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垿/槱/栝/檃栝

徐志摩(1897年1月15日-1931年11月19日),原名章垿槱森

林長民善於書法,其作是收藏佳品。林長民又號苣芩子、桂林一枝室主,晚年號雙栝廬主人。


. xù ㄒㄩˋ. ◎ 古代天子、诸侯宴会放酒杯的土台。亦称“反坫”。 ... xù. 〈名〉. 古代天子、诸侯宴会时放酒杯的土台[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ㄡ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聚積乾柴焚燒。為一種古代祭祀的儀式。說文解字:「,積火燎之。」詩經˙大雅˙棫樸:「芃芃棫樸,薪之之。」毛亨˙傳:「,積也。」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燎祀司中﹑司命﹑飌師﹑雨師。」


1.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ㄍㄨㄚ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gu

箭末端搭扣弦的部分。集韻˙入聲˙末韻:「,矢築弦處。」淮南子˙兵略:「夫,淇衛箘簬,載以銀錫,雖有薄縞之幨,腐荷之矰,然猶不能獨射也。」高誘˙注:「,箭也。」

即檜。廣雅疏證˙卷十上˙釋木:「,柏也。」疏證:「,與檜同。爾雅云:『檜,柏葉松身。』是即柏之別種,故以為柏也。」唐˙杜甫˙別張十三建封詩:「雖當霰雪嚴,未覺柏枯。」

見「檃」條。


2. 
注音一式 ㄍㄨㄚ ㄌㄡˊ
漢語拼音   l 注音二式 gu  l
植物名。古代稱為「果臝」。葫蘆科王瓜屬,草質藤本。分布於我國、日本、韓國。具多年生塊根,莖一年生、光滑無毛、基部粗糙。葉互生、膜質、掌狀、有缺刻。花雌雄異株,果實卵圓形或廣橢圓形,熟時色黃褐,肉質。可供食用及入藥用。亦稱為「蔞」。


 檃
注音一式 |ㄣˇ ㄍㄨㄚ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gu
矯正曲木的器具。後引申為矯正。荀子˙性惡:「故枸木必將待檃烝矯然後直,鈍金必將待礱厲然後利。」或作「隱」。
文體名。隱含前人的文義,而以另一種文體寫出的寫作方法。或作「隱」。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錯客" (上海話)/ 商山四皓

.....這是讀書的"錯客" (上海話)造出來的..... (胡適 1960/3/15 商山四皓 政治激烈)

. 商山四皓
注音一式 ㄕㄤ ㄕㄢ ㄙˋ ㄏㄠˋ
漢語拼音 sh  sh n s  h 注音二式 sh ng sh n s  h
秦末隱士東園公、夏黃公、綺里季、甪里先生四人,因避亂世而隱居商山,年皆八十餘歲,鬚眉皓白,世稱為「商山四皓」。簡稱為「四皓」。


五十年後" 博客""駭客"....等網路名詞


 错客这个词源于错客网,错客网成立于2010年5月1日。致力于为广大网民提供一个错事交流的平台,打造出中国最大的错事交流网。现在这 个社会无论工作,学习,还是家庭生活压力重大,难免会做些错事,出些错误,但又迫于多方面的原因无处倾述。所以,有了错客网的诞生,而错客也应运而生。

簡筆字(敦煌寫本)

1960/3/13

胡適談起敦煌寫本有許多簡筆字 如佛簡寫作菩薩簡寫作 涅槃簡寫作

....慢慢的看後來才懂

B03861 【茻】



   




字號

B03861

正字

【茻】艸-06-12

音讀

ㄇㄤˇ

釋義

覑叢生的草。通「莽」。說文解字:「茻,眾艸也。」

瘞/《瘞鶴銘》

1.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掩埋。唐˙李洞˙斃驢詩:「蹇驢秋斃荒田,忍把敲吟舊竹鞭。」聊齋志異˙卷九˙愛奴:「夫人未出閣時,便從服役,夭殂此。」

比喻美女亡歿。明˙高啟˙聽教坊舊妓郭芳卿弟子陳氏歌:「回頭樂事浮雲改,玉埋香今幾載。」

----《瘞鶴銘》

一種碑銘。梁天監十三年華陽真逸撰。正書,文自左至右。碑在江蘇省丹徒縣焦山崖石上,後陷落江中,南宋中曾挽出,後復墮江,清康熙間陳鵬年募工出之,共五石。

  1. 瘞鶴銘

    瘞鶴銘》原刻在江蘇鎮江焦山西麓崖石上,宋時被雷擊崩落長江,石碎為五。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由陳鵬年募工移置山上,後砌入定慧寺壁間。今殘石尚存,陳列在寶墨軒 ...
    www.dpm.org.cn/big5/phoweb/Relicpage/1/R208.htm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2. baike.baidu.com/view/367752.htm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3. 瘞鶴銘」的圖片搜尋結果

    - 檢舉圖片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交趾陶Koji pottery

Pottery and Porcelain

- [ 翻譯這個網頁 ]
Koji pottery is an artistic type of pottery found exclusively in Taiwan. Used primarily as a decoration in temple architecture, koji pottery is either an ...

交趾
注音一式 ㄐ|ㄠ ㄓˇ ㄕㄠ
漢語拼音 ji o zh  sh 注音二式 ji u j  sh
一種用陶土塑形,加上各種顏色的釉彩,在低溫窯裡燒成的藝術品。見「交趾陶」條。
一種用陶土塑形,加上各種顏色的釉彩,在低溫窯裡燒成的藝術品。約在三百年前由廣東傳至臺灣。廣東的交趾陶常作為日常生活器皿,臺灣的交趾陶常以民間傳說﹑歷史故事為主題或做成動物﹑吉祥花草,作為廟宇或屋頂的裝飾。亦稱為「交趾燒」。

張承槱


1.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ㄡ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聚積乾柴焚燒。為一種古代祭祀的儀式。說文解字:「,積火燎之。」詩經˙大雅˙棫樸:「芃芃棫樸,薪之之。」毛亨˙傳:「,積也。」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燎祀司中﹑司命﹑飌師﹑雨師。」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夔/一夔已足/《夔庵隨筆》

潘光旦1899 -1967年)是我國著名的社會學家、優生學家。

人類的由來(上下)- 這本「漢譯世界學術名著」是潘先生在文革被鬥臨死前指導學生翻譯的。

兒女編的 《夔庵隨筆》,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02 年。





2.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8 總筆畫 21
注音一式 ㄎㄨㄟˊ
漢語拼音 ku 注音二式 ku

一種傳說中的怪獸。外形像龍,僅有一足。見山海經˙大荒東經。莊子˙達生:「山有,野有彷徨,澤有委蛇。」文選˙張衡˙東京賦:「殘魖與罔像。」薛綜˙注:「,木石之怪,如龍,有角,鱗甲光如日月,見則其邑大旱。」

人名。堯、舜時的樂官。書經˙舜典:「帝曰:『,命汝典樂,教胄子。』」禮記˙樂記:「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風,始制樂,以賞諸侯。」鄭玄˙注:「,舜時典樂者也。」

國名。周代時所建,後為楚所滅。故址在今大陸地區湖北省秭歸縣東。或稱為「隗國」、「歸國」。

地名。唐武德二年改信州為州,故城在今大陸地區四川省奉節縣。宋代改為路,明初改為府,轄境在今大陸地區四川、湖北省一帶。

姓。周代楚君熊摯自棄於,其後子孫以地為氏。
10. 一已足
注音一式 | ㄎㄨㄟˊ |ˇ ㄗㄨˊ
漢語拼音 y  ku  y  z 注音二式 y  ku i y  tz
,相傳為舜時樂官,可以制樂。一已足比喻得一專門人才便足以成事。語出呂氏春秋˙慎行論˙察傳:「一已足,故曰一足。」。中國現在記˙第一回:「侍郎道:『一已足,世上哪裡有兼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