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人家,人面, 場面,撐場,撐場面,效果,人面桃花



由黃之鋒等學民成員牽頭成立的「香港眾志」今日宣布創黨,歌手黃耀明、何韻詩、男神王宗堯及時事評論員李怡均現身撐場。


 人面
人的臉面。唐˙李白˙送友人入蜀詩:「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八:「自古道:『清酒紅人面,黃金黑世心。』」
人。漢˙桓寬˙鹽鐵論˙繇役:「普天之下,惟人面之倫,莫不引領而歸其義。」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自實走了一晌,不見一個人面。」
人情。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六:「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
人面獸心的簡稱。唐˙杜甫˙課小豎鉏斫舍北果林枝蔓荒穢淨訖移床詩三首之二:「薄俗防人面,全身學馬蹄。」


社交能力

***
唐人崔護於清明日獨遊長安城南,在一人家邂逅一位女子。第二年的清明日,崔護想起這段往事,又再次造訪那戶人家,卻見大門深鎖,因此在門上題詩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崔氏這首詩,全唐詩題為「題都城南莊」。後以人面桃花比喻男子思念的意中人或與意中人無緣再相見。宋˙袁去華˙瑞鶴仙˙郊原初過雨詞:「縱收香藏鏡,他年重到,人面桃花在否?」明˙梅鼎祚˙玉合記˙第十七齣:「閃孤眠帳額芙蓉,可重逢人面桃花。」亦作「桃花人面」。
戲曲劇目。清舒位撰。演崔護的故事,因題有「人面桃花相映紅」句,故以為名。



8. 人家
 注音一式  ㄖㄣˊ ㄐ|ㄚ
 漢語拼音  r n ji   注音二式  r n ji 
住宅、民家。如:「幾戶人家」。西遊記˙第一回:「再走再看,卻似有人家住處一般,真個好所在。」
門第、家世。如:「清白人家」、「富貴人家」。紅樓夢˙第五十六回:「那時裡外怨聲載道,豈不失了你們這樣人家的大體。」
家庭。儒林外史˙第四十回:「我常州姓沈的,不是甚麼低三下四的人家!」老殘遊記˙第十一回:「鉤連上些人家的敗類子弟,一發做得如火如荼。」
家產。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六:「掙得潑天也似人家,心裡不曾有一毫止足。」
女子未出嫁前的夫家。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江小娘在家,初意要替他尋個人家,急切裡湊不著巧。」紅樓夢˙第六十四回:「我聽見說,你二姨兒已有了人家了。」
妻室。董西廂˙卷八:「待別娶個人家,覷了我行為肯嫁的少。」
對人的尊稱。如:「你老人家好。」
ㄖㄣˊ ˙ㄐ|ㄚ rn ji
稱呼他人。如:「人家的事你不用多管。」
對他人稱呼自己。如:「你成天拿話氣我,只顧心裡痛快,不問人家心裡怎麼難過。」
附在人稱名詞之後,表示身分。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他起初因見父親是個武出身,受那外人指目,只說是個武弁人家。」儒林外史˙第一回:「只因你父親亡後,我一個寡婦人家,只有出去的,沒有進來的。」


場面

場 合、局面。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頭一件得幫助你中個舉人,會上個進士,點了翰林,先交代了讀書這個場面。」




表 面的排場。文明小史˙第二十八回:「我要撐這個場面,除非有個大闊人的靠山,人家方不能鄙薄我。」二 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九回:「又算定到了那天,有幾個客來,屈著指頭,算來算去,什麼都有了,連外國人都可以設法請幾個來撐持場面,炫耀鄰里。」




稱舊戲劇中奏樂的文場和武場。文場指管弦樂器,武場指打擊樂器。




一 種影片結構形式。將若干個鏡頭進行有意義的安排,以表達一個完整的動作或思想。





效果

效果効果

功效、效率。如:「這次展覽會的效果不錯,各廠商均接獲不少訂單。」
戲劇上指為配合劇情需要所造成的特殊聲光。






効果紹介 産学研究成果発表会

こうか 【効果】


    • (1)ある行為の、目的にかなった結果。ききめ。
      • 「猛練習の―が表れる」
      • 「―をあげる」
      • 「逆―」
    • (2)演劇・映画などで、その場面にふさわしい雰囲気や真実みなどを人工的につくり出すこと。また、そのために用いる擬音・照明・音楽など。エフェク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