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五宗。翦。宗、派、本堂、見頃、総本山、五重塔

The Golden Age of Zen: Zen Masters of the T'Ang Dynasty
禪學的黃金時代 台北:商務 1969
這本書根據五宗說法介紹許多故事 ,插入吳先生對其他中西哲人的會通。

Ken Su:
「五宗」是指《佛祖歷代通載》卷9:「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CBETA, T49, no. 2036, p. 548, c10-11)
所謂「五宗」是指「臨濟、曹洞、潙仰、法眼、雲門」。
你所貼的「五宗」和此書無關,恐怕會讓讀者誤會。

      Ken


--
中國宗在慧能之後,形成的五支派。即臨濟、溈仰、雲門、法眼、曹洞五宗派。



【動画あります】東京都文京区の六義園で樹齢70年のしだれ桜が8分咲きとなり、見頃を迎えています。日没後のライトアップは4月3日まで行われます。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3Y6QNMJ3YUQIP05Y.html
【文化】奈良 長谷寺
「四季の花々で彩られる“花の御寺”」
真言宗豊山派の総本山のお寺で、“花の御寺”としても信仰を集めており、6500本の桜が咲き競う、「長谷寺」。
現在はまだ咲き始めで、これから間もなく見頃を迎えます。
広い境内を眺めることができる本堂の舞台からの景色が、一番の絶景スポット!
薄くピンクに色づく桜に埋もれた朱色の五重塔が、正に日本らしい美しさを見せてくれます^^
SAKURAvillage 編集局
http://sakuravillage.jp/ 





 仰宗
注音一式 ㄍㄨㄟ |ㄤˇ ㄗㄨㄥ
漢語拼音   y  z 注音二式 gu i y ng tz ng
中國佛教禪宗的一派。因創始者是山靈祐和其弟子仰山慧寂,故稱為「仰宗」。該派禪師教學的特色是在說法時,用手畫一個圓圈,然後在圈中寫一個字或畫一個圖案,來表示理事圓融,啟發學者開悟。禪宗五家,以仰宗興起最先,但衰亡也較早,於宋代即告衰微。




hc: 我是故意指出其語義差距的 我當然知道該書後的神話圖
現在連馬祖道一的老師都說不清楚


192. 五
注音一式 ㄨˇ ㄗㄨㄥ
漢語拼音 w  z 注音二式 w  tz ng
五服以內的親屬。指高祖、曾祖、祖、父、己身五代。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文:「所愛光五,所怨滅三族。」北齊˙顏之推˙觀我生賦:「疇百家之或在,覆五而翦焉。」
同母者為一。五,一父五母所生的子女。見史記˙卷五十九˙五世家。
3.   部首 羽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ㄐ|ㄢˇ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削減。管子˙任法:「大臣能以其私附百姓,公財以祿私土。」

消滅﹑剷除。詩經˙魯頌˙悶宮:「居岐之陽,實始商。」呂氏春秋˙季夏紀˙制樂:「此文王之所以止妖殃也。」

庸,慵, 嬾, 懶/孏,墉,定當,《慵夫集》、庸政、懒政、庸言

“尸位素餐式”腐败怎么治?

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再次强调“为官不为也是变相腐败”, “国务院将继续开展大督查”。专家指出中国目前庸政、懒政的问题严重,但是也有解决办法。


金墉英語Jim Yong Kim韓語김용,1959年12月8日),生於韓國首爾,移民美國,美籍韓裔醫學教授與公共衛生學者,現任世界銀行行長,亦是首位亞裔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在出任世界銀行行長之前是長春藤達特茅斯學院的第17任校長,是長春藤學校的首位亞裔校長[1][2][3][4]


  王夢樓太守,精於音律。 家中歌姬輕雲、寶雲,皆所取名也。 有柔卿者,兼工吟詠。 成嘯崖公子贈以詩云:“侍兒原是紀離容,紅豆拈來意轉慵。時方示疾。一曲未終人不見,可堪江上對青峰?”柔卿和雲:“生小原無落雁容,秋風偶覺病身慵。挂帆公子金陵去,望斷青青江上峰!”


王若虛(1174年1243年),字從之,號慵夫。河北藁城人。
早年好學,以周昂、劉中為師。金章宗承安二年(1197年)進士,調鄜州錄事,歷管城、門山縣令,有惠政,升國史院編修。曾奉命出使西夏,授同知泗 州軍州事,留為著作佐郎。參預修《宣宗實錄》,遷平涼府判官,召為左司諫,轉延州刺史,入翰林直學士。金亡後不仕,北歸鎮陽,自稱滹南遺老。晚年與渾源劉 鬱東遊泰山,坐大石上,良久瞑目而逝。推崇杜甫白居易蘇軾,反對以黃庭堅為主的江西詩派諸人。有《慵夫集》、《滹南遺老集》。




各方面商量定當

速性疏孏

● 
lǎn   ㄌㄢˇ
 ◎ 古同“”。


 定當
 注音一式 ㄉ|ㄥˋ ㄉㄤ
 漢語拼音 d n  d n   注音二式 d ng d ng
妥當。喻世明言˙卷二十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就用隨身衣服,將草薦捲之,埋於木綿菴之側。埋得定當,方將病狀關白太守趙分如。」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你看看,恁般時候尚不曾定當,可不是越發嬌懶!」
打擾。元˙關漢卿˙碧玉簫˙簾外風篩曲:「你取閑論詩才。臺,定當的人來賽。」亦作「定害」。
受苦、委曲。亦作「定害」。


庸言
民初梁啟超等辦的刊物

需要。如:「無置疑」。禮記˙內則:「子婦未孝未敬,勿疾怨。」老殘遊記˙第七回:「我無去,只是教閣下想個至良極美的法則。」
任用、使用。唐˙韓愈˙進學解:「占小善者率以錄,名一藝者無不。」
酬謝。如:「酬」。孟子˙盡心上:「殺之而不怨,利之而不。」
平常的、普通的。如:「平」。易經˙乾卦˙九二:「言之信,行之謹。」韓非子˙五蠹:「布帛尋常,人不釋。」
愚笨、拙劣的。如:「醫」。
功勞。國語˙晉語七:「無功者,不敢居高位。」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郭淮作關中都督,甚得民情,亦屢有戰。」
雇工。韓非子˙五蠹:「澤居苦水者,買而決竇。」漢書˙卷三十七˙欒布傳:「(彭越)窮困,賣於齊,為酒家保。」
姓。如戰國時秦國有芮。
豈。左傳˙莊公十四年:「子儀在位,十四年矣;而謀召君者,非二乎?」漢˙曹操˙敕有司取士毋廢偏短令:「士有偏短,可廢乎!」
於是。左傳˙襄公二十五年:「以元女大姬配胡公,而封諸陳,以備三恪。」北史˙卷九˙周孝閔帝本紀:「今踵唐、虞舊典,禪位于周,布告爾焉。」
(又音)ㄩㄥˊ yng(11881)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庸,用也。从用从庚。庚,更事也。《易》曰:‘先庚三日。’”
注音
釋義
(一)yong1(舊讀<現代音>yong2<\/現代音>)《廣韻》餘封切,平鍾以。東部。 (1) 采用;需要。常與否定副詞“無”、“勿”、“弗”連用。《說文‧用部》:“庸,用也。”朱駿聲通訓定聲:“庸,事可施行謂之用,行而有繼謂之庸。”《書‧ 大禹謨》:“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禮記‧內則》:“子婦未孝未敬,勿庸疾怨。”鄭玄注:“庸之言用也。”《老殘遊記》第七回:“我無庸去,只 是教閣下個至良極美的法則。” (2)任用;使用。《廣雅‧釋詁一》:“庸,使也。”王念孫疏證:“《說文》:‘賃,庸也。’賃亦任也,庸亦用也。”《書‧堯典》:“疇咨若時登庸。”孔 傳:“庸,用也。”唐韓愈《進學解》:“占小善者率以錄,名一藝者無不庸。”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名之所在,上之所庸。”
(3)功勞;功勛。《爾雅‧釋詁下》:“庸,勞也。”邢昺疏:“庸者,民功曰庸。”《左傳‧僖公二十七年》:“車服以庸。”杜預注:“庸,功也。”《國語‧晉語七》:“無功庸者,不敢居高位。”《世說新語‧方正》:“郭淮作關中都督,甚得民情,亦屢有戰庸。”
(4)勞苦。《詩‧王風‧兔爰》:“我生之初,尚無庸;我生之後,逢此百凶。”鄭玄箋:“庸,勞也。”
(5)酬謝。《小爾雅‧廣言》:“庸,償也。”《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庸勳、親親、昵近、尊賢,德之大者也。”《孟子‧盡心上》:“殺之而不怨,利之而不庸,民日遷善而不知為之者。”
(6)平常;經常。《爾雅‧釋詁上》:“庸,常也。”《易‧乾》:“庸行之謹,庸言之信。”孔穎達疏:“庸,常也。從始至末常言之,信實常行之。”《韓非子‧五蠹》:“布帛尋常,庸人不釋。”《禮記‧中庸》:“庸德之行。”鄭玄注:“庸,常也。”
(7)常人;眾人。《莊子‧德充符》:“其與庸亦遠矣。”成玄英疏:“與凡常之人固遠矣。”漢昭帝《止出馬詔》:“民匱于食,流庸未盡還。”
(8)法度。《太玄‧中》:“龍出于中,首尾信,可以為庸。”范望注:“庸,法也。”
(9)隋、唐時的一種賦役法。《新唐書‧食貨志》:“用人之力歲二十日,閏加二日,不役者日為絹三尺,謂之庸。”唐杜甫《歲晏行》:“況聞處處鬻男女,割慈忍愛還租庸。”又泛指賦稅。梁啟超《歲暮感懷》:“是處無衣搜杼軸,幾人鬻子算租庸。”
(10)由;從。《詩‧齊風‧南山》:“魯道有蕩,齊子庸止;既曰庸止,曷又從止。”馬瑞辰通釋:“《詩‧君子陽陽》傳:‘由,用也。’庸訓為用,即為由矣……《說文》:‘從,隨行也。’繇,隨從也,由或繇字。”
(11)水渠;水溝。《禮記‧郊特牲》:“祭坊與水庸,事也。”鄭玄注:“水庸,溝也。”孔穎達疏:“庸所以受水,亦所以泄水。”《新唐書‧循吏傳‧賈敦頤》:“敦頤為立堰庸,水不能暴,百姓利之。”
(12)更代,替換。《方言》卷三:“庸,代也。”《廣韻‧鍾韻》:“庸,易也。”《漢書‧食貨志》:“教民相庸輓
。”王念孫雜志:“庸者,更也,迭也,代也……庸挽者,猶言更挽,代挽也。”
(13)和善。《小爾雅‧廣言》:“庸,善也。”宋翔鳳訓纂:“謂和善人也。”《廣韻‧鍾韻》:“庸,和也。”
(14)次。《廣韻‧鍾韻》:“庸,次也。”
(15)愚;不高明。如:庸人;庸醫。《集韻‧鍾韻》:“庸,愚也。”
(16)顯明。《國語‧周語中》:“叔父若能光裕大德,更姓改物,以創制天下,自顯庸也。”清俞樾《古書疑義舉例‧兩字一義而誤解例》:“顯、庸二字亦同義。”
(17)代詞。表示疑問,相當於“何”、“哪”。《荀子‧宥坐》:“女庸安知吾不得之桑落之下!”唐柳宗元《天對》:“於菟不可以作,怠焉庸歸﹖”梁啟超《顏李學派與現代教育思潮》:“庸知刀之能利用殺賊乎﹖”
(18)副詞。1.表示推斷,相當於“大概”、“或許”。《左傳‧僖公十五年》:“晉其庸可冀乎!”唐李賀《贈陳商》:“天眼何時開,古劍庸一吼。”清黃宗羲《次公董公墓誌銘》:“然達官高第,海內庸有不知,而無不知甬中董次公者。”2.表示反問語氣,相當於“豈”、“難道”。《左傳‧莊公十四年》:“子儀在位,十四年矣;而謀召君者,庸非貳乎﹖”《漢書‧南粵傳》:“雖王之國,庸獨利乎﹖”漢曹操《求賢第二令》:“士有偏短,庸可廢乎!”3.表示因果關 係,相當於“乃”、“於是”。《書‧益稷》:“帝庸作歌。”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庸,猶乃也。”《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庸以元女大姬配胡公而封諸陳。”《北史‧周紀》:“今踵唐、虞舊典,禪位于周,庸布告爾焉。”
(19)介詞。表示憑藉,相當於“以”。《法言‧重黎》:“天子制公侯伯子男也庸節。”李軌注:“庸,用也。”《漢書‧武五子傳》:“死不得取代,庸身自退。”王念孫雜志:“庸、用古字通。《蒼頡篇》曰:‘用,以也。’言死不得取代,當以身自往也。”
(20)古國名。故地在今湖北省竹山縣東四十里。《左傳‧文公十六年》:“庸人帥
蠻以叛楚。”杜預注:“庸,今上庸,屬楚之小國。”《史記‧楚世 家》:“熊渠甚得江、漢間民和,乃興兵伐庸、楊奧、至于鄂。”張守節正義:“《括地志》云:‘房州竹山縣,本漢上庸縣,古之庸國。’”
(21)倦怠。後作“慵”。《法言‧五百》:“噫者!吾于觀庸邪!”汪
義疏:“庸之為言倦也。今字作慵。”
(22)受僱傭,出賣勞動力;被僱用的人。後作“傭”。《墨子‧尚賢中》:“傅說被褐帶索,庸築于傅岩。”《韓非子‧五蠹》:“澤居苦水者,買庸而決竇。”《漢書‧欒布傳》:“(彭越)窮困,賣庸於齊,為酒家保。”
(23)通“鏞”。大鐘。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豐部》:“庸,栏借為鏞。”《詩‧商頌‧那》:“庸鼓有斁。”毛傳:“大鐘曰庸。”陸德明釋文:“庸,依字作鏞,大鐘也。”《逸周書‧世俘》:“王定奏庸,大享三終。”
(24)通“”。城。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豐部》:“庸,假借為墉。”《詩‧大雅‧崧高》:“以作爾庸。”毛傳:“庸,城也。”陸德明釋文:“庸,本亦作墉。”《後漢書‧伏湛傳》:“與爾臨行钬童,以伐崇庸。”李賢注:“庸,城也。”
(25)姓。《通志‧氏族略二》:“庸氏,商時侯國,周武王時來助伐紂……文十六年,楚滅之。子孫以國為氏。漢有庸光,又有膠東庸生。”《詩‧鄘風‧桑中》:“云誰之思,美孟庸矣。”毛傳:“庸,姓也。”

 4.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ㄩㄥ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g

小城。詩經˙大雅˙皇矣:「以爾鉤援,與爾臨衝,以伐崇。」毛亨˙傳:「,城也。」南朝宋˙鮑照˙蕪城賦:「故能奓秦法,佚周令,劃崇,刳濬洫。」

高牆。詩經˙召南˙行露:「誰謂鼠無牙,何以穿我?」唐˙崔融˙登東陽沈隱侯八詠樓詩:「旦登西北樓,樓峻石厚。」
(又音)ㄩㄥˊ yng(11885)



9.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ㄩㄥ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ng


懶。唐˙白居易˙贈友詩五首之二:「畬田既斫,稻田亦懶耘。」元˙武漢臣˙生金閣˙第一折:「每日將書去習,逐朝常把藥的那來扶。」





怠惰、不勤勉。如:「人」、「惰」。

淡薄。宋˙袁去華˙雨中花˙江上西風晚詞:「向老來,功名心事,客裡愁難遣。」


懈怠。南史˙卷三十三˙范泰傳:「吾少學問,年三十許,始有尚耳。」


不想、不願意。如:「好吃做」、「得跟你一般見識。」



嬌慵懶散。宋˙辛棄疾˙錦帳春˙席上和杜叔高詞:「幾許風流,幾般。」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你看看,恁般時候尚不曾定當,可不是越發嬌了!」或作「嬌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