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戰,單,白戰,冷戰,"冷和",筆站,打冷戰,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戰,也。從戈,單聲。”按:金文或從鸾從戈。商承祚《十二家吉金圖錄》:“古者以田狩習戰陳……戰鸾者,示戰爭如獵獸也。”
注音
釋義
(一)zhan4《廣韻》之膳切,去線章。元部。 (1) 戰鬥;作戰。《說文‧戈部》:“戰,也。”《正字通‧戈部》:“戰,兵鬥也。”《書‧甘誓》:“大戰于甘。”《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善戰者 因其勢而利導之。”唐杜甫《石壕吏》:“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三國演義》第一回:“賊眾見救軍至,分兵混戰。” (2)戰爭。《論語‧述而》:“子之所慎:齋、戰、疾。”《史記‧蘇秦列傳》:“龍賈之戰,岸門之戰,封陵之戰,高商之戰,趙莊之戰,秦之所殺三晉之民數百萬。”《晉書‧杜預傳》:“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3)泛指爭勝負、比高下。如:舌戰;筆戰。唐方干《送喻坦之下第還江東》:“文戰偶未勝,無令移壯心。”宋黃休復《茅亭客話‧杜大舉》:“筆耕尚可儲三載,酒戰猶能敵百夫。”宋陶穀《清異錄》:“錢氏子弟逃暑,取一瓜,各言子之的數,言定剖觀,負者張宴,謂之瓜戰。”
(4)害怕。《爾雅‧釋詁下》:“戰,懼也。”《廣雅‧釋言》:“戰,憚也。”《國語‧晉語五》:“是故伐備鐘鼓,聲其罪也;戰以錞于、丁寧,儆其民也。”王引之述聞:“戰讀為憚,憚懼也。”《呂氏春秋‧審應》:“公子沓相周,申向說之而戰。”高誘注:“戰,懼也。”
(5)以戈擊獸。《集韻‧蝉钫戔韻》:“戰,以戈擊鸾。”
(6)通“顫(chan4)”。發抖。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戰,假借為顫。”《戰國策‧ 楚策四》:“顏色變作,身體戰慄。”《史記‧齊悼惠王世家》:“股戰而栗。”《西遊記》第九十七回:“諕得唐僧在馬上亂戰,沙僧與八戒心慌。”
(7)姓。《廣韻‧線韻》:“戰,姓。”《姓氏尋源》:“戰,姓。或係畢戰之後;又或主戰陳之官,以官為氏。”《通志‧氏族略五》:“戰氏,後漢初戰兢為諫議大夫。五代有戰貽慶登進士第。”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單,大也。"人人""口口"、田鄄十,口口亦聲。闕。”羅振玉《增訂殷虛書契考釋》:“卜辭中獸字此。獸即狩之本字。征戰之戰單,與獸同意。”丁山《說文闕義箋》:“竊疑古謂之單,後世謂之干,單、干蓋古今字也。”
注音
釋義
(一)dan1《廣韻》都寒切,平寒端。元部。 (1)大。《說文‧"口口"部》:“單,大也。”徐鍇繫傳:“言大則"口口",口口即諠也。許慎闕義,至今未有能知之者也。” (2)單獨;一個。也指單方面的。如:單項;單扇門;單槍匹馬。《玉篇‧口口部》:“單,一也;隻也。”《荀子‧正名》:“單足以喻則單,單不足以喻則 兼。”楊倞注:“單,物之單名也。”《文選‧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詩‧陳琳〉》:“單民易周章,窘身就羈勒。”按:六臣本注作“單人”。呂向注:“單 人,獨人,謂琳也。”《紅樓夢》第十三回:“寶玉因近日林黛玉回去,剩得自己落單,也不和人玩耍。”
(3)奇數的,與“雙”相對。如:單數;單日;單號。《清會典‧吏部‧文選清吏司》:“定月選之法,雙月曰大選,單月曰急選。”注:“正、三、五、七、九、十一月為單月。”
(4)孤獨。《正字通‧口部》:“單,孤也。”漢孔融《論盛孝章書》:“惟有會稽盛孝章尚存,其人困於孫氏,妻孥湮沒,單孑獨立,孤危愁苦。”宋范成大《西江有單鵠行》:“西江有單鵠,託身萬里雲。”
(5)弱;微。如:單弱;勢單力薄。《韓非子‧有度》:“朝廷群下,直湊單微,不敢相踰越。”《後漢書‧耿恭傳》:“耿恭以單兵固守孤城,當匈奴之衝,對數萬之
。”唐孟郊《秋懷》:“秋月顏色冰,老客志氣單。”
(6)簡單;單純。如:單調。《廣韻‧寒韻》:“單,單複也。”《正字通‧口部》:“單者,複之對也。”《素問‧至真要大論》“君一臣二,奇之制也;君二臣四,偶之制也”唐王冰注:“奇,謂古之單方;偶,謂古之複方。”
(7)單層的(指衣物等)。也作“襌”。如:單衣;單褲。《集韻‧寒韻》:“襌,《說文》:‘衣不重’。通作單。”《管子‧山國軌》:“春縑衣,夏單 衣。”《韓詩外傳》卷六:“齊君重革钫因而坐,吾君單革钫因而坐。”《三國志‧魏志‧管寧傳》:“寧常著皁帽;布襦袴、布裙,隨時單複,出入閨庭。”
(8)單薄。唐白居易《賣炭翁》:“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宋蒨桃《呈寇公》:“風勁衣單手屢呵,幽窗軋軋度寒梭。”朱德《寄語蜀中父老》:“戰士仍衣單,夜夜殺倭賊。”
(9)單子,記載事物的紙片。如:帳單;名單;傳單;單據。宋胡太初《晝簾緒論‧聽訟》:“不若令自逐一披覽案卷,切不要案吏具單。”元楊瑀《山居新話》:“李公一日遣人來杭果木鋪買砂糖十斤,取其鋪單,因計其價,比之官費,有數十倍之遠。”
(10)副詞。表示範圍,相當於“衹”、“僅”。如:辦事單靠熱情不行;不提別的,單說這件事。
(11)和尚稱禪堂的坐爿钫木、蒲團叫“單”。宋方岳《古巖》:“廿年前此借僧單,留得松聲入夢寒。”清杜綱《镇钫
目醒心編》第一回:“等了一回,不見有人來,走到佛前拜單上呆呆坐。”
(12)連詞。放在兩個數量中間,表示較大的量下附有較小的量,用同“零”。宋葉隆禮《契丹國志‧契丹九主年譜》:“契丹自太祖神冊丙子稱帝,至天祚保大 甲辰,計九主,在位首末二百一十五年,實歷二百單九年。”《三國志平話》卷上:“帝接文狀,於御案上展開看之,乃二百單五年事。”
(13)通“殫”。盡。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單,栏借為殫。”《書‧洛誥》:“考朕昭子刑,乃單文祖德。”孔傳:“我所成明子法,乃盡文祖 之德。”《莊子‧列禦寇》:“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無所用其巧。”陸德明釋文:“單,盡也。”《史記‧春申君列傳》:“王之威亦 單矣。”司馬貞索隱:“單者,盡也。言王之威盡行矣。”
(二)dan3 《集 韻》黨旱切,上旱端。元部。通“鲳鄄且”。誠;厚。《集韻‧緩韻》:“鲳鄄且,或作單。”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單,栏借為鲳鄄且。”《詩‧ 小雅‧天保》:“俾爾單厚,何福不除﹖”毛傳:“單,厚也。”《書‧盤庚中》“誕告用鲳鄄且其有,咸造勿褻在王庭”陸德明釋文:“鲳鄄且,馬本作 單,音同,誠也。”南朝梁江淹《蕭被侍中敦勸表》:“伏願俯矜單志,賜遂前請。”
(三)chan2《廣韻》市連切,平仙禪。元部。 (1)〔單閼〕古紀年用名。《爾雅‧釋天》:“太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史記‧天官書》:“單閼歲,歲陰在卯,星居子。”司馬貞索隱引李巡曰:“陽氣推萬物而起,故曰單閼。單,盡也;閼,止也。”《淮南子‧天文》:“太陰在卯,歲名曰單閼。” (2)週;環繞。《漢書‧揚雄傳上》:“登降峛崺,單埢垣兮。”顏師古注:“單,周也。”
(四)shan4 《廣韻》常演切,上獮禪。姓。《廣韻‧獮韻》:“單,亦姓,出周卿士單襄公之後。”《通志‧氏族略三》:“成王封蔑於單邑,故為單氏。”
(五)chan3《集韻》齒善切,上獮昌。元部。 (1)同“嘽”。聲音舒緩。《集韻‧签钫璽韻》:“嘽,聲緩也。或省。” (2)通“繟”。舒緩貌。《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乙本‧德經》:“單而善謀。”按:今本《老子》第七十三章作“繟經》:“單而善謀”。朱謙之集釋:“繟,音闡,舒緩貌。”
(六)dan4 《集韻》徒案切,去換定。元部。通“憚”。畏懼。《荀子‧宥坐》:“若不可,廢不能以單之。”楊倞注:“單,或為殫。”盧文弨曰:“《家語‧始誅篇》作‘又不可,而後以威憚之。’此注‘單,或為殫,’元刻作‘或為憚’,與《家語》同。”
(七)zhan4 《集韻》之膳切,去線章。通“戰”。進行戰鬥。《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乙本‧德經》:“夫茲,以單則朕,以守則固。”按:今本《老子》六十七章作“以戰則勝”。《馬王堆漢墓帛書‧十六經‧雌雄節》:“以求則得,以單則克。”
(八)tan2 《集韻》唐干切,平寒定。姓。也作“黹木鲳且伛”。《集韻‧寒韻》:“單,闕。姓也,鄭有櫟邑大夫單伯。通作黹木鲳且伛。”

白戰
空手相搏。宋˙蘇軾˙聚星堂雪詩:「當時號令君聽取,白不許持寸鐵。」

冷戰= cold war

n.
  1. often Cold War A state of political tension and military rivalry between nations that stops short of full-scale war, especially that which existed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viet Union following World War II.
  2. A state of rivalry and tension between two factions, groups, or individuals that stops short of open, violent confrontation.
楊聯陞說應該是"冷和".


打冷戰=因寒冷或害怕,使全身猛然顫抖,如發冷一般。或作「打冷顫」﹑「打寒」。

輔, 資 ,冠, 閱歷,雑踏,游擊

解形
《說文》:“資,貨也。貝,次聲。”
注音
釋義
(一)zi1《廣韻》即夷切,平脂精。脂部。 (1)貨物、錢財的總稱。《說文‧貝部》:“資,貨也。”《易‧旅》:“懷其資,得童僕,貞。”王弼注:“資,貨。”《詩‧大雅‧板》:“喪亂蔑資,曾莫惠我師。”毛傳:“資,財也。”清譚嗣同《仁學》:“賦稅之取於民,所以為辦民事之資也。”
(2)積蓄。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貝部》:“資,資者,積也。”《國語‧越語上》:“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 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韓非子‧解老》:“身以積精為德,家以資財為德,鄉國天下皆以民為德。”《史記‧魏公子列傳》:“嬴聞如姬父為人所殺,如姬 資之三年,自王以下欲求報其父讎,莫能得。”司馬貞索隱:“資者,畜也。謂欲為父復讎之資,畜於心已得三年矣。”
(3)給與;供給。《篇海類編‧珍類‧貝部》:“資,給也。”《戰國策‧秦策四》:“王資臣萬金而遊。 ”高誘注:“資,給。”《漢書‧項籍傳》:“願大王資餘兵,使擊常山,以復趙王,請以國為扞蔽。”《醒世恒言‧李旧钫幵公窮邸遇俠客》:“喒資身尚且無策,安能為人謀這事﹖”
(4)給濟,幫助。《集韻‧脂韻》:“資,助也。”《莊子‧大宗師》:“堯何以資汝﹖”郭象注:“資者,給濟之謂。”《韓非子‧內儲說下》:“資其輕者,輔其弱者,此謂廟攻。”《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信陵君傳》:「如姬資之三年。」謂以資財求客報仇。
(5)取用。《廣雅‧釋詁一》:“資,取也。”《易‧乾》:“萬物資始。”孔穎達疏:“萬象之物,皆資取乾元,而各得 始生。”《尚書大傳‧堯典》:“資鬯於天子之國然後祭。”鄭玄注:“資,取。”宋王安石《與馬運判書》:“富其家者資之國,富其國者資之天下,欲富天下則 資之天地。”
(6)憑藉。《篇海類編‧珍類‧貝部》:“資,憑。”《淮南子‧主術》:“夫七尺之橈而制船之左右者, 以水為資。”《文選‧顏延年〈皇太子釋奠會作詩〉》:“資此夙知,降從經志。”李注:“資,猶籍也。”梁啟超《生計學學說沿革小史》第九章:“勞力者必 資土地乃能產物。”
(7)利用。《廣雅‧釋詁四》:“資,用也。”《禮記‧少儀》:“致馬資於有司。”鄭玄注:“資,猶用也。”嚴復《原強》:“由是以捍風雨,衛室家,雖資之數百年可也。”
(8)具有,具備。《三國志‧蜀志‧關羽傳》:“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後漢書‧吳蓋陳臧傳論》:“然敵無秦項之彊,人資附漢之思。”唐玄宗《冊突騎施黑姓可汗文》:“卿才略備舉,知勇兼資,強足抗敵,威能率下。”
(9)秉賦,人的才質、性情。《荀子‧性惡》:“今人言性,生而離其樸,離其資,必失而喪之。”楊倞注:“資,材 也。”《漢書‧陳平傳》:“然大王資膑钫母人,不能得廉節之士。”顏師古注:“資,謂天性也。”清魏源《默觚下‧治篇》:“絕世之資,必不如專門之夙習 也。”
(10)資料;材料。晉王羲之《與謝萬書》:“欲與親知時共懽讌……語田里所行,故以為撫掌之資。”梁啟超《歐戰蠡測‧小》:“每相見必以歐戰為一談資。”
(11)資本家及資產階級的簡稱。如:勞資兩利。毛澤東《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必經之路》:“實行增產節約,勞動競賽,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成本,提高數量質量,這樣對公私勞資都有利。”
(12)指地位、聲望、閱歷等。《文選‧干令升〈晉紀總論〉》:“而世族貴戚之子弟,陵邁超越,不拘資次。”唐韓愈《永貞行》:“夜作詔書朝拜官,超資越序曾無難。”李劼人《大波》第三部第三章:“資輕望淺,輿論不孚。”
(13)時。《淮南子‧精神》:“賤之而弗憎,貴之而弗,隨其天資而安之不極。”高誘注:“資,時也。”
(14)。《儀禮‧少牢饋食禮》:“資黍于羊俎兩端。”鄭玄注:“資,猶減也。”
(15)貨,販賣。《周禮‧考工記‧序官》:“或通四方之珍異以資之,謂之商旅。”鄭玄注:“商旅,販賣之客也。”《莊子‧逍遙遊》:“宋人資章甫而適諸越,越人斷髮文身,無所用之。”陸德明釋文引李頤云:“資,貨也。章甫,殷冠也。以為貨。”
(16)糧食。《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吾子淹久於敝邑,唯是脯資餼牽竭矣。”杜預注:“資,糧也。”《後漢書‧袁紹傳》:“北兵雖,而勁果不及南軍;南軍穀少,而資儲不如北。”
(17)利,鋒利。《易‧旅》:“旅于處,得其資斧。”王弼注:“斧所以斫除荊棘,以安其舍者也。”《後漢書‧杜喬 傳》:“故陳資斧而人靡畏,班爵位而物無勸。”李賢注引《前書音義》曰:“資,利也。”按:“資斧”本義為利斧。程頤解作“資財”、“器用”。後因稱旅 費、盤纏為“資斧”。
(18)通“齎”。送。《爾雅‧釋言》:“將、資也。”郝懿行義疏:“資者,齎之栏音也。……是齎訓送,與將義同。” 《廣雅‧釋言》:“資,操也。”王念孫疏證:“資與齎通。”《莊子‧德充符》:“戰而死者,其人之葬也,不以翣資。”陸德明釋文:“李云:資,送也。” 《漢書‧嚴助傳》:“今發兵行數千里,資衣糧,入越地。”顏師古注:“資,猶齎。”
(19)通“咨”。1.謀,詢問。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資,栏借為咨。”《禮記‧表記》:“事君先資其 言。”鄭玄注:“資,謀也。”漢賈誼《禮容語下》:“動其莫若敬,居莫若儉,德莫若讓,事莫若資。”2.嗟嘆聲。《字彙‧貝部》:“資,與咨同。嗟歎聲。 ”漢揚雄《太玄‧樂》:“極樂之幾,不移日而悲,則哭泣之蛮钫差資。”范望注:“蛮钫差資,憂哀之也。”
(20)通“齋(齊)”。喪服名。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資,栏借為齊钬衣。”《荀子‧禮論》:“資麤, 衰絰、菲繐、菅屨,是吉凶憂愉之情發於衣服者也。”楊倞注:“資與齊同,即齊衰也。”《韓非子‧外儲說右上》:“吾民之有喪資者,寡人親使郎中視事。”于 省吾注:“資、齊古字通。此謂有喪事齊衰之服者。”《禮記‧昏義》:“為后服資衰,服母之義也。”鄭玄注:“資,當為齊,聲之誤也。”
(21)通“至()”。到。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資,栏借為至。”《禮記‧緇衣》:“資冬祁寒。”鄭玄注:“資,當為至,齊、魯之語,聲之誤也。”
(22)通“茨()”。填塞。《墨子‧備梯》:“客而勇煙(堙)資吾池。”俞樾平議:“資當讀為茨。《淮南子‧泰族篇》:‘茨其所決而高之。’高注曰:‘茨,積土填滿之也。’是茨與堙同義。古茨字或作 薋。《墨子》書作資者,即薋字而省艸耳。”
(23)水名。發源於湖南省武岡縣,東流與沅水合,入洞庭湖。《水經注‧資水》:“資水出零陵都梁縣路山。”明徐問志《讀書劄記》卷二:“沅、辰、漸、元、、酉、澧、資、湘九水是為九江,皆合于洞庭。”
(24)古州名。今名資中縣。西魏置,治安陽。北周移治資陽。隋又移州治盤石縣。尋改為資陽郡。唐復曰資州,徙治內江。民國改州為資中縣。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歷代州域形勢五》:“資州,漢犍為郡地,西魏曰資州,隋唐因之,亦曰資陽郡,領盤石等縣八。”
(25)姓。《通志‧氏族略三》:“資氏,黃帝之後,食采益州資中,因以為氏。《風俗通》:資成,陳留人。望出南陽會稽。”
(二)zi4 《集韻》資四切,去至精。同“恣”。放縱。《集韻‧至韻》:“恣,《說文》:‘縱也。’秦刻石文作資。”



游擊

見機行動,出沒無常的襲擊。如:「游擊戰」﹑「我軍在敵後以游擊的方式進行破壞。」
清朝武官 ,約今制中校




「企圖用「亂」與「雜踏」而不是宏觀鳥瞰與系統化的書寫策略,去拆解與分析日本文化。
在大量消費東文洋文化產品的大潮流下,他游擊戰式地將一些意識形態逐個擊破與非 ...

ざっとう 0 ―たふ 【雑踏/雑沓】/ ―たう 【雑鬧】


(名)スル
人々が大勢集まってこみあうこと。人ごみ。
「―にまぎれて姿を消す」「花見の人で―するから煩(うるさ)い/一隅より(晶子)」

hus・tle



-->
━━ v. ぐいぐい押す[押し合う]; 押し分けて進む; 乱暴に突く ((out, in)); 急ぐ[がせる]; せきたてて…させる ((into doing)); てきぱきやる[働く] ((up)); 〔米話〕 押売りする; 〔米話〕 あくどい金もうけをする; 〔俗〕 売春婦として働く.
━━ n. 押合い; 急ぎ; 大あわて; 元気はつらつ; 精力的な活動; 〔話〕 詐欺.
the hustle and bustle (都会などの)雑踏 ((of)).
hus・tler ━━ n. 〔話〕 活動家, やり手; 〔俗〕 ぺてん師; 〔俗〕 売春婦; (H-) 『ハスラー』 ((米国の月刊男性誌)).

胡適日記全集 9 : 1953-1962 頁731



1. 閱歷
 注音一式 ㄩㄝˋ ㄌ|ˋ
 漢語拼音 yu  l   注音二式 yu  l 
 相似詞 履歷、經歷、經驗  相反詞 
經歷、經驗。老殘遊記˙第七回:「先生閱歷最多,所謂險阻艱難備嘗之矣,民之情偽盡知之矣。」文明小史˙第三十回:「究竟老表弟在官場閱歷多年,說來的話總還好聽。」


和歌山冠水
 86.   部首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ㄍㄨㄢˋ
 漢語拼音   u n  注音二式  gu n

戴帽子。漢書˙卷四十三˙酈食其傳:「諸客來者,沛公輒解其。」

男子已成年。唐˙劉禹錫˙子劉子自傳:「初,禹錫既,舉進士,一幸而中試。」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朱重長成一十七歲,生得一表人才,須然已,尚未娶妻。」

覆蓋。文選˙江淹˙雜體詩˙謝僕射:「時菊耀巖阿,雲霞秋嶺。」

超越、領先。如:「獨群芳」。史記˙卷五十三˙蕭相國世家˙太史公曰:「位群臣,聲施後世。」

加上。如:「夫姓」、「罪名」。


一種古代的儀式。為年滿二十歲的男子戴上帽子的成年禮。後亦稱成年男子為「」。論語˙先進:「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


第一的、最優秀的。如:「軍」。
ㄍㄨㄢ guan(04309)


解形
《說 文》:“輔,人頰車也。車,甫聲。”姚文田嚴可均校議:“輔,《面部》:‘面钫甫,頰也。’此輔車,當有本訓。小徐作‘《春秋傳》曰:輔車相 依。從車,甫聲。人頰車也。’本如此。惟‘甫聲’下尚脫‘一曰’二字耳。許意輔車相依,即《詩》‘乃棄爾輔’之輔。輔者,大車榜木。‘棄爾輔 ’即‘輸爾載’矣。《考工記》不言作輔,非車人所為,駕車者自擇用之。輔在兩旁,故《春秋傳》、《國語》皆言夾輔。其膑钫甫相之膑钫甫,面钫甫 頰之面钫甫,皆取此象。故經典皆借輔為之,而輔亦得訓人頰車矣。”
注音
釋義
(一)fu3《廣韻》扶雨切,上麌奉。魚部。 (1)綁在車輪外旁用以夾轂的兩條直木,能增強輪輻的載重力。《詩‧小雅‧正月》:“其車既載,乃棄爾輔。”孔穎達疏:“此云‘乃棄爾輔’,則輔是可解脫之物,蓋如今人縛杖於輻,以防輔事也。”《後漢書‧禮儀志下》:“車皆去輔轓,疏布惡輪。”
(2)面頰。《說文‧車部》:“輔,人頰車也。”《左傳‧僖公五年》:“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 謂也。”杜預注:“輔,頰輔。”孔穎達疏:“《廣雅》云:‘輔,頰也。’則輔、頰為一……頰之與輔,口旁肌之名也。蓋輔車一處分為二名耳。輔為外表,車是 內骨,故云相依也。”晉張翰《周小史》:“團輔圓頤,菡萏芙蓉。”明袁宏道《醉叟傳》:“高權(顴)闊輔,修髯便腹,望之如悍將軍。”又指面頰骨或上牙爿 钫木骨。《易‧艮》:“艮其輔,言有序,悔亡。”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面部》:“面钫甫,按,《艮卦》虞注云:‘輔,面頰骨,上頰車也。’面頰骨今俗語 尚如是。上頰車即頰骨在上持牙者。”
(3)佐助。《廣雅‧釋詁二》:“輔,助也。”《書‧湯誓》:“爾尚輔予一人。”《漢書‧藝文志》:“法家者流,蓋出於理官。信賞必罰,以輔禮制。”毛澤東《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在抗日時期,我軍以分散兵力打游擊戰為主,以集中兵力打運動戰為輔。”
(4)佐證。《周禮‧地官‧鄉大夫》:“以旌節輔令則達之。”鄭玄注:“民雖以徵令行,其將之者無節則不得通。”賈公彥疏:“皆須得旌節輔此徵令文書,乃得通達使過。”
(5)官名。舊時最高統治者左右大臣的通稱。《荀子‧臣道》:“有能比知同力,率臣百吏而相與彊君撟君,君雖不 安,不能不聽,遂以解國之大患,除國之大害,成於尊君安國,謂之輔。”《尚書大傳》卷二:“古者天子必有四鄰:前曰疑,後曰丞,左曰輔,右曰弼。”《大戴 禮記‧千乘》:“國有四輔。輔,卿也。”《後漢書‧伏湛傳》:“柱石之臣,宜居輔弼。”又府史。《周禮‧天官‧大宰》:“乃施典于邦國,而建其牧,立其 監,設其參,傅其伍,陳其殷,置其輔。”鄭玄注:“輔,府史。庶人在官者。”賈公彥疏:“置其輔者,謂三卿下各設府史胥徒。”
(6)古代指京城附近的地方。《漢書‧景帝紀》:“三輔舉不如法令者,皆上丞相御史請之。”宋王禹偁《商於驛記》:“有唐都長安三百年,商於為近輔。”清龔自珍《乞糴保陽》:“我觀畿輔間,民貧非土貧。”
(7)小木。《爾雅‧釋木》:“輔,小木。”
(8)輔骨。位在膕下。《素問‧骨空》:“膝解為骸關,俠(夾)膝之骨為連骸,骸下為輔。”王冰注:“膕下為輔骨。”
(9)書法術語。握筆時以小指緊靠無名指之後,輔助無名指使得力,稱為“輔”。
(10)星名。北斗第四星旁的一顆小星。《漢書‧翟方進傳》:“輔湛沒,火守舍,萬歲之期,近慎朝暮。”顏師古注引張晏曰:“北斗第四星旁一小星曰輔。”
(11)姓。《集韻‧噳韻》:“輔,姓。”《通志‧氏族略三》:“輔氏,姬姓。晉之公族也。本荀氏,又食邑於智,故又為智氏。智果以智伯剛愎,必亡其宗,別為輔氏。又晉大夫有輔躒,漢有輔狼為尚書令。今河東有此姓。望出扶風。”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意識, 風雅,危機,徳育,有意識,美意識,危機意識,道德意識

 

 

平民學校校歌.
(為北京高師平民學校作的。)

靠著兩隻手,
拚得一身血汗,
大家努力做個人,——
不做工的不配吃飯!

做工即是學,
求學即是做工:
大家努力做先鋒,
同做有意識的勞動!
          十‧四‧十二 


意識


1. 識見。 漢 王充 論衡·實知》眾人闊略,寡所意識,見賢聖之名物,則謂之神。北齊書·文宣帝紀》高祖 嘗試觀諸子意識,各使治亂絲,帝獨抽刀斬之,曰:亂者須斬。’      高祖 是之。比較古希臘亞歷山大帝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一》此怪大佳,其意識在綺羅人上。
2. 指先入之見。 宋 王明清 《揮麈後錄》卷二:子之所陳,心存意識,或欲周知,何從皆得?
3. 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 柳青 《銅牆鐵壁》第二章:我那陣農民意識太重,總想回家安貼一下老娘。韓北屏 《非洲夜會·酋長的故事》大多數的酋長總有一定的民族主義意識,特別是那些偏僻的邊遠的地方。
4. 覺察;感覺。 阿英 《夜》她意識著這一定又是敵人在掃射自己的同志。茅盾 《喜劇》一:連同鄉會也是委員制了麼?他這才更明晰地意識到世界確是換了一個樣子了。
5. 謂自覺抱有某種目的。 冰心 《超人》隨手拿起一本書來,無意識的看著。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五:不過他咽住了,他怕 子彬 多心,以為他是有意識譏諷他。
6. 佛教語。佛教六識之一,即由意根所起之識,亦稱法識。對一切現象能產生分別作用的心。阿毗達磨俱舍論˙卷一:「意識相應散慧,名為計度分別。」 南朝 梁武帝 《浄業賦序》除此二障,意識稍明,內外經書,讀便解悟。章炳麟 《國故論衡·辨性上》意根之動,謂之意識。

 有意識=自覺



危機
潛藏的危險、禍害。文選˙趙至˙與嵇茂齊書:「常恐風波潛駭,危機密發。」唐˙劉言史˙觀蠅伎詩:「危機險勢無不有,倒掛纖腰學垂柳。」

生死成敗的緊要關頭。如:「經濟危機」。


首相「被災者救助に全力」 政府、調査団も派遣
47NEWS - 40分前
政府は14日午前8時50分、岩手・宮城内陸地震を受け、首相官邸の危機管理センターに官邸対策室を設置した。福田康夫首相は地震直後、公邸で秘書官から連絡を受け、被害状況を早期に把握するよう指示。官邸で記者団に「地元自治体はもとより自衛隊、警察すべての機能を ...

きき 1 2 【危機】


(1)危険な時期。きわめてあぶない状態。
「―を脱する」「―が迫る」
(2)既存の社会体制価値観などが崩壊しようとする、時代の転換期
「現代は―の時代だ」「―意識」


德育:養成學生道德意識﹑道德判斷和道德實踐為目的的教育活動,為教育的主要內容。


德育重榜樣

とくいく 0 2 【徳育】


道徳意識を養うための教育。道徳教育。体育・知育と並び教育の重要な一側面をなす。


茶人大名の美意識たどる 姫路文学館で「酒井宗雅展」

 「姫路菓子博2008」(十八日-五月十一日、姫路城周辺)にちなみ、特別展「姫路城主酒井宗(そう)雅(が)の夢-茶と美と文芸を愛したお殿さ ま」(神戸新聞社など主催)が十六日から、姫路市山野井町の姫路文学館で開かれる。酒井家二代目の姫路城主、宗雅(本名忠(ただ)以(ざね)、一七五五- 九〇年)が集めた茶道具や描いた絵画を中心に、江戸中・後期に花開いた姫路藩の文化を紹介。茶や絵画、俳諧など風雅を好んだ粋人、宗雅の美意識をたどる。 (神谷千晶)
 茶道に造詣が深い大名としても知られる。茶の湯文化を姫路で開花させ、和菓子発展の布石を敷いた。同じく茶人大名の松江藩主、松平不昧(ふまい)を尊敬し、師と仰いだ。
 会場には茶道具などのほか、茶の湯の心について宗雅が不昧に教えを請うた手紙も展示。師弟としての交流がうかがえる。
 西洋美術や琳(りん)派の技法が見られる絵画、姫路-江戸の間を旅行中に詠んだ句、宗雅が客人の接待をする際の演奏用として取り寄せた明の楽器、雲鑼(うんら)(打楽器)も公開する。宗雅の先見性を垣間見ることができる。
 六月一日まで。午前十時-午後五時(入館は同四時半まで)。月曜休館。菓子博期間中は無休で午後五時半まで。一般五百円。会期中、講演や中国楽器の演奏、お茶席なども。同館TEL079・293・8228
本指詩經中的國風﹑大雅﹑小雅,後泛指詩文之事。文選˙曹植˙求通親親表:「如此則古人之所歎,風雅之所詠,復存於聖世矣。」南朝梁˙蕭統˙文選序:「故風雅之道,粲然可觀。」
文雅、儒雅。如:「舉止風雅」。唐˙王維˙送張舍人佐江州同薛璩十韻:「清範何風流,高文有風雅。」

ふうが 1 【風雅】


(名・形動)[文]ナリ
(1)上品で優美な趣や味わいのあること。俗でなくみやびていること。また、そのさま。
「―を解する」「―な住居」
(2)詩歌・文章の道。また、文芸・書画など芸術一般。
「慈鎮和尚の―にも越えたり/太平記 1」
(3)蕉門で、俳諧。また、俳諧の本質。
「詩歌連俳はともに―也/三冊子」
(4)「詩経」の六義(りくぎ)のうち、風と雅。
風雅な elegant; refined.

びいしき 2 【美意識】


美を感じ理解する心の働き。芸術や自然の美を味わうときに働く意識。



倅,留置,過剩,依頼(心)

摘自2006年1月4日的
愛智合作社連絡【 37】: 感謝志聖公司 Bruce 的迎曦記



Reply
hanching chung
to BRUCE
show details
1/4/06
感謝:志聖公司之朋友們購書


你不喜歡的日本人,他們還保持類似我們新春開筆文風俗,新年多書寫漢字「夢」 --據說可以「字想事成」。
Oba 留言:「那天請教過諸位臨時關犯人的地方。今天中午看社會新聞中,看到警察局牆上寫的是:「留置所」」
hc 查日文goo日英辭書:「りゅうち 留置
detention; official custody.
・~する  detain ((a person at a police station)).留置場  a police cell; a lockup.
留置 -- 教育部國語辭典-- 說:
把人或東西留下。如:他決定將大部分的資金留置國內,其他作為海外投資所用。
法律上指嫌犯被逮捕或自首時,警方辦案人員通常向該警察長官報告,請准留下嫌犯,便於偵查,此情況稱為留置。法律規定留置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屆時應依查得之證據,決定將嫌犯移送法辦或予以釋回。】




2007 事故で逮捕の男 留置中に死亡
NHK
5日夜、北海道小樽市で車どうしが正面衝突して2人が 死亡する事故があり、一方の車を酒を飲んで運転 していた男が逮捕されましたが、男は6日朝になって警 察の留置場で意識不明となり、まもなく死亡しました。 これについて、警察は「事故のあとに病院の診察 を受けさせて ...



 過剩:
供過於求而有剩餘。如:生產。
數量超過限度。如:人口過剩。
かじょう 過剰
an excess; a surplus.
~の superfluous.
過剰雇用 overmanning.
過剰人口 surplus [overflowing] population.
過剰設備 excess capacity.
過剰防衛 excessive self-defense.
過剰流動性 excess liquidity ((金融市場での金余り状態)).
意識過剰 overconsciousness.
生産過剰 overproduction.
三省堂提供「EXCEED 和英辞典」より
媒體炒作他們稱為「過剰報道」。


 依賴
倚靠。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兄今戰死,二夫人無所依賴,負卻使君依託之重。」文明小史˙第二十六回:「他們那些演說的人,依賴了外國人,就敢那般舉動。」


いらい 0 【依頼】


(名)スル
(1)他人に用件を頼むこと。
「御―の件承知しました」「講演を―する」
(2)他人に頼ること。

いらい-しん 2 【依頼心】


他人に頼る気持ち。
「―が強い」


日本畜産、品質管理整う


コロッケ問題,福山市、調査結果を報告

福山市瀬戸町、精肉加工会社「日本畜産」(小林茂之社長)が、大阪などのスーパーに卸していた「鹿児島黒毛和牛コロッケ」に、鹿児島産以外の国産 牛肉が混入していた問題で、市は28日、同社の引野工場(福山市引野町)で行った確認調査結果をまとめ、「適切な品質管理体制が整っている」などとした報 告書を同社に通知した。
 調査は、19日に市や県の職員らが実施。仕入表を産地や責任者名などが書かれた「製造依頼書」に変更した▽原料肉に番号を付けるようにした▽新たに「生産管理部」や「品質保証部」を設け、適正表示のための組織整備を行ったことなどを確認した。
 市役所で羽原敏雄・経済環境局長から報告書を受け取った小林社長は、「食品表示に対する意識を高め、信頼回復に努めたい」と話した。
 また、市教委は同社からの改善報告書の提出を受け、問題発覚以降、納入停止としていた同社製の学校給食用の食肉を、3学期から従来と同じ小中10校分、納入させることとした。
(2007年12月29日 読売新聞)

 副, 倅,


題倅廳吏隱堂

滿耳江聲滿目山,此身疑不在人寰。 民含古意村村靜,吏束刑書日日閒。 【出處】: 中華詩詞-全宋詩-趙眾.



副的。周禮˙夏官˙戎僕:「戎僕掌馭戎車,掌王倅車之政。」漢書˙卷六十九˙趙充國傳:「發郡騎及屬國胡騎伉健各千,倅馬什二,就草,為田者遊兵。」



副官。如:「郡倅」﹑「縣倅」。

如:倅車(副車);倅馬(副馬,備用之馬);倅貳(佐貳的官。主管的幕僚);倅樽(副樽。非主人用的酒杯) 通“粹”。純[pure]。如:倅毛(粹毛,純色之毛) 倅 cuì ㄘㄨㄟˋ 副:~車。 ...




hc 查日文goo日英辭書:「りゅうち 留置
detention; official custody.・~する  detain ((a person at a police station)).留置場  a police cell; a lockup. 」



【留置 -- 教育部國語辭典-- 說:


* 把人或東西留下。如:他決定將大部分的資金留置國內,其他作為海外投資所用。

* 法律上指嫌犯被逮捕或自首時,警方辦案人員通常向該警察長官報告,請准留下嫌犯,便於偵查,此情況稱為留置。法律規定留置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屆時應依查得之證據,決定將嫌犯移送法辦或予以釋回。】


2007 事故で逮捕の男 留置中に死亡

NHK
5 日夜、北海道小樽市で車どうしが正面衝突して2人が 死亡する事故があり、一方の車を酒を飲んで運転 していた男が逮捕されましたが、男は6日朝になって警 察の留置場で意識不明となり、まもなく死亡しました。 これについて、警察は「事故のあとに病院の診察 を受けさせ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