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洞,窯洞,棕櫚


《大黃河》之窯洞及民俗,可謂草莽革命人民風情



2006年談"棕櫚"

「最近翻到一本旅遊文學,書中主角旅行到希臘、非洲、亞洲時,都常常提到 palm tree。但palm tree指的究竟是椰子樹還是棕櫚樹呢?」


大陸字典似乎直接稱為「棕櫚」,與我們對Palm Springs等的翻譯通。
palm2 ━━ n. 【植】シュロ; シュロの枝[葉] ((勝利の象徴)); (the ~) 勝利.
bear (away) [carry off] the palm 優勝する.
yield [give] the palm to …に勝ちを譲る, 負ける, …に自分の敗北を認める.
Palm Beach パーム・ビーチ ((Florida州南東部の保養都市)).
palm・er ━━ n. 聖地巡礼者 ((参詣のしるしにシュロの枝を持帰った)); 巡礼.
palm oil ヤシ油; わいろ.
Palm Springs パーム・スプリングズ ((California州Los Angeles東方の保養都市)). 這名城我1994年去開會過,受公司之招待……
Palm Sunday Easter直前の日曜日.
palm・y ━━ a. シュロの多い[で陰になった]; 繁栄する, 得意の.
(in) one's palmy days 人の全盛期(に).
*****
Palm sugar 為jaggery 我兩月前從吳哥窟買一罐回來,上周用它配蓮藕粥宴 Alfred……
jag•ger•y n.
Unrefined sugar made from palm sap.
[Portuguese dialectal jágara, probably from Malayalam śarkkara, from Sanskrit śarkarā, sugar, grit.]
-----這可能要查糖史說明;季羨林有考古書
Jaggery is the traditional unrefined sugar of India. Although the word is used for the products of both sugarcane and the date palm tree, technically, jaggery refers solely to sugarcane sugar. The sugar made from the sap of the date palm is called gur, and is both more prized and less available outside of the districts where it is made. Hence, outside of these areas, sugarcane jaggery is sometimes called gur to increase its market value. The sago palm and coconut palm are also now tapped for producing jaggery in southern India. In Mexico and South America, similar sugarcane products are known as panela, or piloncillo.

2007年
棕櫚樹 按月偷抽一片棕
棕色--葉底有"籜"(殼)色--這"籜"在古書似乎常見--如"未萌而損籜 逆秋而零瘁" (葛洪)


17.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ng

深穴。如:「壁」、「山」。

穿破的孔。如:「衣服破了一個。」

口語中用來代替數目字的「零」。如:「洞洞拐」。


深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宗經:「性靈之奧區,極文章之骨髓者也。」


透澈、明白。如:「悉」、「察」。
ㄊㄨㄥˊ tng(02885)
110. 窯
注音一式 |ㄠˊ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 y o d 注音二式 y u d ng
我國陝北、豫西一帶及黃土高原地區,居民為求耕種或取水方便,乃擇適近的山壁下部,挖鑿出供人居住的穴以為居所,稱為「窯」。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一語成讖/太監

7. 一語成讖
注音一式 | ㄩˇ ㄔㄥˊ ㄔㄣˋ
漢語拼音 y  y  ch  ch 注音二式 y  y  ch ng ch
讖,預言。一語成讖指本為一句無心的話,竟然變成預言且應驗了。如:「想不到他當初的一句玩笑話,竟然一語成讖,令人不勝唏噓。」


胡適給周作人一封信的注解

1934514 胡適給周作人一信 (《胡適書信集》頁617-19)

「豈明兄,

謝謝你的大文

這種賀禮,十分歡迎,十分感激。──雖然也許有人要想起紀曉嵐「底下沒有了」的笑話,說《獨立》將來關門時,《太監》一文已成語讖」了

廣西寄來一封匿名信,送上一看,郵印是「蒼梧」,也許是廣西大學中人寄的,文章甚不通。匆匆,問

大安

適 廿三,五,十四

要了解這封信的正文和附文(附文為《和周作人先生五十壽詩原韻》

(最好,看完了才笑!!!) 全文略) ,必須了解當年的一些文壇的事,譬如說林語堂創的《人間世》半月刊4月5日創刊,周作人被聘為特約撰稿人。《人間世》第2(4月20日)發表蔡元培,沈兼士對周的《五秩自壽詩》的和詩。

5月5日《人間世》第3)又發表蔡元培,錢玄同對周的《五秩自壽詩》的和詩。

5月13日是胡適等人創的《獨立評論》的第101期,周撰《太監》一文慶祝它發行百期──這篇是周用許多雜文來說明中國此殘酷制度的興廢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