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蘊矚,蘊藉,分茶,木犀花,風流醞藉

攤破浣溪沙
病起蕭蕭兩鬢華,臥看殘月上窗紗,豆蔻連梢煎熟水。莫分茶,枕上詩書閑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終日向人多醞藉,木犀花.

李清照全集

www.yasue.cc/lee_ching_chiu.htmlTranslate this page


胡適推薦"誠齋集"
向胡頌平解釋"分茶=茶道" pp. 3530/3531

南宋楊萬里 澹庵坐上觀顯上人分茶:「蒸水老禪弄泉手,隆興元春新玉爪,兩者相遭兔甌面,怪怪奇奇真善幻。」

1. 分茶
 注音一式 ㄈㄣ ㄔㄚˊ
 漢語拼音 f n ch   注音二式 f n ch 
食品、菜餚。宋˙吳自牧˙夢粱錄˙卷十六˙麵食店:「若曰分茶,則有四軟羹、石髓羹、雜彩羹。」
食物店。猶如茶樓﹑酒樓。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四˙食店:「大凡食店,大者謂之分茶。」
一種泡茶的巧藝。宋˙楊萬里˙澹菴坐上觀顯上人分茶:「分茶何似煎茶好,煎茶不似分茶巧。」
7.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6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ㄩㄣˋ
漢語拼音 y注音二式 y
積聚。如:「這座山藏豐富的資源。」左傳˙昭公十年:「利生孽,姑使無乎?」
包含。如:「含」。唐˙李白˙化城寺大鐘銘:「少才略,壯而有成。」
事理精奧之處。如:「精」﹑「底」。清史稿˙卷九十四˙樂志一:「奧義微機,莫探其。」
亂麻﹑枯草。韓詩外傳˙卷七:「今令姑呼汝,即束,請火去婦之家。
8.   部首 目 部首外筆畫 21 總筆畫 26
注音一式 ㄓㄨˇ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注視。如:「高瞻遠」。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就窗細,波明如鏡,不見一物。」




1. 風流醞藉
 注音一式 ㄈㄥ ㄌ|ㄡˊ ㄩㄣˋ ㄐ|ㄝˋ
 漢語拼音 f n  li  y n ji   注音二式 f ng li u y n ji 
形容人風流瀟灑,含蓄有致。隋書˙卷七十五˙儒林傳˙元善傳:「然以風流醞藉,俯仰可觀,音韻清朗,聽者忘倦。」亦作「風流蘊藉」。




11. 蘊藉


注音一式 ㄩㄣˋ ㄐ|ㄝˋ


相似詞 含蓄

含蓄不外露。南朝梁˙沈約˙傷庾杲之詩:「蘊藉含文雅,散朗溢風。」唐˙薛用弱˙王維:「維風流蘊藉,語言諧戲,大為諸貴之所欽矚。」或作「醞藉」、「韞藉」。










引,遠引長往,遠引,相與往遠,不以杙為楹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雲頹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國彈箜篌。
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
女媧鍊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夢入神山教神嫗,老魚跳波瘦蛟舞。
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濕寒兔。

──李賀〈李憑箜篌引〉


大里市,原名叫做「大里杙」。「大里」這兩個字,原是番社的譯音;「杙」的意思則是指「繫舟筏的小木椿」。清朝時期大里溪河面寬約一公里,水閘碼頭就在大里國中附近,商人沿大里溪搭竹筏到本地做生意,由於溪水湍急,竹筏到達碼頭,必須繫在「杙」小木椿上才不會被溪水沖走,而形成本地特色。


 杙 讀義

小木椿。左傳.襄公十七年:「(臧堅)以杙抉其傷而死
 。」南史.卷六十七.程靈洗傳:「齊人並下大柱為杙,
 柵水中。」

栓、繫。宋.姜夔.昔遊詩:「杙船遂登岸,急買野家酒
 。」



楹yíng

       (1)
       (形聲。從木,盈聲。本義:廳堂前部的柱子)
       (2)
       同本義
       楹,柱也。――《說文》旅楹有閑。――《詩·商頌·殷武》刮楹達鄉。――《禮記·明堂位》丹桓宮楹。――《春秋·莊公二十三年》
       (3)
       又如:楹柱
       (廳堂前部的柱子)
       (4)
       量詞。計算房屋多少的單位,一列為一楹
       。如:有屋三楹
楹聯yínglián
       掛或貼於楹柱上的對聯。泛指對聯楹yíng ㄧㄥˊ
       (1)
       堂屋前部的柱子:~聯(亦稱“楹帖”)。
       (2)
       量詞,古代計算房屋的單位,一說一列為一楹;一說一間為一楹。

82.   部首 弓 部首外筆畫 1 總筆畫 4
注音一式 |ㄣ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開弓。莊子˙田子方:「列禦寇為伯昏無人射,之盈貫。」孟子˙盡心上:「羿不為拙射變其彀率,君子而不發,躍如也。」

拉。韓非子˙人主:「夫馬之所以能任重車致遠道者,以筋力也。」聊齋志異˙卷一˙尸變:「客大懼,恐將及己,潛被覆首,閉息忍咽以聽之。」

伸長、延長。左傳˙成公十三年:「我君景公,領西望。」唐˙韓愈˙進學解:「忘己量之所稱,指前人之瑕疵,是所謂詰匠氏之不以杙為楹,而訾醫師以昌陽年,欲進其豨苓也。」

領導、帶領。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羽兵西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紅樓夢˙第一回:「適因小女啼哭,他出來作耍。」

招致、招惹。如:「拋磚玉」。唐˙白居易˙初授祕監并賜金紫閑吟小酌偶寫所懷詩:「酒眼前興,詩留身後名。」清˙洪昇˙長生殿˙第三十八齣:「無端唱出興亡恨,得傍人也淚流。」

推薦、選拔。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王莽國師劉歆囂為士。」唐˙錢起˙樂遊原晴望上中書李侍郎詩:「遙想青雲丞相府,何時開閤書生。」

援用。漢˙何休˙公羊傳解詁序;「援他經,失其句讀。」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事類:「雖古事,而莫取舊辭。」

退避、退出。禮記˙玉藻:「侍坐則必退席,不退,則必而去君之黨。」宋˙蘇軾˙與辯才禪師詩:「得此閑郡,雖未能超然,亦退老之漸也。」

承受。新唐書˙卷八十˙太宗諸子傳˙庶人佑傳:「誠能飭躬咎,萬紀請入朝言之,上意宜解。」三國演義˙第九十九回:「街亭之役,咎由馬謖,而君愆,深自貶抑。」

量詞。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等於一百公尺。亦稱為「公」。

紙幣。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六:「胡子遠之父,唐安人,家饒財,常委僕權錢,得錢五千緡,皆偽也。」

通行證。如:「路」。西遊記˙第五十四回:「請投館驛註名上簿,待下官執名奏駕,驗放行。」警世通言˙卷二十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見了大尹,給還鄉。」

拉柩車的繩索。禮記˙檀弓下:「弔於葬者必執,若從柩及壙皆執紼。」

文體名。相當於「序」,而較序短。唐˙王勃˙滕王閣序:「敢竭鄙懷,恭疏短。」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六:「蘇東坡祖名字,故為人作序皆用敘序,又以未安,遂改作。」

一種樂府詩體。如:「思歸」﹑「箜篌」。唐˙元稹˙樂府古題序:「賦﹑頌﹑﹑謠﹑……﹑詞﹑調,皆詩人六義之餘,而作者之旨。」


遠引

遠去;遠遊。漢孔融《論盛孝章書》:“士亦將高翔遠引,莫有北首燕路者矣。”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五:“以興士當高舉遠引,歸潔其身如海鷗。” 明沉德符《野獲編·佞倖·佞人涕泣》:“濡足權門不足責,既而蒙譴,智者必遠引,自慶脫網矣。”清陳夢雷《寄答李厚庵百韻》:“脫身思遠引,束縛加覊韁。”


【名稱】:長往遠引
【拼音】:cháng wǎng yuǎn yǐn
【釋義】:指引身遠行,一去不返。
【出處】:明·張居正《再乞歸葬疏》:“茲又奉聖母申命之頒,耿耿孤忠,寧敢自負。但臣今日所祈,非欲長往遠引,忍於背違者也。”


往遠 可能是外交人員的特別鬼話

....“外 交部”1952年根據當年“行政院”施政綱要:“設法爭取已承認‘匪偽政權’各國(蘇聯及其附庸國例外)之合作”之原則下,我駐外“使領人員”對駐在地已承認中共各國使領人員,在使領團之通常活動或非正式之私人酬酢範圍內,不妨相與往遠。“外交部”為此特製定頒發“駐外‘使領人員’與已承認中共‘偽政權’ 各國使領人員交往應注意事項”6條。“外交部”于1959年2月20日將前頒注意事項修增為9條,均嚴格規定不得與“蘇聯及共産國家”外交人員往來,“遇 有疑難問題,仍須隨時電部請示”防止駐外人員私相往來,“外交部”憑此項通令為時已久,駐外“使領人員”未盡週知,特于1968年3月19日再通令檢發新 修正後之“注意事項”9條,希駐外“各館”“知照密參為要”。“外交部”隨後又把這個“注意事項”公布於“外交部”“外交週報”上,這不是密參,而是公參 了。(原載台灣《中外雜誌》1997年9---12月號,編輯時有刪節,文字也做了處理。作者周谷時任美國華府中國現代史研究所主任。)(完)
    《台灣週刊》2002年第45期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爽,豁,笴,塽,不爽,爽然 ,豁達,


江燦騰臺灣的爽字,雖在日常生活中被普遍使用,但很少和情色畫上等號。可是,在馬雲所創立的【阿里飛飛】這一雲端搜尋網站,雖有大量的免費圖書可下載,但是,一點開,就會出現很多爽片,也就是臺灣通稱的A片網播畫面,充滿誘惑,讓人很難抵擋,不去點開來看。不過,中間會有一個主鍵,是可以通往百度雲網盤的,這才是真正我們可以下載免費圖書的地方。特此分享臉友。


. 鄭克
 注音一式 ㄓㄥˋ ㄎㄜˋ ㄕㄨㄤˇ
 漢語拼音 zh n  k  shu n  注音二式 j ng k  shu ng
人名。(西元1670~1707)字實弘,號晦堂,明福建南安人。為鄭成功之孫,鄭經次子。年幼即位,為馮錫範所控,政事大亂。清乃趁機於康熙二十二年,遣施琅討伐,鄭軍潰敗,奉表請降,明正朔至此正式斷絕。

ㄕㄨㄤˇ
高朗的地方。集韻˙上聲˙養韻:「,地高明處。」

 “寻衅滋事罪”=“公民让领导不爽罪”?


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美联社认为该罪名已被日益频繁的用于打压异议人士。有律师称这是“假法律之名的乱法行为”,还有律师要求“换个直接点的罪名:公民让领导不爽罪!”


在亭中時,憶及暑假前曾共三昧徘徊於此,頗爽然也。張孟聞來談,亦無甚精彩。向翰峰借 小洋十二角。岳父來信,教我將家眷移到上海,說現在保命要緊!語極懇摯! ...

... 聽戲必先懂戲,余爽然...



……隔外留意他筆下那份永不褪色的真摯那份善心的批判那份豁達的哀愁……回顧父親(熊慶來)一生治學的艱苦,熊秉明有一首詩慨嘆今日物質社會的過份豐美現代人於是陷入缺陷:
缺少一點空白吧
缺少一點缺少
缺少一點小小的饑餓和渴
----董橋小風景缺一點空白的日子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0313-5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爽,明也。从"爻爻",從大。爽,篆文爽。”段玉裁改作“黹十爻爻大伛,篆文爽。”並注云:“此字(黹十爻爻大伛)淺人竄補,當刪。爽之作黹十爻爻大伛,奭之作黹十百百大伛,皆隸書改篆,取其可觀耳。”
注音
釋義
(一)shuang3《廣韻》纾钫束兩切,上養生。陽部。 (1)亮,明亮。《說文‧爻钫爻部》:“爽,明也。”《書‧牧誓》:“甲子昧爽,王朝至于商郊牧野,乃誓。”孔傳:“昧,冥;爽,明。早旦。”唐李商隱《別薛巖賓》:“曙爽行將拂,晨清坐欲凌。”《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十一》:“其廬雖茅蓋,而簷高牖爽。” (2)明白;明智。《書‧仲虺之誥》:“帝用不臧,式商受命,用爽厥師。”孔傳:“爽,明也。用商受王命,用明其眾,言為主也。”《左傳‧昭公元年》: “茲心不爽,而民鄄日亂百度。”杜預注:“爽,明也。百度,百事之節。”也指明智的人。宋孔平仲《續世說》卷二:“梁何思澄與宗人遜及何子朗俱擅文名。世 人語曰:‘人中爽,有子朗。’又語曰:‘東海三何,子朗最多。’”
(3)地勢高亢開朗。後作“塽”。《集韻‧養韻》:“黹土十爻爻大伛(塽),地高明處。通作黹十爻爻大伛(爽)。”《左傳‧昭公三年》:“子之宅近市,湫 隘篑塵,不可以居,請更諸爽塏者。”杜預注:“爽,明;塏,燥。”《文選‧陸機〈齊謳行〉》:“營丘負海曲,沃野爽且平。”明劉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 雲水洞》:“凡洞行,得一爽,叢而息。”
(4)開朗;豪邁;爽快。《文心雕龍‧樂府》:“至于魏之三祖,氣爽才麗,宰割辭調,音靡節平。”《水滸全傳》第九十四回:“關某……見文仲容、崔埜二人爽亮,毫無猥瑣之態。”《古今小說‧沈小霞相會出師表》:“沈鍊見他慨爽,甚不過意,願與他結義為兄弟。”
(5)清麴钫京。唐陸海《題奉國寺》:“新秋夜何爽,露下風轉淒。”宋陸游《水亭獨酌十二韻》:“清風掃鬱蒸,爽氣生戶牖。”郭沫若《滿江紅‧迎一九六三年春節》:“宇宙春回,迎佳節,天高氣爽。”
(6)舒適;暢快。唐蘇鶚《杜陽雜編》卷中:“龍膏酒,黑如純漆,飲之令人神爽。”《醒世恒言‧鬧樊樓多情周勝仙》:“人逢喜事精神爽,話合心機意氣投。”《紅樓夢》第五十回:“老太太心裏不大爽。”
(7)差錯;違背。《爾雅‧釋言》:“爽,差也;忒也。”《方言》卷十三:“爽,過也。”郭璞注:“謂過差也。”《詩‧衛風‧氓》:“女也不爽,士貳其行。”毛傳:“爽,差也。”《文心雕龍‧論說》:“倫理無爽,則聖意不墜。”
(8)損傷;壞。《廣雅‧釋詁四》:“爽,傷也。”又《釋詁三》:“爽,敗也。”《老子》第十二章:“五味令人口爽。”《楚辭‧招魂》:“露雞臛蠵,厲而 不爽些。”王逸注:“爽,敗也,楚人名羹敗曰爽。”南朝齊伽斯那《百喻經‧愚人食鹽》:“愚人無智,便空食鹽,食已口爽,返為其患。”
(9)損減。《廣雅‧釋詁二》:“爽,減也。”宋蘇軾《竹鼠钫卯》:“鴟夷讓圓滑,混沌漸瘦爽。”《清史稿‧職官志一》:“厥後海疆釁起,經略才望稍爽,權力漸微。”
(10)猛烈;威猛。《方言》卷二:“爽,猛也,齊、晉曰爽。”錢繹箋疏引王念孫《廣雅疏證》曰:“爽訓為猛,故鷹謂之爽鳩。”明張煌言《祭建國公鄭羽長鴻逵文》:“庶憑威爽,默贊一匡。”
(11)責。《廣雅‧釋詁一》:“爽,責也。”
(12)蔬。《大戴禮記‧夏小正》:“
(13)古稱魂魄。《字彙補‧爻部》:“爽,神魄也。陽曰神,陰曰爽。”《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心之精爽,是謂魂魄,魂魄去之,何以能久﹖”唐皮日休 《憂賦》:“神之生也,攝爽孕精,胎意嬰情。”《太平廣記》卷三百八十三引《廣異記》:“(胡)勒今為縣吏,自說病時,悉脫衣在被中,及魂爽去,實膑钫果 身也。”
(14)助詞。用於句首。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九:“爽,發聲也。”《書‧康誥》:“爽惟民,迪吉康。”又“爽惟天其罰殛我。我其不怨。”
(15)同“糸钫爽”。草鞋中的絞索。《西遊記》第一回:“足下踏草履,乃是枯莎槎就之爽。”
(16)古代南詔國所設的官制名。明楊慎《南詔野史‧南詔稱謂官制》:“又設九爽之名。爽,省也。功爽主管人,宗爽主戶籍。”
(17)書法用語。肅穆飄然。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六:“爽,肅穆飄然曰爽。”又卷五:“勁力外爽,古風內含。”
(18)古水名。爽水。又名紵谟鄄麻澗,在函谷關城東。《山海經‧中山經》:“又西五十里,曰穀山,其上多穀,其下多桑。爽水出焉,而西北流注于穀水,其中多碧綠。”《水經注‧穀水》:“爽水……世謂之紵麻澗,北流注於穀。”
(19)姓。《姓觿‧養韻》:“《姓考》云:‘虞、夏諸侯有爽國,後因氏。’”
(二)shuang1 《類篇》師莊切,平陽生。陽部。〔肅爽〕同“驌馬钫爽”。古駿馬名。《左傳‧定公三年》:“唐成公如楚,有兩肅爽馬,子常欲之,弗與。”杜預注:“肅爽,駿馬名。”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huo4《廣韻》呼括切,入末曉。 (1)通敞的山谷。《玉篇‧谷部》:“豁,通谷也。”《六書故‧地理三》:“豁,谷敞也。”晉張協《七命》:“畫長豁以為限,帶流谿以為關。” (2)開朗;寬敞。《漢書‧揚雄傳上》:“灑沈谟鄄轵鄄田於豁瀆兮,播九河於東瀕。”顏師古注:“豁,開也;瀆謂江、河、淮、濟也。”《徐霞客 遊記‧滇遊日記十一》:“其壑北向頗豁。”《紅樓夢》第十七回:“再進數步,漸向北邊,平坦寬豁,兩邊飛樓插空,雕薨繡檻,皆隱於山坳樹杪之 間。”又使開朗;疏通。《古今韻會舉要‧曷韻》:“豁,疏通也。”晉郭璞《江賦》:“域之以盤巖,豁之以洞壑。”《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善豁三乘理,能開六度關。”
(3)豁達;大度。《玉篇‧谷部》:“豁,大度量也。”《廣韻‧末韻》:“豁,豁達。”《史記‧高祖本紀》:“仁而愛人,喜施,意豁如也。”裴駰集解引服 虔曰:“豁,達也。”《文選‧潘岳〈西征賦〉》:“胸中豁其洞開,群善湊而必舉。”李善注引《漢書》曰:“高祖意豁如也。”
(4)舒展。唐杜甫《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許身一何愚,竊比稷與契。……蓋棺事則已,此志常覬豁。”宋陸游《暮秋遣興》:“如虹壯氣終難豁,安得雲濤萬里舟。”《資治通鑑‧後晉高祖天福元年》:“卿言殊豁吾意,成敗吾決行之。”
(5)排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於是豁情散哀,顏色自若。”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宠钫者生》:“今日李皇親園中遊人甚夥,當往一豁積悶。”又發泄。《太平廣記》卷四百二十九引《集異記》:“若暴虎之猛悍,况厄陷穽,得人固当恣其狂怒,决裂噬嚙,以豁其情。”《水滸全 傳》第五十七回:“先殺你這個禿驢,豁我心中怒氣!”
(6)消散。晉郭璞《江賦》:“集若霞布,散若雲豁。”唐杜甫《北征》:“仰觀天色改,坐覺妖氛豁。”《敦煌曲校錄‧五更轉》:“去障蔽,豁浮雲。”又晴朗。唐孟浩然《早發漁浦潭》:“舟行自無悶,況值晴景豁。”唐杜甫《贈虞十五司馬》:“爽氣金天豁,清談玉露繁。”
(7)空;空虛。《文選‧張衡〈西京賦〉》:“何工巧之瑰瑋,交綺豁以疏寮。”李偻注:“交結綺文,豁然穿以為寮也。……《廣雅》曰:‘豁,空也。’然此 刻縷為之。《倉頡篇》曰:‘寮,小窗也。’古詩曰:‘交疏結綺窗。’”《文選‧陸機〈文賦〉》:“及其六情底滯,志往神留,兀若枯木,豁 若涸流。”呂延濟注:“謂豁然空虛,涸而無水。”唐韓愈等《征蜀聯句》:“蜀險豁關防,秦師縱橫猾。”
(8)深邃貌。漢張衡《西京賦》:“枍詣、承光,睽罛庨豁。”《文選‧左思〈蜀都賦〉》:“峻岨塍埒長城,豁險吞若巨防。”李偻注引劉逵曰:“云峻岨之嚴,視長城若塍埒也。豁,深貌也。”南朝梁徐悱《古意酬到長史溉登琅邪城》:“此江稱豁險,茲山復鬱盤。”
(9)免除;豁免。宋劉宰《謝趙使君豁租》:“長榜朱書又墨書,使君頒令豁逃租。”清王士禎《劍俠傳》:“傳令史歸舍,釋妻子,豁其賠償。”
(10)形容很快,一下子。《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門兒拽上不關,那賊略推一推,豁地開了。”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一折:“每常我聽得綽的說個女婿,我早豁的離了坐位。”
(11)象聲詞。漢劉勝《文木賦》:“乃命班爾,載斧斯伐。隱若天開,豁若地裂。花葉分披,條枝摧折。”張天翼《仇恨》:“像一聲號令,所有的腦袋一齊突地掉過來──仿佛聽得見‘豁’的一聲響。”
(12)大。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十三引《字書》:“豁,大也。”
(二)huo1 (1)殘缺;缺損。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種穀》:“稀豁之處,鋤而補之。”唐韓愈《落齒》:“憶昔初落時,但念豁可恥。”元佚名《馬陵道》第二折:“我說一句,鋼刀豁口,覷一覷,金瓜碎首。” (2)割裂。元關漢卿《關大王獨赴單刀會》第四折:“我跟前使不你‘之乎者也’‘《詩》云子曰’,早該豁口截舌。”
(3)捨棄。《世說新語‧德行》:“(殷仲堪)每語子弟云:‘勿謂我受任方州,云我豁平昔時意。’”唐杜牧《寄杜子二首》之一:“狂風烈焰雖千尺,豁得平生俊氣無。”《紅樓夢》第一百一十回:“明兒你們豁出些辛苦來罷。”
(三)hua2 〔豁 拳〕又稱猜拳。飲酒時的一種博戲。兩人同時喊數並伸出手指,以所喊數目與雙方指出之拳指相等者為勝,敗者罰飲。明李日華《六硯齋筆記》卷四:“俗飲,以手指屈伸相博,謂之豁拳。”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苗生》:“苗不欲聽,牽生豁拳。”清吳趼人《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五回:“你既不許夢蓮豁拳,就應該代他豁。”



1. 爽然
注音一式 ㄕㄨㄤˇ ㄖㄢˊ
漢語拼音 shu  r 注音二式 shu ng r
失意茫然的樣子。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太史公曰:「讀服鳥賦,同死生,輕去就,又爽然自失矣。」
清爽的樣子。唐˙李白˙遊秋浦白笴陂詩二首之二:「白笴夜長嘯,爽然溪谷寒。」初刻拍驚奇˙卷二十:「李克讓看見湖山佳勝,宛然神仙境界,不覺心中爽然。」
然開悟的樣子。聊齋志異˙卷十一˙晚霞:「端始爽然自悟;然恐晚霞惡其非人,囑毋勿復言。」


1.   部首 竹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ㄍㄜˇ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g 

箭桿。廣韻˙上聲˙哿韻:「,箭莖也。」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一˙忠志:「太宗虯鬚,嘗戲張弓掛矢,好用四羽大,長常箭一扶,射洞門闔。」

借指箭。宋˙陸游˙萬里橋江上習射詩:「丈夫未死誰能料?一他年下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