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惦,掂,揀,掂估,戥子,評騭


除了這種態度,還可另有態度:當別人看他的畫時,他在旁看別人的表情(面部的、肢體的),聽別人說話(無論是貶是褒是理解是誤解),那時,他等於借了別人的眼光來看自己的話,憑藉別人的心智來掂估自己的精神產物——林先生之喜歡我們看他的畫,說他的畫,大致由於上述的緣故,他叼著菸斗,雙臂交疊在胸前,微微笑,時而大笑。畫平攤在客廳的地毯上,我們站著,彎腰俯視,林先生立於對面,他看到自己的畫是倒向的,他在看我們,我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於畫面,沒意識到畫家在借用觀者的眼,甚至心,我意識到,也不多想,似乎想是不敬的,不禮貌,僅僅覺得一個畫家最歡樂的時刻,大概便是這樣的時刻,而這樣的時刻也是輪流獲得的,當我以自己的畫求教於林先生,我也偷借了他的法眼,評騭了自己的作品。在畫家的一生中,這樣的歡樂時刻終究是嫌少不嫌多。



注音:
漢語拼音:zhì
解釋:
  1. [名] 公馬。《說文解字.馬部》:「騭,牡馬也。」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書證》:「駉頌既美僖公牧于坰野之事,何限騲騭乎?」
  2. [動] 升。《爾雅.釋詁》:「騭,假格陟躋登陞也。」
  3. [動] 安排、安定。《書經.洪範》:「惟天陰騭下民,相協厥居。」
  4. [動] 分辨、判定。如:「評騭是非」。




注音:
漢語拼音:jiǎn
解釋:
  1. [動] 選擇、挑選。如:「揀選」、「挑東揀西」。唐.韓愈〈贈張籍〉詩:「吾愛其風骨,粹美無可揀。」
  2. [動] 拾取。同「撿」。《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遍地是錢,就是沒人去揀。」



2.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ㄉ|ㄢ
漢語拼音 di 注音二式 di

用手估量物體的輕重。元˙喬吉˙水仙子˙為友人作曲:「稅錢比茶船上欠,斤兩去等秤上。」紅樓夢˙第五十一回:「麝月聽了,便放下戥子,揀了一塊,了一。」

折斷。明˙賈仲名˙對玉梳˙楔子:「又有這玉梳兒一枚,是妾平日所愛之珍,做兩半,君收一半,妾留一半。」



思念、掛念。如:「記」。紅樓夢˙第十一回:「你別在這裡只管這們著,倒招的媳婦也心裡不好。太太那裡又著你。」


戥子
注音:
漢語拼音:děng zi
解釋:
  1. 很小的秤,用來秤金銀、珠寶、藥品等分釐小數的東西。《儒林外史.第一五回》:「馬二先生一連在下處住了六、七日,每日燒爐,傾銀子,把那些黑煤都傾完了,上戥子一秤,足有八九十兩重。」《紅樓夢.第五一回》:「麝月便拿了一塊銀子,提起戥子來。」


沒有留言: