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道歉,抱歉,獸醫,惡醫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新書裡,以獸醫比喻道德淪喪醫師,引發獸醫抗議、提告。昨天在律師陳長文協調下,楊志良與獸醫代表見面,終於道歉,他說,書籍再版時,文字也會修正,以「惡醫」取代「獸醫」;獸醫師公會則回應,感受到楊志良誠意,將撤回告訴。

日前全台獸醫師群情激憤,大動作舉行記者會控訴楊志良汙衊「獸醫」一詞,表示楊志良若不公開道歉,將告到底;楊志良當時僅數次表示遺憾,強調絕無貶低獸醫師之意,但各縣市獸醫師公會代表仍堅持提告。

彰化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董孟治表示,獸醫師公會上周一接到陳長文來電,表示希望能安排楊志良與獸醫師公會代表見面,盼雙方溝通、化解誤會,獸醫師公會也表達歡迎,雙方敲定昨天上午十時會面,獸醫師公會共九名代表出席。

楊志良則說,這次是陳長文出面與獸醫師公會連繫,昨天包括出版社人員在內見面談了一個多小時。

為什麼會透過陳長文出面牽線?董孟治轉述,因為陳長文的法律事務所員工陳仕振剛好是獸醫師,陳仕振十二日也在聯合報投書,表達楊志良應向獸醫師道歉看法,陳長文看到文章後,因與楊志良熟識,決定擔任中間人斡旋。


*****
向人表示歉意。如:「他為自己的莽撞行為,向她道歉,希望得到她的原諒。」
登在報紙、雜誌上的道歉文章。如:「他在報上登了一則道歉啟事,為自己的魯莽向朋友致上最真誠的歉意。」


抱歉
注音一式 ㄅㄠˋ ㄑ|ㄢˋ
漢語拼音 b o qi 注音二式 b u chi
相似詞 負疚﹑道歉﹑內疚﹑歉仄 相反詞 
心中不安,過意不去。如:「導致這樣的結果,我覺得很抱歉!」

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元標 Kilometre Zero (also written km 0)


元標

日本語

In many countries, Kilometre Zero (also written km 0) or similar terms in other languages, is a particular location (often in the nation's capital city), from which distances are traditionally measured. A similar notion also exists for individual roads (that is, all locations on the road have a number, depending on their distance from that location), and for individual cities (often the city's central post office is used for this).

The most famous such marker of which any part survives from ancient times is the Milliarium Aureum ("Golden Milestone") of the Roman Empire, believed to be the literal origin for the maxim that "all roads lead to Rome."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署,經, 人災

 他家經了 官 

(當過官 如經商)

中国鉄道事故、信号に欠陥 当局、人災の可能性認める

落雷という「天災」を強調してきた当局が「人災」の可能性を認めたのは初めて。



27.   部首 网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ㄕㄨˇ
漢語拼音  sh 注音二式  sh

官吏辦公的地方。如:「官」、「公」。

政府機關的組織單位。如:「衛生」、「環保」。

姓。如漢代有奎。
ㄕㄨˋ sh(09105)



布置、安排。如:「部就緒」。

簽寫、題寫。如:「簽」、「名」。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其官爵姓名。」

暫代或試充某種職務。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成都平,以亮為軍師將軍,左將軍府事。」清史稿˙卷三九三˙周天爵傳:「星沅既疏請特簡總統督師,尋病歿,命天爵暫欽差大臣。」

1924 年11月,到北京出任中華民國國務院教育部署總長(署是代的意思,也就是代總長)、教育總長(相當後來的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在1924年11月10日 到11月24日間署理(代理)2周總長,1924年11月24日發表王九齡出任教育總長而卸職,然而王九齡沒有到任,由次長馬敘倫代理部務。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ㄐ|ㄥ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ng

織布機或編織物上的直線,稱為「」。說文解字:「,織從絲。」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正而後緯成。」

連接地球南、北兩極的假想直線。如:「東」、「西」。

人體的脈絡。如:「脈」、「絡」。

常道。如:「天地義」、「離叛道」。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夫禮,天之也。」莊子˙養生主:「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

有特殊價值,被尊為典範的著作。如:「四書五」、「十三」。荀子˙勸學:「始乎誦,終乎讀禮。」

中國圖書目錄四部分類之一。即、子、史、集的「」,指儒家典籍及小學方面的書。

闡揚宗教教義的典籍。如:「佛」、「聖」、「可蘭」。

專講某種事物或技藝的文章、著作。如:「水」、「茶」、「馬」、「山海」。

女性月的簡稱。如:「期」、「停」、「閉」。

數目字。古代以十億為兆,十兆為。見太平御覽˙卷七五○˙工藝部˙數。

姓。如晉代有曠。

劃分、度量。周禮˙天官˙冢宰:「體國野。」淮南子˙要略:「山陵之形,區川谷之居。」

從事、謀劃。如:「商」、「慘澹營」。

治理、管理。如:「世濟民」。周禮˙天官˙大宰:「以邦國,以治官府。」

歷、過。如:「身百戰」、「飽憂患」、「年累月」。唐˙李商隱˙籌筆驛詩:「他年錦里祠廟,梁父吟成恨有餘。」

承受、忍受。如:「得起挫折的考驗。」

縊、上吊。論語˙憲問:「自於溝瀆而莫之知也。」史記˙卷八十二˙田單傳:「遂其頸於樹枝,自奮絕脰而死。」


平常、尋常。如:「荒誕不」。史記˙卷十二˙孝武本紀:「所忠視其書不,疑其妄書。」


恆常、時常。如:「他常頭痛。」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然怪此意尚未熟悉於足下,何從便得之也?」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支離破碎

支離破碎 (Things Fall Apart ) 台灣:商務
ThingsFallApart.jpg
First paperback edition cover
Author(s) Chinua Achebe
Original title Things Fall Apart
Country United Kingdom
Language English
Genre(s) Novel
Publisher William Heinemann Ltd.
Publication date 1958
Media type Print (Hardback & Paperback)
ISBN 9780385474542
Followed by No Longer at Ease





支離破碎

注音
一式

ㄓ ㄌ|ˊ ㄆㄛˋ ㄙㄨㄟˋ

漢語
拼音

zh l p su 

釋義

 形容事物零散破碎,不成整體。如:這個玩具已被小明弄得支離破碎了!亦作破 碎支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