,遂止。”
(11)陳述。《漢書‧夏侯勝傳》:“先生通正言,無懲前事。”顏師古注:“通,謂陳道之也。”《世說新語‧文學》:“謝(安)看題,便各使四坐通。支道林先通,作七百許語。”唐封演《封氏聞見記‧飲茶》:“(常)伯熊著黃被衫、烏紗帽,手執茶器,口通茶名。”
(12)顯達。《荀子‧脩身》:“事亂君而通,不如事窮君而順焉。”《論衡‧自紀》:“身通而知困,官大而德細,於彼為榮,於我為累。”《南史‧王諶傳》:“諶少貧,常自紡績,及通貴後,每為人說之,世稱其達。”
(13)通奸。《廣雅‧釋詁一》:“通,淫也。”《小爾雅‧廣訓三》:“旁淫曰通。”《左傳‧桓公十八年》:“公會齊侯于濼,遂及文姜如齊,齊侯通焉。”《新唐書‧王君廓傳》:“大業末,欲聚兵為盜,請與叔俱,不從,乃誣鄰人通叔母者,與叔共殺之,遂皆亡命。”清方苞《西鄰愍烈女》:“主父行賈,妻某氏與豎通,烈女數切諫。”
(14)連比;連接。《逸周書‧大聚》:“與田疇皆通。”孔晁注:“通,連比也。”《晉書‧赫連勃勃載記》:“華林靈沼,崇臺祕室,通房連閣,馳道苑園。”唐李商隱《無題》:“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15)透徹。唐蘇鶚《杜陽雜編》卷上:“(金蠶絲)撚而為鞘,表裏通瑩。”元薩都剌《練湖曲》:“練湖七月涼雨通,白水蕩蕩芙蓉紅。”又透漏。《天地會詩歌選‧三點革命歌》:“三點暗藏革命宗,入我洪門莫通風。”
(16)全部;整個。《孟子‧告子上》:“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唐王維《秋夜曲二首》之一:“秋逼暗蟲通夕響,寒衣未寄莫飛霜。”李劼人《死水微瀾》第五部分四:“他衹覺得雙眼發黑,通身火滾,從此不省人事。”又合計,總計。《史記‧衛康叔世家》:“惠公立三年出亡,亡八年復入,與前通年凡十三年矣。”北周庾信《周大將軍崔說神道碑》:“進爵為公,改封萬年縣,通前二千四百戶。”明朱之瑜《與安東守約書二十五首》之二:“通計舊年之功,未見大有所進,而瞬息已增一年。”
(17)純色。《周禮‧春官‧司常》:“通帛為䏁方𠼮亶㗱。”鄭玄注:“通帛謂大赤,從周正色無飾。”賈公彥疏:“今旌旂通體盡用絳之赤帛,是用周之正色,無他物之飾也。”漢張衡《東京賦》:“通帛綪方岙朖。”
(18)共用;互通。《禮記‧內則》:“內外不共井,不共湢浴,不通寢席,不通乞假。”《三國志‧魏志‧楊俊傳》:“俊振濟貧乏,通共有無。”清方苞《高善登妻方氏墓誌銘》:“視道希兄弟如近親,喜憂必告,時通有無。”
(19)共同的;通常的。《墨子‧經上》:“君臣萌,通約也。”南朝梁沈約《立左降詔》:“是故減秩居官,前代通則。”宋楊萬里《通鑑韻語序》:“然其涯也浩,則其記覽也艱;其緒也紛,則其誦數也苦;此學者之通病也。”魯迅《書信‧致簫軍
(20)副詞。皆,共。楊樹達《詞詮》卷二:“通,副詞。皆也,共也。”《史記‧貨殖列傳》:“是以富商大賈,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得其所欲。”《漢書‧董賢傳》:“上以賢難歸,詔令賢妻得通引籍殿中,止賢廬。”《水經注‧濟水二》:“今濟北東阿,東北四十里,有故清亭,即《春秋》所謂清者也,是濟水通得清之目焉。”唐殷璠《河岳英靈集》卷上:“(高)適詩多胸臆語,兼有氣骨,故朝野通賞其文。”
(21)量詞。1.鼓一曲為一通。《古今韻會舉要‧東韻》:“通,《衛公兵法》:‘鼓千撾,三百三十三槌為一通。’”漢曹操《步戰令》:“嚴鼓一通,步騎士悉裝;再通,騎上馬,步結屯;三通,以次出之,隨幡所指。”《初學記》卷十八引三國吳謝承《後漢書》:“諸生每升講堂,鳴鼓三通,橫經捧手,請問者百人。”宋蘇軾《西江月‧坐客見和》:“小院朱闌幾曲,重城畫鼓三通。”傅榦注:“三通,三疊鼓聲也。”2.篇;份;卷。《古今韻會舉要‧東韻》:“通,書首末全曰通。”三國魏曹植《與楊德祖書》:“今往僕少小所著辭賦一通相與。”《世說新語‧文學》:“裴郎作《語林》,始出,大為遠近所傳。時流年少,無不傳寫,各有一通。”唐杜甫《可歎》:“群書萬卷常暗誦,《孝經》一通看在手。”3.套。《南齊書‧武帝紀》:“唯裝複裌衣各一通。”又《張融傳》:“今送一通故衣,意謂雖故,乃勝新〔也〕。”4.遍,次。《說苑‧正諫》:“賓客諫之百通,則不聽也。”《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著我繡裌裙,事事四五通。”南朝梁陶宏景《真誥‧協昌期》:“夜臥覺,常更叩齒九通,咽液九過。”
(22)藥名。馬糞。《古今韻會舉要‧東韻》:“通,馬通,藥名。《本草》云:‘馬矢也。’”《後漢書‧獨行傳‧戴就》:“乃臥就覆船下,以馬通薰之。”宋王安石《登小茅山》:“物外真游來几席,人間榮願付苓通。”李壁箋注:“馬矢為通,豬矢為苓。”《本草綱目‧獸部‧馬》:“白馬通。時珍曰:‘馬屎曰通,牛屎曰洞,豬屎曰零,皆諱其名也。’”
(23)古代土地面積單位。十井為通。《周禮‧地官‧小司徒》“九夫為井,四井為邑”漢鄭玄注:“《司馬法》曰‘夫三為屋,屋三為井,井十為通。通為匹馬三十家,士一人,徒二人。’”《漢書‧刑法志》:“地方一里為井,井十為通,通十為成,成方十里。”
(24)樂器名。《隋書‧音樂志上》:“又立為四器,名之為通。通受聲廣九寸,宣聲長九尺,臨岳高一寸二分。每通皆施三弦。一曰玄英通……二曰青陽通……三曰朱明通……四曰白藏通。”《舊五代史‧樂志下》:“梁武帝素精音律,自造四通十二笛,以鼓八音。”《資治通鑑‧梁武帝天監元年》:“上素善鍾律,欲釐正雅樂,乃自制四器,名之為通。”
(25)瞋視。《釋名‧釋疾病》:“眸子明而不正曰通視,言通達目匡一方也。”王先謙疏證補引王啟原曰:“通視祇能旁達。《說文》:‘吳楚謂瞋目顧視曰目岙同。’顧視則亦旁達,𠾭熷太熷皿字本為目岙同,然非疾病之容。”
(26)用同“同(<現代音>tong2<\/現代音>)”。相同。明柯丹邱《荊釵記‧受釵》:“說開說合,非通容易。”《永樂大典》卷一三九九○引《小孫屠》第十一齣:“這的是人命事,非通小可。”錢南揚校注:“通、同音義俱近,可以通用。”
(27)古州名。1.西魏置。在今四川達縣。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四川四‧夔州府》:“達州,古巴國地,秦屬巴郡,兩漢因之,晉屬巴西郡,宋屬巴渠郡,齊因之,梁置東關郡,兼置萬州,西魏改曰通州。……宋乾德三年,改為達州。”2.五代周置,在今江蘇南通縣。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江南五‧揚州府》:“通州,春秋時吳地,漢屬臨淮郡,後漢屬廣陵郡……唐屬揚州,後周置靜海軍,尋改通州。”3.金置。在今北京市通縣。俗稱北通州。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直隸二‧順天府》:“通州,春秋時燕地。秦屬漁陽郡,兩漢因之,晉屬燕國,後魏仍屬漁陽郡……金天德三年,改置通州,元因之,明初以州治潞縣省入。”
(28)姓。《通志‧氏族略三》:“通氏,巴大夫食采於通川,因氏焉。”《姓觿‧東韻》:“通,《路史》云:‘伏羲之後。’《姓源》云:‘巴大夫食采通川,因氏。’《千家姓》云:‘西河族。’”

落葉.....落葉秋風早,高人,下士

如今死得很難看,先機盡失,完全被動,國民黨內已無高人。洪秀柱主席是「武大郎蓋房子—高人進不去」,注定下次選舉要再敗一次。 


Alexander Sergeyevich Pushkin was born in Moscow, Russia on this day in 1799.
"Sad that our finest aspiration
Our freshest dreams and meditations,
In swift succession should decay,
Like Autumn leaves that rot away."--from "Eugene Onegin" (1823) by Alexander Pushkin

Eugene Onegin (1833) is a comedy of manners, written in exquisitely crafted verse, about two young members of the Russian gentry, the eponymous hero and the girl Tatyana, who don't quite connect.



The Iliad (c. 7th century BC)

As is the generation of leaves, so is that of humanity.
The wind scatters the leaves on the ground, but the live timber
Burgeons with leaves again in the season of spring returning.
So one generation of men will grow while another dies.
VI. 146–150.




原以為W. Durant的 {落葉}有引用。一查之後,沒。
是{老年之書}?
"As is the generation of leaves, so is that of humanity.The wind scatters the leaves on the ground, but the live timberBurgeons with leaves again in the season of spring returning.So one generation of men will grow while another dies."--from THE ILIAD by Homer

這類思想有幾千年歷史並不奇怪。春秋戰國時代有不少思想至今仍無法超越。
日期:2016. 1月13日(周三),
梁永安:簡介幾本新譯《落葉:威爾.杜蘭的最後箴言》、 唐.德里羅 《最終點



評論指出,2008年馬英九以狂風掃落葉姿態得765萬票當選,以221萬票大勝民進黨的謝長廷,但是馬英九執政兩年半以來,數字上的優勢已經蕩然無存。

重九集掃葉樓,分韻得有字 
驚風飄落葉,散作沙石走。擁篲非不勤,積地倐已厚。仰觀高林杪,柯條漸堅瘦。危巢失所蔽,岌岌不可久。宿鳥暮歸來,棲託已非舊。躑躕集空枝,婉孌終相守。此時登樓者,歎息各搔首。西風日淒厲,殆欲摧萬有。何以謝歲寒,臨難義不苟。蒲柳奮登先,松柏恥凋後。敢辭晚節苦,直恐初心負。高人緬半千,佳節遘重九。還當掃落葉,共煮一尊酒。 



陶渊明  酬劉柴桑

窮居寡人用,時忘四運周;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新葵鬱北牖,嘉穟眷一作養非南畴;今我不為樂,知有來歲不?命室攜童弱,良日登遠游。

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寒風拂枯條,落葉掩長陌。弱質與一作典非運頹,玄鬢早已白;素標插人頭,前塗漸就窄。家為逆旅社,我如當去客;去去欲何之?南山有舊宅。




巫永福作品

泥土 作者:巫永福
泥土有埋葬父親的香味
泥土有埋葬母親的香味
飄過竹叢 落葉亮著
向那光的斜線 鳥飛去
潮濕的泥土發出微微的芳香
寒冷的泥土發出淺春的芳香
閃躍於枯葉的光底呼吸裡
鮮新而豐盈的嫩葉 亮著
微風也匿藏著溫暖
雲也打來春的訊息
嫩葉有父親血汗的香味
嫩葉有母親血汗的香味
            (一九七一年二月三日)
   巫永福,南投 埔里人,一九一二年生。日本 明治大學文藝科畢業。他的大哥為臺中市有名的醫生巫永昌。戰後,楊基先為臺中市第一次民選市長,巫永福曾任市府秘書。他有《巫永福全集》十四大冊出版,曾 獲李登輝表揚其文學上的貢獻,尤其是他的巫永福文化基金會的三大文學獎,包括文學獎、文學評論獎及文化評論獎的設立,曾獲南投縣文學貢獻獎。
  「泥土」這首詩,頗有象徵意味。以「泥土」來串聯兩代之間的微妙關係,埋葬父親、母親的泥土,其實也將是埋葬自己的泥土。生於斯、死於斯,泥土是一個 人生命的寄託。泥土有香味、嫩葉也有香味,表現了上一代的死亡,與下一代的新生。泥土是我們腳踏實地的地方,也是我們生死存亡的地方。




好多好多相思樹,好多好多小黃球。為甚麼不改種楓樹?到了秋天,一片的紅,接下來又是聖誕紅,至少可以紅半年。
也許。
相思樹實在不好看,不像松樹那麼硬挺,胡亂長的,一點也不受約束。它就是這副德性,不想裝裝樣子。人家欺負它,也不說什麼,就自顧自的,不管人家對他怎麼想。
你看它真不成材,人家只顧撿它的枯枝當柴火。一怒下來,統統砍個精光,它就發更多更多的芽,也不到水邊自個兒照照模樣,學楊柳俯仰,跟人家報春報喜,討人歡心。
它的葉子,多麼小,它的花,像小絨球似的,一古腦兒都是,沒幾個人喜歡碰他、摸他,免得兩手都是花粉。它的氣味,雖然不錯,卻天生不討人歡心。就是嘛,誰都不願意理會它。
人家也不大管它落葉,反正嫌都懶得嫌它。它的小夾果,更沒人要。
它大概只配種來防風、防洪。是啦!種楓樹實在是好主意。
這樣我們就可以寫好多好多詩。到了冬天,葉子落得光禿禿了,我們就可以葬葉。不過,只能用火葬。
我們可以看著枯枝,在寒風中瑟縮,看大地蕭條景象。風可以吹走老教授的帽子,我們便去追回來,在空中飛舞,跟風賽跑。
 我們也可以懷念那段有好多好多相思樹的日子。

--〈相思樹〉,原載於《東風》44期(1975.3月)



將竹馬寫在詩中,最早的作品可能就是李白(西元701→762年)的樂府〈長干行〉。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典故,就是出自這首詩中的名句「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長干,地名,在建康(今南京)南方五里之處,是商人聚集的村鎮。長干行的「行」,是樂府詩的體裁。
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我的頭髮剛剛只能蓋住額頭的時候,就常常折著花枝,在門前遊戲。而你騎著竹馬跑過來,繞著井欄,手裡把弄著青梅,咱倆同住在長干里,大家都還是天真的小娃兒,用不著避嫌與猜忌。(劇:遊戲;床:井上石欄)】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我十四歲那年,嫁與你為妻,當時由於害羞,未嘗展開笑臉。總是低頭面向黝暗的壁角,任你再三柔聲呼喚,也不好意思回轉頭來。】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十五歲的時候,我的臉上才開始展露笑容。我倆時刻抱持著海枯石爛、此情不渝的堅貞信念,哪用得著上什麼「望夫台」去四處眺望尋你呢?你總守在我身畔呀!(抱柱信,古代有個名叫尾生的人,和所愛女子相約於橋下。女子不來而山洪爆發,尾生守約不離去,終於抱橋柱溺死。見《莊子》盜跖篇。這裡借喻為對愛情的堅貞。望夫台,古代許多地方都流傳女子思念遠行的丈夫,天天登山瞭望,化而為石的故事,因而有「望夫山」、「望夫石」、「望夫台」等名。)】
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我十六歲那年,你離家遠行,行程中得經過水勢險惡的瞿塘峽口那個叫灩澦堆的大暗礁。舊曆五月的夏令,水勢正漲,舟船往來都必須特別小心才不會觸礁。因此自你走後,我日夜憂心的掛念著。想必那兒的猿啼聲,也淒厲的響徹雲霄吧!】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門前,我經常佇立等候你時留下的足跡,都一一長滿了青苔。青苔早已厚得無法清掃了,而如今門前又時時飄下許多枯黃的落葉,更讓人覺得今年的秋風來得特早。】
八月蝴蝶來,雙飛西園草。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初秋八月,蝴蝶雙雙飛舞在西園的草叢中。觸景生情,我心頭難過已極,只能孤單的獨坐這兒,任那青春年華不斷的逝去。】
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你何時要從三巴乘船回家,請預先捎個信兒來,不問路途多遙遠,我要一直走到「長風沙」那兒迎接你歸來。(早晚,何時。)】
清朝紀昀(紀曉嵐)說:「興象之妙不可言傳,此太白獨有千古處。」http://www.epochtimes.com/b5/9/1/11/n2392991.htm
高人gāo rénㄍㄠ ㄖㄣˊ
  1. 品德高尚的人。多指隱士。文選.任昉.齊竟陵文宣王行狀:「高人何點,躡屩於鍾阿。」唐.駱賓王.寓居洛濱對雪憶謝二詩:「高人儻有訪,興盡詎須回。」
  2. 有卓越學識技能的人。宋.蘇軾.次韻高要令劉湜峽山寺見寄詩:「高人寧鑄金,下士乃服玉。」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正為走出去做不出甚麼事業,徒惹高人一笑。」


式亭三馬『浮世澡堂』(『浮世風呂』)周作人譯注  北京:中國對外翻譯出版社  2001
式亭三馬『浮世理髮館』(『浮世床』)周作人譯注  北京:中國對外翻譯出版社  2001

戯作三昧
芥川龍之介

 馬琴の眼は、この淡彩の寒山拾得(かんざんじっとく)に落ちると、次第にやさしい潤いを帯びて輝き出した。
「いつもながら、結構なお出来ですな。私は王摩詰(おうまきつ)を思い出します。食随二鳴磬一巣烏下(しょくはめいけいにしたがいそううくだり)、行踏二空林一落葉声(ゆいてくうりんをふめばらくようこえあり)というところでしょう。」

古賀守
『フランス・ドイツワイン小咄』(福本秀子女史との共著)産調出版(2001年)
小咄(小話) ... 小咄(小話,笑い話).
こばなし 2 【小話/小▼咄/小▼噺】 
(1)短くおもしろい話。ちょっとした気の利いた話。
(2)落とし話の近代に入っての呼称。単行本としては1917年(大正6)刊「小咄十種」が嚆矢。
(3)簡単な世間話。ちょっとした話。
「堺よりの魚荷ども夜の明け方に―してぞ通りける/落葉集

鉾,歓声,蒲鉾,山鉾,大船鉾,輪廓周正





京都の祇園祭・後祭で山鉾巡行が行われました。日曜日の今年は、一昨年に後祭が復活してから最も多い約10万人が沿道を埋めました。動画もご覧ください。


京都市中心部で24日、祇園祭・後祭(あとまつり)の山鉾(やまほこ)…
ASAHI.COM


】金-06-14

音讀

(一)ㄇㄡˊ (二)ㄇㄠˊ


釋義

(一)ㄇㄡˊ
劍端。見集韻.平聲.侯韻。

(二)ㄇㄠˊ
」之異體。





聲調輪廓(tone contour)或語調輪廓的意思是,在一種聲調語言中,音節的音高如何因為聲調之不同而改變。輪廓通常以兩個或三個數字表示,或者可以用象形圖顯示。 ...

輪廓
構成圖形、物體的外緣或主要線條。如:「在朦朧的燈暈下,她臉蛋的輪廓顯得分外柔美。」
大概、概括。如:「這件車禍的肇因,已逐漸現出輪廓。」



  词目:轮廓   释义:   (1)指边缘;物体的外周或图形的外框。   《后汉书·董卓传》:“有钱无轮廓文章,不便人用。”   袁牧《随园诗话》卷十五引陆奎勋《咏月华》:“五色流苏齐著地,三重轮廓欲弥天”   
基本解释   1. [outline;contour; frame; rough sketh]   2. 表示物件或人像外形的线条   在好年景里耕地面积的轮廓扩大了   3. 一种不衬明暗而强调外形线的素描式样   山的崎岖的轮廓   4. 事情的概况   他介绍了工程的轮廓   
详细解释   
1. 亦作“ 轮郭 ”。1.指钱的内外边缘。   《后汉书·董卓传》:“又钱无轮郭文章,不便人用。”《资治通鉴·宋孝武帝孝建三年》:“及上即位,又铸 孝建 四铢,形式薄小,轮郭不成。” 胡三省 注:“钱,外圆为轮,内方为郭。” 清 顾炎武 《钱法论》:“钱式每重百十有三两,轮郭周正,字文明洁。”   
2. 引申指钱。   《宋书·颜竣传》:“百姓闻官敛轮郭,轮郭之价百倍,大小对易,谁肯易之。”   
3. 物体的外周或物形的外框、概貌。   唐 王度 《古镜记》:“辰畜之外,又置二十四字,周遶轮廓,文体似隶,点画无缺。”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 伯魁 ﹞尝画一仕女图,方钩出轮郭,以他事未竟,锁置书室中。” 曹禺雷雨》第一幕:“她的脸色苍白,面部轮廓很美。”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整个村子的轮廓消逝在昏暗中。”   

4. 事情的概况。   叶圣陶 《倪焕之》二:“这个观念萌生在他心头已有一二年了,不过并不清晰,只粗粗地有这么个轮廓。”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起头的话》:“但也可以看出 晋 绥 解放区人民在八年抗 日 战争中,艰苦斗争的轮廓。”   

5.引申为事情的概略。

かまぼこ 0 鉾】


(1)タイ・ハモ・サメ・エソなど白身の魚肉をすりつぶして味をつけ、練りあげたあと長方形の小板に半月形に塗ったり、簀()巻きにしたりして蒸し上げた食品。昔は、竹に筒形に長く塗った形が蒲(がま)の穂に似ていたのでこの名があるが、現在ではこの作り方のものを竹輪(ちくわ)、板につけたものを板つき蒲鉾という。
boiled fish paste.~形の semicylindrical.

(2)
宝石をはめ込まない中高の指輪。
(3)
蒲の穂。鉾の形に似るところからいう。[本草綱目啓蒙]

蒲鉾(かまぼこ)は、主としてスケトウダラなどの白身のすり身を主原料とし加熱により木の板(臭みのないモミシラベなどの木が好まれる)の上にゲル化させて製造した魚肉練り製品。なお、かまぼこの歯応えは麺類で言われる「コシ」とは言わず「足(あし)」と呼ぶ。
カニカマ(かに風味かまぼこ)など、形状や食感などを類似させ練り上げた蒲鉾のことを「風味かまぼこ」と呼ぶ。
紅白の板蒲鉾
紅白の板蒲鉾

目次

[非表示]

食の危機にも光明
地域ブランド維持に地道な努力
FujiSankei Business i. 2007/11/26

 近年の食に関する信用失墜は著しい。不二家など大手ブランドで相次いだ食品偽装が地域ブランドにまで広がっている。

 10月12日、今年創業300周年を迎えた老舗和菓子メーカー「赤福」(三重県伊勢市)が自社商品の製造日や消費期限を偽って表示、販売していたとして 農水省などの立ち入り調査を受けた。全国の百貨店や販売店の相次ぐ「販売自粛」により、同社は販売中止に追い込まれた。34年も前から日常化した不正によ り、ずさんな衛生管理が浮き彫りになったのだ。同社は今月12日、農水省に再発防止策を盛り込んだ改善報告書を提出したが、営業再開の見通しは立たず、再 建の道筋は険しく、だましの代償は計り知れない。

 その後、伊勢の同業者「御福餅」でも、社長を含む「組織ぐるみ」の製造日改竄(かいざん)が白日にさらされた。また、津市の老舗菓子メーカー 「平治煎餅本店」による賞味期限偽装も発覚、今月7日、三重県は日本農林規格(JAS)法や食品衛生法違反の疑いで立ち入り検査した。北海道銘菓「白い恋 人」の石屋製菓による賞味期限改竄、秋田の食肉加工「比内鶏」による食品偽装、京都の食品加工会社「カワウ」による水煮タケノコ不当表示…、つい16日に は高級料亭「船場吉兆」に強制捜査が入るなど、最近の食品偽装の連鎖により食への信頼性は急落した。

 しかし、忘れてならないのは、不誠実極まりない食品業者ばかりではないことだ。大多数の経営者は、食という人の命・健康にかかわる職業として、 厳しい国内外の経済競争にさらされながらも誠実にそして使命感を持って経営にあたっているのである。その代表例が「小田原蒲鉾水産加工業協同組合」(石黒 駒士組合長)だ。

 小田原蒲鉾は、年間2000万本が関東地区を中心に出荷されているが、このうちの半数近くが正月用のため、今月下旬ごろから正月需要に向けて製造量が急増する。

 ところが、原料となる魚がこの時期だけに集中して捕れるわけではない。そこで同組合は40年ほど前に「瞬間凍結技術」を開発、鮮度の良い時期に 製造して凍結保管、品質を安全に保つ方法で、顧客の要望に応える体制を確立している。さらに昨年4月、地域ブランド認定制度の第1号として「小田原蒲鉾」 「小田原かまぼこ」の2種類の商標登録を行い、類似品からブランドを守ろうとロゴマークまでも一新した。

 また「小田原蒲鉾たる品質を守るための努力を怠らない」「小田原蒲鉾本来の製法・技法・技術を頑固に守り、将来も尊重する」など、「小田原蒲鉾 十か条」をつくり、歴史と伝統を守りながら、その発展や品質向上に努力を重ねている。月例会合では、お互いのかまぼこを食べあう試食会や勉強会を開き、製 品表示の間違いなどを相互にチェックする。現在、最盛期を前に、各組合員とも工場の万全な品質管理体制や食品表示の点検に余念がない。

 石黒組合長は「一業者でも間違いが出ると、全体のイメージダウンになってしまう。安全で安心なかまぼこ製品を、自信を持って提供していきたい」と語る。

 その組合員の中で創業140年と最古参である「鈴廣かまぼこ」は、化学添加物を一切用いずに、自然の素材の持ち味を生かす製品づくりを貫いてい る。そのため、原材料の手配から製造技術の革新、衛生管理の徹底に至るまで努力を怠らない。特に同社は海外から独自ルートで仕入れた魚に対してトレーサビ リティ体制を確立し、製造から出荷まで徹底した品質管理を実施している。

 鈴木博晶社長は「組合の理念を基に、伝統的な小田原蒲鉾の製造に愚直に取り組む一方、未来社会へ向けて、何よりも安全で人々の健康のために役に立つ動物性タンパク質食品として、もっと多くの人たちに安心して味わっていただこうと本気で取り組んでいます」と決意を語る。

 農水省によれば、食品表示に関する情報を受け付ける「食品表示110番」への告発が、6~9月は前年同期の約2・7倍の1241件、10月は月間ベースで過去最多の697件に達した。特に、10月の赤福問題の発覚以降、菓子類での告発情報が目立つという。

 食への信頼はすべてに優先する。食産業を営む限り、安全で安心の食料を供給する義務があることをしっかりと肝に銘じ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山見インテグレーター代表取締役・山見博康)

 ****

 巴利《法句經》. 1. 雖說百伽陀,句義不周正,不如解一句,聞乃得解脫。 雖誦千章,不義何益?寧解一句,聞可得道。




 1. 周正
 注音一式 ㄓㄡ ˙ㄓㄥ
 漢語拼音 zh u zhen   注音二式 j u jeng
端正整齊。西遊記˙第二十六回:「行者、八戒、沙僧扛起樹來,扶得周正,擁上土,將玉器內甘泉,一甌甌捧與菩薩。」紅樓夢˙第八十四回:「也別論遠近親戚,什麼窮啊富的,只要深知那姑娘的脾性兒好,模樣兒周正的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