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觚,書信(種種): 信劄、書筒、尺牘、鴻雁、八行書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10)書信。《左傳‧昭公六年》:“叔向使詒子產書。”唐杜甫《石壕吏》:“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鏡花緣》第十回:“女兒有書一封,如係便路,求義父寄去。”

錢存訓Tsuen-Hsuin Tsien《中國古代書史》《留美雜憶——六十年來美國生活的回顧》



信的別稱有多少種
  在中國古代書信有別,書指函劄,信指使人。泛稱書劄爲書信是後來的事。換句話說,現代所說的書信古代通稱爲“書”。《左傳》記載:“叔向使詒子産書。”著名的書信如司馬遷的《報任安書》。在現代漢語中“書”仍保留了“書信”的意思,如“家書”等。現將古代書信的別稱介紹如下:
  簡
在沒有發明造紙術之前,我國曾用削成狹長的竹片作爲書寫材料,人們把這種竹片稱爲簡。用於寫信的竹片便稱爲竹簡。 
  牘
古代書寫用的薄而小的木片稱爲牘,漢代對簡和牘串起來寫字時,詔書律令寬不超過3尺,一般書信寬不過1尺,故將書信稱爲尺牘。
  柬
在古代,柬與簡通用,是信件、名片、貼子之類的統稱,如請柬、賀柬、書柬等。
  素
古代稱白絹爲素。用白絹(或綢)寫成的書信稱爲尺素,後來“素”成爲書信的代稱。
  箋
箋原是精美的小竹片,供人們題詩或作畫用。一般信紙也叫箋,後引申爲書信的代稱。
  函
函原指信的封套。古代寄信用木匣子郵遞,這種匣子叫函。後來就稱信件爲函,如函件、來函、公函等。
  劄
劄在古代指書信,公私文書。據《文選》“古詩十九首之十七”有這樣的詩句:“客從遠方來,遺我一書劄。”劄原意爲古代書寫用的小木簡。現仍通用“信劄”一詞。
  書信的上述別稱都和我國古代寫信用的材料有關。除了上述別稱外,古代書信還有一些別稱。古代傳說鴻雁能傳書,這個典故出自《漢書蘇武傳》:“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繫帛書,言武等在某澤中。”所以,後來用鴻雁代稱書信。
  鯉魚也代指書信,這個典故出自漢樂府詩《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以鯉魚代稱書信有幾種說法,一種稱爲“雙魚”,如宋人《蝶戀花》詞“蝶去鶯飛無處問,隔水高樓,望斷雙魚信。”另一種稱爲“雙鯉”,劉禹錫《洛中送崔司業》詩:“相思望淮水,雙鯉不應稀。”韓愈《寄盧仝》詩中也有“更遣長須致雙鯉”的詩句。李商隱《寄令狐郎中》詩中有“嵩雲秦樹久離居,雙鯉迢迢一紙書。”有的直接說成“魚書”,唐代詩人韋杲《憶玉簫》詩:“長江不見魚書至,爲遣相思夢如秦。”因爲常用鯉魚代替書信,所以古人往往把書信結成鯉魚形狀,漢樂府詩中有“尺素如殘雪,結成雙鯉魚,要知心中事,看取幔中書。”
  書簡也代指書信。書簡原指盛書信的郵筒,古代書信寫好後常找一個竹筒或木筒裝好再捎寄。李白詩中便有“桃竹書筒綺秀文”之句。後來書筒也成了書信的代稱。如宋趙蕃詩中有這樣一句:“但恐衡陽無過雁,書筒不至費人思。”
  八行書也是信劄的代稱。舊時信件每頁八行,故稱爲八行書。《後漢書竇章傳》李賢注引馬融《與竇章書》:“孟陵奴來,賜書,見手跡……書雖兩紙,紙八行,行七字。”溫庭筠詞曰:“八行書,千里夢,雁南飛。”

 5.   部首 竹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ㄓㄚˊ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書信。同「札」。如:「信」。
公文。同「札」。如:「子」。兒女英雄傳˙第二回:「安老爺自從接了調署的文,便一面打發家眷到高堰通判任所。」
筆記。如清朝趙翼有廿二史記。
 5.   部首 角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ㄍㄨ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g 
古代盛酒的器具,具有八個稜角。說文解字:「,鄉飲酒之爵也。」文選˙劉伶˙酒德頌:「止則操卮執。」
稜角。漢書˙卷二十五˙郊祀志下:「甘泉泰畤紫壇,八宣通象八法。」新唐書˙卷八十˙太宗諸子傳˙曹王明傳:「皋嘗自創意為欹器,以木上出五,下銳圓,為盂形。」
古代書寫的木簡。文選˙陸機˙文賦:「或操以率爾,或含毫而邈然。」李善˙注:「,木之方者,古人用之以書,猶今之簡也。」唐˙劉禹錫˙劉氏集略說:「居江湖間,喜與屬詞者游,謬以為可教,視長者所行止,必操從之。」
:觚
     gū
     〈名〉
     (1)
     (形聲。從角,瓜聲。本義:中國古代盛行于商代和西周的一種酒器,用青銅製成,口作喇叭形,細腰,高足,腹部和足部各有四條棱角,容量3升,一說是2升)
     (2)
     同本義[beaker;goblet]
     觚,鄉飲酒之爵也。一曰觴受三升者謂之觚。――《說文》
     二觚。――《儀禮·特牲禮記》。注:“爵一升,觚二升,觶三升,角四升,散五升。”
     執觴觚杯豆而不醉。――《大戴禮記·曾子事父母》
     坐取觚洗。――《儀禮·燕禮》
     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論語·雍也》
     左邊幾上文王鼎箸香盒,右邊幾上汝窯美人觚。――《紅樓夢》
     (3)
     又如:觚不觚(觚不成其為觚。形容似像而又不像的意思);千盅百觚;美人觚(飾有美人圖案的飲酒器)
     (4)
     古代一種寫字用的木板[wooden writing-tablet]
     或操觚以率爾,或含毫而邈然。――晉·陸機《文賦》
     (5)
     又如:操觚(意即拿木簡寫文章);觚牘(竹簡木劄。古代用以寫字,也指書信);觚簡(古代書寫用的木簡。借指書籍)
     (6)
     有棱角的器物[angularobject]假借為“柧”。方梁[regularbeam]
     破觚而為圜。――《史記·酷吏傳》。索隱:“觚八棱有隅者。”漢書注:“方也。”
     (7)
     棱角[corner]。如:觚壇(有棱角的祭壇);觚棱(瓦脊成方角棱瓣之形的殿堂屋角。借指宮闕、京城);觚陛(棱角整齊的臺階。借指壇場)
     (8)
     法[law]
     自削以觚。――《太玄·大》。注:“法也。”
     (9)
     又如:繩之以觚(猶繩之以法)
     (10)
     劍柄[swordhandle]
     操其觚,招其末,則庸人能以制勝。――《淮南子·主術》
     (11)
     又如:操其觚(抓住劍柄);劍觚(劍柄)
     觚
     gū ㄍㄨˉ
     (1)
     古代酒器,青銅制,盛行于中國商代和西周初期,喇叭形口,細腰,高圈足。
     (2)
     古代用來書寫的木簡:操~。
     (3)
     棱角:“甘泉泰??(shì)紫壇,八~宣通象八方”。
     (4)
     劍柄:“操其~,招其末”。
     (5)
     古同“弧”,獨立不群。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分教場


日據時期分教場為百吉國小校地前身。


ぶん‐きょうじょう〔‐ケウヂヤウ〕【分教場】

ツイートする Facebook にシェア 
    辺地など、本校から離れた所に住む児童・生徒のために設けられた小規模の教場。分校。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馬悅然: 簡體字將被摒棄 正體字有助文化傳承

這個觀點可能站不住。中共傾大力將古文字都簡體字化,效果待觀察。
可悲的是,中共的絕大多數知識份子都無法讀寫繁體字:曾經有譯者簽她的繁體字書籍時,為此抱歉.....

漢學家:簡體字將被摒棄 正體字有助文化傳承

2015/4/24 — 15:05



資料圖片:Goran Malmqvist 圖:維基百科
資料圖片:Goran Malmqvist 圖:維基百科
瑞典著名漢學家、諾貝爾文學奬終身評委馬悅然(Goran Malmqvist),將於周六在澳門文化局所舉辦的講座中,擔任講者。他昨日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對於大陸使用簡體字感到可惜,認為簡體字日後會被摒棄,他又建議港澳及大陸多培育翻譯人才,令中國文學能面向國際。
馬悅然在訪問中指,正體字對中國文化傳承十分重要,他對於大陸使用簡體字感到可惜,並擔心大陸的孩子長大後因看不懂正體字,而無法閱讀古典作品,但他相信幾十年後,簡體字會被捨棄。
他說:「大陸現在有很多都反對簡體字,他們在後悔。還有,現在小孩子長大的時候,他們根本沒有辦法讀1958年以前的東西了。」
他認為,由於中國欠缺翻譯人才,使中國文學作品難以為國際所認識。馬悅然建議澳門、香港或內地聚集翻譯專家及中國專家,研究如何有效地翻譯中國文學。他補充指,現時愈來愈少外國出版社願意出版非歐洲的文學,在外國出版社出版的文學中,只有1%為亞洲、非洲及中東的作品。
馬悅然是諾貝爾文學奬評委中,唯一精通漢語及中國文化的學者,他將於周六的講座主講中國當代文學,內容包括中國著名政治家康有為的生平和人生觀,他曾受康有為女兒委託,校對康有為的作品。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天日,一貫,面接,就活,探偵

 就活生は企業から社会人として様々な常識を求められます。ところが、面接に臨んでみるとそんな社会常識を守らない面接官に遭遇するケースが少なくないようで……
◆まだいるの?こんな面接官 (就活探偵団)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85911280Q5A420C1000000/
同校の選考基準によれば、調査書と面接、学力検査の総合点によって合否を判定す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めんせつ 面接

an interview.

・~時間 hours for interviews.

・~試験 《入社などの》a personal interview; 《外国語などの》an oral test.

・~室 an interview room.

・~者 an interviewer.

・~授業 schooling.

・~受験者 an interviewee.



 一貫
語本論語˙里仁:「吾道一以貫之。」後以一貫指以一種道理貫通萬事萬物。唐˙張九齡˙故河南少尹竇府君墓碑銘序:「形有方殊,道以一貫。」
依照一定法則,始終不變。如:「一貫精神」、「一貫作業」--由數部專用機械排成一固定生產線,能使物件依序自動進行傳送、加工、整理以迄成品的自動化作業。
同一道理。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亡國之主一貫。」
舊以千錢為一貫。金史˙卷四十八˙食貨志三˙錢幣:「印一貫、二貫、……十五貫等謂之大鈔。」
成串的物品。北史˙卷三十四˙趙柔傳:「柔嘗在路,得人所遺金珠一貫,價直數百縑。」



いっかん ―くわん 【一貫】


(名)スル
(1)0 一つの態度・方法などを始めから終わりまで通すこと。また、ひと続きであること。
「―した態度をとる」「終始―」「物理と心理とが―なものとなるでござらう/百一新論(周)」
(2)3 重量の単位。約3.75キログラム。

(3)3 銭一千文。



いっかん-さぎょう ―くわん―げふ 5 【一貫作業】
原料から完成品を作るまでの工程のすべてを連続的に行うこと。

中日農業賞に牧之原の植田さん の一貫生産を目指す
中日新聞
名古屋市中区の中日パレスで7日開かれた第67回中日 農業賞贈呈式には、県内からは優秀賞に輝いた の牧之原市菅ケ谷、植田善久さん(39)が出席した。 ...


一貫パレチゼーション 【いっかんパレチゼーション】
palletization through transit
貨物を荷主から荷受け人まで,同じパレットに積載したまま輸送する輸送方法。パレットの共通化が課題となっている。




天日



天空,天與太陽。唐˙杜牧˙阿房宮賦:「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




比喻光明。如:「他經過一番的奮鬥之後,總算重見天日。」




比喻帝王的君權或王法。宋書˙卷二˙武帝本紀中:「鎮北將軍臣宗之,青州刺史臣敬宣,並是裕所深忌憚,欲以次除蕩,然後傾移天日,於事可易。」老殘遊記二編˙第二回:「怎麼外官這麼厲害,咱們在京裡看御史們的摺子,總覺言過其實,若像這樣,還有天日嗎?」



てんじつ 0 1 【天日】

太陽。

てんぴ 1 【天日】


太陽の光。また、太陽の熱。

「―乾燥」「布地を―にさらす」




「松梅ほし柿」出荷最盛品質、量とも良好/佐賀【九州・沖縄】

日本農業新聞
2006年度は、台風や悪天候の影響で数量の減少がみ られたが、07年度産は同JA職員が「天日干し時期の 天候が良く品質良好。数量も昨年の120%以上 と例年並み ...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擢,措大,交章,

桂林一枝三十年,諸公交章薦遺賢。去揖侍郎趁立班,端能別我南溪邊。 爲我一醉春風前,看君摶風上九天。 送聶士友通判上印入朝(宋·楊萬里) 顯示自動注释. 君家樞  ...

想諸公交章,別有殊擢
成都有位艺品收藏家,马上开始收集苏东坡的亲笔短笼和私人信网刻在石头上,把拓. 印本当做书法 ...... 为"凡所l临陆有声蔼然,想诸公交章,另IJ 有殊"。 与

交章
謂官員交互向皇帝上書奏事。唐韓愈《唐故秘書少監贈絳州刺史獨孤府君墓誌銘》:“君與起居舍人李約交章指摘,事以不行。”明沉德符《野獲編·司道·憲臣笞屬吏》:“眾咸不直鳴鳳,兩京科道交章劾之。”清陳睿思《閱三朝要典》詩:“顧命之臣憤不平,羣賢交章以死諍。” [1]

往往自笑不會取快活,真是措大餘業
措大,舊指貧寒失意的讀書人。語出《類說》卷四十引唐張鷟《朝野僉載》:“江陵號衣冠藪澤,人言琵琶多於飯甑,措大多於鯽魚。”...

 4.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4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ㄓㄨㄛˊ
 漢語拼音 zhu  注音二式 ju 
拔取﹑抽取。宋˙蘇軾˙惠州李氏潛珍閣銘:「蔚城之南麓,仙李之芳根。」
提拔﹑選用。戰國策˙燕策二;「先王過舉,之乎賓客之中,而立之乎群臣之上。」文選˙李密˙陳情表:「過蒙拔,寵命優渥。」
聳起。文選˙張衡˙西京賦:「徑百常而莖。」唐˙韓愈、孟郊˙納涼聯句:「熙熙炎光流,竦竦高雲。」
賺取。醉醒石˙第八回:「他在禮部前,見人與人寫扇兒錢,他也去寫,不弱於人。」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面,仵,贏面/輸面,當面,面對面,直面,面對,陳首,仵作行人,將作大匠







當面

報告柯市長,
主管BOT的財政部促參司官員都說遠雄輸面大,
我們手握紅心「大柳」,
要遇到黑桃柳的機率微乎其微,
我們跟他「梭哈」了吧!⋯⋯






對面﹑當著別人的面。唐.杜甫.莫相疑行:「晚將末契託年少,當面輸心背面笑。」三國演義˙第五十九回:「如有病者,即設壇使病人居於靜室之中,自思己過,當面陳首。」
面對面的受審或對質。水滸傳˙第五十三回:「當下十數個牢子獄卒,把李逵驅至當面。」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御史分付開門,仍喚魯學曾一起覆審。御史且教帶在一邊,喚梁尚賓當面。」

當面。如:「今天上司要跟我們面對面的溝通。」


意識上,國民黨政府非但沒有往深化民主認同的方向進步,反而在黨國體制幽靈的召喚下走回過去。中學歷史課綱的修改就是例子;加上執政無能,明後兩年的選舉整體輸面大於贏面,是馬政府缺乏對時代和社會洞察力的後果。


在研究人員看來,如果想要徹底根除科學領域更廣泛的不平等現象,各界就必須直面並理解這種猶豫不決的心理,以及輕微的、可能出自潛意識且毫無根據的反數理 學科情緒(quantipathy)。充足的證據已經駁斥了那種認為女性大腦根本不能進行空間思維,量子飛躍和數學題運算的觀點。在世界範圍內,女孩的數 學平均成績與男孩大體一致,並無優劣之別。

 As researchers see it, that reluctance, that slight and possibly subliminal case of unfounded quantipathy, must be confronted and understood if the wider inequities in science are to be rooted out for good. Ample evidence refutes the notion that female brains just can’t rotate the object, leap the quantum, do the math. Worldwide, girls’ average math scores are on a par with those of boys.

中國政府開始直面空氣污染問題

  面對

  面臨。如:「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你就勇敢的去面對它。」

陳首
自己供认所犯罪行。 唐 李復言 《续玄怪录·苏州客》:“阴冥吏严,不得陈首,藉君为邮送之耳。”《明史·陈彦回传》:“以祖母存,恐陈首获罪,隐忍二十年。”《三国演义》第五九回:“如有病者,即设坛使病人居於静室之中,自思己过,当面陈首。”

 

中国製品の安全性について品質を管理する中国の政府当局は14日、当面の対策は終わったと発表し、安全性をアピールしました。

とうめん 当面


for the present; for the time being.
~の present; pressing; urgent; immediate; ((the matter)) in question [hand].
~する face; be confronted ((with)).

とうめん たう― 0 【当面】


(名)スル
目の前に存在すること。今、直面していること。
「―の問題を解決する」「―する課題」
(副)
今のところ。さしあたり。
「―人員をふやすつもりはない」













 1.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ㄨˇ
 漢語拼音 w   注音二式 w 


同等的﹑相同的。集韻˙去聲˙莫韻:「,同也。」莊子˙天下:「以堅白同異之辯相訾,以觭偶不之辭相應。」


姓。如明代有瑜。

法醫沙利耶:國王的仵作


 1. 仵作
 注音一式 ㄨˇ ㄗㄨㄛˋ
 漢語拼音 w  zu   注音二式 w  tzu 
在官署中擔任檢驗死傷工作的官吏。相當於現在的法醫。紅樓夢˙第八十六回:「知縣叫仵作將前日屍場填寫傷痕據實報來。」老殘遊記˙第十五回:「縣裡次日一清早帶同仵作下鄉一一相驗,沒有一個受傷的人骨節不硬,皮膚不發青紫,既非殺傷,又非服毒。」或作「伍作」、「仵匠」、「忤作」。
殯殮工人。元˙石君寶˙曲江池˙第二折:「送殯


 1. 將作大匠
 注音一式 ㄐ|ㄤ ㄗㄨㄛˋ ㄉㄚˋ ㄐ|ㄤˋ
 漢語拼音 ji n  zu  d  ji n   注音二式 ji ng tzu  d  ji ng
職官名。秦置將作少府,西漢景帝時改為將作大匠,掌宗廟、陵寢、宮室及其他土木工程的營建。東漢、魏、晉沿置。至明廢除,併入工部。簡稱為「將匠」。

 2. 仵作行人
 注音一式 ㄨˇ ㄗㄨㄛˋ ㄏㄤˊ ㄖㄣˊ
 漢語拼音 w  zu  h n  r n  注音二式 w  tzu  h ng r n
殯葬行會的人員。負責檢驗、殯殮屍體。水滸傳˙第三回:「一面教拘集鄭屠家鄰佑人等,點了仵作行人,著仰本地坊官人,并坊廂里正,再三檢驗已了。」清平山堂話本˙錯認屍:「安撫俱將各人供狀立案,次日,差縣尉一人,帶領仵作行人,押了高氏等去新河橋下檢屍。」或作「忤作行」。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面,顏前也。从鄄目,象人面形。”李孝定《甲骨文字集釋》:“栔文目,外象面部匡廓之形,蓋面部五官中最足引人注意的者莫過於目,故面字之也。篆文鄄目,則口無義可說,乃目之言钫為。”
注音
釋義
(一)mian4《廣韻》彌箭切,去線明。元部。 (1) 臉。如:面孔;面不改色。《說文‧面部》:“面,顏前也。”段玉裁注:“顏者,兩眉之中間也。顏前者,謂自此而前則為目、為鼻、為目下、為頰之間,乃正鄉 人者。”《易‧革》:“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孔穎達疏:“小人革面者,小人處之但能變其顏面容色順上而已。”《韓非子‧觀行》:“古之人目短於自 見,故以鏡觀面。”唐王翰《飲馬長城窟行》:“胡沙獵獵吹人面,漢虜相逢不相見。”魯迅《彷徨‧傷逝》:“況且她又這樣地終日汗流滿面,短髮都粘在腦 額上。” (2)當面。如:面談;面交。《書‧益稷》:“汝無面從,退有後言。”《莊子‧盜跖》:“好面譽人者,亦好背而毀之。”《漢書‧循吏傳‧龔遂》:“面刺王過,王至掩耳起走,曰‘郎中令偻媿人。’”
(3)面具;假面。《晉書‧朱伺傳》:“夏口之戰,伺用鐵面自衛,以弩的射賊大帥數人皆殺之。”《舊唐書‧音樂志》:“舞者八十人,刻木為面。”
(4)見,相見。《玉篇‧面部》:“面,私覿也。《曲禮》曰:‘為人子者,出必告,反必面。’告面同耳。”《儀禮‧聘禮》:“擯者出請事,賓面如覿幣,賓 奉幣庭實從。”鄭玄注:“面,亦見也。”《晉書‧張華傳》:“陸機兄弟見華一面如舊,欽華德範。”宋蘇軾《與任德翁》:“半月不面,思企深劇。”清洪昇 《長生殿‧權鬨》:“我與你同去面當朝。”
(5)前;面前。《廣韻‧線韻》:“面,前也。”《書‧顧命》:“大輅,在賓階面;綴輅,在阼階面。”孔傳:“面,前。”《儀禮‧士相見禮》:“上大夫相 見以羔,飾之以布,四維之結于面,左頭如麛執之。”鄭玄注:“面,前也。”《文選‧潘岳〈閑居賦〉》:“陪京泝伊,面郊後市。”李偻注:“《周禮》曰: ‘面朝後市。’鄭玄《儀禮》注曰:‘面,前也。’”
(6)向,對著。如:背山面水。《廣雅‧釋詁四》:“面,嚮也。”錢大昭疏義:“《夏官‧撢人》:‘使萬民和說而正王面。’注云:‘面猶向也。’” 《書‧召誥》:“面稽天若,今時既墜厥命。”孔穎達疏:“鄭云:‘面尤迴向也,’則面為向義。”《列子‧湯問》:“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唐 杜甫《渼陂西南臺》:“高臺面蒼陂,六月風日冷。”
(7)背,相背。《古今韻會舉要‧霰韻》:“面,相背曰面。”《正字通‧面部》:“面,背也。”《史記‧項羽本紀》:“顧見漢騎司馬呂馬童曰:‘若非吾故 人乎﹖’馬童面之,指王翳曰:‘此項王也。’”裴駰集解引如淳曰:“面,不正視也。”按:《漢書‧項籍傳》“馬童面之”唐顏師古注:“面謂背之,不面向 也。”《漢書‧張歐傳》:“不可者,不得已,為涕泣,面而封之。”顏師古注:“面謂偝之也。”《後漢書‧光武帝紀上》:“丙午,赤眉君臣面縛,奉高皇帝爾 鄄土綬,詔以屬城校尉。”李賢注:“面,偝也。謂反偝而縛之。”
(8)向上。《儀禮‧大射》:“司射猶袒決遂,左執弓,右執一额鄄拢,兼諸弦面鏃適次,命拾取矢如初。”鄭玄注:“面,猶尚也。”賈公彥疏:“側持弦矢曰執,謂鏃向上。”
(9)物體的表面,有時特指某些物體的上部的一層。如:水面;路面;地面;屋面;面兒磨得很光。唐韓愈《南山詩》:“微瀾動水面,踊躍躁猱狖。”魯迅《彷徨‧肥皂》:“她有時自己偶然摸到脖子上,尤其是耳朵後,指面上總感些粗糙。”
(10)砌;鋪。如:面馬路。明徐弘祖《題小香山梅花堂詩五首序》:“堂後削石為壁,刓石為池,面石為軒。”
(11)方面。如:正面;反面;片面;全面;多面手;面面俱到。《古今韻會舉要‧霰韻》:“面,方面,當四方之一面也。”《墨子‧旗幟》:“四面四門將, 門四十尺。”《呂氏春秋‧異用》:“湯收其三面,置其一面。”《史記‧留侯世家》:“而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
(12)古代秦國法律術語。指陪同秦使的他國隊伍。《睡虎地秦墓竹簡‧法律答問》:“可(何)謂‘
面’﹖‘面’者,耤(藉)秦人使,它邦耐吏,行旞與偕者,命客吏曰‘匚钬夾’,行旞曰‘面’。”
(13)幾何學上稱線移動所成的形跡,有長、有寬,沒有厚。如:平面;面積。又對點而言指擴大的範圍。如:以點帶面。
(14)量詞。用於有面的扁平的物體。如:一面鏡子;一面旗子。《宋書‧何承天傳》:“承天又能彈箏,上又賜銀裝箏一面。”《舊唐書‧穆宗紀》:“平盧軍新加押新羅、渤海兩蕃使,賜印一面。”宋李彌遜《水調歌頭‧八月十五夜戲用伯恭韻作》:“酒酣喝月、腰鼓百面打涼州。”又用於會見的次數。如:見過一面。
(15)後綴。用於方位詞的後面。如:上面;裏面;左面;西面。
(16)通“湎”。沉迷於酒。《馬王堆漢墓帛書‧十大經‧三禁》:“剛強而虎質者丘,康沈而流面者亡。”又《經法‧六分》:“知王(術)者,驅騁馳獵 而不禽芒〔荒〕,飲食喜樂而不面康。”整理小組注:“《國語‧越語下》:‘王其馳騁弋獵無至禽荒,宮中之樂無至酒荒。’……面,讀為湎,酗酒。”
(17)“麵”的簡化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