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勳, 功,怔忡, 日暮{途窮},日居月諸

 許多事,我一直無法說,對至好的朋友是如此,直到此刻之前,是如此。我和許多遭迫害 打擊的人一樣,怔忡失語,還沒有真正走出雷峰塔。人生走到此時此刻,彷彿月到中天,我終於寫下一些文字,是為我兒子,為我兒子那年輕一輩寫的,算是走出雷 峰塔的一種嘗試,也是期許年輕生命掙脫束縛,勇敢飛翔的祝福。
這本書裡,收錄了一些我講的故事,包括我父母的故事,我先生和我這一輩朋友的故事,以及我兒子的故事。這些故事攙著淚,帶著笑,一樁樁都真實發生於我們的美麗島上,而日居月諸,我的,你的,新的故事還繼續在發生。且歌且行。且行且歌。

Sonya (Our lightning) -


《平原君傳》:「非以君為有功也而以國人無勳。」當作一句讀,言非國人無功而不封,君獨有功而封也。


 1. 怔忡
 注音一式 ㄓㄥ ㄔㄨㄥ
 漢語拼音 zh n  ch n   注音二式 j ng ch ng
驚悸的樣子。聊齋志異˙卷二˙聶小倩:「三日來,心怔忡無停息,意金華妖物,恨妾遠遁,恐旦晚尋及也。」
中醫上指心跳劇烈的症狀。紅樓夢˙第七十回:「連連接接,閒愁胡恨,一重不了一重添,弄得情色若痴,語言常亂,似染怔忡之疾。」

 1. 日居月諸
 注音一式 ㄖˋ ㄐㄩ ㄩㄝˋ ㄓㄨ
 漢語拼音 r  j  yu  zh   注音二式   ji  yu  j 
居、諸,為語助辭。日居月諸指太陽和月亮。語出詩經˙邶風˙日月:「日居月諸,照臨下土。」後人多用為感嘆光陰的逝去。晉˙陶淵明˙命子詩:「日居月諸,漸免於孩。」警世通言˙卷十八˙老門生三世報恩:「日居月諸,忽然八月初七日,街坊上大吹大擂,迎試官進貢院。」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勳,能成王功也。力,熏聲。勛,古文勳員。”
注音
釋義
(一)xun1《廣韻》許云切,平文曉。諄部。 (1) 大功勞。《說文‧力部》:“勳,能成王功也。”段玉裁注:“《(周禮‧夏官‧)司勳》曰:‘王功曰勳。’鄭(玄)云:‘輔成王業,若周公’。”《書‧大禹 謨》:“爾尚一乃心力,其克有勳。”唐王維《塞下曲二首》之二:“年少辭家從冠軍,金裝寶劍去邀勳。”朱德《感事八首‧用杜甫〈秋興〉詩韻‧寄東北諸將》:“勳業輝煌欣共舉,名花燦爛喜連枝。” (2)帥,率。《後漢書‧蔡邕傳下》“下獲熏胥之辜”唐李賢注:“《詩‧小雅》曰:‘若此無罪,勳胥以痡。’勳,帥也。”
(3)古州名。1.在今山西稷山縣西南。西魏宇文泰置於玉壁城,以旌韋孝寬之勳。2.在今四川東部。清李兆洛《歷代地理志韻編今釋‧文韻》:“勳:唐州,羈縻,江南道;宋州,羈縻,夔州路紹慶府;今缺。按:當在四川境。”
(4)姓。《萬姓統譜‧文韻》:“勳,見《姓苑》。”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功,以勞定國也。力,工,工亦聲。”
注音
釋義
(一)gong1《廣韻》古紅切,平東見。東部。 (1)功績;功業。如:立功;豐功偉績;歌功頌德。《說文‧力部》:“功,以勞定國也。”《周禮‧夏官‧司勳》:“凡有功者,銘書于王之太常。”唐劉長卿《同諸公袁郎中宴筵喜加章服》:“魯連功可讓,千載一相揮。”毛澤東《念奴嬌‧崑崙》:“千秋功罪,誰人曾與評說﹖” (2)事功;工作。如:農功;土功。《小爾雅‧廣詁》:“功,事也。”《六書故‧人九》:“功,庸也,若所謂康功、田功、土功,凡力役之所施是也。功力既 施,厥有成績,因謂之功。”《詩‧豳風‧七月》:“嗟我農夫,我稼既同,上入執宮功。”鄭玄箋:“可以上入都邑之宅,治宮中之事矣。”《北史‧隋本紀 上》:“始令人以二十一成丁,歲役功不過二十日,不役者收庸。”清曹垂燦《插秧詞》:“日晚水田聚糾笠,移時火耨農功急。”也稱勞動果實為功。《國語‧魯 語下》:“社而賦事,蒸而獻功。”韋昭注:“冬祭曰蒸,蒸而獻五穀布帛之屬也。”
(3)成效,功效;成功。如:急功近利;事半功倍;徒勞無功。《爾雅‧釋詁下》:“功,成也。”郭璞注:“功績皆有成。”《周禮‧夏官‧高鄄木人》:“乃 入功于司弓矢,及繕人。”鄭玄注:“功,成。”《隋書‧李密傳》:“(楊)玄感既至東都,皆捷,自謂天下響應,功在朝夕。”《鏡花緣》第三十七回:“偏那 宮人要早見功,又用猴骨熬湯,替俺薰洗。”
(4)工夫;功力。如:用功;練功;基本功。《韓非子‧孤憤》:“人主之左右,行非伯夷也,求索不得,貨賂不至,則精辯之功息,而毀誣之言起矣。”唐韓愈 《答殷侍御書》:“一來應舉,事隨日生,雖欲加功,竟無其暇。”《天工開物‧陶埏‧白瓷》:“功多業熟,即千萬如出一範。”
(5)物理學名詞。用力使物體移動叫做功,功的大小等於作用力與在力的方向上物體移動的距離的乘積。
(6)堅牢;精美。《國語‧齊語》:“令百工
萃而州處,審其四時,辨其功苦,權節其用。”韋昭注:“功,牢也。”《荀子‧王制》:“論百工,審時事,辨功苦,尚完利。”楊倞注:“功,謂器之精好者;苦,謂濫惡者。”
(7)古喪服“大功,小功”的通稱。《釋名‧釋喪制》:“九月曰大功,其布加麤大之功,不善治練之也。”畢沅疏證:“《間傳》云:“大功,七升、八升、九 升。”《禮記‧服問》:“絰期之絰,服其功衰。”鄭玄注:“服其功衰,服麤衰。”《紅樓夢》第九十六回:“寶玉應照已出嫁的姐姐,有九個月的功服,此時也 難娶親。”
(8)通“攻”。1.攻打。《馬王堆漢墓帛書‧經法‧君正》:“以不足功,反自伐也。”《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王兵》:“器戒(械)備,功伐少 費。”李斯《嶧山刻石》:“分土封邦,祷開爭理。功戰日作,流血于野。”2.治理,致力於(某事)。《釋名‧釋言語》:“功,攻也,攻治之乃成也。”《管 子‧乘馬數》:“此齊力而功地。”郭沫若等集校引李明哲云:“‘功’讀為‘攻’,治也。”《漢書‧董賢傳》:“賢第新成,功堅。”顏師古注:“功字或作 攻。攻,治也,言作治之甚堅牢。”《敦煌曲子詞集‧定風波》:“功書學劍能幾何﹖爭如沙塞騁僂儸!”
(9)通“公”。公開。《管子‧禁藏》:“信之於其所餘財,功之於其所無誅。”郭沫若等集校引張佩綸云:“‘功’讀為‘公’。《詩‧(小雅)‧六月》(毛)傳:‘公,功也。’《樊安碑》‘以功德加位’作‘以公德’,皆其證。”
(10)通“貢(<現代音>gong4<\/現代音>)”。貢獻。《管子‧君臣下》:“布法出憲,而賢人列士盡功能於上矣。”俞樾平議:“謹按:‘功”當作‘貢’。《說文‧貝部》:‘貢,獻功也。’‘貢能於上’,猶上文云‘歸親於上’也。”
(11)姓。漢應劭《風俗通‧姓氏篇上》:“功氏,晉大夫司功景子之後,或去‘司’,單為功氏。”

じつぼ 0 【日暮】


日ぐれ。夕方。


史記·伍子胥列傳》:“吾日暮途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唐·杜甫《投贈哥舒開府翰二十韻》:
.......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窮





投贈哥舒開府二十韻

杜甫

押一東

古體詩

今代麒麟閣,何人第一功。
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君王自神武,駕馭必英雄。
平○仄平仄,仄仄仄平平。
開府當朝傑,論兵邁古風。
平仄○平仄,○平仄仄平。
先鋒百勝在,略地兩隅空。
平平仄○仄,仄仄仄平○。
青海無傳箭,天山早挂弓。
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
廉頗仍走敵,魏絳已和戎。
平○平仄仄,仄仄仄○平。
每惜河湟棄,新兼節制通。
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
智謀垂睿想,出入冠諸公。
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日月低秦樹,乾坤繞漢宮。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胡人愁逐北,宛馬又從東。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
受命邊沙遠,歸來御席同。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軒墀曾寵鶴,畋獵舊非熊。
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
茅土加名數,山河誓始終。
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策行遺戰伐,契合動昭融。
仄○○仄仄,仄仄仄○平。
業青冥上,交親氣概中。
平仄平平仄,平○仄仄○。
未爲珠履客,已見白頭翁。
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壯節初題柱,生涯獨轉蓬。
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
幾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窮。
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
軍事留孫楚,行間識呂蒙。
平仄○平仄,○○仄仄平。
防身一長劒,將欲倚崆峒。
○平仄○仄,○仄仄平平。

帶註釋文本

投贈哥舒開府二十韻翰乃突騎施首領哥舒部落之裔,蕃人多以部落爲氏,初爲王忠嗣衙將,後代爲節度,屢著功河西,進封平西郡王。

今代麒麟一作騏麟閣,何人第一功。君王自神武,駕馭必英雄。開府當朝傑,論兵邁古風。先鋒百勝一作戰在,略地一作妙略兩隅空。青海無一作飛傳箭,天山早挂弓。廉頗仍走敵,魏絳已和戎。每惜河湟棄,新兼節制通。智謀垂睿一作眷想,出入冠諸公。日月低秦樹,乾坤繞漢宮。胡人愁逐北,宛馬又從東。受命邊沙一作軍麾遠,歸來御席同。軒墀曾寵鶴,畋獵舊非熊。茅土加名數,山河誓始終。策行遺一作宜戰伐,契合動昭融。勳業青冥上,交親氣概中。未爲珠履客,已見一作是白頭翁。壯節初題柱,生涯獨轉蓬。幾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窮。軍事留孫楚,行間識呂蒙一作“鄉曲輕周處,將軍拔呂蒙”。嚴武、高適輩皆共軍事,魯炅、曲環輩皆其部將。防身一長劒,將欲倚崆峒一作腰間有長劒,聊欲倚崆峒

婢,俚,無俚,口信,婢作夫人


 閑居無俚
20046月 發表於 simon university( blog)

記下讀施蟄存先生作品查字典的筆記:
「梅雨不住,樓居無俚。取四印齋刻況蕙風校補《斷腸詞》閱之,覺取捨之間未為精審,怯疑辨偽,復無判斷。……」施蟄存《北山樓校定斷腸詞一卷》
施蟄存先生(1905 -2003

朝鲜代表团向韩国转达金正日口信
此举显示,朝鲜的策略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口信
以口頭傳達的消息。元˙無名氏˙劉弘嫁˙第二折:「怕你寫不及書信呵,你則道個口信來。」
口頭上的諾言。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三折:「那廝無行止,失口信。」

無俚
;教育部 國語辭典

鄙俗。《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贊曰》:辨而不華,質而不俚。文選˙王 ˙四子講德論:俚人不識,寡見尟聞。
 通俗的、民間流行的。如:俚語、俚歌。
依託、聊賴。《漢書˙卷三十七˙季布等傳˙贊曰》:「夫婢妾賤人,感概而自殺,非能勇也,其畫無俚之至耳。」《顏師古˙注引晉灼曰》「此為其計畫無所聊賴,至於自殺耳。」

词语“无俚”的解释汉典zdic.net

www.zdic.net/c/0/92/163951.htm轉為繁體網頁
亦作“ 无里”。 犹无聊。 汉王符《潜夫论·劝将》:“此亦陪克闒茸,无里之尔。” 汪继培笺:“里,当作俚。” 宋孙奕《履斋示儿编·总说·字训辩》:“无聊之谓无俚。” 清袁枚《随园 ...


 10. 作夫人
 注音一式 ㄅ|ˋ ㄗㄨㄛˋ ㄈㄨ ㄖㄣˊ
 漢語拼音 b  zu  f  r n  注音二式 b  tzu  f  r n
原指女學作夫人,雖處其位,但言行舉止卻不優雅。語本南朝梁˙袁昂˙古今書評:「羊欣書如大家為夫人,雖處其位,而舉止羞澀,終不似真。」後常用來譏笑書畫作品模仿不真,筆法局促。宣和畫譜˙卷一˙道釋敘論:「若趙裔﹑高文進輩,於道釋亦籍籍知名者。然裔學朱繇,如作夫人,舉止羞澀,終不似真。」亦作「學夫人」。


 有許多人好作驚人語以及夜郎自大----不要相信任何大而無當的文化偏見

 2.   部首 女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ㄅ|ˋ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古代罪犯妻女沒入官家為奴,稱為「」。如:「官」。周禮˙秋官˙司厲:「其奴,男子入于罪隸,女子入于舂槁。」鄭玄˙注:「今之為奴,古之罪人也。」

舊稱供使喚的丫頭。如:「女」。宋˙范成大˙清遠店詩:「屠殺奴官不問,大書黥面罰猶輕。」

古代女子自稱的謙詞。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寡君之使子,侍執巾櫛。」杜預˙注:「子,婦人之卑稱也。」
(又音)ㄅㄟˋ bi(00187)




夯,肩,浣 ,肩書,傀儡,旁觀者,源源本本


......然而,白娘子輸了,她在斷橋產子後,被禁錮於雷峰塔中。漫漫二十年歲月過去,她的兒 子許士林尋母來到雷峰塔。飾演這一段白娘子的顧正秋女士,非常內斂的演出了比前面那些段高潮迭起,身段繁複的戲都要難演的母子相會。白娘子將往事娓娓說給 那麼好,又那麼懂事的兒子聽,她且說且泣,心中既辛酸,又甜蜜。這是她長久等待的一天。能有向兒子傾訴,被兒子撫慰的這麼一天,什麼苦都值得了。心田裡, 好似流過一道泉水,浣洗了過去,澄清了一切,照明了未來。顧正秋,憑她深厚的藝術修為,及女性完整的人生歷練,雍容大方的呈現了白娘子的心境。
有些白蛇傳的戲曲版本,最後會演出許士林破除法海的法術,將母親救出雷峰塔。其實,在白娘子的形體出雷峰塔以前,她已經自由了。救她的是那一場傾訴。當你能夠源源本本向你信任的人說出一切,你便終於解開束縛自由了。......


我們在深夜的街頭分手,帶著各自的希望與困惑。一年結束了,這些老問題還將伴隨著我們進入新的一年,似乎誰也找不到確切答案。或許,我們以為自己是命運的演員,其實仍不過是旁觀者;以為自己是個自由人,其實不過是另一些看不見的力量的傀儡。



薄底運動鞋正夯! 光腳跑少傷害?醫界尚未證實

(2009/09/03 11:36)

夯 "當紅流行"



邊吃冰淇淋,邊聽她說了一些看得不舒服的地方。譬如顏回落水。我說,電影,可以容忍有對史實做有意思的「調動」,要理由足夠,動力使然,而又別具慧眼。顏 回掉進冰川,孔子和他的同儕都趴在冰層上面,任他以超人毅力在冰面和河底間來回,抱上來幾捆不知究竟的竹簡,設想荒唐,描寫笨拙;最後讓顏回凍僵的屍體給 孔子抱了四個時辰,是編、導、製作共擁的一股牛勁。這個製作群,是個有點自我中心症候群的劇組。張羅景象不遺餘力,視演員如同傀儡;不知道戲劇之所以有價 值,是應該透過史丹尼斯拉夫斯基指點的一條明路:讓角色誕生。胡玫們似乎只想讓周潤發裝作一副孔子模樣,沒有給他做孔子的行誼。


電影導演,有十萬八千個法門,比較粗淺的歸納有兩類:一是人格鑄型,一是三S(驚奇、懸疑、滿意)緊結。就二者而言,「孔子」實不如「艋舺」。「夫子之道,一以貫之」,在「孔子家語」看得到淵源本脈。捨此不顧,而以孤陋鳴世,縱然牛夯一時,非社會之福。

源源本本
事情的詳細始末。文明小史˙第六十回:「自從這『立憲』二字發見了,就有人從西書上譯出一部憲法新論,講的源源本本,有條有理。」亦作「本本源源」、「元元本本」、「原原本本」。
 3.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ㄏㄨㄢˇ
 漢語拼音  hu n  注音二式  hu n

洗滌、洗濯。廣韻˙上聲˙緩韻:「,濯也。」唐˙王維˙洛陽女兒行:「誰憐越女顏如玉,貧賤江頭自紗。」

滌除、消除。唐˙馬載˙岐陽逢曲陽故人話舊詩:「積愁何計遣?滿酌相思。」


唐代官吏十天一次休息﹑沐浴,每月分上、中、下。後借作為上旬、中旬、下旬的別稱。明˙張自烈˙正字通˙水部:「澣(),俗以上澣、中澣、下澣為上旬、中旬、下旬,本唐官制十日一休沐,故白居易詩:『公假月三旬。』今皆襲用之。省作。」
(又音)ㄨㄢˇ wn(11472)之又音。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肩,髆也。从肉,象形。肩,俗肩从戶。”王筠釋例:“黹躯埙月伛肩所從之躯鄄埙戶,則皆係象形,非門戶字,乃象其肩之上方闊而下連 也迆,此字應上曲,門戶字不應上曲……俗肩從戶之說,必非許君原文,乃後人不明六書,見其似門戶字,而以意改之,不知戶亦作躯鄄埙也。”
注音
釋義
(一)jian1《廣韻》古賢切,平先見。元部。 (1) 人的頸下與兩臂相連部分。如:肩頭;並肩前進。《說文‧肉部》:“黹躯埙月伛髆也……俗肩从戶。”《玉篇‧肉部》:“肩,肩髆也。”《廣韻‧先韻》: “肩,項下。”《孟子‧滕文公下》:“脅肩諂笑,病于夏畦。”《靈樞經‧經脈》:“後廉出肩解,繞肩胛,交肩上。”魯迅《華蓋集續編‧記念劉和珍君》: “同去的楊德群君又想去扶起她,也被擊,彈從左肩入。” (2)四足動物前腿的根部。如:肩;羊肩。《韓非子‧說林下》:“此其為馬也,踒肩而腫膝。”《史記‧項羽本紀》:“項王曰:‘賜之彘肩。’則與一生彘肩。”三國魏曹植《七啟》:“生抽豹尾,分裂貙肩。”
(3)擔,擔負。如:身肩重任。《左傳‧襄公二年》:“鄭成公疾,子駟請息肩於晉。”杜預注:“欲辟楚役,以負擔喻。”宋熊鉌《擣衣曲》:“老農肩米肉成瘡。”《徐霞客遊記‧黔遊日記一》:“余飯而待之,送者亦不至,乃雇夫分肩行李,從舊司北向逾嶺行。”
(4)任用。《廣韻‧先韻》:“肩,任也。”《書‧盤庚下》:“朕不肩好貨,敢恭生生。”孔傳:“肩,任也。我不任貪貨之人。”孔穎達疏:“我今不委任貪貨之人。”
(5)勝任。《爾雅‧釋詁上》:“肩,勝也。”《古今韻會舉要‧先韻》:“肩,勝也。肩強能勝重堪任義。”又振作。《爾雅‧釋詁下》:“肩,作也。”邢昺 疏:“肩者,勝任之作也。”又克服。《爾雅‧釋詁上》:“肩,克也。”《書‧盤庚下》:“式敷民德,永肩一心。”楊樹達讀書記:“肩,克也,勝也,今言克 服。”
(6)等級。清彭養鷗《黑籍
魂》第六回:“次一肩的,捐個府廳州縣;沒有志氣的,也捐個佐貳雜職。”
(7)三四歲的獸類。《廣雅‧釋獸》:“獸三歲為肩。”《詩‧齊風‧還》:“並驅從兩肩兮,揖我謂我儇兮。”毛傳:“獸三歲曰肩。”《後漢書‧馬融傳》: “絹猑鹃钫虒,鏦特肩。”李賢注引《韓詩‧齊風》薛君傳曰:“獸三歲曰肩。”《周禮‧夏官‧大司馬》:“大獸公之,小禽私之”清孫詒讓正義:“鄭司農注: ‘四歲為肩。’……亦釋《詩》義。明豵一歲為小,肩四歲為大也。”
(8)量詞。《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九》:“油碧輿五六肩,乃婦人之遊於林間者。”《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自己一肩行李,跨一個疲驢,出了泗州城。” 魯迅《彷徨‧祝福》:“衛老婆子仿佛卸了一肩重擔似的噓一口氣;祥林嫂比初來時候神氣舒暢些,不待指引,自己馴熟的安放了鋪蓋。”
(9)姓。《萬姓統譜‧先韻》:“肩,見《姓苑》。金肩龍,字舜卿,宣宗初欲殺從坦,肩龍上書謂坦有將帥材,願代死。”
(二)xian2《集韻》胡千切,平先匣。 (1)瘦小的樣子。《集韻‧先韻》:“肩,羸

肩書
[C][U](Lord, Dr., Princeなどの)称号, 肩書き, 敬称;(役職などの)肩書き;(貴族の)肩書きのある人

a person of title
肩書きのある人.




熱門

3.   部首 大 部首外筆畫 2 總筆畫 5
注音一式 ㄏㄤ
漢語拼音 h 注音二式 h ng


用來敲打地基,使其結實的工具。如:「木」﹑「石」﹑「鐵」。

脹滿、鼓脹。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四折:「怎敢來俺莊上,不由的忿氣胸膛。」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二折:「氣破肚別人行怎又不敢提?獨自向銀蟾底。」

北方方言。指用力以扛物。如:「行李」。明˙凈善重集˙禪林寶訓一:「自家閨閣中物不肯放下,返累及他人擔,無乃大勞乎!」

地。如:「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