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成禮兮會鼓,傳芭兮代舞。姱女倡兮容與。春蘭兮秋鞠,長無絕兮終古。

成禮兮會鼓,傳芭兮代舞。姱女倡兮容與。春蘭兮秋鞠,長無絕兮終古。

1.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ㄅㄚ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一種香草。楚辭˙屈原˙九歌˙禮魂:「成禮兮會鼓,傳兮代舞。」洪興祖˙補注:「,巫所持香草名也。」

見「蕉」條。

一種有刺的竹子。通「笆」。

花。通「葩」。

姓。如夏朝有莨。


. 容與
注音一式 ㄖㄨㄥˊ ㄩˇ
漢語拼音 r  y 注音二式 r ng y
徘徊猶疑。楚辭˙屈原˙九章˙思美人:「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與而狐疑。」文選˙班昭˙東征賦:「悵容與而久駐兮,忘日夕而將昏。」
安閒自得。楚辭˙屈原˙九歌˙湘夫人:「時不可兮驟得,聊逍遙兮容與。」宋˙張孝祥˙水調歌頭˙隆中三顧客詞:「綸巾羽扇容與,爭看列仙儒。」


1.   部首 女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ㄎㄨㄚ
漢語拼音 ku 注音二式 ku


美好。楚辭˙屈原˙九章˙橘頌:「紛縕宜脩,而不醜兮。」



   部首 革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ㄐㄩˊ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i

皮毬,一種以皮革縫合,內塞以鳥羽等柔軟物或充氣而成的球。資治通鑑˙卷一九九˙唐紀十五˙高宗永徽三年:「朕聞胡人善為擊之戲。」

菊花。同「菊」。禮記˙月令:「有黃華。」

姓。如宋代有常。

養育、撫育。如:「育」。詩經˙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我。」

彎曲。論語˙鄉黨:「入公門,躬如也。」

審問。同「鞫」。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傳:「令治之。」漢書˙卷十七˙景武昭宣元成功臣表:「獄不實。」

窮困。書經˙盤庚中:「爾惟自自苦。」


幼小﹑幼稚。書經˙康誥:「兄亦不念子哀,大不友于弟。」

護盤,均霑,好男人,土地公

政府護盤 台股急拉翻紅

男人眼中的好男人是講義氣、重然諾、負責任、聰明能幹、光明磊落、鐵肩擔道義的漢子。女人眼中的好男人卻是溫柔專情、英俊瀟灑、愛家顧家、收入頗豐、財富充裕、不劈腿、不花心、做家事、體貼女伴、全天下只以他女友或老婆為生命的中心而至死不渝的男人。

陳盈助在南台灣政界無人不知,對政客而言,他是有求必應,來者不拒的土地公,他對待扁政府和馬政府幾乎一視同仁,不分藍綠雨露均霑,他的政治立場可能比一般媒體人還中立。
2. 均霑
注音一式 ㄐㄩㄣ ㄓㄢ
漢語拼音 j n zh 注音二式 ji n j
均享利益,而不為少數人獨占。如:「實惠均霑」。或作「均沾」。


 土地公
注音一式 ㄊㄨˇ ㄉ|ˋ ㄍㄨㄥ
漢語拼音 t  d   注音二式 t  d  g ng
即社神。中國祀土地神極為普遍,無論里社、陌路阡頭,皆有土地公廟。以其造福鄉里,施德萬民,故亦稱為「福德正神」。




. 護盤
注音一式 ㄏㄨˋ ㄆㄢˊ
漢語拼音 h  p 注音二式 h  p
股票術語。大盤持續下跌時,由主力進場支撐、控制下跌場面,稱為「護盤」。
泛指鞏固既有的勢力。如:「選情告急,主委特地南下護盤。」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天台(讀胎)山 /五臺山/羅孚

昨天讀書才知道天台(讀胎)山 五臺山


----

羅孚
地名/山
廣東
羅孚宮博物館 巴黎
羅孚汽車公司 原英國Rover

羅孚 左派文人20世紀

1941年,羅孚在桂林讀完中學後參加《大公報》工作,抗戰歲月中輾轉到重慶《大公報》,1948年到香港《大公報》工作。40年代末,一批內地的作家、學者南下,曹聚仁、葉靈鳳、徐訐等人從此紮根香港,而共産黨員夏衍、聶紺弩在香港工作了幾年後又回到北京。 這些文化人都和羅孚有過深交。聶紺弩曾戲贈:“惜墨如金金似水,我行我素我羅孚。”羅孚為他編了《聶紺弩詩全編》。


羅孚:一個悲劇的存在 (邵燕祥)

《我的父親羅孚》

  讀羅海雷《我的父親羅孚》,他說這是「一個報人、『間諜』和作家的故事」,我以為這個故事說的是一個左派文人的悲劇宿命。

  海雷是在一個大歷史背景上書寫「這一個」, 於是我們看到抗日戰爭時期民族救亡夾雜覑國共黨爭,看到當時桂林、重慶和五十到八十年代香港的政治文化景觀。作為「這一個」的羅孚從一個基於理想追隨中共 的愛國熱血青年,進而做出出色的新聞工作,成為中共在香港搞「統戰」的活躍人物,而正當成績突顯之際,卻完全意外地淪為「改革開放後第一宗中美間諜案」的 獨家主角,誘捕到北京判刑十年!這是中國歷史上無數悲劇的重演,又有此時此案的特色。

  這是從屈原時就已有之的「忠而見疑」的傳統 悲劇。君臣之間,天生便有隔膜,君主疑心生暗鬼,總是猜忌臣僕懷有貳心。現在沒有名義上的君臣,但上下級之間,層層約束,環環相扣,哪個環節發生阻滯,下 情不能上達,更不必說有人「挑撥離間」,搞小動作,都會造成或加深懷疑以至誤解。天真的人,以為自己一心為公,忠心耿耿,遵紀守法,馴順有加,不知道已陷 入「三人成虎」的怪圈。做了多少工作,有多少功勞都沒有用,要整你時就是要整你。

  這又是古來士大夫「憂讒畏譏」的傳統悲劇。 這四個字是范仲淹寫在《岳陽樓記》裏的。當時的「讒」和「譏」,有不少還是當覑皇帝面對當事人的指責,不全是「密折」即小報告(或稱告密),然共同點是不 實之詞。不實之詞一旦蒙蔽上聰,後果可以致命。所從何來?有的是出於僵化的成見偏見,有的出於人性弱點的嫉妒之心,還有其他導致同僚間互相傾軋的因素,如 派系的、部門的利益驅使,都會令個別人成為犧牲。這也往往是做事越多,「問題」越多了。

  這種種因人治而發生的負面人際關係,又由於 繼續訴諸人治而無法治環境和法律機制的調節,不可避免地釀成新的悲劇。毛澤東舞文弄墨,為胡風與友人間的信件寫按語,望文生義,加封詩人綠原為所謂中美合 作所特務。對此,當時公安部在兩三個月內就已查清,並無其事。但匯報到十人領導小組的組長陸定一(中宣部長)、羅瑞卿(公安部長)處,他們卻以毛澤東已有 批示為理由,不再上報澄清,要求所有人閉嘴,「(綠原)特務說」就一直沿襲下來。至於盛傳一時的大案,卻只秘密審判(即使形式上公開,也限制旁聽,且操控 程序,形同表演),不准請律師辯護,也不准本人自辯。凡此,都是中國法治狀況的現實,至今未獲根治。司法不獨立,聽命於黨委和長官意志,乃至某級領導人的 一個批示或只是口頭指示,都要堅守不渝。關人放人,罪名和刑期,總之決定當事人命運的,不是法治秩序,而是有權者的權力和某種政治需要罷了。

由子女出面的「平反」

  這些悲劇的因素自古而然,再加上當下的兩個特定情況:

  一是中共長期閉關鎖國,由革命警惕性發展為 畸形的防範戒備以至排外仇外心理,所謂「海(境)外關係」,曾使多少愛國歸僑、歸國留學生長期蒙冤,如「特嫌」等政治帽子不一而足,連十大元帥之一的彭德 懷,都因與蘇聯元帥級人物的一次閒談,而引來「裏通外國」的指控!至於把收音機和一般照相機視同間諜用品,則更加表明某些有權者的嚴重無知——無知而有 權,加倍的可怕!

  二是涉及「統戰」工作,這是與情報工作相鄰 的敏感領域。在香港搞統戰,更可謂「出入華洋之界,徙倚敵我之間」,危險係數當然倍增。北京雖有保密法規,但長期秘密工作的傳統,導致保密擴大化的思想和 實踐,至今仍在持續。許多一般黨務和行政,尚且暗箱操作(直到最表層的,如中共中央所屬各部門,辦公樓門前都不設牌匾),何況所謂保密部門或單位,這就使 有關政務業務缺乏必要的監督,有了錯失難以及時糾正。

  這些大小環境、內外條件加在一起,而羅孚正一度糾纏在漩渦的中心。在這個意義上,其陷身於罪也,幾乎是「難免」甚至必然的。

  海雷把他父親走過的路,包括一步步走向被 捕、判刑和軟禁之路,用展示背景及所能找到的間接證據的方式,使我們得以逼近真相。雖然他引而不發,讓我們自己做出結論,但不懷偏見的人,尤其是經歷過毛 澤東時代的過來人,都有到處樹敵,人人自危,時時可成「反革命」的經驗(也就是巴金所說的「常識」吧);都可以認為,這是大可彌補當局在法治程序中的缺失 或「留白」的了。如果確認這是一樁冤案,則有此一書,也可算是由子女出面代行的「自我平反」了。

超出個人傳記的價值

  然而,我以為,海雷此書的意義不僅在於為乃 父辯誣,即「自我平反」,而在於他以羅孚「這一個」為中心,以從「不黨,不賣,不私,不盲」到被中共接管的《大公報》為主線,寫出了特定時期中國左派知識 分子的曲折道路,也寫出了中共在「白區」,特別是在香港「統戰」工作的冰山一角,這些都富有超出個人傳記的歷史價值。

 中國左派文人,或說追隨中共的幾代知識分子,在羅孚身上照鑑了自己的命運。 可以叫作悲劇的命運。羅孚沒有經歷延安整風、審幹和「搶救」,也因身在香港而躲過了內地接連不斷的政治運動,但他終於也還是不能免於大陸知識分子(包括從 事保密性工作的黨員幹部在內)人人在劫難逃的一課,在他則是一九八二年由所謂「審查」開始的一劫——用劉少奇或其他正統中共黨人的話說,就是「黨內鬥爭的 考驗和鍛煉」吧。但這回的「考驗和鍛煉」鬧大了,是把「黨內鬥爭」擴大成「(中美)國際鬥爭」了。而對於羅孚,一經開始,就無所謂結束,不僅因為後來沒有 一個正式的了斷,生活中還有拂之不去的陰影;而且因為悲劇已經鑄成,那傷害是終身的,無法挽回的。

  如何使這樣的悲劇不再在下一代中國知識分子身上重演?

  這還是個問題。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寫於北京。四十五年前的今天,在中央廣播事業局首次被指為「(梅益)黑幫」,遭到「紅八月」第一輪的肉體凌辱。

  (作者寫作新詩、古體詩以及雜文,著有《邵燕祥詩集》、《別了,毛澤東》等。)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止血 /損害控管

馬英九集團的控告方式 就是所謂的 damage control (An effort to minimize or curtail damage or loss. 止血 損害控管)

damage control
n.
An effort to minimize or curtail damage or loss. 止血 損害控管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擀、擀摺、殊勝、瓔珞

擀、擀摺

不只食材嚴選,製程也分外講究。對從事廣告設計出身的先生戚其明來說,做吐司就像製做一件藝術品。兩人每天埋首在沒有冷氣,十坪大的小小廠房裡,從食材準備、麵糰發酵、分割、加料、整型、放鬆發酵、擀摺、再發酵、再擀摺…到最後送進烤箱,每天少說工作15個小時。


【拼音】:gǎn,
【繁體】:擀

【詳細解釋】:擀
     roll;
     擀
     gǎn
     〈動〉
     (1)
     用棍棒碾軋[roll]。如:擀面;擀氊子
     (2)
     [方]∶來回細擦[stretchwiththehand]。如:先用水擦淨玻璃,然後再擀一下
     擀麵杖
     gǎnmiànzhàng
     [rollingpin]一種兩端裝有手柄或圓頭(木制或塑膠制)的圓柱體、用於擀、輾麵團的木棒
     擀氈
     gǎnzhān
     (1)
     [felt]∶用羊毛、駝毛等擀製成氊子
     (2)
     [bedishevelledasfelt]∶蓬鬆的絨毛、頭髮等結成片狀
     皮襖擀氈了
     (3)
     也作“趕氈”
     擀
     gǎn ㄍㄢˇ
     (1)
     用棍棒碾軋:~氈。~麵條。
     (2)
     來回細擦、細抹(mò):灰牆抹好,再~一遍。
     鄭碼:DEAE,U:64C0,GBK:DFA6
     筆劃數:16,部首:扌,筆順編號:1211225111234112
     roll;
     
【序號】:9084

殊勝 在佛家人如勝嚴法師等也經常使用



しゅ‐しょう【殊勝】
[形動][文][ナリ] 1 とりわけすぐれているさま。格別。「相談したれど別に―なる分別も出でず」〈露伴・五重塔〉 2 心がけや行動などが感心なさま。けなげであるさま。「親に心配をかけまいとする...
しゅしょう‐がお【殊勝顔】
殊勝な顔つき。神妙な表情。

しゅしょう【殊勝】
殊勝な admirable; praiseworthy 彼女は殊勝にも弟たちの面倒を見ているIt is admirable of her to look after her younger br...
しゅしょうな【殊勝な】
admirable; praiseworthy 彼女は殊勝にも弟たちの面倒を見ているIt is admirable of her to look after her younger brothe...



. 
注音一式 |ㄥ ㄌㄨㄛˋ
漢語拼音 y  lu 注音二式 y ng lu
以珠玉綴成的頸飾。南史˙卷七十八˙夷貊傳上˙海南諸國傳:「其王者著法服,加珞,如佛像之飾。」紅樓夢˙第八回:「一面說,一面解了排扣,從裡面大紅上將那珠寶晶瑩黃金燦爛的珞掏將出來。」亦作「纓絡」。
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