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膔/合膔

lù ㄌㄨˋ

 ◎ 腹鸣。

胡適1961/4/26 說"我們看不懂他沒有給讀者著想"
合膔 = 出自日文的漢譯本
今天已查不到了

稆,採稆


後漢書/卷9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州郡各擁彊兵,而委輸不至,群僚飢乏,尚書郎以下自出采稆,或飢死牆壁間,或為兵士所殺。辛亥,鎮東將軍曹操自領司隸校尉,錄尚書事。曹操殺侍中臺崇、尚書馮碩等。 ...


胡適1959/11/30 致周法高

採稆=出門找機會發一點意外之財

稆lǚ,野生的穀物

永,朴。抱朴

"吾鄉言世家 未有若此之永者也"





持守本有的質樸天性。宋˙宇文虛中˙在金日作詩三首之一:「開口摧頹空抱,脅肩奔走尚腰金。」亦作「抱樸」。
抱朴子內篇



深長的、久遠的。文選˙阮籍˙詠懷詩十七首之十五:「出門臨路,不見行車馬。」宋˙蘇軾˙和錢安道寄惠建茶詩:「雪花雨腳何足道,啜過始知真味。」


恆久、久遠。如:「垂不朽」。論語˙堯曰:「四海困窮,天祿終。」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精罔閬而飛揚兮,拾九天而逝。」

伋孔伋(子思)

吳望伋


.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ㄐ|ˊ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人名用字。如孔子的孫子孔,字子思。人名。(西元前492~前431)字子思。孔子之孫,受學於曾子,傳孔門心法,作中庸,後世稱為「述聖」。

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訃" "赴" "報"

" ......."訃" 古人寫作"赴" 又寫作"報" 古音這三個字相同 原意是派人報喪
因為"赴" 與"報" 有別種更普通的意義 故 "訃" 字就專作"報喪解" 不作別用了
再說話的時候 單因不方便 故名詞作"訃聞" 動詞作 "訃告" 或"訃聞"......."
胡適 1961/10/10 致徐秋皎女士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丁是丁,卯是卯



形容做事一絲不苟,毫不通融。紅樓夢˙第四十三回:我看你利害,明兒有了事,我
也丁是丁,卯是卯的,你也別抱怨。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三回:銀錢大事,再比小
姪年紀輕的人,他也會丁是丁,卯是卯的。或作釘是釘,鉚是鉚

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苶、蕃、藩、结辞




“奉瑶华兮结辞”出自哪一首诗词? - 已回答- 天涯问答

 - [ 轉為繁體網頁 ]最佳答案: 《九怀·江夫人》





舊時對外國或邊境少數民族的稱呼。通「番」。如:「吐」、「吐魯」。


來自外國或外族的。通「番」。如:「茄」、「薯」。




2.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ㄈㄢˊ
漢語拼音 f n注音二式 f n

籬笆。如:「籬」。易經˙大壯卦˙九三:「羝羊觸,不能退。」宋˙范成大˙復自姑蘇過苑陵至鄧步出陸詩:「漿家饋食槿為,酒市停驂竹廡門。」

古代諸侯王的封國﹑屬地。如:「國」。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序:「後有司以二王歸,道路宜異宿止。」

姓。如漢代有嚮。


屏障﹑保衛。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三:「吾希段干木,偃息魏君。」

1. 苶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ㄋ|ㄝˊ
疲倦、疲累。唐˙杜甫˙詠懷詩二首之一:「疲苶苟懷策,棲屑無所施。」

 苫,寢苫枕塊

5.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ㄕㄢ
漢語拼音 sh 注音二式 sh


覆蓋。宋˙陸游˙幽居歲暮詩五首之五:「刈茅鹿屋,插棘護雞栖。」西遊記˙第三十七回:「你那衣服,半邊身,半邊露臂。」

以草編成的覆蓋物。清˙汪中˙先母鄒孺人靈表:「再徙北城,所居止三席地,其左無壁,覆之以。」

以草編成的墊蓆,居喪時使用,以示哀戚。儀禮˙喪服:「居倚廬,寢枕塊,哭晝夜無時。」賈公彥˙疏:「外寢者,哀親之在草。」
. 寢枕塊
注音一式 ㄑ|ㄣˇ ㄕㄢ ㄓㄣˋ ㄎㄨㄞˋ
漢語拼音 q n sh n zh n ku 注音二式 ch n sh n j n ku
睡在草墊上,以土塊為枕。古時居父母喪的禮節。儀禮˙既夕禮:「居倚廬,寢枕塊。」唐˙劉禹錫˙史公神道碑:「迎柩於路,仰天長號,因葬於洛陽之北邙山,冀國夫人祔焉,寢枕塊,以所仇同天為大酷。」亦作「寢枕草」。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毀齒/見齒/切齒/啟齒/生齒

古時以嬰兒長出乳後才登入戶籍,故後用以指人口。周禮˙秋官˙司民:「司民掌登萬民之數,自以上皆書於版。」紅樓夢˙第二回:「如今生日繁,事務日盛,主僕上下安富尊榮者儘多,運籌謀畫者無一。」

咬緊牙,牙相摩擦。形容十分痛恨。三國演義˙第五回:「今漢室無王,董卓專權,欺君害民,天下切。」紅樓夢˙第九十七回:「可知天下男子之心真真是冰寒雪冷,令人的。」
比較:cut one's teeth


笑。禮記˙檀弓上:「高子皋之執親之喪也,泣血三年,未嘗。」


發笑。莊子˙徐鬼:「奉事而大有功者,不可為數,而吾君未嘗啟齒。」 開口說話。多指有求於人。舊唐書˙卷六十五˙長孫無忌傳:「唐儉言辭俊利,善和解人,酒杯流行,發言啟齒。」紅樓夢˙第五十七回:「薛姑媽有件事求老祖宗,只是不好啟齒的。」
81. 毀
注音一式 ㄏㄨㄟˇ ㄔˇ
漢語拼音 hu  ch 注音二式 hu i ch
小孩乳掉落而更生新。漢˙劉向˙說苑˙卷十八˙辨物:「故男八月而生,八歲而毀。」
小孩七八歲更換乳的年紀。唐˙柳宗元˙童區寄傳:「自毀以上,父兄鬻賣,以覬其利。」宋˙司馬光˙河南志序:「次道自毀至于白首,從事其間,未嘗一日捨置,故其見聞博洽,當時罕倫。」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闔室大亂 

5.   部首 門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ㄏㄜˊ
漢語拼音 h 注音二式 h


門扉。爾雅˙釋宮:「謂之扉。」荀子˙儒效:「故外不閉,跨天下而無蘄。」


掩蓋﹑關閉。淮南子˙脩務:「攄書明指以示之,雖棺亦不恨矣。」文選˙潘岳˙寡婦賦:「靜門以窮居兮,塊煢獨而靡依。」


全部。如:「府」﹑「第」。漢書˙卷六˙武帝紀:「今或至郡而不薦一人。」文選˙劉琨˙勸進表:「外以絕敵人之志,內以固境之情。」

薙髮/薙頭

1.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ㄊ|ˋ
漢語拼音 t 注音二式 t

除草。宋˙蘇軾˙甘露寺詩:「草得斷碑,斬崖出金棺。」資治通鑑˙卷二六三˙唐紀七十九˙昭宗天復二年:「朱全忠遣人城外草以困城中。」

削髮。通「剃」。如:「髮」。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漢字畫

絕!!竟能把漢字寫成這樣


練習 看能不能看到

https://docs.google.com/viewer?a=v&pid=gmail&attid=0.1&thid=12da1db1dd6a9327&mt=application/vnd.ms-powerpoint&url=https://mail.google.com/mail/?ui%3D2%26ik%3D86ac3a8a18%26view%3Datt%26th%3D12da1db1dd6a9327%26attid%3D0.1%26disp%3Dattd%26zw&sig=AHIEtbS3Bu2ofkj1fydh2vZzAkk11DjDvQ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