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鬘,髻鬃



髻鬃花


美濃早期客家婦女傳統髮型-髻鬃


資料大類: 客家容顏
拍攝地點:
拍攝年代: 1959
拍攝者/提供者: 李秀雲 攝影 Li Siou-yun

這照片是李秀雲先生的代表作,經常被翻製為封面或紀錄片的片頭。50年代以前,在美濃、高樹街上常常可見一些年長的客家婦女穿著自然、輕便、實用的客家藍衫,是六堆客家的文化象徵。









髻鬃花

作者: 葉國居

一部千錘百鍊之作《髻鬃花》
葉國居創作二十年首度結集
故事好看,字字真情,篇篇都是文學大獎得獎作品。
近年來最經典誠摰的客家風情主題書寫。
結合葉國居書法藝術,併收錄最純最美的客語漢字散文名篇。


  髻鬃花,是一朵形象之花,一朵具有普世價值的花朵,開在許多客家人的心裡。
  它是祖母頭上的髮髻,青絲到白髮,越老越開花,
  那個年代,在勞碌的田莊,髻鬃花流著汗水的芬芳。

  《髻鬃花》,透過葉國居特殊心眼,真情的感知,載記客家莊許多大小事。

  篇篇都是文學大獎得獎作品,字字都是真情,近年來最經典的客家風情主題書寫。

  全書有醇厚客家情調,併收錄〈寫大字〉、〈賣病〉、〈討地〉三篇客語漢字散文,輔以作者毛筆書寫的詩文創作做為插圖,文學與書法藝術的結合,帶給讀者不同的閱讀經驗。





hairpiece 鬘




頭髮秀美。集韻˙平聲˙桓韻:「ㄇㄢˊ,髮美貌。」


以線貫穿成的花環,用來裝飾頭部或身體。俗稱為「華」。唐˙釋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一˙華論:「花者,西國人,嚴身之具也。梵語云:『麼羅,麼,音莫可反,此譯為花。』五天俗法取草木時,花暈澹成彩,以線貫穿結為花,不問貴賤,莊嚴身首以為飾。」

かつら 0鬘】


〔「かずら」とも〕
(1)演劇などで髪の形を変えるために俳優がかぶるもの。
(2)さまざまな髪形に人の毛で結いあげたかぶりもの。ウィッグ。
(3)頭髪の少ないのを補う毛。かもじ。そえがみ。ヘア-ピース。
(4)蔓草(つるくさ)・花・羽などを頭に巻き付け、飾りとしたもの。
「あやめぐさ花橘を玉に貫き―にせむと/万葉 423」

謀,謀殺漢文例。老謀深算

讀者之心(詞的解讀)
作者:張宏生
本書收錄的二十多篇文章都是作者在2008年至2012年期間,在《文史知識》上陸續刊登的有關詞的一些文章,有的傾向於詞本身的鑑賞,但更多的是通過詞 為入口,來解說詞中涉及的文學藝術、審美情趣、歷史故事、詞人典故、詞學公案、作詞技巧等,文筆輕鬆流暢,娓娓道來,具有很強的可讀性,而有關的知識與典 故則是不動聲色地蘊含在這種娓娓道來的輕快與嫻熟中。

  • Hanching Chung 很不理想的漢文:......"娓娓道來",具有"很強的可讀性",而有關的知識與典故則是不動聲色地蘊含在這種"娓娓道來"的輕快與嫻熟中。

  • 黎漢傑 對哦,出版社的文字,唉,也不說了




什麼是老謀深算?這個詞不好解,往好的講是深思熟慮,往不好的講是精於算計,普遍認知認為,一旦碰到老謀深算的人,是鬥不過的,例如匹夫之勇的項羽怎麼鬥得過老謀深算的劉邦。至於老臣謀國呢,好懂多了,重點放在形容有智慧。 基本上,老謀深算和老臣謀國是不同的,所以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謀,慮難曰謀。从言,某聲。母口古文謀,母言亦古文。”段玉裁注:“鍇本(楷化)不誤。从母非从毋也。母聲某聲同在一部。”吳大澂古籀補:“古謀字从言从每,與許書誨字相類。疑古文謀誨為一字。《說命》‘朝夕納誨’當讀為‘納謀’。”
注音
釋義
(一)mou2《廣韻》莫浮切,平尤明。之部。(1)考慮;謀劃。《說文‧言部》:“謀,慮難曰謀。”《玉篇‧言部》:“謀,計也。”《易‧訟》:“君子以作事謀始。”孔穎達疏:“凡欲興作其事,先須謀慮其始。”《後漢書‧朱浮傳》:“蓋聞智者順時而謀,愚者逆理而動。”《徐霞客遊記‧遊天台山日記》:“欲向桐柏宮,覓瓊臺雙闕,路多迷津,遂謀向國清(寺)。”又專指策劃征伐;設計陷害;想法奪取。《楚辭‧天問》:“何承謀夏桀,終以滅喪﹖”洪興祖補注:“此言伊尹承事湯以謀夏桀也。”《史記‧秦本紀》:“東周君與諸侯謀秦,秦使相國呂不韋誅之,盡入其國。”《水滸全傳》第四十一回:“我又不與你有殺父之仇,你如何定要謀我﹖”魯迅《吶喊‧阿Q正傳》:“在阿Q的眼睛裏,位置是在王胡之下的,誰料這小子竟謀了他的飯碗去。”(2)計謀;策略。如:陰謀;足智多謀。《書‧大禹謨》:“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韓非子‧難一》:“則所以勝楚破軍者,舅犯之謀也。”宋安如山《曹將軍》:“肉食無遠謀,野史有直筆。”魯迅《且介亭雜文‧憶劉半農君》:“半農的活潑,有時頗近於草率,勇敢也有失之無謀的地方。”
(3)咨詢。《詩‧小雅‧皇皇者華》:“載馳載驅,周爰咨謀。”毛傳:“咨事之難易為謀。”《國語‧魯語下》:“咨事為謀。”《隋書‧李密傳》:“玄感謀計於密。”
(4)商議。如:不謀而合;各不相謀。《廣雅‧釋詁四》:“謀,議也。”《晉書‧刑法志》:“二人對議謂之謀。”《隋書‧李密傳》:“(密)與血謀。待世充之兵半濟洛水,然後擊之。”《紅樓夢》第三回:“(雨村)回至館中,忙尋邸報看真確了,次日面謀之如海。”
(5)審察。《文選‧張衡〈思玄賦〉》:“神逵昧其難覆兮,疇克謀而從諸。”舊注:“謀,察也。”唐柳宗元《斷刑論》:“胡不謀之人心以熟吾道﹖吾道之盡而人化矣。”
(6)圖謀,營求。如:謀生;謀幸福。《論語‧衛靈公》:“君子謀道不謀食。”三國魏曹植《魚魚旦篇》:“俯觀上路人,勢利惟是謀。”《紅樓夢》第三回:“(賈雨村)謀了一個復職,不上兩月,便選了金陵應天府,辭了賈政,擇日到任去了。”
(7)會合;接觸。《三國志‧蜀志‧先主傳》:“近漢初興,五星從歲星謀。”唐柳宗元《鈷鉧潭西小丘記》:“枕席而臥,則清冷之狀與目謀,瀅瀅之聲與耳謀,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
(8)晦昧,不清楚。《管子‧內業》:“謀乎莫聞其音,卒乎乃在於心。”俞樾平議:“謀,即《禮記‧玉藻篇》‘瞿瞿梅梅’之梅。正義曰:‘梅梅猶微微’,謂微昧也,正與‘莫聞其音’之義合。梅或體作木某,與謀並從某聲,故得通用。”
(9)通“媒(<現代音>mei2<\/現代音>)”。媒介;事物發生的誘因。《管子‧法法》:“君臣之會,六者謂之謀。”俞樾平議:“‘六者謂之謀’,當作‘六者為之媒’,言君臣會合,皆此六者為之媒也。”《馬王堆漢墓帛書‧十六經‧順道》:“不為亂首,不為宛(怨)謀。”
(10)姓。《通志‧氏族略三》:“謀氏,《風俗通》云:周卿士祭公謀父之後,以字為氏。”
老謀深算


  • 【典故】沉毅哉!老谋深算,革命军之军事家。  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九回
  • 【释义】周密的筹划,深远的打算。形容人办事精明老练。
  •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金魚,糞除,糞埽,葉落糞本,抨糞埽  

    詞目糞埽      0222
    音讀pùn-sò 
    釋義垃圾。例:糞埽堆 pùn-sò tui(垃圾堆)。



    詞目抨      部首:手 064-05-08
    音讀phiann 又唸作piann
    釋義1.隨便丟、扔,置之不理。例:物件四界抨 mi̍h-kiānn sì-kè phiann(東西到處亂丟)。
    2.用力摔。例:抨椅仔 
    phiann í-á(摔椅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kCNazp81U&feature=youtu.be

    陳建瑋,流行音樂製作人、編曲家、創作者、和音天使、吉他樂手.. 首張台語創作專輯『三十 出頭』 名詞人武雄 、 何啟弘 、 金曲台語雙冠王謝銘祐,傾力讚聲! 『三十 出頭』 由阿瑋一手包辦所有作曲、編曲及後製工程,歌詞文字除自己的作品外,更邀請到名作詞人武雄老師、何啟弘老師,以及上屆金曲獎 " 最佳台語男歌手 、...
    YOUTUBE.COM



    糞除
    掃除。漢˙王褒˙僮約:「種薑養芋,長育豚駒,除堂廡。」比喻自修潔。國語˙晉語六:「人之有冠,猶宮室之有牆屋也,除而已,又何加焉。」


    葉落
    樹葉凋落,化為肥料,仍為根吸收。比喻事物最後終須返回本源。亦作「葉落歸根」。

    金魚



    古代官員的佩飾。唐制三品以上、元代四品以上官員佩帶金魚飾。唐˙元稹˙自責詩:「犀帶金魚束紫袍,不能將命報分毫。」




    鑰匙。古代鑰匙形狀似魚,故稱為「金魚」。唐˙李商隱˙和友人戲贈詩二首之一:「殷勤莫使清香透,牢合金魚鎖桂叢。」




    動物名。硬骨魚綱鯉目鯉科。為鯽魚的變種,由鯽魚經不斷的人工選種、配種與淘汰而成。體形略呈圓球狀,凸眼,鱗片有金光,顏色鮮豔,鰭大,尾作三分或四分,可供觀賞。因金魚富文彩,故亦稱為「文魚」。
    Kingyo-uri, or itinerant goldfish vendors, who first appeared around the middle of the Edo Period (1603-1867), were a cooling sight during summer months. Kingyo-uri is a kigo seasonal keyword for summer in haiku poetry.
    But it was hard work pounding the streets hauling heavy pails filled with swimming fish. The physical exertion under the scorching sun sometimes made vendors falter. A haiku by Sonoko Nakamura goes: "The goldfish vendor/ Spills water/ On his own shadow."
    Until the Meiji Era (1868-1912), every vendor used a trademark long pole to carry goldfish. Pails hung from each end of the pole, the center of which rested on the vendor's shoulder. The even distribution of weight at both ends of the pole stabilized the load. This reminds me of how travelers of old carried their belongings in furiwake-nimotsu, a strap slung over one's shoulder which swung back and forth with poise due to the weight of the bundles attached.
    But this principle of weight distribution does not work when riding a bicycle. In fact, it makes the bicycle dangerously unstable.

    きんぎょ 1 【金魚】


    フナからつくられた、最もなじみ深い観賞用淡水魚。品種改良が重ねられて、頭部・目・尾などに特徴のある変種が多い。体色は赤のほか黒・紅白など。代表的なものに、和金(わきん)・琉金(りゆうきん)・出目金(でめきん)・蘭鋳(らんちゆう)などがある。一六世紀初め、中国から渡来したという。[季]夏。《もらひ来る茶碗の中の―かな/鳴雪》
    ――の糞(ふん)
    〔長く続いて切れないところから〕長く続いていたり、多くのものが付き従って離れないさまをいう語。金魚のうんこ。
    「随員が―のようについて歩く」


    きんぎょ 金魚


    a goldfish.
    金魚すくい scooping goldfish.
    金魚草 a snapdragon; an antirrhinum.
    金魚鉢 a goldfish bowl.
    金魚屋 a goldfish vendor [seller].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薤,晞,閶門,挑燈,梧桐半死





    賀鑄的悼亡詞《半死桐》
    重過閶門萬事非①,同來何事不同歸②?梧桐半死清霜後③,頭白鴛鴦失伴飛④。
    原上草,露初晞⑤,舊棲新壟兩依依⑥。空床臥聽南窗雨,誰複挑燈夜補衣?
    【注釋】
    ①閶(chāng)門:蘇州城的西門名閶門。萬事非:這裡是人事全非的意思。萬事非:什麼事情都不對頭了(作者妻子去世引起的心理反應)。
    ②何事:為何。不同歸:作者夫婦曾旅居蘇州,後來妻子死去,他一人獨自離去,所以說是不同歸。
    ③梧桐半死:枚乘《七發》說,“龍門之桐,高百尺而無枝”“其根半死半生”,用這樣的桐來制琴,其聲最悲。古詩文中常用來比喻喪偶,源於晉﹒崔豹的《古今注﹒草木》中關於連理梧桐的記載。賀鑄以“梧桐半死”比喻自己遭喪偶之痛。
    ④這句點明不能白頭偕老。
    ⑤露初晞(xī):漢代的挽歌《薤(ㄒㄧㄝˋ)露》說:“薤上露,何易晞!”把短促的人生比作薤葉上的露水,極其短暫。晞:乾燥。
    ⑥“舊棲”句:對舊居和新墳都留戀難舍,不忍離去。舊棲:過去居住之處。壟:墳墓。“新壟”指作者亡妻的新墳。
    頭白:這裡是雙關語:既指鴛鴦頭上有白毛,又指作者自己頭上已經有白頭髮。唏:乾。露初唏:露水剛剛乾了,暗指作者夫人過世不久。
    依依:形容思慕懷念的心情。
    挑燈:過去用油燈,燈芯燃短了就不亮,要用針或其它東西把燈芯挑長一點,使燈亮一些。
    作者簡介
    賀鑄 (公元1052 - 1125) 字方回,號慶湖遺老。博學強記,長於度曲。掇拾(ㄉㄨㄛˊ ㄕˊ)前人詩句,少加隱括,皆為新奇。詞風多樣:盛麗、妖冶、幽潔、悲壯,且皆深於情而工與語。有《慶湖遺老集》、《東山詞》。
    【字句淺釋】
    解題:
    本詞是作者為悼念亡妻而寫的,是宋詞的悼亡作品中與蘇軾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並傳不朽的千古名作。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加薦仔 〝茭薦仔〞



    1960年代北投仕紳陳振榮先生發放冬令慈善米,有民眾提著臺灣LV〝茭薦仔〞排隊領取。
    照片是由北投區公所退休老課長周連壽先生提供

    詞目加薦仔 
    音讀ka-tsì-á 
    釋義一種用藺草(鹹水草)編成的提袋,今也用來泛指小提包。
    異用字茭薦仔
    近義詞加志
    圖片  

    業,庇,咎,引過,庇護,羯磨, 因縁,饑饉,業備,地業。金鐘罩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業,大版也,所以飾縣鍾鼓,捷業如鋸齒,以白畫之,象其鉏鋙相承也。从颚鄄懒,巾,巾象版。《詩》曰:‘巨業維樅。’黹口医火口医火 伛,古文業。”朱駿聲通訓定聲:“此字颚鄄懒巾,皆象形,非會意。其版如鋸齒,令其相銜不脫,工緻堅實也。”
    注音
    釋義
    (一)ye4《廣韻》魚怯切,入業疑。盍部。 (1) 古時樂器架子橫木上的大版,刻如鋸齒狀,用以懸掛鐘、鼓、磬等。《說文‧颚鄄懒部》:“業,大版也,所以飾縣鍾鼓。”段玉裁注:“栒以懸鐘鼓,業以覆栒為飾。”《詩‧周頌‧有瞽》:“設業設虡,崇牙樹羽。”毛傳:“業,大板也,所以飾栒為縣也。”《文選‧張衡〈西京賦〉》:“負筍業而餘怒,乃奮翅而騰驤。”李善注引薛綜曰:“當筍下,為兩飛獸背負,又以板置上,名為業。” (2)古代書冊的夾板。《禮記‧曲禮上》:“請業則起。”鄭玄注:“業,謂篇卷也。”清陳鴻墀《全唐文紀事‧評騭五》:“後唐進士謁前輩,各投所業一卷至兩卷。”
    (3)築墻板。《爾雅‧釋器》:“大版謂之業。”郭璞注:“業,築牆版也。”
    (4)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學業;畢業。《孟子‧告子下》:“願留而受業於門。”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續資治通鑑‧元順帝至正二十七年》:“應文舉者,察之言行以觀其德,考之經術以觀其業。”
    (5)職業;業務。《國語‧周語上》:“庶人工商,各守其業以共其上。”漢馬融《長笛賦》:“宦夫樂其業,士子世其宅。”《儒林外史》第二回:“這集上有百十來人家,都是務農為業。”
    (6)產業;財產。《韓非子‧六反》:“受賞者甘利,未賞者慕業。”唐高祖《遺誥》:“當今之世,咸喜生而惡死,厚葬而破業,重服而傷生,吾甚不取。”《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十一》:“(
    園)昔為馬業,今售閃氏矣。”
    (7)功烈;基業。《易‧繫辭上》:“聖德大業,至矣哉﹖”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宋王安石《張良》:“漢業存亡俯仰中,留侯當此每從容。”又行業。如:工業;農業。
    (8)從事於;以……為職業。唐白居易《題文集櫃》:“我生業文字,自幼及老年。”明陶宗儀《輟耕錄》卷十:“祖父業農,世稱善門。”清林則徐《錢票無甚關礙宜重禁吸煙以杜弊源片》:“刖足之市無業屨,僧寮之旁不鬻櫛。”
    (9)使成業或樂業。《史記‧李斯列傳》:“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
    賓客以業諸侯。”《三國志‧吳志‧魯肅傳》:“曹公聞權以土地業備,方作書,落筆於地。”宋王安石《上相府書》:“君臣盡道,以業天下之民。”
    (10)高大。《廣韻‧業韻》:“業,大也。”《集韻‧太鄄皿韻》:“業,壯也。”《詩‧大雅‧烝民》:“四牡業業,征夫捷捷。”毛傳:“業業,言高大也。”《後漢書‧班彪傳附班固》:“增槃業峨,登降炤爛。”李賢注:“業峨,高也。”
    (11)次序;次第。《爾雅‧釋詁》:“業,敘也。”郭璞注:“謂次序。”王引之述聞:“敘,《(國語)齊語》:‘修舊法,擇其善者而業用之。’ 言擇舊法之善者而次余钫又用之也。”《孟子‧盡心下》:“有業屨於牖上。”趙岐注:“業,織之有次業而未成也。”《國語‧晉語四》:“信於事,則民從事有 業。”韋昭注:“業,猶次也。”
    (12)創始。《爾雅‧釋詁上》:“業,緒也。”郭璞:“業,又謂端緒。”《廣雅‧釋詁一》:“業,始也。”《史記‧太史公自序》:“項梁業之,子羽接之。”《資治通鑑‧漢光武建武二十五年》:“(馬援)師已有業,未竟而死。”胡三省注:“業,緒也。”
    (13)既;已經。《史記‧留侯世家》:“父曰:‘履我!’良業為取履,因長跪履之。”司馬貞索隱:“業,猶本先也。謂良先已為取,遂跪而履之。”宋歐陽 修《與梅聖俞書》:“業已至此,當少安之。”《紅樓夢》第六十二回:“果見湘雲臥於山石僻處一個石磴子上,業經香夢旧钫冗酣。”
    (14)佛教語。梵文karma(羯磨)的意譯。業由身、口、意三處發動,叫三業。身業、口業各有兩種性質:一是由言論、行動所表現出來的顯而易見的效 果,叫做表業;一是祇有潛在思想未在言行方面表現出來,不能用感官觀察和瞭知的,叫無表業。這些業又分為善、不善、非善非不善三種,是佛教善惡因果說的理 論根據。1.表示個人的命運和緣分。唐李師政《通命》:“命招六印,達季子之遊談;業引萬金,果朱公之計術。”明湯顯祖《牡丹亭‧冥誓》:“你後生兒蘸定 俺前生業。”2.罪孽,悖逆教規的行為。宋劉誼《題黃山溫泉》:“不除心上無明業,只與山間眾水同。”金董解元《西厂钬相記諸宮調》卷一:“業重身 心,把往事思量遍。”《紅樓夢》第十三回:“另設一壇於天香樓,是九十九位金真道士,打十九日解冤洗業醮。”又咒钯口鄄馬語。元張國賓《合汗衫》第四折: “休提起俺那小業冤,他剔騰了我好些家緣。”《水滸傳》第二十三回:“那業畜勢大難近,誰敢向前﹖”
    (15)通“赘钫日鄄土”。危貌。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謙部》:“業,栏借為赘钫日鄄土。”《詩‧商頌‧長發》:“昔在中葉,有震且業。”毛傳:“業,危也。”




    (4)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學業;畢業。《孟子‧告子下》:“願留而受業於門。”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續資治通鑑‧元順帝至正二十七年》:“應文舉者,察之言行以觀其德,考之經術以觀其業。”
    (5)職業;業務。《國語‧周語上》:“庶人工商,各守其業以共其上。”漢馬融《長笛賦》:“宦夫樂其業,士子世其宅。”《儒林外史》第二回:“這集上有百十來人家,都是務農為業。”
    sedentary occupation [work] 座業.

    ぎょう げふ 1 【業】


    (1)仕事。業務。職業。
    「代々医を―とする」
    (2)学問や技能を身につけようとすること。勉強。
    「―を修める」
    (6)產業;財產。《韓非子‧六反》:“受賞者甘利,未賞者慕業。”唐高祖《遺誥》:“當今之世,咸喜生而惡死,厚葬而破業,重服而傷生,吾甚不取。”《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十一》:“(園)昔為馬業,今售閃氏矣。”
    (7)功烈;基業。《易‧繫辭上》:“聖德大業,至矣哉﹖”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宋王安石《張良》:“漢業存亡俯仰中,留侯當此每從容。”又行業。如:工業;農業。
    (8)從事於;以……為職業。唐白居易《題文集櫃》:“我生業文字,自幼及老年。”明陶宗儀《輟耕錄》卷十:“祖父業農,世稱善門。”清林則徐《錢票無甚關礙宜重禁吸煙以杜弊源片》:“刖足之市無業屨,僧寮之旁不鬻櫛。”
    (9)使成業或樂業。《史記‧李斯列傳》:“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賓客以業諸侯。”《三國志‧吳志‧魯肅傳》:“曹公聞權以土地業備,方作書,落筆於地。”宋王安石《上相府書》:“君臣盡道,以業天下之民。”



    你的人民都要成為義人,要永遠繼承地業,因為他們是我所栽植的嫩芽,是我手中的工程,使我得到榮耀。


    じぎょう【地業】  

    建造物を安全に支えるため,あるいは構築上の必要から地盤に施される基礎工事部分総称





    遮蔽、掩蓋。如:「蔭」、「包」。說文解字:「,蔭也。」唐˙韓愈˙感春詩三首之一:「藤陰已可,落蕊還漫漫。」

    保護。如:「護」、「佑」。文選˙陸倕˙石闕銘:「克明俊德,大生民。」文選˙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應瑒詩:「晚節值眾賢,會同天宇。」

    かばう 庇う


    protect [defend] ((a person from, against)); screen ((a person from)); take〈a person〉under one's wing; 《弁護する》stand [stick] up for
    傷口を~ take care of a wound.
    容疑者を~ shelter the culprit.




    soffit 之翻譯(日本)

    教育部國語辭典


    【庇】
    注音 ㄅ|ˋ 
    解釋 遮蔽、掩蓋。如:庇蔭、包庇。說文解字:庇,蔭也。唐˙韓愈˙感 春詩三首之一:藤陰已可庇,落蕊還漫漫。

    保護。如:庇護、庇佑。文選˙陸倕˙石闕銘:克明俊德,大庇生民。 文選˙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應瑒詩:晚節值眾賢,會同庇天宇。


    【庇護】
    解釋:保護、袒護。儒林外史˙第十三回:他既弄出這樣事來,先生們庇護他不得了。文明小史˙第二回:心想我為一府之尊,反不能庇護一個百姓,還算得人嗎?

    【護庇】
    解釋:保護、遮掩。紅樓夢˙第五十八回:藕官因方纔護庇之情,感激於衷。
    ----


    ひご 1 【▼庇護】
    (名)スル
    弱い立場のものをかばって守ること。
    「不幸な子供達を―する」「親の―の下に育つ」
    protection.
    ・~する protect.
    ・…の~のもとに under the protection [patronage] of….

    ----

    【庇護權】
    解釋:一國對逃至其境內的外國政治犯,所給予庇護的權力。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庇,蔭也。镍,比聲。”段玉裁注:“蔭,艸谗也。引伸之為凡覆庇之稱。”
    注音
    釋義
    (一)bi4《廣韻》必至切,去至幫。脂部。 (1)遮蔽;遮護。《說文‧镍部》:“庇,蔭也。”《左傳‧文公七年》:“葛藟猶能庇其本根。”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明方孝孺《養素齋記》:“室廬僅足以庇風雨。” (2)隱避;躲藏。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九引《通俗文》曰:“自蔽曰庇。”《墨子‧公輸》:“天雨,庇其閭中。”《世說新語‧賞譽》:“庇其宇下,使人忘寒暑。”《齊民要術‧五穀果蓏菜茹非中國物產者‧檳榔》:“庇其蔭,則蕭條。”
    (3)寄托;依托。《方言》卷二:“庇,寄也。齊、衛、宋、魯、陳、晉、汝、荊州、江、淮之間曰庇,或曰寓。”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三引《呂氏春秋‧懷 寵篇》高誘注“庇,依廕也”云:“依廕即寄托之義。”《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北魏段存根《贈李
    》:“庶庇餘光,優游卒歲。”魯迅《吶喊‧阿Q正傳》:“一上口碑,則打的既有名,被打的也就托庇有了名。”
    (4)保護;保佑。《國語‧楚語》:“夫從政者,以庇民也。”唐柳宗元《天對》:“位庸庇民,仁克蒞之。”《儒林外史》第十回:“蘧公孫答道:‘托庇粗安。’”
    (5)袒護;包容。南朝梁江淹《後讓太傅揚州牧表》:“譽起於微薄,得吝生於小庇。”魯迅《花邊文學‧漫
    》:“漫固然冤屈了許多好人,但含含胡胡的撲滅‘漫’,包庇了一切壞種。”
    (6)相符合。《國語‧周語下》:“夫目以處義,足以踐德,口以庇信,耳以聽名者也。”韋昭注:“庇,覆也,言行相覆為信也。”
    (7)養育;供養。《論衡‧自紀》:“貧無一畝庇身。”唐白居易《江州司馬廳記》:“官足以庇身,食足以給家。”明謝肇淛《五雜組‧地部》:“汴有老圃紀姓者,一鉏庇三十口。”
    (8)通“裨”。彌補。《國語‧魯語下》:“周恭王能庇昭、穆之闕而為‘恭’。”俞樾平議:“庇當讀為裨,比聲與卑聲相近……庇與裨字異而義同。”
    (二)pi2 《集韻》頻脂切,平脂並。地名。《集韻‧脂韻》:“庇,地名。”
    (三)pi3 《集韻》普弭切,上紙滂。同“庀”。《集韻‧紙韻》:“庀,治也;具也。或作比。”方成珪考正:“案:注‘比’上奪‘庇’字,據宋本及正文補。”





    Sharon Stone: Was China quake 'bad karma?'

    ...m. ET LOS ANGELES (AP) -- Sharon Stone's ''karma'' comment is having...who aren't nice to you.'' Stone's words created a swell of anger...disparaging her comments. ''To Sharon Stone's comment, it's unlikely that...

    karma

    karma s
    noun [U]
    (in the Buddhist and Hindu religions) the force produced by a person's actions in one of their lives which influences what happens to them in their future livesgood/bad karma INFORMAL
    the good or bad general character or feeling among a group of people or in a place:
    In the early Sixties hippies arrived, attracted by the island's 'good karma' and physical beauty.

    kar・ma



    -->
    [Skt.=action] n. 【ヒンドゥー教・仏教】羯磨(かつま), 所業, 業(ごう), 因縁(いんねん); (一般に)運命; 因果応報.

    ぎょう げふ 1 【業】


    (1)仕事。業務。職業。
    「代々医を―とする」
    (2)学問や技能を身につけようとすること。勉強。
    「―を修める」

    英国《金融时报》杰夫·代尔(Geoff Dyer)北京报道
    该公司形象代言人莎朗·斯通妄称中国地震是“报应”


     咎
         blame;fault;punish;
         咎
         jiù
         (1)
         (會意。從人,從各。從“各”,表示相違背。違背人的心願。本義:災禍,災殃)
         (2)
         同本義[disaster]
         咎,災也。――《說文》
         棄寶者必離其咎。――《呂氏春秋·侈樂》。注:“殃也。”
         嗟苦先生,獨離此咎。――賈誼《吊屈原賦》
         (3)
         又如:咎征(天降災禍的征驗);咎有應得(罹禍受罰是由於自己的原因,完全應得的);咎戒(上天所降的災禍與警告)
         (4)
         過失,罪過[fault]
         無咎者,善補過也。――《易·系辭》
         其作汝用咎。――《書·洪範》。疏:“咎是過之別名。”
         微我有咎。――《詩·小雅·伐木》
         以彰其咎。――諸葛亮《出師表》
         (5)
         又如:咎戾(罪過);咎責(罪責,罪過);咎省(引過反省);咎累(罪過的牽累);咎過(過錯);咎惡(罪惡)
         咎
         jiù
         (1)
         責備,追究罪過[blame]
         楚人既咎。――《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咎其欲出者。――宋·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2)
         又如:咎罪(怪罪);咎毀(歸咎怪罪,詆毀);既往不咎;自咎
         (3)
         產生災禍,作祟[catastrophecomeintobeing]。如:咎悔(犯過悔恨);咎祟(作祟的邪怪);咎魅(作祟致禍的鬼怪)
         (4)
         憎惡[abhor]
         殷始咎周。――《書·西伯戡黎》
         咎由自取
         jiùyóuzìqǔ
         [haveonlyoneselftoblame]由於本身的原因而遭受懲處
         咎
         jiù ㄐㄧㄡˋ
         (1)
         過失,罪過:~戾。負~。以彰其~。
         (2)
         怪罪,處分:既往不~。~由自取(遭受責備、懲處或禍害是自己造成的)。
         (3)
         災禍:休~(吉凶)。
         (4)
         怨仇:與臣有~。



     先母一處之以至誠至公,子婦間有過失,皆容忍曲喻之;至不能忍,則閉戶飲泣自責;子婦奉茶引過,始已。

    成語詞典/引過自責- 實用查詢

    【名稱】:引過自責. 【拼音】:yǐn guò zì zé. 【釋義】:主動承擔錯誤的責任並作自我批評。 【出處】:漢·王充《論衡·感類篇》:“災變惡征,何為至乎?引過自責,恐有罪。” 【例子】 ...

    词语“引过”的解释汉典zdic.net

    www.zdic.net/c/5/72/116122.htm轉為繁體網頁
    承认过失。 晋葛洪《抱朴子·臣节》:“归勋引过,让以先下。” 唐韩愈《顺宗实录四》:“宜痛自引过罪己,以感人心。”《天雨花》第九回:“口中不住来引过,望兄解释莫存心。”.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梁州,梁州夢契,訴衷情,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白居易一日在京城裡飲酒,忽然想念元稹,估計對方離開京城後,此刻足跡應該到了梁州。於是,提筆寫下了
    “花時同醉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籌。
    忽憶故人天際去, 計程今日到梁州”。
      奇異的是當日元稹真的到了梁州,並且做了一夢,夢中與白居易同遊。他醒來後在塌上冥思很久,也寫下一首詩:
    夢君同繞曲江頭,也向曲江院院遊。
    亭吏呼人排去馬,忽驚身在古梁州。

    是謂有名的“梁州夢契”


    梁州


    1.古九州之一。《書·禹貢》:“華陽黑水惟梁州。”孔傳:“東據華山之南,西距黑水。”
    2.唐教坊曲名。後改編為小令。唐顧況《李湖州孺人彈箏歌》:“獨把《梁州》凡幾拍,風沙對面胡秦隔。”宋梅堯臣《莫登樓》詩:“腰鼓百面紅臂韝,先打《六麼》《梁州》。”參閱唐張固《幽閒鼓吹·元載》。參見“梁州令”。

    出自南宋詩人陸游的《訴衷情》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滄州

    奘,偲,鋂,偲偲,汲汲,怡怡,參商,逸景


    粗大。玉篇˙大部:「,大也。」西遊記˙第九十五回:「見那短棍兒一頭,一頭細,卻似舂碓臼的杵頭模樣。」

    玄奘
    唐代高僧的法號。(西元602~664)俗姓陳,名褘,洛州緱氏(今河南偃師緱氏鎮)人。幼年因家境貧困,隨兄長捷法師住洛陽淨土寺,學習佛經。十三歲入 選為僧。其後遊歷各地,參訪名師,研究涅槃經、攝大乘論、雜阿毗曇心論、成實論、俱舍論等。因感諸家各擅一宗,說法不一,故欲取得總賅三乘的瑜伽師地論來 解決疑難而決心西行求法。唐太宗貞觀三年從長安出發,歷盡艱險,才到那爛陀寺,投入戒賢之門。貞觀十九年返長安,帶回大小乘佛典五百二十筴,六百五十七 部,其後將近二十年間共譯出大小乘經論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譯本無論在質或量上都超過各譯家的成就,為中國最偉大的經譯家之一。弟子數千人,著名 的有窺基、普光等。在中國民間更從玄取經的經歷敷演創作不少文學作品,如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元代吳昌齡唐三藏西天取經雜劇、明吳承恩的西遊記等。



    、63歳。葬儀は近親者だけで行った。後日、偲(しの)ぶ会を開く。 喪主は夫義孝さん。連絡先は東京都世田谷区.

    しの・ぶ 2 0偲ぶ/慕ぶ】


    (動バ五[四])
    〔上代は「しのふ」と清音〕
    (1)過ぎ去ったり遠く離れたりしたことや人を、なつかしむ気持ちや賞賛・同情の気持ちをもって思い出す。追憶する。
    「故郷を―・んで涙を流す」「故人を―・ぶ」「先人の苦労を―・ぶ」
    (2)(「しのばれる」の形で)好ましいことが自然と推測される。
    「お人柄が―・ばれる」「教養の深さが―・ばれる」「昔の栄華が―・ばれる」
    (3)目の前にある物の美しさを賞賛する。めでる。
    「秋山の木の葉を見ては黄葉(もみち)をば取りてそ―・ふ/万葉 16」
    (動バ上二)
    (1)に同じ。
    「なき人を―・ぶる宵のむらさめに濡れてや来つる山ほととぎす/源氏(幻)」
    〔本 来は四段活用の「しのふ(偲)」で、上二段活用の「しのぶ(忍)」とは全くの別語であったが、亡き人・別れた人のことを静かに思い浮かべることと、そのつ らさをじっとこらえる(忍ぶ)こととが相通じ、また語形も平安時代にはともに「しのぶ」となったために、両語は交錯し、いずれも四段(五段)と上二段の両 方の活用をするようになった〕



    ㄙㄞ


    能力好。詩經˙齊風˙盧令:「盧重鋂,其人美且。」毛亨˙傳:「,才也。」
    偲偲
    互相責勉。論語˙子路:「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
    唐˙白居易˙代書一百韻寄微之詩:「交賢方汲汲,友直每偲偲。」



     3. 參商
     注音一式 ㄕㄣ ㄕㄤ
     漢語拼音 sh n sh n   注音二式 sh n sh ng
    參,參星,居西方。商,商星,亦稱為「辰星」,居東方。參星與商星位在東西兩方,此出彼沒,故以參商比喻彼此隔絕,不得相見。文選˙曹植˙與吳季重書:「面有逸景之速,別有參商之闊。」
    比喻雙方意見不合,或感情不和睦。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彼此不合,謂之參商。」

    逸景1.消逝的光陰;逾邁的日影。 《文選·曹植<與吳季重書>》:“面有逸景之速,別有參商之闊。” 劉良注:“言相見恐過度光景之速。” 晉傅玄《日昇歌》 :“逸景何晃晃,旭日照萬方。”《晉書·摯虞傳》:“俯遊光逸景倏爍徽霍兮,仰流旌垂旄猋攸襳纚。”2.指快馬。晉陸雲《與陸典書書》:“晞世之寶,久隱岑崯之山;逸景之跡,永縶幽冥之坂。” 唐李白《天馬歌》:“不逢寒風子,誰採逸景孫?”


     1. 怡怡
     注音一式 |ˊ |ˊ
     漢語拼音 y  y   注音二式 y  y 
    和悅、順從的樣子。論語˙子路:「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後亦用以指兄弟的情誼。文選˙曹植˙求通親親表:「以敘骨肉之歡恩,全怡怡之篤義。」


    ● 
    méi ㄇ ㄟ ˊ
     ◎ 古代犬項圈呈大連環狀的裝飾物。
    其它字義

    ● 
    méng ㄇ ㄥ ˊ
     ◎古同“  ”。



     1. 汲汲
     注音一式 ㄐ|ˊ ㄐ|ˊ
     漢語拼音 j  j   注音二式 j  j 
    形容努力求取、不休息的樣子。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上:「不汲汲於富貴,不戚戚於貧賤。」
    虛偽奸詐的樣子。莊子˙盜跖:「子之道,狂狂汲汲,詐巧虛偽事也。」
    憂惶不安的樣子。三國志˙卷十九˙魏書˙陳思王植傳:「植以前過,事事復減半,十一年中而三徙都,常汲汲無歡,遂發疾薨。」
    恭敬謹慎,不敢怠忽。公羊傳˙哀公十三年˙何休˙解詁:「以晉大國,尚猶汲汲於吳,則知諸侯莫敢不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